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网友微信群一句调侃 因言获罪被拘五天

【民生观察2017年9月24日消息】本网获悉,近期,有网友于微信群聊天时,因为一句调侃言论,被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五天。警方将其定性为“侮辱国家领导人和他人言论”。

据了解,河南省濮阳籍网友陈守理以网名“一念间”于9月15日晚上十点四十五分在一个名叫“滴水穿石”微信群组里闲聊时,由于当时话题聊到关于当晚郭文贵爆料的内容时,陈守理以调侃的语气发了一条对话称“哈哈,不会是爆王芳跟孟吧,这样的话周小平的帽子就绿透了”。几天后(9月19日),陈守理被网监部门按照网络IP地址找到,濮阳市孟轲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称陈守理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决定以“寻衅滋事”罪名对其作出行政拘留五天的处罚,送清丰县拘留所执行。陈守理于昨日拘留届满释放。

网友刘先生告诉本网,这个新闻着实让人大吃一惊,类似陈守理这样的言论在微信群组可以说是铺天盖地,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刘先生指出,从现实看来,因言获罪并非离大家很遥远,大家在网络随时随地可能触犯种种所谓的法律法规。除了忧虑警方权力过大和滥用外,很显然警方已将那些隐晦和模糊不清的言论也纳入了“证据收集、采集”的范畴,即警方认为言论有罪就肯定有罪的恐怖地步。刘先生强调,该案是明显的地方或下属官员对中央官员献媚拍马的举动,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各种因政治内斗引发的站队和邀宠应该比平时更加多发,当局此举同时也欲震慑很大一部分活跃网民,不过,当局收紧网络言论也可能是因为维稳压力巨大,必须确保十九大会议顺利召开所致。

有关情况本网将会继续关注和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