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

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七十六期 2018年10月)


主办:民生观察工作室 总第七十六期 2018年10月

本期目录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27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523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大陆对民间活动全面收紧,教师上缴护照,出境须审批;公安部发布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新疆「再教育营」摇身变成工厂;民营企业塑造了现代中国,如今却面临「退场」?「学习大会」,当习近平成为电视秀的主角;国保进驻高校发展「学生信息员」;深刻把握伟大斗争的政治内涵;上海机场推出中国首个全自助通关系统,12秒完成安检;打压再升级,民间智库将失执照;家校共筑防范网络沉迷之「堤」,我国教育部门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广州4个地铁站明起启用人脸识别,安检全面升级;公平正义永不缺席,聚焦刑事缺席审判制度。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针对公民网上言论的打压情况。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的12个案例中,至少有16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十一」维稳、山东平度老兵维权、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等6个公共事件中的27个维稳案例。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四川成都斯毅因上访被关精神病院等45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的情况
上海疫苗受害者谭华被强迫失踪至今等7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黑龙江访民马志文在京被截遣返等36个案例。
——————————————————————————————————————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本月官方的重磅措施,无疑是10月4日晚间发布的《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这个于11月1日生效的新规定授权警方可随时进入提供互联网服务的单位,直接检查机房,此举显然是对互联网言论的进一步收紧。与之相结合的是对全国各地高校的严密监控,校园内被政府「天网工程」的高密度覆盖之外,每间教室和讲堂都装有多个摄像头,并且做到影像无死角,画面和声音能够即时传输到统一的服务器内保存。与此同时,还有国保警察进驻校园,并与班主任、教师以及辅导员等人合作选取并发展「学生信息员」。搞得目前校园内政治气氛日趋紧张,人人自危噤若寒蝉。知识分子群体更是备受压制,不仅著名自由派民间智库天则研究所或被吊销营业执照,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仅仅因为在迎新生的致辞中提到了知识分子应该参与公共事务、关心国家大事,被学校党委处以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虽然没有收录到下面案例之中,但本月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在回国之后遭遇强迫失踪,亦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事件。而后有关部门宣布孟宏伟因「涉嫌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如今「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对整体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容忽视的贡献,但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一番有关「私营经济离场」的争论以及一系列严苛政策的出台,引发民营企业以及民间社会的恐慌情绪。本月瑞士银行业巨头瑞银一名为中国富裕客户提供咨询的顾问被禁止从北京飞回新加坡,成为当局因调查工作而阻止外国公民离境的做法日益强硬的最新迹象。至于网络言论方面,本月不仅有多名网络主播因「不尊重」国歌被拘留,还有多地网友因言获罪。更加离奇的是,在网上爆料范冰冰逃税问题的原央视主持人崔永元也受到各方威胁,虽然他多次报警,但当局不仅没有立案,上海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队还对他参与的所有公司彻底侦察。同时,来自河北、河南、广东、广西、江苏等地的在京维权人士,因集体拉横幅支持崔永元的爆料行动,而接到电话威胁。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27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523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1.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日报道:中国官方在国庆长假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学校对中小学老师出境加强管理,管制适用于幼稚园及离职退休教师。一些省市已收缴老师们的护照,还有一些地方则要求老师出境必须经教育主管部门事先审查。目前至少已有福建、山东、内蒙等地的老师集体接到通知,要求他们在涉及出境事宜时,必须经过主管部门审批。其中,有消息指,福建的厦门、山东的泰安等地,已要求上交护照和前往港澳台通行证。如果违反相关规定,将被严肃处罚。而新疆和西藏地区的教师出境管理,早几年前已被纳入重点管控的范围。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teacher-10012018100715.html

2.新华社2018年10月4日报道:公安部日前发布《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该规定自11月1日起施行。根据规定,公安机关应当根据网络安全防范需要和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的具体情况,对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联网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公安机关开展监督检查,可以采取进入营业场所、机房、工作场所、要求监督检查对象的负责人或者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对监督检查事项作出说明、查阅、复制与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事项相关的信息、查看网络与信息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运行情况等措施。
http://www.xinhuanet.com/legal/2018-10/04/c_1123519817.htm

3.自由亚洲2108年10月4日报道:新疆当局大举向其他省份押送穆斯林之际,广为舆论关注的「再教育集中营」也有一部分正被改装成工厂,借以应对国际压力。哈萨克斯坦民间组织「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负责人赛尔克坚·毕莱喜说:「 这些培训中心原来都是学校、医院,这个爆料太多了,还有野阿訇学习中心之类的,现在还是按照这个叫。原来他们(政府)把它们改造成监狱的那些设备,(奇台县)三中、四中、医院等,他们快速的把它变成监狱。现在又把它变回就像学校那样的状态,他们改得很急。」根据阿塔珠尔特志愿青年组织向本台提供的北疆地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或野阿訇教育中心的地理位置显示,例如巩留县第二中学、第三中学、巩留县城镇医院、伊宁县示范学校、奇台县三中、县技术学院、特克斯县高级中学,以及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石人子乡、新源县原蔬菜市场等。原阿勒泰市输血站,已改为再教育营。赛尔克坚·毕莱喜说,阿勒泰市共有9所再教育营,关押着约2700名哈萨克族人,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五彩滩路哈萨克村原高级中学也成了改造营。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042018100354.html

4.纽约时报2018年10月8日报道:中国发展到今天的繁荣部分原因是拥抱了市场的力量,中国老前辈的市场派经济学家、88岁的吴敬琏在上个月举办的一个经济论坛上说。然后他转向在座的最高层官员、中国的经济问题顾问刘鹤说,现在有一些「不谐和的声音」在声讨民营企业。吴敬琏给一种日益增长的担忧赋予了罕见的官方表达,这种存在于中国企业家、经济学家,甚至一些政府官员当中的担忧是,中国可能正在支持自由市场、支持工商的政策上打退堂鼓,正是这些政策把中国转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过去40年里,中国时而实行集权的共产主义统治,时而允许一切都可能发生的无拘束的资本主义,现在有人认为,钟摆正在倒向政府的方向。
https://cn.nytimes.com/business/20181008/china-economy-private-enterprise/

5.纽约时报2018年10月8日报道:分为五期的节目《新时代学习大会》,本周正在中国的电视台播放,致力于激发年轻一代对习近平的生活和理念的兴趣。这是中国几十年来最具权势的领导人习近平在公民日常生活中占主导地位的最新迹象。但在这档节目中有一个主导性的话题:权威、领袖、中共头号人物——习近平主席。参赛者面临着一系列令人望而生畏的问题,包括他最喜欢的书、他演讲的意义以及他在偏远农村的成长岁月。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81008/china-quiz-show-xi-jinping/

6.民生观察2018年10月9日消息:本网从多个省市的高校了解到,目前校园内政治气氛日趋紧张,人人自危噤若寒蝉,究其原因就是高校校园除了政府「天网工程」的高密度覆盖之外,每间教室和讲堂都装有多个摄像头,并且做到影像无死角,画面和声音能够即时传输到统一的服务器内保存。据监控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每间教室或讲堂的监控设备都被分流成两套系统同时录制,以避免设备故障造成监控影像空白。本网从湖南大学何老师处获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湖南省公安厅国内安全保卫总队派出两名国保长期进驻湖大,学校还专门安排了办公室供国保使用,目的是省厅国保和校党委共同构建「和谐校园」。据称,国保的工作是结合班主任、教师以及辅导员等人的意见选取培养「学生信息员」,每个班级两名信息员。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09/18022.html

7.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10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深刻把握伟大斗争的政治内涵》:党的十九大要求,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将「四个伟大」作为一个完整体系提出。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伟大斗争,它是统揽「四个伟大」的前提,伟大工程的建设、伟大事业的推进、伟大梦想的实现都要通过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曾意味深长地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一句话,我主持起草工作时就主张要写上去,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涵义是很深的。」
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10/11/content_68719.htm

8.环球网2018年10月16日报道:上海机场集团发布的消息称,虹桥1号航站楼(T1)经过三年多改造已全部完工,已于10月15日起全面投用,在新改造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T1)B楼,旅客扫描身份证或手机值机二维码,结合人脸识别等程序,便可自助完成从到达机场至登机的全程。预计,新机场的识别认证系统将通过摄像机将用户外表与全国身份证数据库进行对照匹配。通过计算机视觉,机场还能将用户与其行李进行对照匹配,因此可以轻而易举地跟踪无人看管的行李,进行安全风险评估。
http://tech.huanqiu.com/it/2018-10/13273666.html

9.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9日报道:北京天则研究所被认为是中国最后一个自由派经济学者聚集的机构。多年以来,该研究所以天则所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但北京市工商部门最近通知该所将吊销其执照,并于10月17日进行了听证会。天则研究所所长盛洪对本台表示,律师在听证会上已经充分表达了天则研究所的意见,对北京工商部门错误使用法律等问题提出质疑。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xql2-10192018105407.html

