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

王默因声援王爱忠案开庭被刑拘

【民生观察2023年5月21日消息】2023年5月18日,广东民主人士王爱忠被控寻衅滋事一案,在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其当庭被宣判三年。当日,江苏公民王默到达广州,举牌声援王爱忠开庭,旋即被广州警方带走,现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

2023年5月18日上午9:30分,王爱忠被控寻衅滋事一案在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30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其代理律师为葛文秀。庭审结束后,法院当庭作出宣判,王爱忠获刑三年。

当日,法庭外戒备森严,家属被拒绝进入旁听,有关注者到达现场后立即被一群便衣带上警车;江苏公民王默也到达广州,并举牌声援王爱忠开庭,当天下午四点多,王默在广州地铁13号线官湖站,被自称广州市局的人带走失联至今。

据王默18日下午13:11分发出的推特消息显示:奉命删此帖——王爱忠是我朋友,他进去快2年了,我也无力为他做什么。今天爱忠开庭,我想来到广州与他同在,这个还是我能可以做的。爱忠,今天我与你同城。

目前,王默的这条推特消息已经被删除,但被细心的网友截屏保存下来。

5月20日,王默父亲接到了电话通知,王默已被广州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目前关押在广州市天河区看守所,与王爱忠同在。

有关注者在网上公布了办案警察的电话,随后有网友给主办王默案的张姓、高姓、何姓国保打了电话,但三人都不接电话,只反复播放录音说:不得干预案子。然后网友给三个国保的手机号分别发送了短信。

出生于1972年的王默,是江苏省淮安市人,网名:“黑犬走天涯”“菜王默刀”、知名新浪“转世党”、坚定的人权捍卫者、著名南方街头运动践行者标杆性人物之一、长期出现在街头围观第一线。

近年来曾参与了山东曲阜事件;新余三网民开庭围观;郑州十君子事件;焦作张小玉事件等公民街头围观活动,并在围观“张小玉事件”时被抓捕拘留一个月。

2014年10月3日,因在广州市多地拉横幅声援香港民主抗争、“真普选”(雨伞运动),被警方从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带走,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2014年11月17日,被广州市检察院更换罪名,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批捕。2016年4月8日,广州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宣判,王默获刑4年半。此前在广东乐昌监狱服刑。在关押期间,多次传出其身体患上多种疾病。

2019年4月2日,王默刑满获释。然而出狱仅五十天时间,王默于2019年5月14日再次被抓,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王默被指于2018年4月至5月一个多月间,在微信和推特上散布辱骂党和政府领导人信息20余条,损害国家形象、危害国家利益等虚假信息,炒作、声援犯罪分子等信息700余条,涉嫌“寻衅滋事”。

检方认为,王默在网上“辱骂他人情节恶劣,大量散布虚假信息,起哄闹事,混淆视听,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触犯《刑法》相关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并指王默“在剥夺政治权利期间又犯新罪”,“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依法判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