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新移民妮可回大陆探亲疑被捕

【民生观察2022年2月11日消息】大陆居民覃秋艶(英文名:妮可)于2014年7月来港定居,2021年4月回老家广西柳州时疑似被捕,香港友人廖剑豪四处寻找打听其下落至今无果。

妮可真实姓名:覃秋艶。妮可是香港身份证的英文名,女,香港新移民,广西柳州市人,2014年7月移民来香港定居。

一个活跃于广州、深圳、香港的人权分子(姑且用这名称),来香港定居前主要在深圳市活动,参与了深圳市的无数次公民行动与公民聚会,也凭自己的经济接济过贫困潦倒的公民。

2014年7月来到香港后,很快就投身到香港的公民抗争运动。2014年9月28日参与香港的“占中”运动,2019年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反修例”运动。常常在街头见到她矫健的身影。

廖剑豪:2018年8月间,我与妮可到惠州市惠阳镇办事,到了惠阳镇马上被不明来路的人跟踪盯梢,直到我们回香港出境的关口前才结束跟踪。2019年10月一次街头“散步”,我在铜锣湾东角道被烟雾弹击中,狼狈地被人搀扶撤退,妮可是某报道团成员,刚好在附近采访,她加入了对我的营救,帮我清洗眼睛、漱口、吃药。2020年10月5日,我参加了妮可自筹资金在太子开办的“沐足按摩店”开业庆典,想不到,这是我与妮可最后一次的见面。

2021年3月20日我约妮可外出吃饭,她第二天才回复我说已经回到深圳,正在宾馆隔离,因为4月4日是***妈80岁生日,她非要回老家给妈妈贺寿。之后,我与妮可失去联系。直到一个月后的4月20日,惠州朋友向我打听妮可的消息,据说惠州朋友收到消息,妮可已经被捕。

但不能提供被捕的实证。我不能回大陆求证,只能在香港通过各种手段尽可能了解真相。

廖剑豪:我首先找到妮可在香港来往较密切的朋友,想通过她们看能否得到妮可在深圳儿子的消息,几经打听毫无进展。我记起妮可曾经几年前留下香港沙田大围一个地址,并隐约听她说是夫家地址。

4月20日我手执地址几经艰难找到该住宅,开门的是一个年似80岁的老年男人,他倒也干脆,说与妮可不熟悉,“只是妮可刚来香港时曾居住过这里,平时是半年左右才来一次收取信件之类”。我在老人手上只获得一个香港电话号码,据说是妮可的女老乡。老人也痛快,连电话本也给我看了,该电话号署名的是”广西女人“。我连忙电话与“广西女人”联系。电话通而不接听。

我同时用一直沿用的方式与妮可联系。用了Telegram、whatsapp、及signal三种方式发出问候语。当时全部显示“对方未有收到”的单勾。一天后,Telegram显示妮可的手机已经收到我的问候(双勾),但没有回复我。

我再次发出问候语,又显示未有收到的单勾。又是一天后,双勾出现,依然没有回复。其他软件全部是单勾,未有收到!依据这现象,十分与手机已经被“强力部门”控制相似。

我陆续不停地拨打“广西女人”的电话,终于电话被我打通。电话的主人就是传说中的“妮可的表姐”,表姐刚好也回到柳州。

廖剑豪:我好不喜出望外,估计这问题容易解决了吧?

表姐发了几张截图来,证实表姐与妮可最后的联络是在4月2日上午10:30,妮可对表姐说,她要下午13:30才能解除隔离,才能开始回柳州。并说,回柳州后会住在表姐家。此后,表姐与妮可也失去联系!

我委托表姐到妮可妈妈家联系,起码要找到妮可儿子在深圳的联系方式。

不知道是个性问题还是有难言之隐,已经10天了,表姐依然未能找到妮可的妈妈!我多次追问,表姐要么不回答,要么回答问题躲躲闪闪,似有隐瞒。

按理说,妮可没有在大陆触犯刑律,按照大陆《刑事诉讼法》由案发地进行审理,大陆公安是无权拘捕妮可的。但是,大陆讲过法律吗?

还有两个月,妮可就可以转为香港永久居民。大陆国保曾多次和我说过,不是香港永久居民,大陆公安仍然是拥有管辖权和取消“新移民”权,可以“依法”取消香港新移民的身份!妮可会不会?是不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