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星期一

程渊妻子致米歇尔·巴切莱特公开信

尊敬的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女士:

我是目前被关在赤山监狱的长沙富能NGO工作者程渊的妻子施明磊。程渊已经被中国政府任意羁押1000多天。至今被禁止律师会见,被禁止家属探视。

知道您近日要去中国调查新疆集中营和强迫劳动的问题,我想提请您的关切,奴隶劳动问题也普遍存在于中国的监狱,而最近再有新证据,显示我的先生程渊所在的湖南赤山监狱开设血汗工厂长期强迫劳动的问题严重。

中国政府在您和您的团队到达前,中国于2022年4月20日批准了两项反对强迫劳动的国际公约,分别为1930年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以及1957年通过的《废除强迫劳动公约》。就此中国有法律义务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即时公开其监狱的状况,确保被囚人士的安全和身心健康。

但很遗憾的是在中国监狱内,强迫劳动的实际情况令人发指。近日台湾李明哲从赤山监狱出狱,在5月10日发布记者会,揭发了赤山监狱的强迫劳动的情况十分严重:

1.超长时间强迫劳动问题

在押的囚犯每天要劳动11-12个小时,有几个监区甚至每天劳动13-15个小时。一年只有4天休息时间。

有化学物质和有害气体以及粉尘污染的劳动的车间缺少基本的防护,造成囚犯的身体受到损坏,甚至留下永久的职业病。

赤山监狱做鞋底成型的车间和做电子产品的车间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囚犯戴的却是普通的口罩,甚至是布料做成的口罩,需要时常换洗,只有监狱有领导来视察时才会发一次行的医用口罩。而两者都不是专业的防护粉尘和有毒气体的口罩。

李明哲证实赤山监狱的强迫劳动工作量巨大,且长期如此,监狱长刘冬伟上台后工作量更是加剧。

不但李明哲先生证实湖南赤山监狱的强迫劳动的问题,赤山(沅江)更是李旺阳曾经所在的监狱,李旺阳在2012年6月被自杀前曾向香港媒体详述在狱中被酷刑虐待的各种恐怖经历。早於2004年更有241位法轮功家属联名控告湖南赤山监狱酷刑虐待法轮功学员以及长时间强迫劳动的问题。

我不敢想象,也许今天您我在海外买的鞋子,衣服,电子产品,是我先生程渊和他的同事吴葛健雄在环境恶劣的赤山监狱被长期强迫劳动做出来的。我想到他在赤山监狱充满有毒气体和化学物质的车间工作的场景,我的心在滴血。

我的先生程渊是长沙富能NGO机构的创始人,程渊是联合国人权公约的积极实践者,过去十几年他致力于中国的弱势群体平权,他在中国倡导和实践《联合国残疾人公约》《联合国妇女儿童权利公约》《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等公约,以此来改善中国弱势群体的生存现状。他是废除计划生育政策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为中国人的生育权的回归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立法倡导,法律援助的工作,并多次参与联合国的研讨会,为公约的完善和实施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

程渊在被抓之前,有失眠的问题,他的家族有遗传的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病史,同时他有颈椎病和腰肌劳损。现在他在赤山监狱,每日13-15个小时的强迫劳动,加上不允许关灯的睡眠虐待,我十分担心他撑不到出狱身体就垮掉了!

针对湖南赤山监狱长期强迫囚犯超长时间劳动的恶劣行径,我和程渊的家人–包括他姐姐、父亲和哥哥,均希望您和中国政府交涉,要求中国政府执行禁止强迫劳动的国际公约,立刻停止在中国监狱,特别是在湖南省赤山监狱的所有形式的强迫劳动。同时,我们也热切恳请您和您的团队表达对程渊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存现状的关注,我们的诉求如下:

1.要求赤山监狱即刻安排程渊姐姐、哥哥、父亲的会见要求。
2.停止對程渊所有形式的强迫劳动。
3.为程渊安排体检,保障他的身体健康权。
4.保障他自由通信以及与家人通亲情电话的法律权利。

施明磊
谨启

二零二二年五月十八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