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

六四临近株洲公民陈思明被拘留

【民生观察2023年5月28日消息】2023年6月4日是北京天安门“六四事件”34周年纪念日。为阻止湖南株洲公民陈思明纪念六四,株洲国保将其强制带出监视旅游,因没能配合删除推文,陈思明被送往拘留所执行拘留,目前拘留时间多久不详。

2023年5月26日,陈思明发出如下推文:今年六四临近,国保将从明天开始日夜“陪伴”我渡过这个敏感期。

我在2017、2018、2020、2021年4次举牌纪念六四,4次被拘留,2019、2020和2022年六四期间三次被“旅游”。今年我只能以回顾自己这几年纪念六四的经历,来纪念这个哀伤的日子了。

上帝与我们同在!

5月27日上午,陈思明被株洲国保强制带出旅游,国保同时提出要求陈思明删除上述推文内容,遭到陈思明拒绝后,国保威胁要将他判刑。

今天中午时分,陈思明被带回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分局做询问笔录,之前他给友人发出信息,疑似情节严重望友人联系张磊律师。下午前去探视的朋友传来信息,陈思明已被关430拘留所进行拘留,目前拘留天数不详。

陈思明多年来坚持纪念六四,2017、2018、2020、2021年4次举牌纪念六四,4次均被送往拘留所拘留;2019、2020和2022年六四期间三次被国保带往外地强制“旅游”。

今年为了阻止陈思明纪念六四34周年,国保在六四前把他强行带走旅行,在拒绝删除推文的要求后陈思明又被拘留,此次是他因纪念六四第5次被拘留。

因从事民主维权活动,陈思明经常被当局抓捕,但其矢志不渝。

公开资料显示,六四事件,又称八九民运、八九学运,广义上指1989年4月中旬开始的以悼念胡耀邦活动为导火索、由中国大陆高校学生在北京市天安门广场发起、持续近两个月的全境示威运动。

狭义上指六四清场,即1989年6月3日晚间至6月4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人民警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对示威集会进行的武力清场行动。

六四事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它的爆发标志着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等人在中国大陆推动的后期政治体制改革失败,赵紫阳、鲍彤等中共温和派高层事后被撤职,而胡耀邦已在八六学潮中辞去中共总书记一职,于是1980年代被不同程度推动的自由化改革也就此停止,此后官方只批准了很少数量的游行活动。

六四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欧美等西方国家多对镇压行为表示谴责甚至进行制裁,苏东国家看法不一但未做过多反应,而亚非拉等地发展中国家多对镇压行为表示同情或者支持。

六四事件的后果除了造成政治环境大幅度收紧,经济方面的影响也直接导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放缓,直至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才重新提速。

不过,由于六四事件发生后不久,邓小平做出退休的决定,故其任内推行的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被延续下来,此后完成了三任政权的和平更替,直至习近平2018年修宪后被废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