10.新华网2018年10月25日报道: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也随之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为此,我国教育部门今年印发《关于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并致信全国家长,强调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家校共筑防范网络沉迷之「堤」。
http://www.xinhuanet.com/2018-10/25/c_1123610800.htm

11.新华网2018年10月25日报道:近日路过珠江新城、万胜围等地铁站的市民会发现,在进站口安检通道附近,多了一个可以人脸识别的安检门。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为了提高乘客出行安全的保障力度,为无感安检新模式的研究积累经验,探索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智慧型城市出行服务系统,在遵循「人过安检门,物过安检机」原则的前提下,10月26日起,广州地铁将分别就物品安检和人体安检试点使用新型技术。其中,万胜围站A口等四个地铁站将率先试点实名认证安检。
http://m.xinhuanet.com/gd/2018-10/25/c_1123609798.htm

12.新华网2018年10月26日报道: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新修改的刑诉法,在第五编特别程序中专门增设了缺席审判程序一章。通过法律对缺席审判作出制度安排,剑指潜逃境外的贪污贿赂、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等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犯罪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将受到法律制裁。
http://www.xinhuanet.com/legal/2018-10/26/c_1123620735.htm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针对公民网上言论的打压情况。湖南、上海等地多位网友因言获罪,其中包括「秋雨图说」作者唐燕涛、「尖刀图文」作者梁勤辉和「图源花夫人」等。与此同时,在《国歌法》的实施下,亦有数名网络主播因为「不尊重」国歌而被拘留。还有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他因在开学迎新致辞中提及公民和公共知识份子的社会责任遭到学校处分。就连原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网上爆料影星范冰冰逃税问题,也不可避免地遭到来自各方的威胁。虽然他多次报警,但当局不仅没有立案,还让上海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队对他参与的所有公司彻底侦察。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的12个案例中,至少有16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1.自由亚洲2018年10月2日报道:北京维权人士全世欣周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她上月9日在网上转载及评论一则有关习近平的帖文,写上「他(习近平)的心狠手辣是不输毛腊肉的,将来死在他手上的中国人少不了」等字句,被当局指以翻墙的方法登陆境外网站,发表攻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言论,在上月11日至21日,被拘留在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共十天。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detain-10022018081647.html

2.维权网2018年10月2日报道:上海「秋雨图说」作者唐燕涛因言获罪遭刑事拘留。唐燕涛,女,网络民主、人权宣传图片「秋雨图说」作者,网名唐唐,于2018年9月29日被上海市公安局宝山分局刑事拘留。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72.html

3.民生观察2018年10月3日消息:近期,当局针对公民网上言论进行了新一轮的打压行动,湖南、上海等地已经有多位网友因言获罪,并遭到当地警方的拘留或传唤。如宝庆图文作者杨盛因在网上图文配字「含沙射影」被邵阳市警方行政拘留15天。湖南网友梁勤辉(网名:尖刀),因制作尖刀图文从10月1日开始,被当地国保连续传唤两天,期间手机被没收,后带入市公安局进行拷贝。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04/18008.html

4.民生观察2018年10月5日消息:广东拆迁维权人士单汝森因在网上转评一则大广快讯,于2018年10月2日被东莞市公安局高埗分局高埗派出所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带走传唤。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05/18009.html

5.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1日报道:中国影星范冰冰逃税事件的爆料人崔永元,近日再次受到舆论关注。这位原中国央视主持人声称,自己的人身安全正受到威胁。崔永元早前表示,自从他爆料后,他曾先后收到利益集团或范冰冰粉丝的死亡威胁。虽然他多次报警,但当局没有立案。崔永元10月7日在微博发表长文声称,自从他上税务总局举报事件后,上海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队对他参与的所有公司彻底侦察。崔永元的结论是,「自己的危险来自四面八方」。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2-10112018093729.html

6.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2日报道: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因在开学迎新致辞中,提及公民和公共知识份子的社会责任,及曾转发批评极左思想的微博,周五(12日)被校方处分。据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的处分决定指,赵思运在上月30日的文学院新生开学典礼的迎新致辞有不当用词,此外,其在2013年至2015年间,有转发和发表错误言论,并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university-10122018071015.html

7.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5日报道:自去年10月1日,大陆实行《国歌法》刚好一年时间,上海一名拥有过百万微博粉丝的网络女主播「莉哥」因为在直播时,以嘻皮笑脸的方式唱《国歌》。这个直播内容,遭到网民举报。更被上海警方依据《国歌法》有关规定,对「莉哥」处以行政拘留5日。同时,「莉哥」的直播平台亦遭到冻结,并下架所有的影像作品。「莉哥」及后连续两天发文道歉,又指自己在直播时哼唱《国歌》的行为「愚蠢低级」。此外,成都一名45岁的女子,上月亦因为擅自篡改《国歌》表达维权诉求,而遭到警方行政拘留10日。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nthem-10152018090059.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8日消息:10月17日下午,知名网络时政评论人「花夫人」(女)遭广州国保严肃训诫,国保警告「花夫人」称,以后不许再做「图源花夫人」的图说时评了,否则后果很严重!这次算是最后通牒吧!不仅时政评论的图说不准做,诗情画意类的图说也不许做了,理由是:墙外(国外互联网)中「图源花夫人」的时评传播广泛,影响太大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8/18054.html

9.自由亚洲2018年10月22日报道:香港《南华早报》上周报道了中国校园里的严密监控和学生对老师的告密潮。报道提到,中国教师连谈论包括环境、性别不平等、死刑等社会议题也会受到惩罚。比如,中国一重点中学老师梁新(音译)在被学生告发后被降职至打扫卫生。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kejiaowen/hj-10222018104325.html

10.自由亚洲2018年10月28日报道:39岁的重庆巴南区残疾访民刘小玲,在周五(26日)上午突然持菜刀挥砍一间幼儿园的学童,导致14名幼童受伤。官方其后迅速实施舆论管控,三名网友因传播有多名孩子死亡的不实消息而被拘留。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kindergarten-10282018110532.html

11.自由亚洲2018年10月31日报道:10月20日,山东龙郓煤矿发生惨剧,被困井下的22人仅一人生还。但在事故发生的次日,一名47岁男子曾发文称确认9人死亡,被公安拘留。菏泽网警发布通告,称10月21日10时许,来自安徽的王某某在不明事实的情况下,在新浪微博「一张旧船票神探」账号发表不实言论,传播龙郓煤业事故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处以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ql2-10312018083712.html

12.南方都市报2018年10月30日报道:10月29日,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公安局官方微博称,主播王某在2017年11月的一次直播中,以搞怪方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目前,王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81030112813.html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1.「十一」维稳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日消息:2018年是中共「建国」69周年所谓的「国庆」节日,全国各地在9月初已经开始部署相关维稳工作,根据相关内部文件显示今年「国庆」的工作为最近五年来最高要求的维稳任务,且表明」不容有失」、」坚决坚定」、「不惜一切代价完成党交给的政治任务」。上海维权人士沈艳秋于9月30日临近中午时发出消息称,上午有辖区管辖户籍警察打电话到其家中,要求其签署一份告知书,内容大意是要求沈艳秋不得在「国庆」期间前往由上海举办的「进出口博览会」会场,并警告如果不听劝告后果自负。正被当局扣押身份证而被迫留守广东湛江遂溪县老家的卜永柱日前发出消息称,「十一」临近,自己被当局派人「上岗」,两个维稳人员在其住所外把守,卜永柱外出买菜、接小孩、办事等私事不作干预,但会尾随跟踪,直到其返回家中为止。北京维权人士周莉和泉健虎则早在几日前已经被国保通知「十一」期间必须离开北京,连要求在家「上岗」都不被允许。国保以今年压力大为由,要求两人谅解配合。同样是北京人的翟岩民也有类似遭遇。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01/18000.html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日消息:2018年10月1日,是中共建政69周年的所谓「国庆节」,也是「十一长假」的首日。因早前有海外人士倡议「十一共振」的缘故,长沙如临大敌草木皆兵,警方在位于长沙市中心的五一广场及黄兴步行街商圈部署大量警力进行全面戒备,多位不知名的维权访民被抓捕,现场并未出现大面积扰乱。据长沙网友李女士介绍,她在步行街口驻足停留半个小时期间,见到有三男两女被捕,其中有一男一女准备从背包里拿疑似标语的物品时由便衣摁倒后被制服警察带走,送上附近停靠的大巴车。大约十五分钟后,另外一名男子拿出鞭炮准备燃放时,被便衣夺下制服,同样被带至大巴车上。另外,株洲维权公民陈思明因「十一共振」于9月30日上午十一点多准备从株洲搭乘火车前往长沙,在株洲火车站进站时被株洲警方拦截后带到辖区派出所。当日下午五点多,又被带至株洲市公安局芦淞区分局做笔录。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01/18002.html

