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8日星期四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制造魔幻奇观

今年2月13日,中共发布《2023中共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宣称“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强调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这个所谓的一号文件,核心要义在于文件里连提6次的“粮食安全”4字,代表了党魁习近平对未来执政可能遭遇的风险的态度,即在中国与西方全面交恶的现实及未来趋势下,中共必须做好与西方冷战和备战武统台湾而面对西方禁运断粮等制裁手段的准备。

习近平治下的中共,直接挑战乃至意图颠覆西方的民主体制,试图重新定义乃至规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是板上钉钉的事。而发动台海战争武统台湾是中共政权领导的“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环,以确保中共基于民族主义的长期执政合法性,更重要的是对习近平来说,在任上收回台湾将是其个人独裁生涯的巅峰,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正奠基者,这对这位独裁者充满了致命的诱惑力。

因此,重视自身粮食安全,防止西方禁运断粮制裁成为中共的重要工作,即中共认为的“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命运”。习近平多次在不同场合喊话“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在习近平已成为中共自毛泽东后最有权势的中共领导人的现实下,党魁的喊话就是号令,中共的农业治国政策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中共“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要义,在所谓“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中共在2006年提出“18亿亩耕地红线”的说法,认为这是确保2030年前粮食自给率达到95%以上必须保留的耕地面积。2022年3月6日,习近平在政协会议上称,“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并称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

“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导致了中国在1998年长江大洪水后开始实施的“退耕还林”政策的废弃。中共的“退耕还林”政策为了解决盲目毁林开垦的乱象以及陡坡、沙地耕种所造成的水土流失、洪涝、干旱及沙尘暴等问题,而将种植效率较低的土地陆续停耕,恢复植被。退耕的范围包括水土流失严重和产量低而不稳的坡耕地和沙化耕地。其标准是:山区、丘陵区;水土流失严重,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坡度在6度以上、农民已经承包或延包的坡耕地;平原区;风沙危害严重、粮食产量低而不稳、农民已经承包的沙化耕地。

“退耕还林”政策确实极大地改善了中国的环境。然而,在中共和习近平的野心下,此项中共为数不多的善政之一被迅速废弃。从1998年到2020年,每年聚焦农业问题的中共一号文件都把“退耕还林”挂在要点。但到2022年的一号文件里,就看不到“退耕还林”四字了。而在今年两会后,与“退耕还林”完全相反的“退林还耕”成为官方的重要政治任务而强迫农民执行。

所谓的“退林还耕”政策,就是对于在耕地种树的农民,政府强迫他们尽快将树砍掉,马上复原耕种粮食。“退林还耕”大面积的毁林砍树,不但把过去三十年退耕还林所积累的生态效益消灭得一干二净,更伤害了无数农民的利益。

由于中国城镇化、工业化持续深化,越来越多农民在城市里获得就业机会,放弃务农而选择外出打工,造成农村空心化的现象。因此很多农民选择将肥沃的耕地,种上不必费太多精力耕种的经济林木。而经济林木相比粮食能更使农民获得更多收入。“退林还耕”实行的政策是长江流域及南方地区每亩退耕地每年补助125元,黄河流域及北方地区每亩退耕地每年补助90元。还生态林补助期限为8年,还经济林补助期限为5年。这些补偿相比农民在经济林木的收入差距几乎可以忽略,导致农民收入极大受损。

而由于近年来房地产狂飙,各地政府占用大量耕地开发攫取利益,推动房价畸高不断攀升。在利益驱动下官方不可能让那些已经发展起来的房地产行业将耕地还回来,于是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政治任务和指标压力下,各地官方不但违背经济常识、侵犯农民权利“退林还耕”,强行将种殖户、养殖户的种植园、鱼塘、养殖场推平填平改种粮食,拒绝赔偿民众的基本损失,更搞出了“退路还耕,退景还耕”,甚至“水稻上山”、“水泥地上种粮食”等形式主义横行的匪夷所思魔幻现实。

在云南,农民在山坡上种植的树木被砍伐,官方组织人手在斜坡上种植上水稻,大雨来临时水稻田就被冲毁,只剩下光秃秃的山坡和“水稻上山又下山”的当世奇观;湖南省宁乡市政府组织200多名公务员下田插秧作秀,还派10个摄影拍照宣传,耗时3天花费49万元;福建福州市盖山镇为应付指标压力,拉来几车泥土在停车场直接铺在水泥地上面。覆盖在水泥地上的土层只有薄薄一层,目测不足20厘米厚,然后水泥地上种红薯的奇葩事就这样堂而皇之登场了。

在抖音上各地网民上传的视频显示,各地不约而同地出现了水泥地上种庄稼、篮球场上种红薯、广场上种芋头、高山辟新田、拆违建填鱼塘拔果树的种种魔幻剧情。还有地方政府干脆在土里插上钢筋,钢筋顶端各钉上石头,让航拍及卫星图看起来,像是插满秧苗的农田。本以为“水稻上山”就已经很扯了,更有“水稻上路”的:把硬化过的路面凿出无数小坑,直接种植水稻。习近平的独裁时代,天大地大,指标最大,一切从实际指标出发。

五月份,四川省会成都更传出政府斥资高达341亿元人民币打造的环城绿道被“拆绿还耕”,100公里绿道被拆改造成10万亩水稻田,引发舆论哗然。当年斥资341亿兴建,如今又要改回去,这些钱全部都打水漂了,浪费纳税人的金钱和资源。有网民为成都政府算了一笔账,“花了341亿打造的天府绿道公园。这得收多少大米才能回本?作为农盲,我还是上网学习了一下。一亩水稻的利润在770元人民币算是比较高的。在不算地租的情况下。10万亩地一年能赚7700万……嗯,要442.8年才能收回公园成本。”“这没有算复耕的费用,拆迁,养田培肥,引水等等。仅仅就是在正常的稻田上种水稻。就算双季种植,也是同样利润也要2214年。”

这种“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除了制造出种种魔幻奇观外,并没带来多少粮食增产的效益,反而带来了种种灾害。不说浪费纳税人的金钱和损害农民的利益,不少地方强行毁坏山林开辟梯田,从而导致生态系统被破坏引发土石流等危害。

“粮食安全”制造出的荒诞现实,其实中共各级大小官员大都清楚,只不过是都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粮食安全”是党魁习近平的“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为对未来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已经紧紧捆绑在一起,质疑“粮食安全”措施就是质疑伟大领袖,任何批评,包括对相关政策引发的沉重代价的质疑,都可能被指“挑战党的核心”。为了维护独裁领袖的政治威信,为了显示中国专制政治体制的优越性,反科学反常识的“退林还耕,退路还耕,退景还耕”、“水稻上山”、“水稻上路”堂而皇之在中国大地上制造出了一幕幕魔幻现实剧。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事实上成了反科学理性、本末倒置、残害生态环境家园的习近平版大跃进。当然和60年前的“大跃进”最大不同的是,当年的“大跃进”尚能利用全民的热情盲目“跃进”,民众都以为皇帝穿上了新装,而习近平版的大跃进只有从官员到民众的瞒、骗、演,大家都知道皇帝没有穿衣服,大家都假装皇帝穿上了新装。

说到底,其实所谓的粮食安全不是国人的粮食不安全,而是中共的粮食不安全,习近平的粮食不安全。“粮食安全”最后制造的是民众的利益受损,中共的“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才能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最后恰恰造成的是“社会大局不稳定”。

民生观察 2023年5月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