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

唐河高速拦截收割机致小麦无法收割

【民生观察2023年5月29日消息】最近,河南省麦子成熟,唐河县及附近的高速收费站,却对外地过来的收割机,进行各种证件、长宽高检查,不交钱不放行,把上百台收割机拦截在高速上好几天,不允许下高速。而河南省这时麦子成熟却无收割机收割,天气又下雨刮风几天,造成河南许多地方的小麦来不及收割遭雨淋,变黑发芽、泡水倒伏,致使农民损失惨重。

据网友拍摄的多段视频显示,5月22日,在河南南阳唐河高速路口,有上百台收割机被堵,不允许下高速。

至于拦截这批收割机的原因,从各种消息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这批收割机因为是异地支援而来,所以需要出示“跨区作业证”,而高速路口检查时,收割机车主却无法出示该证件。

2、收割机存在超宽超高等问题。从网友提供的图片可以看到,当地的交管部门,还亲自拿着卷尺,对车辆的尺寸进行测量。

因为这2个问题,当地交管人员要求收割机车主必须交罚款,不论是想要返回还是想要下高速,都必须把罚款交了。

其实说起来,这件事的前因后果非常简单,并不复杂。首先,我们来看,这两个问题收割机确实是存在的。车辆超宽超高的规定是常识,大家比较容易理解;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收割机异地作业需要办理“跨区作业证”,有网友查阅了相关资料,也确实是有相关规定要求需要办理。

但是有不少网友反馈:

第一,这个跨区作业证,想办理是非常困难的,不仅手续比较繁琐,而且还要花很多的时间。

第二,因为异地支援抢收小麦的收割机都是走绿色通道,其实往年跨区作业证是无需检查的。

根据网友反映,近期南阳地区的小麦已经成熟了一周的时间,往年的这个时候,大量的小麦联合收割机在忙着收割小麦,但最近却十分难见到它们的身影。此外,由于近期南方地区雨水较多,许多小麦已经开始发生腐烂和发芽的现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农民不得不采用原始的镰刀收割方式,但城管部门却不允许他们在公路上晾晒、打小麦,加上阴雨天气连绵不断,让农民们苦不堪言。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迫于社会和舆论的压力,以及当地农业执法部门和农管部门的协调,已经被堵在高速路口5天的100多辆小麦联合收割机,才被允许下了高速,目前已经畅通无阻。

文章最后我们试问,农民的损失该由谁来负责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