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3日星期四

公权力失职下被拐妇女的绝望


一个国家公权力丧失对公民生命安全的保护职责,则这个国家民众的苦难就深不见底。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欢口镇董堂村,一妇女被拴铁链,关冷屋子,先后生育八个孩子的视频引起网络高度关注。而另一相关消息说,有一女同期进该村,比“8孩母”更惨,长年光着,地上活20年,已精神失常。这些消息为中国传统万家团聚的节庆平添一份悲剧。让人看到这个所谓盛世之下民众的深重苦难。

据网友1月28日拍摄发出的视频显示,董堂村一名女子穿着棉裤、上衣单薄,其脖子上拴着一条铁链,铁链上的锁垂在女子下巴下方。女子旁边有张床,脏乱不堪,床上还有一碗饭、一个馒头。该女子口齿不清,似乎无法与人正常交谈,无论拍摄者怎么询问,女子的回答都难以听懂。据拍摄者称,她是8个孩子的妈妈,并表示该女子冬天穿得很少,于是便给其拿了一件厚外套穿。在此视频的评论区中,有网友称村里人说孩子妈妈来的时候有学历,会说英语,是被其丈夫董某某打傻的,并表示不听话还会拔她牙齿。而在网友的另一个视频中,却听到该女子说出“这个世界不要俺了。”的绝望话语。

2月1日,大陆前资深调查记者邓飞在微博爆料说,8个孩子的母亲所在的董堂村,还有另外一户人家的女子被铁链锁住。网传视频显示,一名女子身上裹着粉色棉被,趴在地上不断摇动自己的头,嘴里发出含糊不清的声音,该女子所住房间十分杂乱。视频中一名男子说,“这二十多年了都是在地上生活,衣服都不能穿,就是弄条被子就这样裹着,很可怜的……”

邓飞透露,这名女子和8孩母亲差不多时间来的,现在她已经无法行走,精神不正常。邓飞还说:“她来的时候长得很漂亮,皮肤也很白,会认字,会算账。以前老一辈人说的,她会算账。以前卖粮食不是要算账吗?所以大家就说,她很有文化。一开始的时候,她就想走,因为来的时候年龄不是很大。”

江苏丰县连日披露出来妇女遭遇拴铁链关屋中的不幸事件,只是中国众多被拐卖妇女遭遇痛苦之冰山一角。据大陆作者谢致红和贾鲁生1989年出版的著作《古老的罪恶——全国妇女大拐卖纪实》引述官方数据指,从1986年到1989年,人贩子从全国各地拐卖到徐州市所属6个县的妇女共48100名,年龄最小的13岁。该书披露,徐州铜山县伊庄乡牛楼村几年内增加人口200多名,几乎全部是从云南、贵州和四川被拐卖来的妇女,占全村已婚青年妇女的三分之二。书中还披露了当地官方与人贩子勾结的现象,并举例说,一名贵州女子被拐到徐州,人贩子将她捆绑着招摇过市,送往买主家。该女向路过的警方求救,结果警方不但放过人贩子,还将她带给自己的堂兄弟,任其强奸并将她倒卖获利。

2017年重庆市巫山县童养媳案件的当事人马泮艳近日在得知董堂村相关事件后,在推特上发文说:“徐州八个孩子妈妈的事,有人问为什么没人报警?为什么没人管?还以为是地方政府不知道呢!我12岁被大伯和村里人卖掉后,也经历过被拴铁链锁屋里,我把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不是没人报警,当地政府派出所都是知道的,他们就是不管!我当年那么求政府,派出所管我了吗?没有!”

如此触目惊心的被拐卖妇女遭受虐待的事件,就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在公权力眼皮下,并且大量事实证明,身为维护公民生命安全的警方,有的还直接参与其中。当然,也许有人会说那是过去的事了,那么今天丰县被拴铁链妇女难道是过去的事吗?可见,今天这片土地仍然上演着种种严重虐待妇女,践踏妇女尊严与权利,残害妇女身心安全与健康的罪恶。而导致这种罪恶的根由,虽然有人贩子与购买者的人性的恶,但根本原因是负责保护公民生命安全的公权力严重失职。

众多被拐卖遭虐待的妇女切身经历证明,当她们在痛苦绝望中向政府求救时,遭受的是漠视,甚至被警察转手再卖。这才是中国拐卖人口泛滥的根源,也是妇女遭受摧残的病症。

中国号称崛起与强大,的确在控制公民能力上已经遥遥领先于世界。这个公权力可以随时监控到公民的一言一行,可以将上访维权民众从天涯海角拘押控制赶来,可以让任何表达对政府不满的意识消灭于萌芽状态,而对这片土地发生的妇女遭受虐待拐卖拴铁链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却视而不见。

这些长期遭受种种非人虐待的妇女就生活在这个熙攘的社会中,就在村镇乡邻的日常生活中,在世人的众目睽睽下。政府可以控制到社会每个角落,每个毛孔,怎么可能不掌握这些被摧残得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人?这显然是公然的漠视。而一个公权力漠视公民生命遭遇危险时,这个社会公民的尊严、权利、健康就荡然无存。那种丰县女子发出“这个世界不要俺了”的绝望,就属于这片土地的每一个公民。因为这种不幸会随时降临到每个人头上。

当丰县董堂村两妇女悲惨遭遇热传于网络时,公权力在这种不幸中应该承担的角色,是政府,是社会中每个公民必须认真思考与直面的问题。如果不能从这些不幸事件中看到公权力失职的首要责任,不能真正对从村寨到乡镇到县区各级干部责任的追究,就无法扭转这种悲剧重演,就无法杜绝妇女遭遇拐卖虐待的惨剧延续。

民生观察 2022年2月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