对华援助2018年10月4日报道:山西异见人士邓太清「十一」前夕再次被软禁,并被警方骚扰,当局怀疑他参与「十一共振」活动。邓太清周四(4日)表示,他对软禁已经习惯,但在10月1日晚上,警方把他家的网线扯断,令他没法上网,与外界隔绝。翌日,他让中国电信工作人员上门修复,由于事件令他很生气,所以发帖让外界知道,这两天警方撤岗,没有看守他。不过,外出仍被监控,有人在附近跟踪。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35.html

对华援助2018年10月8日报道:贵州人权研讨会10多名公民,十一被维穏,当局为免有人参与「十一全民共振」活动,他们受到不同形式的控制。据知,有10多名公民被维稳,包括申有连、廖双连、吴玉琴、曾宁、黄燕明等。他们大部分被旅游,有身体不好的人,被软禁家里。今年可能因为有人发起「十一全民共振」活动,当局比较紧张。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10.html

2.山东平度老兵维权

维权网2018年10月6日报道:10月4日,山东青岛平度38名退伍老兵欲上访维权,被平度公安局长带队截访并遭粗暴殴打,受伤人员被送进医院。此消息引起山东及全国退伍老兵的愤慨,迅速向平度集结,最终在市政府前爆发激烈冲突。虽然老兵以棍棒为武器自卫,但仍遭中共当局强力镇压清场,数十人受伤严重被送医院。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7.html

自由亚洲2018年10月6日报道:山东青岛平度市退伍军人拟进京维权,遭到官方拦截殴打,全国约三千老兵赶赴平度声援,当地官方调集大批警察驱逐及抓捕。据老兵王先生称,接到平度老兵的求援讯息后,各地老兵都准备前往平度,初步估计应该有三千人正在集结。但目前全国的老兵群都受到官方的限制,而且有老兵通报,山东方面已从附近的潍坊市调集二十多辆车的警察增援。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veteran-10062018122444.html

自由亚洲2018年10月7日报道:山东平度老兵维权事件已经第三天,老兵和警方都增援对峙并发生冲突,受伤老兵面临困境,未能得到适当的救治。现在还有很多增援的老兵还没有赶到。但在周六下午冲突中受重伤的老兵,现在处境困难。他们只是被临时安置在医院的走廊里,其中包括一位被殴打而导致心脏病发的老兵,都没有得到认真的救治。周六下午发生暴力冲突后,官方加强对交通的管制。平度及周边十多个路口被封闭,一些抵达的老兵被隔离围困,无法与在市区的老兵们会合。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veteran-10072018101358.html

自由亚洲2018年10月8日报道:当局经过两次强力清场和全国性的联动维稳,全国老兵到山东省平度市维权的行动已告失败,需要接受救治的受伤老兵现时处于无援景况。官方则刻意贬低老兵的维权运动,将他们定性为「兵痞」,并严禁民众对他们给予帮助。老兵梁先生称,在周日(7日)下午清场后,现场的最新消息即已中断,因为封锁太严,外地赶来的老兵没有进入与大队汇合。晚上,很多老兵都已被强制遣返。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veteran-10082018094812.html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9日消息:山东省平度市维权访民刘兰香因围观「平度老兵维权事件」而遭到警方五天行政拘留的处罚,罪名为「寻衅滋事」,拘押于青岛市拘留所。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09/18024.html

3.「709大抓捕」后续

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日报道:由覃永沛、文东海、王宇、隋牧青等多名因被当局打压而吊销牌照的维权律师,上周六(9月29日)在广西南宁正式成立「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希望培训大量法律人才,出庭代理维权案件。虽然面对当局打压吊销牌照,陈家鸿表示公安亦在俱乐部成立当天致电俱乐部其中一名成员并加以威胁,要求关掉相关的微博内容,不能宣传。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awyer-10012018113701.html

对华援助2018年10月2日报道:褔建维权人士吴淦涉709案件被重判入狱,家属二度到监狱探视,受到严密监控,其健康不佳。吴淦(网名:超级低俗屠夫)几名家属10月1日到褔建监狱探望,包括父亲和叔叔、表兄弟,只有父亲可获见面约半小时。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709.html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1日消息:于2018年4月11日因前去探望被困的「709案」王全璋妻子李文足而被当局雇佣的不明身份人员在警察面前遭到围殴受伤的陈燕华、李美青被打事件,虽然警方已于事件发生后几日受理了陈李二人的报案,但事件发生已达半年之久,警方一直对该案采取回避和拖延的态度。二人早前曾去到北京东城区法院就被打案起诉,目前收到通知,法院以二人被打事件与「709案」有关为由拒绝立案。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1/18032.html

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2日报道:「709大抓捕案」被捕律师余文生目前遭当局羁押已近九个月,但案件仍未出现庭审方面的进展。余文生妻子许艳周三由律师王宇与何伟陪同,到北京全国律师协会点名投诉官派律师赵强和岳松。许艳促请全国律协督促赵强与岳松退出余文生案,让她属意的律师常伯阳和谢阳接手。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10122018093648.html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6日消息:2018年10月15日上午,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女士在同为「709案」李和平律师妻子王峭岭以及维权人士野靖环等多位朋友的陪同下去到位于北京红寺村的全国最高法院的信访接待中心,再次向最高法递交申诉材料。李文足、王峭靖等人一早去到最高法接待中心排队等候,开门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控告申诉人员纷纷进入大厅,值班法警还不断催促排队人群赶快进入办理。不过轮到李文足和王峭岭的时候,众法警却用身体挡住各个进门闸口,人为阻挡李文足进入大厅,任凭李王二人如何动作都无动于衷面无表情。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6/18046.html

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7日报道:继黄琦早前代理律师隋牧青遭吊照报复后,继任代理律师刘正清周三(17日)收到律师立案调查通知,调查理由为他在7月底会见黄琦时传递香烟。黄琦母亲认为当局此举意在压迫刘正清退出,再安排官派律师将黄琦定罪。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awyer-10172018085923.html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2日消息:与外界失去联络整整三年音讯全无的「709案」王全璋律师在2018年7月中下旬该案三周年之际曾露出一线曙光后再次遇到障碍,据称曾由王全璋本人指定的代理人刘卫国律师遇突发意外受伤在治疗两个月后由于伤情原因实在无法开展工作的情况下,日前声明退出该案的代理工作,令该案再次与外界隔绝。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2/18065.html

4.孙世华律师受辱案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2日消息:广州律师孙世华因办案被构陷、施暴、裸检侮辱一案发生已经超过二十天,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目击证人(也是委托人)的李小贞因准备去广州律协作证而被警方紧急传唤以及威胁警告;广州警方约孙世华律师在广州律协洽谈解决方案,但未能达成共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2/18035.html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4日消息:广州女性律师孙世华被侵害一案继续发酵,广州警方疑似故意包庇涉事警员,利用公权力掩盖事件真相,准备将一件原本利用事发现场监控视频就可以天下大白的构陷案变成一桩代理律师在派出所办案时故意「袭警」刑事铁案,引来外界一片嘘声。2018年10月14日,该案再爆猛料,孙世华被侵害案的两位现场目击证人梁颂基和张五洲相继被警方抓捕,而另外一位目击证人李小贞已在三日内被强制传唤两次。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4/18040.html

参与网2018年10月14日报道:著名维权律师隋牧青的妻子、广州律师孙世华被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分局华林派出所殴打并裸体羞辱之后,其证人李小贞遭到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分局警察威胁后被失踪。
http://canyuwang.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13.html

维权网2018年10月20日报道:孙世华律师被辱案已在社会各界引发高度关注,广州警方还在拼命抵赖,为庇护罪犯警察,为孙世华案消声,今天孙世华律师丈夫隋牧青律师的微信公众号竟微信遭永久封杀。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99.html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2日消息:广州女律师孙世华被侵害一案发生已经一个月,广州荔湾警方由始至终不肯承认下属派出所警员违法、违规等滥用警权的事实,除了坚持不公开现场视频记录之外,还以莫须有罪名抓捕目击证人两名,且将孙世华律师的委托人李小贞采取「监视居住」的方式软禁在家。最近几日,有关孙世华被侵害案的消息大面积被删除,多账号被封禁,甚至连声援关注被捕两证人的行为都被当局威胁恐吓。在10月14日分别在北京及广州同日被抓捕的孙案现场目击证人梁颂基和张五洲的亲属受到当局的严重警告,不准他们为二人呼吁及声援。据梁颂基堂妹梁一鸣讲,今日上午,广州荔湾区警方对其作出「管控」传唤,严厉警告其不准发布有关孙世华案及梁颂基、张五洲的消息,并以暗示「驱离」和「后果」作为恐吓,强行要求梁一鸣噤声。而张五洲妹妹张唯楚亦同样受到警告,不准发布有关其姐姐张五洲的有关消息。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2/18063.html

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5日消息:广州女律师孙世华被侵害案两位目击证人梁颂基、张五洲在被当局以莫须有罪名刑事拘留十天后,代理律师于10月24日分别前去看守所会见,但相继受到阻扰,其中吴魁明律师在会见张五洲期间突然被强行终止会见,而彭剑律师会见梁颂基则无功而返。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5/18074.html

