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星期一

台湾李明哲在湖南岳阳受审并当庭认罪

【民生观察2017年9月11日消息】今天上午九点,被强迫失踪177天的台湾籍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被大陆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在湖南省岳阳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据法院微博直播的消息显示,李明哲与同案彭宇华均当庭认罪,案件择期宣判。

据身在湖南岳阳中院现场的福建维权人士孙涛讲述,今早岳阳中院周边戒备森严,当局出动大量警力把守值勤,不准任何人靠近法院大门附近,现场有大约三十几个围观公民,岳阳警方并未动手抓捕,只是将人群驱赶至法院大门对面马路,便衣人员在旁监视,防止有人举牌或者喊口号。湖北京山维权人士鲍乃刚在九点多被京山国保找到后带离现场,稍后得知他被送回京山后在未采取措施的情况下释放。

据公开消息显示,李明哲母亲郭秀秦以及太太李净瑜于昨日相继飞抵岳阳周边,顺利入住岳阳的酒店,并于今日进入法庭旁听,在开庭四个小时结束后分与李明哲见面,并有短暂交谈。

根据法庭微博直播庭审现场记录,起诉书指控湖北异议人士彭宇华2012年起先后创建「两岸牵手」、「围观中国」等系列QQ群,拉拢李明哲等数十名境内外对中国政府和社会主义制度不满的反对人员,成立目的在建立政党,颠覆国家政权、推翻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的组织「梅花公司」,由彭宇华任执行经理,李明哲任执行副经理,并制定组织纲领,确定组织架构和成员分工,希望透过八个QQ群,能在2017年以前聚集到100万人,组织成员并曾插手炒作,近年中国国内发生的热点事件。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李明哲和彭宇华当庭认罪的情况来看,该案的判决不会很重,考虑到李明哲是台湾人的身份,估计李明哲最终会被驱离大陆。从起诉书列举的“罪状”来看,当局似乎回避了更重要的东西,因为单单列举的这些网络群聊等“犯罪事实”,并不足以支持高大上的“颠覆国家政权罪”,而当局之所以回避更重要的东西,应该说是和李明哲“非政府组织工作者”的身份有关,具体事由不好猜测。

有关台湾李明哲的情况本网将会继续关注和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