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中国拆迁与征地观察(第35期)本月暴力指数“高++”

作者:子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05-04 10:39
2014年4月 编辑:子槟     发布:民生观察工作室
【编者按语】:本月,浙江温州三江教会耗巨资兴建的教堂被强行拆除,官方称为依法拆除违章宗教建筑;北京徐钢反抗强拆迁挥刀刺伤6人;安徽六安:两户居民不在家房屋被拆 开发商回应“拆错了”;羊城晚报时评,肉麻吹捧拆迁人员为官素质彻底现形;看国外,“看美国牛仔如何面对强拆”。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评定为“高++”。
一、        典型事件与报道
1、温州:逾千警力强拆三江教堂 信徒网络言论被禁违者诛连家族
浙江温州三江教会星期一(4月28日)当局被强拆。信徒表示,当天上午,当局出动一千多名特警、武警协助强拆者强拆教堂。更有信徒在网络留言称,家属接到通知,如公开发表评论,将诛连整个家族。据信徒引述来自浙江省宗教部门的内部文件称,当局去年底已决定要拆除全省教堂屋顶的十字架。美国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强烈谴责当局的行为。
温州当局本周日完全控制三江教堂后,星期一早晨展开强拆行动。六点多,特警和交通警对三江道路实行管制措施,通往教堂的大小路口均被封锁。温州的道路被穿迷彩服的武警及穿深蓝色制服的特警占据,十多辆运载武警的车辆长驱直入。有信徒感概“三江教堂守不住了”,但是“守护了基督徒的尊严,守护了基督信仰的真实”。
九点多,重型铲车驶入教堂一侧,扬起黄色的长臂推倒教堂的护墙。一位牧师对记者说:“他们开始了,已经开始了,现在前方报过来的消息说,现在开始拆主堂了,不是光拆十字架,已经不会像之前说的,拆十字架留主堂,已经不可能了”。
一位信徒告诉记者,这次参与强拆教堂的除了温州本地的警察,还有从台州调来的一千名武警增援。另一位牧师无奈的告诉记者:“现在拆主堂,基督徒内心非常伤痛,求神能够怜悯,也谢谢你们多次的报道”。
多位信徒试图接近教堂,但都被阻止。其中一位信徒说,他已经不能继续深度评论,他的家族企业正遭到亲算,面临破产,仅因为关注三江教堂。亲人再三强调,请他在公开场合“必须禁言”。
三江教会耗资三千万元建造的教堂,一度是永嘉县基督徒的标志性建筑,自当局4月3日发出强拆令到28日被强拆,相隔仅三周时间,而在此期间,浙江多地至少一座教堂、四座十字架被强拆。
(来源:对华援助协会  详见:http://www.chinaaid.net/2014/04/blog-post_5362.html  )
  
2、浙江:舟山基督教堂十字架遭强拆传道被软禁 平阳天主教堂被强拆信徒被殴伤

浙江舟山、平阳两处教堂星期四上午遭到数百人强拆,前者舟山白泉镇教堂的十字架和大门外墙被拆,后者温州平阳钱仓镇箭岙据称一天主教堂夷为平地。白泉教会的传道人被公安带走传唤,而箭岙教会有信徒被打伤。浙江全省的基督徒正面临中共建政以来罕见的信仰灾难。
星期四(4月24日)清晨,舟山白泉教堂突然遭到有特警、穿迷彩服的武警等上百人包围,并封锁教堂的三个路口,强拆教堂屋顶的十字架。目击强拆过程的信徒余女士中午向记者讲述事件经过:“早上六点钟,有一批人过来强制把十字架卸下,还把我们的墙拆掉,他又拿出政府通过对方案给我们重做墙面,然后把十字架贴在墙面上,后来我们跟他们协商说,既然把十字架贴在墙面上,现有的墙面不要拆,我们自己做一个十字架贴在墙面上,他说此方案已经上报了,不可改变,现在他开始强拆教堂正大门这一道墙,拆教堂的门面,他说是有安全隐患,按照他们设计的方案做”。
记者:他们来了多少人,上百人有吗?
信徒:到教会一共有三个入口,他们都把关,我只看到一个口,另外两个口到底有多少人,我不知道,上百人肯定有。
记者:来的都是什么人?
信徒:特警、武警,一种穿蓝色服装,另外一种穿迷彩服,他们把车停在白泉教会的大马路上,警车很多。
平时有约两百人聚会的白泉教堂的十字架早已传出要被拆卸,信徒曾多次与当地宗教部门及两会交涉,但当局坚持要拆。在周四强拆之前该教会的传道人刘珊红被公安带走。余女士说:“我们本堂的传道人刘珊红,今天六点钟被他带走软禁”。
余女士还说,众多信徒前一天已守护在教堂:“我们周边有教会信徒过来声援,有的教会来了十几个人,我们白泉教会周围的人都有过来,但是他们在门口守住,不让进去,提前进去的还不足一百人,跪在门口做祷告,后来赶到的人被门口的武警守住,不让进”。
(来源:对华援助协会   详见:http://www.chinaaid.net/2014/04/blog-post_24.html   )