5.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

自由亚洲2018年10月22日报道:港珠澳大桥将于周二(23日)早上举行通车仪式,翌日(24日)正式通车营运。习近平已展开南巡之旅,并会出席大桥的揭幕礼。距离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只有约5分钟车程的「珠海度假村酒店」,过去曾经多次接待国家领导人。近日开始,酒店外架设了围栏,并有安保人员驻守,不准外来人士和车辆进入。而且酒店更指周四(25日)前不接受订房,即使其官网仍然显示有「空房」,但职员却声称「没有房间可以订」。在珠海格力电器集团工作的朋友说话,称习近平周六(20日)视察了厂房,期间整个厂房的窗户都要关闭。陈风强的哥哥陈凤明说,珠海亦有访民已经被控制,他也提前「招呼」,要求这几天不准往港珠澳大桥附近逗留。劳工人士谢六生向记者反映,接到国保电话,要求这两天见面,但就没有说明原因。谢六生说:昨天(21日)国保已经给我打招呼了,就说今天或明天要找我「谈心」,提前打电话给我了,反正就是要来找我。有香港航拍爱好者在网上讨论区表示,原打算周日(21日)带同航拍机往深圳进行航拍,但大陆大型航拍机生产商DJI(大疆)网页指出,全球各类飞行受限制的区域GEO系统,显示整个深圳突然禁飞。亦有在深圳经营娱乐场所的人士指出,深圳公安已下令市内所有夜生活场所,这几天要偃旗息鼓。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xi-10222018090841.html

维权网2018年10月28日报道:2018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港珠澳大桥通车仪式上发表了共12个字的通车剪彩「金句」,而珠海伤残军人陈风强却为此无端被政府与公安跨区域绑架失踪。据陈风强的二哥陈凤明说,陈风强可能要到11月11日的珠海航展结束才能放出来,换句话说,伤残军人陈风强因习近平的12个字的「金句」,将付出失去人身自由22天的代价。2018年10月20日早晨5点20分左右,租住在广州市花都区花都区赤坭镇乌石村的伤残军人陈风强听到有人敲门,就穿着短裤去开门,结果门一打开就闯进来十多人,对其实施暴力绑架,这些人将陈风强的爱人郭凤珍反锁在屋里,然而上车呼啸离去。到23号早上,广州市花都区赤坭派出所的人指使房东赶走郭凤珍。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22.html

6.上海进口博览会

维权网2018年10月18日报道:2018年10月16日上午九点左右,上海维权人士王扣玛突然接到爱人姚敏华户籍所在的虹口区嘉兴派出所一个姓陈的电话,问姚敏华去哪里了?王扣玛告知爱人去菜市场买菜了。到下午,王扣玛所在的长宁区江苏路派出所民警到王的家中,告知王扣玛不要去位于徐泾东站的进口博览会会场,并拿出一份告知书要求王扣玛签字画押。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50.html

维权网2018年10月27日报道: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召开,上海当局已从10月20日开始维稳,无论白天还是深夜,警察到每一位维权人士家敲门读告知书。上海维权人士丁菊英前天25日收到手机号码13386287362警察的短信,主要内容是叫她进口博览会期间千万不要出现乱上访闹访等行为。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14.html

自由亚洲2018年10月29日报道:上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届时亦有多国元首及地区政要出席。上海当局近日加强维稳工作,上海维权人士马春英说:「我现在是在老家江苏,我9月28号就逃到这里了,我都不敢离开我老家,因为我一旦离开老家,无论我到北京去也好、到哪里去也好,特别是到上海,她们(当局)就会立马把我关起来,而且关进去以后,第一个手机就抢掉,我们都没办法跟外界联系的。」本台记者致电多名上海维权人士及访民,包括徐佩玲、唐霞珍、丁菊英等,但全部无法打通。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expo-10292018090708.html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任意羁押[包括并不仅限于:拘留、刑拘、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

1.维权网2018年10月1日报道悉:北京籍新疆哈密维权老人宁惠荣被当局非法囚禁759天,命悬一线。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759.html

2.自由亚洲2018年10月2日报道:「厕所革命」发起人之一、上海维权人士季孝龙早前因为在公共场所的厕所门,写上「打倒共产党」等敏感字句,并在网上呼吁民主人士响应「厕所革命」,后来被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刑事拘留,以寻衅滋事罪关押在浦东新区看守所。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detain-10022018081647.html

3.对华援助2018年10月2日报道:新疆伊宁市移民哈萨克斯坦国的男子,去年被原工作单位以护照登记为名召回新疆,随即失去自由,被关进政治教育营。当局更向他在新疆的亲戚施压,要求在哈国的妻子与他离婚。另外一名在2016年移民哈萨克斯坦的女子奥拉尔汗·阿班表示,她们一家人居住在阿拉木图州耶斯可里德县,2017年9月5日,丈夫图尔逊别克·哈比去中国之后,护照就被当地警方没收。后好像被抓捕到了集中营。她的母亲哈里贤·买买提在今年4月2日被抓了进去,至今没有消息。到8月13日,她的弟弟叶尔博拉提·阿班由于受到政治迫害而去世。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2.html

4.对华援助2018年10月5日报道:新疆一家四口办理证件后移民哈萨克斯坦,岂料母亲古力沙提·阿合扎木别克带两孩子离开后,留下做担保人的父亲阿迪力·努尔阿杰拜被当局拘捕,关进政治再教育营,即使生病做手术仍不获释放,罪名是爱人和孩子移民哈萨克斯坦。另一位移民哈萨克斯坦的古力努尔·别依别提则表示,她的丈夫托力·肯托合森2017年被原单位叫回国,到了以后当地警方把所有证件收回,不让回来。妻子说他们几次打电话联系,微信联系,彼此问候,至今没有消息,也无法联系到他。当局把他关进了改造中心。新疆警方多次到家里恐吓80岁的年迈母亲。另外,身在哈萨克斯坦的哈尼木古丽·别克木哈买提表示,儿子艾力虎玛尔·特太2017年8月在哈国与当地居民阿依卡丽木结婚,2018年1月儿子两夫妻去中国探亲,后来儿媳妇回来了,儿子被抓去改造中心了,到今天没有回来,就算是儿媳妇生了孩子,也联系不上他。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5.html

5.维权网2018年10月5日报道:2018年9月26日,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向王国兴送达了天公(兰)《行罚决字【2018】2865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以「2018年9月25日上午9时许,江国兴将一辆车牌号码为苏D032F2的红色本田汽车停放在天宁区区政府3号门进口处,经劝阻拒不离开,造成该处车辆不能正常通行,时间长达四十余分钟,期间王国兴在现场大声叫喊,责骂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由,决定对王国兴行政拘留7天。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5.html

6.民生观察2018年10月6日消息:重庆合川区访民张芬,于2016年10月11日被地方维稳人员强制从北京带回原籍,之后又被当地维稳人员送到当地两家精神病院陆续关押,接受强制治疗。张芬在被非法关押1年8个月后,在其家人的多次强烈要求下,张芬才于2018年8月30日被当地政府和家人接出精神病医院。此次是张芬第三次被强制关进精神病院接受治疗。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2018/1006/18012.html

7.维权网2018年10月6日报道:2018年9月26日左右,贵阳市72岁高龄的法轮功学员陈贤忠被中共贵阳市南明区法院判刑4年。2017年1月8日,贵阳市南明区二十多名警察,在陈贤忠家里绑架了包括陈贤忠夫妇在内的九名法轮功学员;陈贤忠家当日被抄家后,夫妇俩被绑架到花果园派出所,第二天被送往贵阳市烂泥沟洗脑班非法关押12天。2017年5月二24日,警察上门再次将陈夫妇绑架到花果园派出所。陈贤忠被单独审讯六、七个小时后,被转移到贵阳市南明区看守所,他的夫人回家。2017年7月19日,南明区检察院交给陈贤忠家人一张「逮捕令」。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724.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10月8日消息:中国大陆十一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10月7日晚,因在自家房屋悬挂宣传习近平思想的条幅而惹下祸殃,江苏省无锡市维权人士王建芬被当地锡山区公安分局拘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08/18018.html

10.对华援助2018年10月8日报道:新疆尹宁县的肯杰拜·布特坎,因主持婚礼尼卡而被判刑21年。他的叔叔表示,他的侄儿,妻子的伯父热斯坦·阿衣达尔,以及姐夫加衣勒别克,都在2017年被当地警方关进了集中营,至今无任何音讯。另一名移民到哈萨克斯坦的前新疆居民表示,住在新疆塔城地区和丰县的叔叔家25岁的女儿迪娜·伊戈木别尔地,在2018年2月无缘无故关进了当地政治教育基地。还有二叔家的儿子加纳尔别克·胡达依别尔地,3月也被关进了当地政治教育基地。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30-21.html

