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0日星期日

广西前律师覃永沛被超期羁押

【民生观察2022年2月20日消息】广西前律师覃永沛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于2021年12月31日在南宁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之后因承办法官意外受伤而暂停审理,覃永沛至今被超期羁押。

2022年2月18日,覃永沛辩护律师李贵生微博发文:如果覃永沛的案子难判,先把人释放了吧。

2019年11月1日覃永沛被南宁市公安局拘留,2020年3月3日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历时4个月。审查起诉二次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2020年6月4日起诉到南宁市中级法院,历时3个月。而法院受理案件至今20个月多了,2021年12月31日开庭。承办人梁锦康法官意外受伤,一、二个月好不了,案子不可能继续停摆吧。

别给我说没有超期羁押!看看刑诉法吧,208条规定了一审不得超过三个月。有本法158条的情形之一的,经上一级人民法院批准,可以延长三个月。合计6个月。再要延长就得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了。

作为辩护人,至今未看到广西区高级法院和最高法院的延期批准。

刑诉法98条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羁押的案件,不能在本法规定的侦查羁押、审查起诉、一审、二审期限内办结的,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予以释放。

韦武斌院长,虎年,该虎虎生威,拿出点担当,把覃永沛先释放了吧!

咱们法院公正执法,自己得先公正吧。

此前,覃永沛的妻子邓晓云曾发文说,丈夫覃永沛因性格直率、嫉恶如仇得罪不少当权者,可以说是因言获罪。2015年7月15日被以公开的网络言论,立寻衅滋事案、诽谤他人案;2019年10月15日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他不认为自己犯罪而是因为:

1、实名举报并在微博上发帖批评南宁市公安局长唐斌(现任广西区公安厅副厅长),举报原桂林市公安局局长仇祖和,七星分局局长胡凯、全州市公安局长蒙新宇,涉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并将举报材料发到今日头条。

2、因不服广西区司法厅行政处罚,2018年11月16日起诉司法厅,南宁铁路运输法院收到材料后第二天快件寄回退还,快件寄给南宁市中级法院,签收后没下文。又寄给广西高院,签收了没下文。又快寄给最高法院周强院长,签收了,没下文。并把这些东西全发到了推特上。

3、自己的言论,涉及到对司法现状、对国家治理方式等方面的感概评论、对律师同行的声援,触及到一些人的敏感神经,被封了917个微博账号,80多个今日头条。

他于2019年11月1日被羁押于南宁市第一看守所,2020年3月3日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历时四个月。家属聘请了两位律师,始终未得会见。失去自由205天后第一次见到律师。这205天里,从未收到家属和辩护律师的信件,侦查人员未告知家属为他聘请了律师,他写的信不给投递,起诉看守所,管教干警不把诉状交法院,禁止同监室的人同他说话,否则调换监室,这些行为都是违法的。

2020年5月底起诉到南宁市中级法院,公诉人何芳,至今一年七个月,严重超期羁押,法院公开的违法。2021年1月20日转到广西区第二看守所单独羁押,没人说话,继续不能通信,律师会见需要法院承办法官梁锦康同意,否则看守所不安排会见,继续公开违法。

2021年12月27日,在看守所开了庭前会议,梁锦康、欧阳杰、郑晓霞三人合议庭决定秘密审判,违反刑诉法第38条规定。

2021年12月31日,覃永沛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十八号法庭不公开开庭审理,女儿亲人朋友都不得旁听。

多年来,覃永沛一直以敢言著称,曾公开悬赏征集广西司法厅及公安厅厅长的犯罪证据,加上曾公开控告最近已经落马的原司法部长傅政华,因此遭到政治报复。目前被羁押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看守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