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信访新规出台访民被国家信访局拒之门外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4-5-5消息:今天下午在位于永定门内甲1号的国家信访局院内不时有哭闹的访民被赶出来,有的访民边往外走边发牢骚。原来自4月下旬国家信访局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时,国家信访局就不在受理越级、和终结案件。
河北王秀芝从1992年国家信访局就受理了他的案件,并几次叫来地方官员在国家信访局面对面的谈王秀芝的案件,到现在已经登记20多年了,这次也不再给发表、登记。
一个来自湖北的残疾访民也被告知他的案件地方正在办理中被拒绝登记。他在登记窗口和负责登记的工作人员解释,我这案子好多年了,老是在办就是没结果,登记人员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坚持让他回地方解决。
有的访民则以程序还没到国家信访局,登记人员拒绝登记坚持让回地方解决,或以案件已终结的理由被拒绝登记。
被拒绝登记的访民都说这是国家信访局在姑息养奸,包庇地方政府采取的策略。他们这些案件都是发生在地方,现在让他们找地方政府,这等于是把秦香莲的案子推给陈世美,明摆着是把他们往死路上逼。
前来登记的河北访民丁灵杰拿出了对国家信访局接待司违反《信访条例》规定和《三跨三分离案件》案件的管辖划分,把她本应属于居住地陕西的管辖责任错误划分给河北的控告材料,登记人员拒绝登记,理由是告国家信访局,国家信访局不能受理。
等待登记的访民一片哗然,有人发出了谩骂之声,纷纷谴责国家信访局耍无赖,明知道发生在谁身上的案件谁不能受理,还把访民往地方推,这摆明了不给解决问题。
经常来信访局的访民说,从国家信访局制定这个办法后,到国家信访局登记的人明显少多了,现在逼得访民到处走,到中纪委办公机关门前静坐的访民明显多了,每天都有45百人。
有的访民知道中央政法委没有登记窗口还是去那让执勤民警给登记照相,联合国人权署门前也是如此。更多的人是冒着被拘留的危险到中南海、天安门去上访。
可以说这个新的《办法》并没有给访民带来希望,这些被拒之门外的访民像被拔了出气阀的高压锅一样,个个憋了一肚子气,四处寻求发泄的地方。有人预测,这样会给政府打击访民提供很好的借口,也有人说访民都经历过多次打击,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长此以往访民势必会爆发,官逼民反也是势在必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