11.人民法院网2018年10月9日报道:近日,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宣判被告人戴某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一案,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宝山区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戴某原在某证券管理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自2016年4月起,其为牟取非法利益,创建某网站,并在网站上出售VPN翻墙软件的账户。同时租用境外服务商的多台服务器,向所出售的账户提供可以访问国内IP不能访问的外国网站服务。戴某于2017年10月10日被抓获,截至2017年10月案发,戴某共计向数百人次非法提供VPN服务。
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8-10/09/content_144238.htm

12.民生观察2018年10月9日消息:湖南省湘阴县残疾冤民廖深根,因其子离奇溺水身亡警方不予立案调查等问题上访维权多年,期间遭当地维稳部门打压迫害并构陷多种罪名导致入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09/18026.html

13.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0日消息:山东淄博博诺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会计王丽萍,因知道领导太多秘密被单位领导打击迫害,随后被多次送进精神病医院进行强制治疗,并哄骗其父母为她办理了精神残疾证。在被精神病长达十年后,得知真相的王丽萍一纸诉状将临淄区残联告上法庭,法院却以行政行为已超过诉讼期为由驳回了她的上诉请求。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0/18029.html

14.对华援助2018年10月11日报道: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一对夫妇,因曾出国前往哈萨克斯坦探望儿子贝斯汗,返国后夫妇的旅行证件被没收,丈夫更被关进再教育集中营。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他们出国去了被列为「危险国家」的哈萨克斯坦。他们7名亲戚被诛连关押,或是护照被没收而限制出境。贝斯汗被牵连的九名亲人中,被关押在「再教育中心」的包括56岁的父亲贝斯汗·沙合达提、28岁的弟弟特兹木汗·贝斯汗、24岁的伯父的儿子哈吉阿克帕尔·胡尔曼别克,还有外甥杜衣森拜·穆达拉特、亲家的儿子阿衣特哈孜·哈布力别克、亲家的女儿古丽木·哈布力别克、妹夫肯杰别克。贝斯汗的母亲比耶肯·朔寨和伯父胡尔曼别克·沙合达提,则是护照被没收,限制出境。移民到哈萨克斯坦的前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卡尔昭村的村民努尔汗·苏里坦拜,为同村的几位老乡申诉。他披露说,他的6名同乡因各种原因被关进了监狱,或是关押在再教育集中营。其中被关监狱的同乡是阿勒腾别克·萨肯迪,在1986年出生。由于写了一首有关民族传统文化与信仰的诗,被新疆的法院判了10年监禁。之后,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法院改判为7年。另外5名被关押进集中营的同乡,包括阿尔耿·穆萨台、马哈提·萨恩斯拜和塔比·阿合帕尔,他们都是为逝者念古兰经被关押。同乡著名诗人夏赫迈迪·艾沙提的女儿和努尔恰西·宏尔别克,则因为做礼拜被关进再教育营。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0.html

15.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2日报道:今年2月6日,贵州龙里县湾滩河镇鱼洞村村民因诉求得不到满足,前往鱼洞村村委会闹事。杨姓村民、唐姓村民等四人爬上鱼洞村村委会办公室2楼,唐将五星旗旗杆拉向自己,与其余3人一起将五星旗从旗杆上扯下后撕烂,扔到村委会院坝内。上述四人被以「侮辱国旗罪」起诉。法院经审理认为,4名被告均构成侮辱国旗罪,一审分别判处杨某某、吴某甲、吴某乙有期徒刑9个月、唐某某有期徒刑八个月。去年12月19日,天津市河西区法院也曾宣判一起同类案件。被告人吴某某被指,为发泄对社会的不满,携带剪刀至河西区两小区内,剪破、损毁悬挂于各楼栋门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并将部分损毁的国旗、旗杆丢弃在小区道路及垃圾桶等处。吴姓男子被判刑两年。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10122018094415.html

16.对华援助2018年10月12日报道:曾因养育10几个孩子获得过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光荣母亲奖的78岁前新疆移民古丽斯木汉·巴扎尔别克,去年返回新疆时被当局扣押,被送往再教育集中营关押。东哈萨克斯坦库尔恰提乡的居民哈德尔·珠玛别克录了一段视频,要求新疆政府释放在政治教育中心关押的哥哥哈力·珠玛别克。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78.html

17.维权网2018年10月12日报道:南京公民秦沪辉因在自家私家车上粘贴宪政、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官员财产公示标语而被刑事拘留后正式逮捕。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7.html

18.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3日消息:广西合浦县常乐镇杨前因砖厂被铲平向镇政府讨说法维权而遭到打击报复,与母亲、弟弟一起被无故刑拘(一个月后其母亲和弟弟被取保候审),杨前被酷刑殴打伤势严重,期间遭到电击睾丸酷刑以及被人为指使的仓友鸡奸,目前代理律师已无法会见。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3/18036.html

19.维权网2018年10月13日报道:2018年10月12日,被刑拘30天的严兴声、张华、李良玉、张秀屏、熊凤莲、林善忠、李红花、吴霖香、林秀英及日前获释的陈茂妹共10位维权人士获无罪释放。尚未获释的有:林应强、何宗旺、唐兆星、林兰英四人;廖俊情况不明。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91215104120181013.html

20.对华援助2018年10月14日报道:新疆伊犁自治州10多名在同一个微信群里的年轻人,获朋友的邀请到家中坐客为女儿过生日,庆祝生日聚会的当晚被警察拘捕。被关进政治教育营两个月后,在没有律师和法官的情况下,多达11人被私自判处11至21年的监禁,另有3人被关进政治教育营。被私刑的11名年轻人中,纳吾日孜拜·伊孜巴萨尔和别肯·叶尔珠玛等被判刑21年,是判得最重的两人。阿勒腾别克·伊敏江、努尔萨纳提·扎布克拜两人被判刑11年,剩下的加纳提·别克苏勒坦、达列力·蔑迭提汗、巴格达提·阔克瑟拜、叶尔扎提·德汗、博拉沙克·吐尔逊哈力、阿亚孜·玛泰、巴亚夏提·巴格达吾列提被判刑13年。被关押在集中营的三个年轻人,则分别是胡珠尔别克·阿曼盖尔地、艾蔑尔丁·叶尔肯江和贝森·哈依纳尔。哈萨克斯坦公民阿依努尔·穆哈西发布视频,为关在新疆再教育集中营的母亲申冤。他说,今年58岁的母亲古丽玛纳提·克孜尔是中国公民,是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人,持有哈萨克斯坦国绿卡。2017年12月24日,他的母亲被新疆的执法人员关进了再教育集中营。一个月后被释放。不过在家仅仅三天后又被抓了进去。2018年1月25日,他的母亲第二次被关进再教育集中营后,直到现在都没有任何消息。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14.html

21.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4日消息:重庆市荣昌区异议人士刘刚,因准备在今年六四学运纪念期间举办纪念活动,被重庆荣昌区警方搜捕,后被荣昌区综治维稳办送到精神病院关押3个月,获释后刘刚的手机被扣押不还,综治维稳办限制他上网。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2018/1014/18041.html

22.维权网2018年10月14日报道:广东民主人士黄文勋因计划纪念「双十」节活动遭警察带走后数日,得知他已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惠州市博罗县看守所。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9.html

23.对华援助2018年10月15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居民努尔巴合提·卡纳什表示,他在新疆的四个弟弟,在2018年3月全都无故被抓。被抓的弟弟加尔肯·阿桑哈德尔和巴合提·达吾提别克,担任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76兵团第一高中的老师。另两名弟弟阿肯木努尔·哈孜拜和叶尔麦德·拉玛赞,在昭苏县76兵团10连工作。和他们一起被抓的,还有阿肯木努尔·哈孜拜的妻子拉扎提。另据古丽巴努·热阿合木表示,她的丈夫热阿合曼·热合阿木拜被新疆塔城托里县政府关进了「政治教育营」至今8个月。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58.html

24.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6日报道:河南洛阳一名大学生三年前被校方强行送往精神病院,接受了长达四个多月的治疗。该学生出院后声称,自己是由于得罪学校教师而遭到报复,决定控告学校和精神病院。事件的主角化名刘刚,4年前入读洛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2015年7月,刘刚的母亲接到校方通知,指刘刚出现精神病症状,指示刘妈妈联系洛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刘刚认为自己被当成精神病人与他得罪老师有关。而事实上,最初指示医护人员把刘刚带走的,就是这位陈贯安老师。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10162018092729.html

25.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6日消息:深圳公民钟筱霖因参与支援良心犯家属,于今年四月被深圳警方刑拘,一个月后转为指定监视居住,目前以涉嫌「煽颠罪」被检察院批捕,关押在深圳市宝安区看守所。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6/18044.html

26.对华援助2018年10月16日报道: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一名村长胡尔曼别克·卡肯,因在去年2月召集本村哈萨克族待业青年开会,称让这些年轻人到哈萨克斯坦国发展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这位村长次日即被当地公安带走,被关押在再教育营。其父亲和岳母无法承受打击,在事发一个月内相继去世。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18.html

