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丰县阻止调查“铁链女”违反打拐行动计划


连日来,网络热议不减的江苏丰县“八孩铁链女”事件,遭遇丰县当地政府不断出面降温,阻止人员前往采访调查,封杀网络微信,施压曾经报导者等等,这一切事实上都是违反刚刚颁布不久的《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精神,违反打击拐卖人口法制。

2月5日,有网友发视频说,“他们4日驱车400公里去丰县‘8孩村’时,当地已经被围的铁桶一般,根本进不去,还差点没出来”。

还有网友发视频说,“8孩村”如今暗哨林立,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所有人禁止靠近,经过的拉柴草的车都被截盘查,“既然官方调查的那么清楚,公告又是如此的‘伟光正’,为什么怕人们靠近呢?……”

2月6日,有网友发帖与短视频说,准备前往8孩村采访,结果不仅被阻止进入,而且在住店旅馆中遭致盘查,被驱赶离开。

也有不少网友反映,因为转发及评论“8孩铁链女”,结果微信被封禁,人被禁言,还遭到电话警告威胁。

不少网友批评:“政府总是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让人心寒。”

网易3日刊发署名文章说,一些自媒体曝光“8孩母亲”一事,大量自媒体转发、跟进,广大网民对该女子的处境表达了极度的同情。结果呢?受害人长子已向网信办举报了“声援”此事的作家西原秋。

作家西原秋发微博说,“我跟报警人通了电话,他要求我删除涉及他母亲的照片和视频。”

“……我一再跟他强调,本人出于公心,因为自己出生的村子,就有超过10人被拐卖到江苏、河北和福建等地,感同身受,深恶痛绝。所以大过年的,舍弃陪孩子和朋友的时间,写下一些感受和思考。但他不听,根本容不得你解释,要求赶紧删除。”

该长子不仅要求作家西原秋删帖,并要求他承担法律责任。作家西原秋说,全国至少有80万人发此类帖子,难道要一一举报吗?该长子说,“不用你管,我会的”……

网络普遍认为,这个所谓的“长子”举报,背后应该有权力的魔影。总之是洗脱不了政府封杀有关“8孩铁链女”的实质。

虽然,丰县当局出面否认“8孩铁链女”有拐卖问题,但明显无法说明该女真实准确信息,也无法否认该女是被从街上领回之事。因而该女至少存在重大被拐卖嫌疑,需要严格准确调查清楚相关信息,最后确认身份,以澄清网络质疑。也就是说,在“8孩铁链女”没有核实准确信息前,政府不能排除其是被拐卖女身份。那么,根据中国业已实施的《行动计划》,丰县政府就理当遵照有关规定执行。

而丰县当局近日极力封杀自媒体报道“8孩铁链女”情况,就严重违背了《行动计划》中:“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工作方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民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工作格局”。既然行动计划明确了“社会协同,公民参与”,丰县这种阻止网友前往采访报道,就是破坏社会协同与公民参与原则。

同时,也违反《行动计划》中“坚持和完善集预防、打击、救助、安置、康复于一体的反拐工作长效机制,健全反拐工作协调、配合、保障机制,推进法治反拐、协同反拐、科技反拐、全民反拐的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反拐工作法治化、协同化、科技化、社会化水平,形成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反拐工作格局。”既然明确提出“全民反拐”,理应包括网民反拐,丰县当局就不应该阻止网民前往调查与转发相关信息。

《行动计划》中还提出:“加强源头治理,完善以社区为基础的预防拐卖人口犯罪网络,实施网格化管理,构建多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其中“社会广泛参与的群防群治工作体系”,就赋予了民众参与打拐的义务,因此对一切存在拐卖嫌疑情况的追查,都是正当的,不应该予以阻止。

《行动计划》还进一步要求:“深化部门协同联动,实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和入户走访、群众工作等传统手段,不断完善发现、举报拐卖人口犯罪工作机制。”“持续组织开展全国打击拐卖人口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牵头,有关单位配合、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打拐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线上’和‘线下’一体的打拐工作网络。”其中明确提出“群众工作”与“公众参与的打拐工作机制”,也是准许、鼓励民众参与打拐。

《行动计划》中多项明确赋予民众参与打拐,鼓励支持民众参与打拐的规定,都显示着广大网民在丰县“8孩铁链女”问题上,从采访报道,到对政府说法提出质疑,到通过各种途径来核实信息,督促政府澄清事实解决问题,都是公民在履行义务与职责,是合法合理,响应《行动计划》的行为,应该得到肯定与支持,而不应该被阻止、封杀、威胁与警告。

丰县当局在“8孩铁链女”事件中对网民的防范阻止与封杀的种种表现,是公然违反《行动计划》,直接阻碍干扰打拐行动,是违法而助长拐卖的行径,因此必须被叫停。民生观察在此奉劝丰县当局立刻回到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上来,切实尊重民众参与打拐的权利与义务,使问题得到客观真实准确的调查解决。

民生观察 2022年2月7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