 

3北京普安店村村民持刀独抗百人强拆队 扎伤数人
本月5日,清明节当天,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普安店在进行香山四王府地区改造时因为强拆引发冲突,村民许刚将多名拆迁人员扎伤,随后许刚家四口人先后被打伤。目前许刚已经被警方控制。
  清明节许刚同拆迁人员发生冲突之前,村内仅剩下几户居民家的房屋未被拆除。
  普安店多名村民向京华时报记者证实许刚一家和拆迁人员发生冲突的事实。普安店村民称,4月5日进行的是普安店第一次强拆,“之前就有通知,首批要拆14家,许刚家也在其中”。
  村民提供的落款为3月11日的《加速推进香山村四王府等东部地区一期改造搬迁的公告》中提到,至3月22日起对经过约谈仍未能达成协议的搬迁人实施强制搬迁,这份公告的落款仅有香山村民委员会一个公章。
  据普安店村民介绍,为了确保拆迁顺利进行,数百名拆迁人员在4月4日夜间已经进入了普安店村,整个夜间机器的轰鸣声一直没有停止。“夜里都睡不踏实,他们开着挖掘机和铲车,从村里拆掉的房子里清理出了一条路。”
  多名普安店村民证实,4月5日的拆迁是从早上6点左右开始的,当时路边停放了数十辆车,主要是金杯面包车,还包括几辆急救车。三百余名身穿深色制服的工作人员戴着头盔,身穿防刺背心,手持警棍和防暴盾牌进行了协助。参与拆迁的工作人员胸前贴有红圈标记。“他们到一家门口,把房子围起来,拉好警戒线,然后对屋里喊话,确认没有人之后机器推过去,很快就拆完了。”
  许刚家是清明节当天被拆除的最后一户。多名在现场不同角度的村民向京华时报记者描述了当天的情况。4月5日早上6点多,数百名工作人员包围了许刚家的房子,随后6名身穿制服和防刺背心、戴着头盔的人手持工具将许刚家房门破开,手持警棍冲进许刚家,随后在许刚家中发生了打斗。多名接近现场的村民称,当时许刚家仅有许刚一个人。
  有村民称,6名工作人员进入许刚家不久,就有一个工作人员惊慌地跑了出来,身上可见明显血迹。随后守候在外面的工作人员一拥而上,将许刚拖出房间送上救护车,随后4辆搬家公司的车将许刚家的东西搬走,许刚家的房子被拆除。
  知情村民表示,许刚的父母和许刚的弟弟许强并不居住在普安店,他们得到消息后赶到现场,此时已经见不到许刚。随后许刚的父母和弟弟同拆迁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三人被送往309医院接受救治。据了解,拆迁过程中许刚持刀具进行了反抗,拆迁工作人员至少有三人受伤。
  据了解,许刚的母亲方淑敏腰椎骨折,全身多发软组织挫伤,正在309医院住院,拟进行手术治疗。许刚被安排在309医院一间单独的病房接受救治,已经被警方控制。许刚头皮裂伤,头部外伤,多处软组织挫伤,膝关节损伤。
  据了解,此次香山四王府等东部地区和香山中心区改造项目是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于2013年9月授权北京香山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的。区政府要求北京香山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抓紧办理前期手续,加快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村民向京华时报记者提供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显示,2014年1月份,海淀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办公室表示,香山村四王府等东部地区一期改造搬迁项目许可证不存在;北京市规划委和海淀区规划委表示,香山村四王府等东部地区一期搬迁改造项目的规划意见书不存在;北京市国土局海淀分局未制作香山村四王府等东部地区一期改造搬迁征地批复与建设用地批准书;海淀区国土局表示村民要求公开的“正白旗村、四王府村土地登记发证结果信息”范围内的用地确权登记工作尚未开展,信息不存在。村民称,“一个文件都没有,就要拆我们的房子”。
(来源:京华时报  详见: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4/04/15/011817814.shtml )