27.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8日消息:无锡抗强拆维权人士倪满良、李梅芳因祖屋遭政府强拆后又遭绑架一事,上个月底(9月29日)前夫妇俩来到北京亮马桥大使馆门口遭北京警方抓捕,无锡驻京办连夜将倪满良、李梅芳以及同样遭截访的无锡老上访户孙翼新与抗强拆的维权人士沈琴芬遣返。9月30日到达无锡后,李梅芳与孙翼新被释放,倪满良与沈琴芬当即被无锡市锡山区查桥派出所均以「违反监督管理规定」为由做出行政处罚将拘留10日。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8/18053.html

28.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8日消息:山东潍坊市访民陈为兰一家遭当地恶少刘瑞礼等人无故殴打,报警后潍城区西关派出所警察不但不抓捕罪犯,反而包庇纵容打人凶手,并对反映问题的陈为兰一家,实施打击报复,逼迫一家人踏上上访之路。2018年3月4日陈为兰去北京寻找律师帮助打训诫书的官司,在陶然亭公园突然被不明身份人员打伤,报警后右安门派出所警察出警,随后陈为兰被交给地方截访人员,并以解决问题的名义骗回当地。三天后,即3月7日陈为兰被当地警方构陷罪名行政拘留10天,拘留期满后却没有被释放,又被关进黑监狱关押5天后才获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8/18056.html

29.参与网2018年10月19日报道: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瓦市镇洪湾村,村民们正面临213省道工程征地拆迁。今年3月份,在村民没有取得理想补偿,双方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当地政府及施工方强行拆迁,双方发生冲突。两名村民被打伤住院20天,一名村民被行政拘留5天。
http://canyuwang.blogspot.com/2018/10/20181014-16.html

30.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1日消息:近期湖北京山维权人士鲍乃刚因进京维权,遭当地维稳人员强制带回,回到当地后即被京山警方询问并抄家。2018年10月20日鲍乃刚被京山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现关押在京山市看守所。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1/18061.html

31.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2日消息:2018年10月10日,上海访民沈金宝被上海警方抓走行拘。沈金宝的前妻朱金娣反映,沈金宝被拘留前曾发短信给她,说是自己将被行政拘留三天。随后,朱金娣到上海警局索要拘留通知书,但警方不予出具。时至今日,沈金宝已被拘留超过10天,但仍未获释返家。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2/18067.html

32.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2日消息:四川成都金牛区访民斯毅因上访维权,被当地维稳部门强行送进精神病医院关押长达两百多天,获释后的斯毅现在每天仍需服用多种药物来控制神经性后遗症。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2/18068.html

33.维权网2018年10月22日报道:今天是人权捍卫者姜家文在北京被截回地方的第八天。下午14点多,姜家文发出信息,称自己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正在从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七道派出所送往看守所。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95.html

34.维权网2018年10月22日报道:2018年10月10日上午8点左右,在北京西长街15号中国工行银行总部西大门口,有来自内蒙的南行芝、辽宁沈阳的军嫂赵辉、湖南的彭真爱、湖北的毛秋生、河南的张红伟等被工商银行强迫解除劳动关系的「断友」,拦截了工行董事长易会满的车辆,被北京公安以「扰乱单位秩序」为由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目前,河南的张红伟在行政拘留期满被接回地方河南方城县后,再被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刑拘。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38.html

35.维权网2018年10月22日报道:生于1943年11月20日的上海维权人士吴士豪于2018年7月1日去北京举报控告;7月3日被谴送回到上海,遭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构陷「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10月11日,遭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执行逮捕。目前被关押在上海市虹口区看守所。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3.html

36.对华援助2018年10月23日报道:江西公民曾国凡疑涉及平反六四标语,被当局以涉嫌煽颠罪逮捕,案件仍未移送检察院,当地律师因压力退出,另一律师尚未能介入。至于曾国凡的妻子,被刑拘约一个月后释放。朋友曾经探望她,她因为恐惧不肯透露任何消息,只承认王一飞在他们家被警方带走。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23.html

37.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4日消息:安徽籍异议人士吕千荣,因长期刊文针砭时弊,于2018年8月1日被江苏常州警方强制送进精神病院关押65天,直至10月16号才有条件获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4/18071.html

38.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4日消息:今天,南京异见人士「民复党」邵明亮告诉本网,由于他坚持反对一党专政,呼吁成立「中国民复党」,被南京国保长期拘禁在家导致生活困难。2018年10月20日上午,邵泽海、吴菊芳、史庭福八位维权人士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驱车前来探视他,结果有四名维权人士被南京警察拦截抓走,其余维权人士被迫躲避。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4/18072.html

39.对华援助2018年10月24日报道:近日,山东青岛莱西市水集街道办事处沽可头村一名女性基督徒周梅,陈述她家遭遇地方政府强抢土地、房屋,年迈父母被非法关押,并受到刑事指控。去年(2017年)3月5日和3月9日,周迪先和李瑞珍夫妇在北京,被青岛莱西市政府截访人员和莱西市公安局绑架返回青岛,被扣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除了刑拘和逮捕通知书之外,不给当事人家属、律师任何的法律文书。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82.html

40.维权网2018年10月24日报道:最近,洛阳洛龙区关林街道刘富村时常发生有村民被抓走,有的被不明身份的人抓走;有的被警察抓走。此怪现象缘于失去土地的村民到政府部门维权期间发生的,造成人心恐慌。在刘富村村民维权期间,街道干部用电话恐吓,还上门威逼利诱,围追堵截,打骂村民,不准上访。9月10日早上,村里进驻了几十个保安,十几辆公安、特勤车在各个村口把守,气氛十分紧张。截止现在,已有10多位村民被抓。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4.html

41.维权网2018年10月24日报道:因9月中旬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唐霞珍、王巧华等上海维权人士遭到刑事拘留。她们于2018年10月12日刑拘获释,看守所没有给她们《释放证明书》。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60.html

42.维权网2018年10月25日报道:「全国旅游群案」已经送达法院起诉。「全国旅游群案」中吉林长春的郭庆军、重庆的孙文科2人已经被批捕,另6人已取保获释。郭庆军是于2018年5月17日被赣州市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名批准逮捕,关押于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看守所。而重庆的孙文科具体羁押地址不详。另戴湘南、刘春林、贺梅静(网名梅子轻旋)、李晓虹(网名虹之约),廖永忠(网名保罗粉丝)、卢比等6人已取保获释。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6.html

43.自由亚洲2018年10月27日报道:因长期鼓吹基层工农维权或抗争,左派网站红旗网主编武夷山(真名吴立杰)近日被河南警方刑拘。一直在南方打工的吴立杰,两个月前为了照顾重病的妻子而返回河南老家,其后当地警方传唤过他,并查抄他的电脑。他过去一直很低调,故他被抓的消息到周五(26日)才被外界知悉。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rrest-10272018103538.html

44.民生观察2018年10月31日消息:2018年10月24日湖北武汉访民胡正秋从北京西单路上经过,被警察查验身份证系访民后将其送往久敬庄关押,当天下午与家人失联。后经家属多方打听,得知胡正秋已被武汉警方从北京带回并以「寻衅滋事罪」刑拘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8/1101/18085.html

45.民生观察2018年10月31日消息:10月29日是朱承志因于上半年的4月29日在灵岩山祭拜林昭而被苏州警方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羁押半年的期满日子,多位朋友前往苏州迎接,经多方交涉无果,最终苏州警方宣布朱承志已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101/18087.html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失联、下落不明或死亡]

1.自由亚洲2018年10月4日报道:北京人权律师高智晟失踪逾一年,至今音讯全无。全国各地公民近日再次发起关注高智晟行动,逾百人联署要求当局立即释放他。参与联署的辽宁维权人士王素娥周四(4日)对本台表示,她与多名民众自从关注高智晟失踪后,一直都受到当局监控,电话一直被干扰。本台与王素娥通话期间,不停出现杂音,又多次被中断通话,最后亦没法以电话联络上她。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gao-10042018095511.html

2.天亚社2018年10月5日报道:河北省保定教区「地下」教会团体刘红更神父于三年前再次被带走后,一直没被释放。四十七岁的刘神父于二零零六年十二月首次被带走,拘押在清苑党校内,直至一四年被释放。之后,二零一五年五月七日再次被带走,在保定北三环路上和亲戚通电话时失去联络。期后,家人也多次到不同的政府部门去打听刘神父的下落,还是没有消息。现已八十六岁的苏主教于一九九七年因拒绝加入天主教爱国会而被捕,当时许多修女在场目睹,之后主教一直下落不明,除了二零零三年有人目睹他在保定市一家医院短暂出现。十月四日,是苏主教被带走整整廿一年的日子。
https://is.gd/ri8rrr

3.参与网2018年10月10日报道:在广州工作的广西公民欧荣贵因寻找被失踪的公民苏兴,在10月10日下午三点被抓。
http://canyuwang.blogspot.com/2018/10/16.html

