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星期五

正义需要真相


——就马泮艳揭露“铁链女”遭遇来看

一切社会的灾难要想求得正义结局,就必需先获得事件真相。人类历史一再证明,真相是一切正义的前提与基础。而求得真相的途径需要无阻碍,无设限,无先入性观点,无任何先定目标的完全公开公正全面的调查,使事件完整无误地呈现于世人目光下。要想达成对事件全面准确暴光,就必须允许各方人员从不同角度予以调查,尤其要充分允许当事双方之外的第三方,无任何利益牵涉的中立方介入调查。

徐州丰县“铁链女”事件通过网络揭露出来后,引发世界高度关注。但中国官方媒体长达近月都保持沉默,而徐州官方就铁链女事件先后发布了三份说明,但均遭致民间强力质疑,官方说明显示了漏洞百出的本色。这种官媒沉默与官方说明的不可信,证明必须允许在受害人与官方之外的民间独立调查介入,否则就不会有真相。

伴随着舆论发酵,民间自发起来揭露各种拐卖人口,残害妇女的事件,此起彼伏。这种揭露原本是通向全面充分暴露事件,接近真相的途径。然而,2月18日四川警方传唤曾经被拐卖受残害的妇女马泮艳(方思月)事件,暴露着四川警方畏惧真相,阻止揭开事件真相的企图。

从马泮艳通过网络公布的传唤证显示,重庆巫山县公安局双龙派出所2月11日向方思月,即马泮艳发了涉嫌诽谤传唤证,要求她于18日17:00前到双龙派出所接受询问。

巫山六月雪2月17日在微信上留言:我最近为徐州那位可怜的女人说话,也是因为我自己也遭遇过那些遭遇,我是真的很心疼她。我很难过,有感而发。但我真的没想到这么快我就被报复了,我们双龙镇的所长很快就要抓我把我关起来了。然然马上就要流落街头了,饿死了,或者要被坏人捡走受欺负了,唉-----我好难过,大家一定要关注然然。

双龙派出所就是我13岁被强奸后报警求助的派出所,所长收了仇家的猪脚和鸡蛋公鸡后没有管我,我被男方抓回去继续强奸14岁生孩子。我18岁的时候凭自己的能力逃出来后,也是向这家派出所报警求助,他们收了买我的男方的2000块钱也没有管我,我再次被抓回去遭受强暴和毒打和生孩子。就是这家派出所。

马泮艳,29岁,新浪微博ID“巫山六月雪”,新闻事件“巫山童养媳”的女当事人。

据媒体报道——

20年前,马泮艳9岁时,父亲被患有精神病的母亲杀死,母亲离家出走。马家三姐妹成为孤儿。马泮艳12岁时被大伯送给邻村陈家做童养媳,“嫁给”比她大17岁的陈学生,14岁时生下第一个孩子。

马泮艳不愿意过这样的日子,曾经多次逃跑,还曾经向当地派出所举报陈学生强奸。但是警方认为是“家务纠纷”未予处理。

在生下第二个孩子之后,马泮艳得到机会离开家乡到外地打工。后来,她认识了一个湖南男子,生下一个女孩,准备结婚迁户口时才发现自己已经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领取了结婚证,于是又陷入漫长的离婚诉讼之中。

在此期间,她求助于媒体。经媒体报道,“巫山童养媳”事件轰动一时。当地有些人因此认为她为巫山“抹了黑”。

2016年,马泮艳终于和陈学生离婚,净身出户。

2017年初,马泮艳再次回到巫山寻求解决问题,处理有关责任人员。2月24日,巫山县政府就马泮艳的相关情况发布新闻稿,对马的遭遇深表同情,但认为巫山童养媳事件中,马泮艳所反映的强奸罪、非法拘禁、报警未立案等,均证据不足。不过,因为马泮艳的结婚证办理违规,当地民政局工作人员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现在马泮艳带着个自闭症孩子,正在努力争取为孩子获得上学教育的机会,结果种种限制,使她难达成让孩子上学的愿望。而近日徐州爆出铁链女事件后,马泮艳结合自身情况,在微信与推特上发表几句看法,现在居然就收到警方的传唤通知。

马泮艳是否真涉嫌诽谤,请看看她近日在自媒体上的留言:

2月1日:徐州八个孩子妈妈的事,有人问为什么没人报警?为什么没人管?还以为是地方政府不知道呢!我12岁被大伯和村里人卖掉后,也经历过被拴铁链锁屋里,我把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不是没人报警,当地政府派出所都是知道的,他们就是不管!我当年那么求政府派出所管我了吗?没有!

马泮艳有感徐州铁链女事件而结合自身情况的发言,只是从侧面揭露拐卖残害妇女儿童的现实,不存在诽谤什么,结果却招致巫山警方的传唤。这就看出警方对拐卖残害妇女事件真相的恐惧,以及设法掩盖压制事实暴露出来的努力。与此相应的,丰县传出将两名自主前往调查的女士拘押的消息,也证明了丰县与巫山警方在应对民间调查揭露拐卖残害妇女事件真相的一致阻止立场。

既然警方如此恐惧与设法掩盖事实,那么中国寻求揭开拐卖妇女儿童真相就必然极其艰难,要寻求铁链女之类的被残害妇女的公正就非常遥远。所以,如果要真正求得“铁链女”事件真相,就必须解除一切阻碍各方力量调查的因素,尤其要解除公权力对民间独立调查揭露的干预,只有民间无直接利益关系的第三方充分、无碍地进行调查,真相才会真正浮出水面,公正才有可能到来。

民生观察 2022年2月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