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星期二

中国中产阶级的软弱性与犬儒化生存困境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中国加入WTO,经济的市场化进程使得中共的极权体制对社会控制有所松动,企业家、经理人、个体工商户等新兴的社会阶层得以崛起,中产阶级得以迅速壮大。中国的中产阶级随着维权运动兴盛而崛起,伴随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而获得话语权,现在也随着习近平的新极权时代的控制而走上异化的歧途。

在2003年开始兴起的维权运动,诉求在现有制度框架内维护生存权、人身权、环境权、消费者权利、公共参与和治理权等种种公民权利。市场化媒体的兴盛与互联网的发展放大了维权运动的影响力和动员力,推动自由主义、普世价值等启蒙话语在中国广大中产阶级的传播,产生了社会认同与自我认同,要求自己的权益诉求得以伸张,而成为维权运动的支持者、拥护者,维权运动也以中产阶级为主要动员对象,期望借此产生公民社会,成为变革的动力。

在2010年,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媒体蓬勃兴起,成为民众主要的公共生活参与方式,形成强烈的网聚效应。网络社交媒体去中心化、去权力化的特点扩展了个人话语空间,解构了启蒙话语的精英阶层的单向传播逻辑,为中产阶级争取话语权提供了平台。很多社会公共事件都由网络社交媒体引发成为社会舆论热点,显示了强大的传播力量,成为中国公共舆论场上最具影响力的平台。2010年11月的《新周刊》以“围观改变中国”为题推出封面报道,声称“围观,可能会改变中国,并注定会改变我们自己”。

“围观改变中国”显示了中产阶级急欲在舆论场获得话语权。中国的中产阶级基于依附或半依附中共的权利控制而获得利益,他们没有整个改变中共的极权体制的能力,也不愿改变整个改变共的极权体制以免失去利益。所以他们希望通过渐进改良,形成社会压力,减少政府的行政干预,保障自己的财产、人身安全,获得公共参与的权力。

在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新极权体制粉墨登场。在新极权体制收紧对社会的控制后,中国中产阶级的保守性及对体制的依附性也充分暴露。譬如在2016年的“雷洋”事件中,很多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固然向外美化和打扮为“中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显示了强大的行动能力”,但事实为中产阶级在唇亡齿寒的恐惧中以准精英的姿态向党国请愿,而不是走向街头,走向民众。中国中产阶级走上歧途早有迹可寻。

近几年来,新极权体制日益固化,中产阶级期望的渐进改良,在安全线内推动社会成为一场幻梦。中产阶级只剩下岁月静好的道德叙事和感情渲染来麻醉自己。而在2022年前几个月的“智商清零、人性清零”的政治性防疫中的一系列事件,把中国中产阶级的软弱性和犬儒生存的困境表露无遗。

在疫情防控的“入户消杀”事件引起公众愤怒时,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学者童之伟5月8日发出《对上海新冠防疫两措施的法律意见》是一份典型的中产、精英人士对所认同的体制的建议,转发、传播对象也是以中产阶级为主。在文章被当局全网封杀,社交账户也遭禁言后,媒体做了大量的报道,却无视甚至故意忽略了童之伟其后的“立场”。童之伟本人在微信公开声称此文是向中央的“上书”,是在并不成熟的情况下被别人流传出来的,其后,童之伟又公开声称与央媒记者相谈甚欢,赞赏中央对上海疫情所采取的坚决措施。

不管童之伟是不是在“被迫”的情况下做的表态,起码是媒体和民间“想多了”。童之伟不是维权者,不是自由派,童之伟只是焦大醉骂宁国府,爱体制深所以责体制切,这是目前中国中产阶级的典型犬儒生存状态:知道在什么时候可以拍案而起作出义正词严状,什么时候能够揪着老虎的胡子装一下“敢为人民鼓与呼”,作怒不可扼、仗义执言状实际精打细算、八面玲珑的完美演出,同时也知道什么时候必须对自己清楚万分的问题保持沉默、三缄其口,更知道如何不触怒体制和上司。

中产阶级的犬儒化生存典型代表人物是连岳。连岳曾是自由派名声显赫的“公知”,从由厦门的PX事件时发声,“搏一搏反体制的美名”(连岳的文章),到现在成为中产阶级的收割机,赚足了原始积累,与“反体制”身份切割,吹捧体制,吹捧有钱就是成功的中产阶级犬儒学。

中产阶级的依附性决定了他们的软弱性。他们无力组织、行动,如果忍受不了犬儒生存,就只剩下逃离中国这一条路了,这就是2022年特别是上海疫情后席卷中国的网红字“润”。跑路,到外国去继续岁月静好,而不是以行动改变中国,更莫提曾经的“围观改变中国”了。

除非,他们遭遇了涉及自己的“人间悲剧”。这就是连清川的故事所能告诉我们的意义了。5月9日,在上海的知名媒体精英连清川发表题为“我没有妈妈了。可是我却不敢回家见她最后一面”的微信文章披露,因上海封城而老家福建莆田坚持不能通融的隔离政策,自己想尽办法也无法在老母亲离世前见她最后一面。作者悲愤之下,直指这个体制灭绝最基本的人性。

连清川写道,“我本来想做一个孝顺的人,但是他们把我变成了一个禽兽不如的不孝的人。一个体制,如果连最基本的人性都没有了,它也不配活着。”,“但是今天,我和这个体制有了私仇。公愤要通过公共渠道去宣示,但是私仇,就必须运用个人的所有方法,去复仇。”

只有遭遇社会主义的铁拳,才能打醒中产阶级的岁月静好。

民生观察 2022年5月3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