4.自由亚洲2018年10月22日报道:北大毕业生岳昕因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维权,8月24日被警方带走后,至今杳无音信。近日网上已发起「寻找岳昕」的活动。与此同时,深圳佳士工人维权的核心人物,比岳昕更早失踪的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沈梦雨也仍然没有消息。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wy-10222018104237.html

5.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4日消息:江西省抚州市农民何国东,因「非法转让土地罪」被判在江西南昌赣江监狱服刑,2018年10月21日是其刑满释放的日子,其家人前去接他出狱,却被告知已被当地维稳部门接走,后家人多方打探询问却遭各部门百般推诿和拒绝,家人怀疑何国东被当地政府强行关进了黑监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4/18073.html

6.维权网2018年10月28日报道:狂犬疫苗受害者、上海维权人士谭华被强迫失踪至今已57天。其母亲华秀珍被强迫失踪至今也已40天。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57-40.htm

7.维权网2018年10月30日报道:上海维权人士尹慧敏于2018年10月25日被上海市政府驻京办人员强制从北京遣送回上海后遭强迫失踪。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20181025.html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包括并不仅限于: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威胁…]
1
.对华援助2018年10月1日报道:广州圣经归正教会的聚会场所在上月初被当局查封,9月30日礼拜天,教会信徒聚集在黄小宁牧师的家中进行主日崇拜,仍遭警察和政府部门6人上门骚扰,他们登记了黄小宁牧师的身份证,在信徒们抗议私闯民宅的怒斥下离开。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html

2.自由亚洲2018年10月2日报道:自7月份问题疫苗事件爆发以来,不少儿童因接种疫苗而致病的问题被陆续曝光。10月1日下午,来自宁夏的王金凤因其儿子接种疫苗致病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想撞国旗杆寻死,被警方带走。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uanjing/wy-10022018104900.html

3.维权网2018年10月3日报道:北京维权人士张德利,从2018年7月25日因去北京市人民政府喊冤:「暴力强拆,无家可归、图财害命、无处讲理」,遭到北京市顺义区分局、北京市顺义区仁和派出所7月27日开始片警胡玉军为首,雇当地痞流氓24小时看守、不准出去,也不给饭吃,对张德利遭到两个多月的暴力维稳和非法监控。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3.html

4.维权网2018年10月4日报道:9月27日,秋雨圣约教会中的一名大学老师被学校约谈,警告不得在课堂上讲信仰及向所带学生讲信仰。9月28日,会友中的一在读博士被学院领导约谈,提醒不得在校园传教,否则不能毕业等。9月29日,一会友被社区上门登记及询问信仰。一副执事及配偶均被派出所打电话确认家庭住址信息。一会友房东被警察施压,要求赶人,被房东拒绝。10月1日下午,有三名便衣警察找王怡牧师谈话,称接到举报说此地有非法聚会,告知一声。王怡牧师回复,我们09年就开始在此地聚会了。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2018927-103.html

5.民生观察2018年10月6日消息:2014年9月17日,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白沙镇柯爱群、罗克欢夫妇因工伤赔偿问题到白沙镇信访办上访,结果夫妻二人被工作人员暴力殴打后导致一死一伤,随后家属被镇政府强迫签订「息访协议」,而当地警方至今未抓捕打人凶手。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8/1006/18011.html

6.参与网2018年10月8日报道:来自重庆、河南、江西等地的黄秀虹、高丽、邢俊艳、廖房升、钟爱梅、陈汉霖等六位毒疫苗受害者维权家长,于10月3日到带着受害孩儿到北京王府井商场募捐,却被警察抓走。10月5日,黄秀虹、高丽、邢俊艳、廖房升、钟爱梅、陈翰霖、贾小玉、邹锦东、裴欣慧等九名毒疫苗受害者维权家长再次前往王府井募捐,再次被抓走。随后,来自河南的高丽和裴欣慧被带回河南,其他家长被释放。
http://canyuwang.blogspot.com/2018/10/10.html

7.对华援助2018年10月9日报道:广州圣经归正教会黄小宁牧师的租房房东,疑受当局施压,要求他搬走。黄小宁牧师发出求租广告,要求新房东要「敢于把房子租给家庭教会的牧师住」,且「不随便因有关部门的压力收回房子。」有河南「三自」教会长老因凑钱看望住院姐妹,被当局以「经济问题」解聘。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70.html

8.民生观察2018年10月9日消息:2018年10月8日,湖北潜江市计划生育结扎手术失败的后遗症患者万小云去潜江周叽办事处要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十一」前,万小云去了省信访局,得到了中央扫黑督导组的接见,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湖北潜江市周矶镇政府已经对她的信访事项已经做出了答复,并且还把答复意见复印了一份给万小云。万小云办完事下楼准备回家,在大厅就看到周矶镇派出所副所长带了几个人要强行将万小云带到派出所去做笔录。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09/18021.html

9.维权网2018年10月10日报道:今天傍晚18点,北京市民陈洪旺、葛志慧、国俪堃、谢爱国等,到建外的美国大使馆听免费的对孩子的教育课程,却在大使馆门口遭到阻截,由辖区麦子店派出所民警强制带到警局,整个过程没有任何手续。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97.html

10.对华援助2018年10月11日报道:广州羔羊归家教会的曹志超牧师,10月10日上午被广州市天河区民宗局人员约谈。工作人员指他非法组织、举行宗教活动的行为违法,向他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曹志超牧师拒绝在整改通知书上签字。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娄店乡李庄村的村干部,11日上午闯入村内一名基督徒村民的家里,强制拆除家门头的「神爱世人」的瓷砖。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68.html

11.参与网2018年10月11日报道:10月10日周三,秋雨圣约长老教会的一位会友接到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打电话核对户口及地址,另一位会友的父母被街道办上门询问其在教会聚会的问题。一个小组的接待家庭受到网格员的登记。另一小组接待家庭的门卫试图拦阻弟兄姊妹参加聚会,并登记身份证信息和电话,后经过沟通和坚持,聚会照常举行。国保人员约谈了秋雨圣约长老教会一间布道所的植堂者,询问他为何参加牧者联署及为何在朋友圈转发美国大使馆彭斯副总统的文章等。
http://canyuwang.blogspot.com/2018/10/5.html

12.维权网2018年10月11日报道:黄琦狱中情况危殆,83岁母亲蒲文清赴北京上访遭跟踪。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66.html

13.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2日报道:北京科技大学的「齐民学社」,怀疑因有成员声援深圳佳士工运而备受打压,校方要求学社要正式注册才能继续运作,期间却百般刁难。在周五中午仍然未通过,变相学社要面临解散。学社成员与前来声援的其他高校代表,在校园内公开校方的打压行为,期间与保安发生争执和推撞。声援「齐民学社」的人民大学在校生陈可欣,亦是佳士工人声援团成员之一。曾拍下短片,表示因为声援佳士工人而被福建当局跨省绑架并遣返老家监控,经过1个月联合家长的施压下,陈可欣仍然拒绝认错。最终在周一(8日)获解禁令,可以重返校园。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student-10122018093126.html

14.对华援助2018年10月12日报道:广东江门多名警察今天(10月12日)进入江门基督教丰乐教会牧师李万华家中拍照,并要求李万华牧师下午带同身份证和手机到当地派出所接受问询。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92.html

15.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2日报道:因在网上发表文章被开除的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最近又被其所在的中国农工党贵州省委员会开除党籍。曾经被贵州大学作为「优秀人才」引进的杨邵政博士因发表批评中国共产党「公款养党」等政治言论,去年被校方无限期停课;今年8月中旬,受到开除处分;20天后,又被停发工资;直到本周,被注销农公党党籍。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2-10122018094415.html

16.对华援助2018年10月15日报道:今年19岁的哈萨克斯坦居民玛尔胡兰·拜图尔汗则为母亲申诉。她说,母亲沙尼娅·沙吾阿提汗在1963年3月6日生,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巩留县计划生育部门的职员,目前一家人都已获得哈萨克斯坦国籍。2017年8月10日,伊犁巩留县计划生育办公室让她的母亲回去,回去以后立刻没收了她的护照和哈萨克斯坦绿卡。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58.html

17.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6日消息:问题疫苗受害者家长何方美、李新夫妇,于10月15日在北京市求医途中,遭多名警察无证盘查并暴力拉扯传讯。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6/18047.html

18.对华援助2018年10月16日报道:一名哈萨克斯坦公民巴尔仁·托西纳吉表示,他的叔叔一家人都是哈国公民,现在只有叔叔的女儿萨吉尼什·吉米纳利独自留在家中,她的父母和哥哥都被滞留在新疆。萨吉尼什有个22岁的哥哥杜伦·吉米纳利,一年多前有事到中国,过了中哈口岸后,就被中方警察拘捕,警方质疑他为什么去哈萨克斯坦,以及为什么在微信上跟哈萨克斯坦的亲戚联系。把他关在再教育营将近一年后放出来,但一直不还护照。萨吉尼什的父亲叫吉米纳利·库米斯坎,母亲肖尔潘卢克潘,两人也因为护照被没收的缘故滞留在新疆新源县。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18.html

