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星期四

朱承志被批捕 律师会见仍遭拒

【民生观察2018年11月15日消息】本网获悉,被监居半年期满却被苏州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其家属11月13日接到苏州国保电话通知:朱承志目前又被转换罪名,被以涉嫌“网络寻衅滋事罪”逮捕。因代理朱承志案,黄志强律师遭到当局施压;任照律师继续要求会见朱承志仍遭拒。

据悉,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因今年(2018年)4月29日到苏州灵岩山为林昭扫墓而遭苏州当局抓捕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10月29日,朱承志被监视居住期限6个月期满后,不料前去迎接的网友得知其已被转《刑拘》;朱承志家属亦收到苏州国保口头告知:老朱已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记者了解到,上个月(10月30日),朱承志被指定监视居住期限届满,现已变更强制措施羁押在苏州市第一看守所。2018年11月1日,其代理律师黄志强到苏州市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朱承志,看守所回复朱承志的案件是“监管案件”,要求律师向侦查单位申请批准会见。当天上午十一时许,律师到达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藏书派出所。在朱承志指定监视居住期间接待律师的办案警察姓王的副所长已经调走。下午一点,律师到达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国保大队。国保大队又让律师去苏州市公安局找姓徐的警察。下午三点半左右苏州市公安局姓徐的警察给律师打电话,承诺会在法定时间内给予律师答复。

不料,11月2日下午,黄志强律师还没收到苏州当局的“是否准许会见的答复”,结果却收到了来自于浙江金华司法局给予的警告。

11月3日下午,黄志强律师收到了苏州当局邮寄过来的“不准会见的决定书”,其理由还是:侦查中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律师会见可能会泄露国家秘密。

如黄志强律师再继续代理此案,表示压力很大。家属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近期又聘请了河南青年律师任照为朱承志的代理律师。

11月13日,朱承志家属又接到苏州国保来电,称,朱承志现又被更换罪名,已被以涉嫌“网络寻衅滋事罪”逮捕。

家属表示非常震惊,亦不知“网络寻衅滋事”是什么罪名,其问国保“为什么会这样对待他?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吗?”,国保对家属称,我们也不愿意这样做,但老朱太倔强,始终不肯低头认罪,如果他肯认个错,或许还有改变的余地。

国保并对家属称,朱承志涉嫌“网上寻衅滋事罪”《逮捕通知书》这两日将会送达家属。

接到苏州国保电话通知后,家属随即联系了任照律师到“苏州一看”,要求其会见朱承志。

家属称,现在老朱变更了罪名,“网上寻衅滋事”都是在网上公开的,总不是他们(苏州国保)说的“律师会见可能会泄露国家秘密”了吧?

不料,11月13日下午,任照律师高效率到达苏州市“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其当事人朱承志,却依然遭到看守所值班人员的拒绝,遂故伎重演让律师去吴中分局藏书派出所找办案单位,称办案单位同意才能会见;律师先找到第一看守所驻检察室进行投诉,接待的检察官为任照律师做了记录并留下其电话,承诺周五之前回复;随后律师又马不停蹄的赶到藏书派出所,派出所值班民警又让任照律师去吴中分局找国保;律师又赶到吴中分局,接待的国保让律师等,他要向上级汇报,上级让会见才能会见。

任照律师一直等到下午下班,接待律师的国保说,第二天中午之前会电话联系律师,无奈,任照律师只能暂住苏州一晚。

11月14日上午10点40分许,自称是吴中公安分局法制大队的人终于打来电话,告知律师“不予会见”,没有理由。

原以为此次朱承志变更罪名,当局不会再以“律师会见可能会泄露国家秘密”的理由拒绝律师会见,但律师与家属的希望再次破灭。

家属气愤的说,不就是去墓地扫了个墓吗?竟会招来他们(苏州当局)对朱承志如此兴师动众的打压,难道扫墓也有罪吗?

对于苏州当局一再拒绝律师会见朱承志的违法行为,家属表示强烈抗议,呼吁网友与国际社会继续关注朱承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