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中国家庭教会遭受进一步镇压


——从郝志娓牧师被重判可见

2022年2月11日,基督教湖北鄂州家庭教会传道人郝志娓牧师,在被羁押两年半后,遭湖北鄂州市鄂城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郝志娓牧师决定上诉。

从本次郝志娓牧师被湖北当局拘押判刑所列出的理由是,在未经基督教两会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传道,并收取奉献涉嫌诈骗,可以看到中共当局正在通过信众自动奉献这一资金来源途径寻求对家庭教会展开更加严酷的镇压。

事实上,本次郝志娓牧师被重判的原因是,因她拒绝加入三自教会及不同意拆迁教会。

郝志娓牧师今年51岁,山西人,2001年毕业于中南神学院,因为讲道讲得好,被鄂州三自教会——鄂钢桥教会请去做传道人。由于郝志娓牧师不认同宗教局对教会的管理,宗教局试图阻拦她讲道。2007年,她向官方申请牧师资格未获批准。这间三自教会后来被取缔,取缔后,以家庭教会的形式继续存在,郝志娓继续牧养这里的会众达18年。2013年,根据家庭教会传统,教会请来三个牧师为郝牧师施行了按立仪式。她还四处游说其他神学院的同学,劝他们离开三自教会。

2018年年初,当地政府对鄂钢桥教会的教堂提出拆迁要求,被会众拒绝。当地民宗局曾发《告知书》要求郝牧师配合政府拆迁。郝志娓牧师因丈夫在2018年患肝癌去世而过度伤心,未能及时与民宗局沟通。2019年7月31日,郝志娓牧师被当局以诈骗罪拘捕,9月移送检察院。检方起诉理由是在未经基督教两会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传道,并收取奉献涉嫌诈骗。进而以诈骗罪重判郝志娓8年重刑。

由郝志娓牧师经历与整个案件情况可见,郝志娓被判刑不是因为什么诈骗,而是因为拒绝加入中共主导的三自教会,同时没有配合当地政府对教堂的强拆。也就是说,郝志娓牧师及其所带领的教会拒绝成为中共权力的依附,拒绝按照当局的意志行事,所以遭致当局的打压。

值得特别警惕的是,郝志娓牧师被重判案可能是全国第一例家庭教会牧师传道而被认定的诈骗罪。郝志娓牧师之后,相继有不同城市的家庭教会牧师被以“诈骗罪”抓捕,如贵阳仁爱教会的张春雷长老以及德阳青草地教会的郝鸣长老和武见男长老。可以想见,接下来中共当局很可能会以所谓“诈骗罪”来对全国众多家庭教会传道人予以镇压。

中共将传道人接受奉献而以诈骗治罪,这是严重违背基督教教义及其教会传统,并且也与尊重信仰自由的法规不符。

《圣经》中申命记说:“你们要从每年的收成中拿十分之一出来,到上主——你们上帝所选定的住处,在他面前吃所献的那十分之一的五谷、酒、橄榄油,和头生的牛羊。你们要实行这条例,学习始终敬畏上主。如果你们的家离开上主选定的住处很远,不能把上主使你们丰收的十分之一捐运到那里,你们可以卖土产和牲畜,把钱带到上主所选定的敬拜场所去。”及玛3:10说“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

中共当局以牧师接受奉献供养而定诈骗罪,诚如李英强牧师所言:“中国家庭教会从信徒收取奉献,并供应传道人(工人)的经济所需,既是按照圣经所命令的而行,也是普世教会的通常情形……基督徒的奉献和教会对传道人的供应,是与基督教会的本质身份和使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自2018年2月新的《宗教事务条例》实施以来,当局对家庭教会的这一轮逼迫越发清楚的呈现为‘教会论’意义上的逼迫……教会论意义上的逼迫,其真正的着力方向乃是集中在教产、教义、教制(其中包括圣职)层面……推行‘基督教中国化’主要着眼教义层面,拆十架拆教堂、查封会堂主要着眼于教产层面。而近期频频发生的以‘诈骗罪’来定罪教会收取奉献,以此抓捕传道人,则既是针对教产的‘釜底抽薪’之计,又是直接针对圣职的‘撒手锏’式的逼迫。”

从郝志娓牧师被重判,及中共接连以所谓诈骗罪拘押牧师可以看到,中共当局已经选定利用教会传统奉献方式来对全国家庭教会实施新一轮镇压。

不管中共采取何种严重违背基督教教义与传统的方式来镇压教会,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宗教中国化,为了让教会成为中共统治的附庸,成为替中共宣传的工具。

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

中共当局肆意栽赃牧师“诈骗”,是公然无视教会教义与传统,肆意践踏宪法条款,侵犯公民信仰自由。因此,民生观察强烈要求中共当局立刻停止对基督教家庭教会的打压,无罪释放郝志娓及一切因信仰与传道而被拘押判刑的人士,切实落实宪法承诺对公民信仰的尊重与保护。

民生观察 2022年2月1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