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刘慧君请求联合国人权专员关注李翘楚案

【民生观察2022年5月26日消息】北京女权主义者李翘楚,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目前关押在山东省临沂市看守所,因患重度抑郁并伴有精神病性发作,狱中症状加重伴有幻听症状,其家人多次申请取保未果。2022年5月25日,李翘楚的母亲刘慧君女士,致信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Michelle Bachelet女士,请求她在访华期间,能够关注李翘楚的案件,关注其生存处境与身心健康。

刘慧君女士在信中称,女儿李翘楚生性善良,正直,从上小学开始到大学、研究生毕业和工作期间,一直关注和参与多种公益活动,意为社会中的弱者提供更多的帮助。

2019年,李翘楚因与许志永谈恋爱而被卷入一起“颠覆国家政权"的案件。2020年2月16日,李翘楚被北京市公安局秘密监视居住4个月,到2020年6月19日被取保候审。在取保候审期间,因为为关押在临沂市临沂县看守所的许志永争取正当的权益而遭到迫害:她于2021年2月6日,被羁押到临沂看守所,迄今已15个月之多。

2022年2月28日,临沂市检察院向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其罪证是:“李翘楚在许志永的指使下,为许志永搭建个人博客,上传许志永撰写的大量颠覆国家政权文章,宣扬颠覆国家政权思想。”刘慧君女士认为这样的起诉荒唐至极,为法律如此编造罪证感到痛心不已。

因参与公民社会活动与劳工维权活动,翘楚遭受着巨大的身体、心理压力。李翘楚从2018年开始就饱受抑郁症的困扰,她常常无法入睡、头痛欲裂,需要长期服药与定期就医。在监视居住期间,因为所处的恶劣环境和缺乏治疗,李翘楚的抑郁症加重;2021年2月6日被羁押到临沂市看守所后,在外提就医时被确诊为重度抑郁并伴有精神病性发作,有严重的幻听症状。

虽然看守所告知家属,翘楚一直在吃药控制各种症状,但是不系统、不透明、不专业的治疗对其身体和精神产生了多大的伤害,其家人无从得知,看守所截止目前也并没有任何的检查结果的反馈。

就李翘楚的身心健康的状况,家属已经10次向临沂市检察院、2次向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取保候审申请,均以“不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害性”被拒绝。回顾翘楚过去的经历,她为社会作出的只有贡献;如今,她是一个需要医疗照顾的病人,她怎么可能对社会产生任何危害。

刘慧君女士表示,她和李翘楚的父亲都是中学教师,职业生涯近四十年,一直坚持着踏踏实实做事,坦坦荡荡做人的原则。一直都力所能及的为需要帮助的家人、朋友丶同事、学生,甚至是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李翘楚小时候的玩伴很多都是在学校打工的工人的子女,她就是耳濡目染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善良、正直和单纯是她人格的底色,也是作为父母引以为骄傲的良好品质,但是万万没有想到这样的品质却为她带来如此大的磨难。

目前,李翘楚已在山东临沂看守所羁押473天,每天经受着病症的折磨,但坚持给监室的人读书听,她在今年生日前委托律师给父母带话道:“亲爱的爸爸妈妈,对不起让你们为我操劳奔波,生日时我会拌方便面,用简单的食材制作蛋糕,做给监室的人一起吃,监室的人照顾我,我读书给她们听,希望有机会早一点出去陪伴你们”。

最后,刘慧君女士请求Michelle Bachelet女士在访华期间,能够关注李翘楚的案件,关注她的生存处境与身心健康。同时能够给予呼吁和帮助,争取翘楚的案件公平、公正、公开的审理,早日让翘楚获得应得的自由。同时恳请Michelle Bachelet女士也能关注和翘楚有同样遭遇的人!

附简介:李翘楚(1991年1月13日),女权主义者,劳工问题研究者,曾多次参与中国劳工、女权和民间维权议题。

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研究生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并获公共政策硕士学位,其后于清华大学从事研究助理的工作。2020年1月初,国保找到其当时工作的清华社会学系项目组后便失去了工作。

早期帮助整理前夫宋泽个人公众号宋泽工作室文章到Github,使其免翻墙访问。

2017年冬季,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的一栋群租住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北京在“清理低端人口”行动中,大量强拆和驱逐外来人口。李翘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持续搜集整理信息,帮助失去住所的人员在北京冬季找寻住所。

2018年起,李翘楚参与MeToo、反996等活动,整理资料和撰写报告,并在推特等平台声援各类良心犯及其家属。

2019年新冠病毒武汉疫情爆发后,她参与多个线上线下志愿协作小组,向北京当地环卫工人发放口罩。她同时协助疫区孕妇的自助互助,对接医生志愿者。在疫情救援过程中,李翘楚注意到性别议题特别是性别暴力预防问题缺乏关注,她立即组织志愿者搜集和整理紧急状态下防止性暴力的建议手册。

李翘楚和许志永一起整理了他的两百多篇文章和公民运动的各阶段大事记,建立了“美好中国”网站。

2019年12月26日开始,中国警方在多地拘留和传讯了十几名律师和维权人士,李翘楚男友许志永被迫逃亡,丁家喜、张忠顺、戴振亚等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即厦门聚会案。2019年12月31日,李翘楚在昌平的住处被搜查,并被刑事传唤24小时,此后被长期跟踪和监视。2020年1月9日,李翘楚公开了自己被传唤的具体经过和事由,并在网络上呼吁更多人关注厦门聚会案。

2020年2月16日凌晨,李翘楚被北京警察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由进行刑事传唤,随后被指定住所监视居住于北京通达公司招待所。2020年6月19日取保候审后在网络详述自己被指定住所监视居住期间的经历,此后长期被警方约谈和监视。

李翘楚多次在Twitter等平台控诉关押许志永、丁家喜等人的山东临沂看守所伙食低劣不达标,并投诉驻所检察官不作为。2021年2月6日,李翘楚再次被北京国保约谈,随后被山东临沂警方刑事拘留,同年3月15日,李翘楚被批准逮捕,有媒体讽刺称其为“因一个馒头引起的煽颠罪”。

2019年起,李翘楚就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被关押7个月后律师首次被允许会见,称她出现严重幻听,她的健康状况引发担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