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星期日

前有恶意返乡,现有非必要出境


5月12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消息,传达习近平的旨意,宣布“从严从紧”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并要“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召开”。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爆网络,马上登上微博热搜。面对大量的批评意见,官方很快开启了几乎所有微博蓝V账号下的网络评论,禁止对该话题妄议,通过微博实时搜索内容“从严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不会显示任何个人用户的评论。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微信公号5月12日发布的消息说到,5月10日下午,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讲话。其中强调,各边检总站和出入境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从严从紧”的出入境政策,“限制中国公民非必要出境活动”,“严格出入境证件的审批签发”。并要严防滞留境外人员抵边聚集、非法入境带入疫情。该会议说要严格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并夸赞习近平以“坚强战略定力”和“巨大政治勇气”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承诺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定义的“非必要出境活动”是指出国旅游、探亲等,对赴境外留学、就业、商务等确有出境需求的人员,则要经严格审核查证后才放行。事实上,“非必要”由官方判断界定而不是公民自主判断界定,意味着过程中完全为官方的自由裁量权及潜规则,对于普通百姓来说,“非必要”很可能等于“不准”、“不能”等绝对用语,既剥夺了自由出入国边境此公民的基本权利,也严重侵犯了公民正常的出境留学、就业、商务、探亲访友权利,同时过程中的黑箱操作意味着公民被侵权没有任何渠道得予救济。

在近两年,中国公民的出入境已经日愈困难。官方以疫情为由,严控国民出境,2019年中国出境人次是1.68亿,到2020年出境人次只有2033万人次,同比下降87%。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去年7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数字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共签发普通护照33.5万本,主要事由为出国留学、就业和商务,签发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2%,锐减98%。

出境困难,回国也千辛万苦。航班稀少,频繁熔断,反复多次测试核酸,高价机票,严苛的入境措施,漫长的酒店隔离,中国严厉的出入境限制致使家庭离散,颠覆了成千上万留学生的生活,阻碍公司的商业运作,把中国与世界隔绝开来。而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依照习近平旨意采取的最新措施,更让中国几乎陷入闭关锁国的孤立状态。

国门正在徐徐关闭。习近平之所以开历史倒车,原因在于:

一.掌控权力需要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公开的会议讲话,已经很清楚地透露了从严从紧限制公民出境的最重要原因,就是“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习近平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在今年二十大上打破中共的领导接班制潜规则实现连任,维持不可动摇的统治地位。维护习近平的定于一尊的独裁统治,是其不可遏制的野心和如影随形的不安全感所需,凌驾国计民生之上,是最大最重要的的事情。

对独裁者的统治逻辑来说,关闭国门就是维稳,就是扼杀可能出现的风险,减少“出事”的机会。减少中国人与外部世界和西方的接触,就会减少不可预测的“政治风险”;减少出入境就是疫情传播,就是维护了习近平的“清零政策”,维护了独裁者的个人权威。因此,为了保住权力,开倒车也罢,飙车也罢,都无关紧要,只要保住权力,管它洪水滔天。

二.外部环境恶化的需要

从执行了30多年的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到习近平的“战狼外交”,导致当前中国外部环境严重恶化。而在疫情上的不透明,香港和新疆问题上的侵犯人权,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问题上与世界为敌,种种因素加剧了中国和西方民主国家的紧张关系,使中国在国际上完全陷入孤立。

习近平对未来世界大势在中共内部发出了“百年变局”为名的明确判断:东升西降,或者说,中国升、美国降。所以对内新极权,对外新冷战,已成为习氏政权的两大基本路线。在此认知下,当局近年接连提出了转向内循环的经济路线,重提并鼓吹“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都是为对抗世界做好准备。所以,在此外部环境恶化下,减少乃至禁止中国人出国门就成为当局的政策,以防止中国公民接受西方的影响,达到愚民的目的。

三.控制社会需要

徐州铁链女事件以及上海疫情的乱象频频,对一直以来沉浸在岁月静好幻觉的中国中产家庭和富裕人士造成极大刺激,原本生活安逸的中产阶级在疫情中丧失尊严,甚至在和平岁月饿死,促使他们产生了逃离这个专制国家的想法。在4月3日官方宣布“严格坚持社会面清零不动摇”之后,当天移民的整体搜索指数上升440%,视频相关来源也暴增1455%,有关“出国哪里好”搜索量,环比上涨2455%。移民咨询与移民数量都创了新高。在此社会氛围下,由此诞生了一门学问——润学,讨论、规划、鼓励他人移民,成为近一段时间中国大陆的热门显学。

由于中产家庭和富裕人士出走必然会带走大量的资金、外汇,为防止资本外流,通过严格控制出境人数,减少资本外流,就成为当局控制社会的必然手段。

预料在今年的二十大习近平连任几成定局,中共将加速跑在对抗西方的道路上,所谓“攘外必先安内”,在对待内部问题上,通过两年来的“抗疫”,中共已经成功建立起一整套精致的控制、监视人民的大数据高科技网络和社会动员系统,实现巨细靡遗、无远弗届地全面控制社会。在可见的未来,习氏政权必然愈加限制中国公民包括出入境在内的社会自由,愈加镇压中国公民的权利诉求。类似返乡纯恶意,出境非必要的种种限制公民权利的荒谬做法将成常态。

民生观察 2022年5月15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