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9日星期一

朱承志亲属收到逮捕通知书

【民生观察2018年11月19日消息】本网获悉,因到苏州灵岩山为林昭扫墓而遭当局“监居”,半年期满后又遭转刑拘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近日又被苏州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遭逮捕。2018年11月19日,其家属收到了来自苏州当局邮寄的《逮捕通知书》。

据悉,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因今年4月29日到苏州灵岩山为林昭扫墓而遭苏州当局抓捕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10月29日,朱承志被监视居住期限6个月期满后,不料前去迎接的网友得知其已被转《刑拘》;朱承志家属亦收到苏州国保口头告知:老朱已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朱承志首任代理律师本月(11月1日)遂到“苏州一看”要求会见其当事人再次遭到拒绝。翌日,黄律师便受到了来自于浙江金华司法局的“不能再代理此案”的警告。

11月13日,朱承志家属又接到苏州国保来电,称,朱承志现又被更换罪名,已被以涉嫌“网络寻衅滋事罪”逮捕,《逮捕通知书》两日内将会送达家属。

家属遂在当天(11月13日)聘任河南青年律师任照,继续代理朱承志案,任照律师到苏州会见,同意与黄志强律师一样被苏州当局推诿踢了一圈皮球无果而归。

关于朱承志的罪名,本网一再向家属求证,家属坚称国保告知是“网络寻衅滋事罪”。

然而,时隔一周,11月19日中午家属终于收到了来自苏州吴中当局送达的《逮捕通知书》中显示:经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检察院批准,于2018年11月12日,对涉嫌“寻衅滋事罪”的朱承志执行逮捕,现羁押在苏州市第一看守所。

家属接到《逮捕通知书》后也比较纳闷,明明苏州国保告知的是“网络寻衅滋事罪”,现在接到的《逮捕知书》上却把“网络”两个字去掉了。

据知情人士分析,朱承志在本月12日遭逮捕,按正常司法程序,当局应当天将《逮捕通知书》邮寄给家属,在通讯发达的今天,一个邮件一般情况下两三日即可收到,而邮寄给朱承志家属的邮件却在途中8天才送达,其中不乏当局有去掉“网络”二字,继续限制律师会见的意味。因为所谓“网络寻衅滋事”都应该是公开在网络上的,苏州当局再以“侦查中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律师会见可能会泄露国家秘密”为由拒绝律师会见,很难自圆其说。

民生观察会继续关注朱承志被涉嫌“寻衅滋事”一案的进展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