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星期一

上海一福利院在转运“尸体”时发现老人没死

昨天,上海疫情中,最让我愤怒的事情发生了。

5月1日下午,网传上海一福利院在转运“死亡”老人时,发现老人仍有生命体征。雅亿看了视频,黄色的裹尸袋里是连头都蒙住的,据说是某老人的尸体。

开车来搬运尸体的两个人,在抬尸的时候,发现,这个老人在动。

这个黄袋子,目测不怎么透气。

如果粗心一点,直接拉到火葬场,估计老人在里面也会窒息。可以想象,这个老人在黄袋子里的时候,多么绝望——

雅亿一直希望有人出来辟谣,说这一切是假的。

但是,凌晨,东方网·纵相新闻从事发的新长征福利院及普陀区民政局了解到,确有此事。

老人已转运至医院救治,生命体征趋稳。

普陀区民政局向记者表示,已会同相关部门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新长征福利院,在查清事实后将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并向社会及时公布。

雅亿注意到新闻通稿里面有一个词:老人现在在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平稳!

既然生命体征平稳,我们就可以看出,老人不是什么大病,这怎么就被当作尸体处理了呢?

令人愤怒!太荒唐。

这些天,我们作为上海市民,真是隐忍了又隐忍,顺从了又顺从,为了买菜付出了积蓄,为了抗疫牺牲了工作……收到转基因的油,我们就用来涂身体。收到各种奇葩的物资,不敢吃,就默默放在一边看着。

我们凡事尽量有大局观,不让团购就不团,没有药就省着吃,不让出门就当自己坐月子。我们用米面做出N多花样,默默祈求老人孩子别生病,同时努力屏蔽负面新闻,让自己的朋友圈展示出岁月静好、共克时艰。

这次,真是碰触到底线了。

还能更离谱,更荒唐吗?

真心希望,有关部门好好对待处在难处的弱势群体,特别是老年人——特别是,为我们祖国奉献了一辈子,如今在福利院里的孤苦无依的老人。

谁家没父母,谁家没老人,谁不是爹生娘养的,谁希望自家老人在在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市上海,最繁华的闹市区,气派的养老院里……没有经过子女签字,没有经过医疗救治,就这么草草拉去火化?

这事情出来,多少养老院的老人家要害怕?

多少为人子女的要恐惧战兢?

恨不得立刻去把爹妈接出来,但压根进不了养老院的门。多少远在异国他乡的子女要睡不着觉,整天担心?

在最注重契约精神的上海,最具人文关怀的上海,出现这样的事情,太令人伤心了。这座城市,向来是人性化的,是尊老敬老的。好几代人努力给我们建造起立的安全感,说坍塌,可能一件小事就坍塌了……

因为信任,我们才选择定居此处。

因为信任,我们才把老人送入养老院。

因为信任,我们才囤了4天的菜蔬,老人才囤了半个月的药品,熬了近40天。上海百姓,是特别不愿意麻烦大家的,是可以掏钱包解决的问题绝不用人情的,是最要面子,最护着自己族类脸面不允许塌台的。

这段时间,有点绷不住了。如怀特,在《这就是纽约》中写到一个城市的耻辱:

必须拯救它,拯救这一棵树。

如果它不复存在,一切都将陨灭——这座城市,这个怪异而又神奇的典范,如果抬头望去,消失不见,人将心如死灰。

近来,目睹上海人的信任在一点点塌台,我们披麻蒙灰,不断认罪与道歉。

作为上海的一份子,我们愧对裹尸袋里的老人。在老人被装进袋子,叫天天不灵的时刻,我们都是罪人。我们没有给他们安全感,愧对他们大半生兢兢业业的奉献。我们都有罪,有力不能及的亏欠,有深深的懊恼与自责。

我们犯了罪,得罪了天,得罪了地。

罪孽深重,裹尸袋就是我们的耻辱。

唯有自卑,自省,自查,自我批评。

甚愿意,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来监督我们,帮助我们,纪念我们,祝福我们。

撕裂再被包裹,打击后再得医治。人心要从死灰中复燃,枯骨才能变成有血有肉的生命啊……上海啊,上海,我为你祝福,愿你重生,愿你平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