19.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8日消息:2018年10月18日系湖南籍知名维权人士朱承志的68岁生日,而朱承志于4月29日因到苏州祭拜林昭被苏州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名「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已快半年,湖南公民为朱承志举办庆生活动,籍此举牌声援,但活动遭到当局强力维稳。据称,多名准备参加庆生活动的朋友相继收到当局维稳力量的劝说或警告,勒令不可参与此次活动,否则后果自负。湘潭维权人士A先生表示,情治部门派人约其谈话,「好言相劝」要他不要参加活动,还暗示到时会抓人破坏活动,并指朱承志的确有「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事实」,所以才会抓他。另外,湖南怀化异议作家黎健君更是感到郁闷和莫名其妙,原因是他的长沙之行因此被人为强迫取消。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8/18057.html

20.自由亚洲2018年10月19日报道:江苏扬州杭集镇拆迁户抗暴力强拆事件,死者增至两人,而涉事公司已有多人被抓。而为压制当地民众和退伍军人以事件发起群众维权,当地官方已实施资讯管控防民众聚集。发生于周一(15日)的扬州杭集镇拆迁户韦刚驾车冲撞强拆队事件继续发酵。目前,当地官方正试图找韦刚前妻王琴的麻烦,而引发事件的强拆公司,是有黑社会势力。事发后,韦刚的前妻王琴在现场发布自己的微信号,现场数十名民众签名并留下联系方式,表示愿意事件作证。但本台记者周五得悉,王琴的联系方式已被严控。包括本台记者在内、试图与她进行联系的多个媒体记者的微信被瞬间封号。此外,多个曾表示愿意作证的目击者周五表示,他们不会就事件发声。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clash-10192018084254.html

21.维权网2018年10月19日报道:2018年10月16日至17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人权观察员、湖北省潜江市工行「断友」伍立娟,因为有信访维权经历,而被地方当局稳控,出行受到严密控制。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19.html

22.民生观察2018年10月19日消息:2018年10月18日,黑龙江省延寿县访民马志文在北京欲乘坐地铁时遭警察拦截扣押,之后被交给哈尔滨驻京办带走关押,当天晚上马志文已被从北京押回当地,并被多人限制人身自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19/18060.html

23.对华援助2018年10月20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政府,在10月18日派出公安强行驱逐属于天主教「地下」教会的包头市麻池天主堂神父,并派官方天主教爱国会的神父进驻该教会。本堂神父从昨晚到现在被限制自由。19日上午,当局欲将本堂神父强行带走,在现场守护的教友与派驻教堂的政府人员发生争执,教友们在教堂围栏外高声抗议,要求释放他们的神父,让神父留下。21日,呼和浩特的官方孟青录主教将举行弥撒圣祭。要求教友接受旨意,据当地传出的消息,当地教会的负责人都已被限制自由。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52.html

24.对华援助2018年10月21日报道:成都秋雨圣约教会数十名信徒20日在街头布道,超过20位布道成员被警方拘捕。扣留到当晚获释,逾百名教会信徒在派出所门口迎接。广州,今天(21日)上午,该市圣经归正教会30多名信徒在黄小宁牧师家聚会,多名没有穿制服的人员,以查消防的名义上门骚扰,在教会人员要求他们出示证件后,对方说是「查流动人口」的,黄小宁牧师未让他们进入家中。广东江门丰乐教会牧师李万华,上周五上午被国保约谈,护照被扣押。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20.html
25.维权网2018年10月22日报道:安徽省长丰县岗集镇南洪社居委张小圩村民詹传云女士因上访投诉自己家庭的房屋被拆迁、承包地被征收未获合理补偿而上访,却被信访维稳人员多次殴打,甚至因在长丰县政府信访局坚持不离开要求解决问题而被出警警察施暴殴打受伤。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5.html

26.纽约时报2018年10月23日报道:瑞士银行业巨头瑞银(UBS)已要求银行的数十名理财经理,如果在未来几天里有去中国大陆的打算,最好先与他们的上司沟通。上周,这家银行一名为中国富裕客户提供咨询的顾问被禁止从北京飞回新加坡。这起事件是中国政府因调查工作而阻止外国公民离境的做法日益强硬的最新迹象。
https://cn.nytimes.com/business/20181023/ubs-bank-china/

27.维权网2018年10月23日报道:进京替儿伸冤11年未果的冤民马波,自今年9月份开始在出行中连续遭到警察的定点盘查,发现警察定点盘查时手持电子设备显示,其依据是公安部对自己的A级97.9%的认定,及在逃人员信息。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a979.html

28.对华援助2018年10月25日报道:福建家庭教会聚会遭骚扰,自称「执法」人员强闯聚会点,责令停止聚会,要求信众登记个人信息后始准离开,并威胁日后不得继续到此参加聚会。被强闯骚扰的是福州大学城上街英泰第一城B区的永福教会,10月21日上午十点许,一行自称「执法」的工作人员来到教会,未出示证件和任何文件,强行进入聚会地点。警察强行删除了现场一名拍照弟兄的手机照片,又将该名弟兄拉拽至门口呵斥。由于现场吵闹,一名带着一岁孩子的年轻妈妈欲先离开,遭统战部女工作人员的拒绝和斥责。年轻妈妈终于带着孩子安全离开,但孩子的眼角受伤,疑似被该女工作人员伤到。信徒要求这些所谓的「执法」人员出具举报证据和执法文件,但遭拒绝,双方爆发严重的冲突,对方口头严厉威胁一位与他们交涉的弟兄,并企图制服他。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89.html

29.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6日消息:重庆市大渡口区村民伍永芳因全家户口被非法注销而上访维权,后招致当地警方打击迫害,双眼被打瞎,右手胳膊和左腿被打残,被强行绑架8次长期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6/18078.html

30.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6日消息:早前因拆迁维权而被以「寻衅滋事罪」打击报复关押合浦县看守所的杨前在被爆出电击酷刑、虐待性侵的惨况后,当局恢复了停止两个多月的辩护律师会见许可,但会见后家属和律师均遭噤声,几位热心朋友被警告,要求停止声援杨前案。据杨前案关注者之一的南宁维权人士黄雨章透露,最近几日,南宁国保连续几次致电谈话,要求其不要管这个事情,软硬兼施要黄雨章噤声停手。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7/18082.html

31.对华援助2018年10月26日报道:广东湛江更新教会在10月24日聚会时宗教局和公安人员闯入,教会聚会场所被取缔并立刻解散,停止一切宗教活动。更新教会的阮大卫牧师要求查看对方宣读的行政决定书和相关执法人员的身份证件,但被拒绝。途中有教友拍照时,手机被派出所警察扣押,双方一度发生肢体冲突。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48.html

32.维权网2018年10月26日报道:来自于河北、河南、广东、广西、江苏等地的在京维权人士,因集体拉横幅支持崔永元的爆料行动,而有河南的李三虎、河北的吴美芬、江苏的陆羽等接到地方官员电话,警告不要参加一些与上访无关的事,说会有很严重的后果。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55.html

33.民生观察2018年10月27日消息:无锡李梅芳、孙静芳、王英华、胡水珍、苏惠娟、朱燕新六名维权人士到北京上访遭北京警方抓捕,无锡驻京办包黑车将六人遣返无锡后,李梅芳随被锡山区分局查桥派出所以涉嫌「扰乱公共秩序」传唤,做笔录关押24小时释放后,深夜警方又追到其家中强行送达了涉嫌「寻衅滋事案」《取保候审决定书》。
https://msguancha.com/a/lanmu7/2018/1027/18083.html

34.对华援助2018年10月28日报道:山西公民李发旺为营救高智晟入狱,他曾因拒不配合中共调查,受了很多苦,系狱期间,有病没得到及时治疗,糖尿病并发症造成右眼永久的失明。他后得获取保候审,近日病情恶化,或需做心脏手术,朋友呼吁外界帮助他度过难关。山西介休公安局国保大队办公室的警察经常骚扰盘问李发旺。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63.html

35.对华援助2018年10月29日报道:10月25日,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等地机场,一百多名中国基督徒正准备登机前往韩国济州岛参加由美国一教会主办的「领导力研究」培训,但被安全人员禁止出境。机场的一位安全人员手持白色纸条,通知准备登机前往济州岛的信徒,他们奉国家安全部指令阻拦他们出境。
http://www.chinaaid.net/2018/10/blog-post_88.html

36.参与网2018年10月29日报道:近期中共当局在全国范围内对基督教、天主教的打压在继续,从10月24日到10月29日,江西、广东、贵州、山西、河南、福建、湖北、河北、浙江等地的基督教与天主教都遭到各种不同程度的打压。北京基督徒李潭芳因为在北京锡安教会聚会而遭到打压。
http://canyuwang.blogspot.com/2018/10/10_2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