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

张皖荷被关押五个月无消息 民生观察提请各界关注

张皖荷本名张卫红,是常住上海的杭州人。早在2013年9月张皖荷就与知名维权人士刘沙沙一起,前往江西省新余市的看守所声援独立参选人刘萍女士和被控“非法集会”的李思华、魏忠平等维权人士,并在新余市的中心公园门前,举牌抗议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刑拘上述维权人士的恶劣行径。

2014年4月29日20余名公民在广州聚餐纪念林昭,其中张皖荷于当晚12点左右被警察抓走,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30天之后,在5月30日获释并被遣送出广州后恢复人身自由。2014年9月6日因发起广州白云山“裸奔”为系狱民主维权人士募捐的活动,张皖荷再次被以“寻衅滋事”为由刑事拘留,于10月7日获释。

尽管多次受到当局打压,但这位勇敢的女性从未表现出退缩的迹象,在维权朋友面前她总是直言不讳地批评社会的不公。在“庆安枪击案”发生后不久,张皖荷女士不仅冲在第一线,前往庆安火车站和县政府进行一系列抗议活动,在街头向民众宣讲“枪击案”的暴戾残忍与良知沦丧。她还作为“公民追责员”在网上发表公开声明,义正言辞地谴责了当局草菅人命并企图掩盖事件真相的行为,让更多的人们听到了官媒喉舌之外的质疑声音。尽管随着这一话题性事件逐渐淡出公众视野,但张皖荷等维权人士一系列抗争行动仍然让当局恐惧地看到了民间不容小觑的力量。从建三江事件到唐荆陵案开庭,民间已经形成了这种抗争的套路——当局认为已经到了对这种趋势进行清场镇压的时候。

中国官方新华社于2015年6月21日刊登《翟岩民、刘建军等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犯罪案件透视》的文章,以6月15日,访民前往山东潍坊中级人民法院举牌一事为例,指翟岩民是“访民经纪人”。文章细数翟岩民组织访民闹事以谋取利益的经过,并把翟岩民等人的行为称作“以‘上访’‘维权’为名,行制造影响、施压有关部门之实的违法犯罪链条。彼此分工明确、组织严密、利益共享。”与此同时,央视也制作了一辑长达22分钟的新闻节目,并在节目中让翟岩民以及刘建军分别“认罪悔过”。

据山东维权人士向本工作室介绍, 张皖荷等十多人正是6月14日到达潍坊,15日在潍坊中级法院围观声援当地一起徐姓人员的案件开庭时被抓的,当时一同被刑拘的李延香等维权上访人早已获释,但张皖荷至今仍没有被释放的消息。

据悉,张皖荷现关在潍坊市看守所,曾有人士给其送衣服未果。因“翟岩民” 所谓专案被抓捕至今,张皖荷已被关押整五个月的时间了,据有关人士估计,其罪名不外乎“寻衅滋事”或“扰乱公共秩序”,但目前尚无法得知其家属有没有收到相关通知,也不清楚是否有律师对其进行法律援助。

中国的法律规定羁押期限不能超过37天,但张皖荷的情况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期限。显然这种酷刑已成为当局迫害维权人士常用的手段,这不仅对受到羁押的人士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与此同时也让他们的家人陷入巨大的不幸与深刻的绝望之中。

民生观察工作室关切张皖荷女士正在遭遇的超期羁押的情况,并呼吁当局停止这种非法行为,尽快释放张皖荷等一切尚在非法拘禁中的维权人士。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5/11/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