4、安徽:凤台县强制拆迁 漠视百万财物被毁
  CUBN记者 陈文喜 安徽报道
  2012年5月23日,对于凤台县全昌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昌公司”)来说,遭遇的绝对是一场灭顶之灾。
  当天,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凤凰镇镇政府组织民兵,统一穿戴钢盔迷彩服,在凤台县市容管理执法大队和凤台县凤凰镇派出所的参与下,时任凤凰镇的副书记周一楠带领八十多人组成的拆迁队,强制拆迁凤台县皖北建材大市场里的企业厂房。
  由于全昌公司没能及时搬离,厂堆放在企业厂房里的铝合金防盗门窗全部被砸坏。据全昌公司股东刘先生反映,强拆企业厂房865平方米,堆放的财物损失超百万。
  在全昌公司给记者提供的财产清单中看到,包括实木门、甲级防盗门、办公桌等23项不包括厂房的固定资产就高达百万。而全昌公司的损失不仅仅是上述的固定资产,此次强拆导致合同违约的金额就高达四十多万元。
  “在强拆前,我们要求把铝合金防盗门窗和设备都搬出,镇里拆迁队都不让。”企业股东刘先生说。
  记者在全昌公司保留的监控录像看到,厂房强拆过程中,现场负责的镇领导,不仅不帮助企业把厂房里堆放的财物搬出,还把工人给围住不让靠近厂房,指挥挖掘机的司机,进行了强制拆除。
  如今,在皖北建材大市场内,记者看到,全昌公司的厂房被强拆的只剩下一半,虽然没倒,但到处都用木棍支撑,裸露在地面上破损严重的门窗四处可见,一年多来的风吹雨淋,钢板锈迹斑斑,场面一片狼藉。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详见:http://news.hexun.com/2014-04-14/163896979.html )
  
 5、河南:上百人强行征地引发冲突 4名村民受伤
中国网新乡4月1日电 2013年10月,新乡市封丘县王村乡发生一起因强征耕地引发村民与征地方的殴斗事件,事件造成四位农民受伤,其中年近七旬的老人杨某由于腰椎骨折,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据悉,此事征地行动中,数十亩果园全部被毁坏。村民质疑,在发生殴斗前120急救车和警车已经赶到征地现场,在阻止征地过程中,村民多次报警,均不见警方出面制止,分明是有组织和有预谋。
近日,新乡市封丘县王村乡火王庄村多名村民向记者反应称,2013年10月10号上午,150多名手戴白色手套、装备齐全、身份不名的年青人在没有履行事先告知和法律手续的情况下,一起冲进了火王庄村的农田,遇到前来阻止的农民就大打出手,随后命令挖土机对农民的果园进行毁坏。
据王村乡村民王某称,被毁掉的杏树和苹果树树龄已有14年,大多苹果还没来得及采摘。同时,村民用摄像机拍摄到封丘县县政府一位副县长、王村乡乡长等领导出现在征地殴斗现场。
在双方发生冲突的过程中,4名村民伤势严重,均是老年人和妇女。村民张秀英(女46岁)、王龙江(男 60岁)、何丽荣(女 40岁)被提前准备好的120救护车送到封丘县人民医院。李道珍(女 67岁)因伤情严重被转院至河南省骨伤医院,最终诊断为腰椎骨折。

(来源:中国网新乡  详见http://news.163.com/14/0401/16/9OOR4TO300011229.html )
   
6、安徽:两户居民不在家房屋被拆 开发商回应“拆错了”
 人民网合肥4月29日电(记者 李阔 韩震震)拆迁户家里没人时,房顶被打穿,安徽省六安市经济开发区的两位居民日前向人民网安徽频道反映称:4月26日他们遭遇“游击拆迁”,而在找拆迁单位讨要说法时,竟被告知“拆错了”。
  4月29日下午,六安市新城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回复本网记者采访时称,拆迁是“误拆”,并表示被拆迁房屋已修复完毕。针对开发商的说法,被拆迁的两户居民均称:“开发商在撒谎,我们的房子根本没修复。”
“4月26日8点,我上班去了,家里没人,10点左右邻居打电话给我妈妈说,有人在拆我们家里的房子。”杨女士家住六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皖西大道附近,接到电话后,她和家人立即赶回家,此时发现,家中的卧室房顶已被拆迁人员砸出了一个大洞。
  杨女士提供的照片显示:屋顶大洞下面正对着卧室的床,床上和地面都落满了屋顶掉下的建筑材料。这一突发“情景”让杨女士后怕不已。杨女士说,如果自己当时在家,可能早被砸伤了。
  与杨女士家一样,隔壁的袁先生家房顶也被拆迁人员砸了大洞。袁先生说当时二楼租房的房客在家,发现房顶被打穿后,立即打电话给他。当袁先生赶回家时,现场负责拆迁的人早已跑路,没有踪影。
  “我们人在的时候,他们不来。我人不在,他们又来了,跟打游击似的。”袁先生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详见:http://finance.people.com.cn/n/2014/0430/c364101-24960574.html  )

7、江苏:连云港开发区违规征地与村民冲突 国土叫停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丁庄村2组村民反映,东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称开发区)在没有征地手续,且村民没有收到征地通知书和任何补偿的情况下,强行征地并打人。记者从东海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开发区征收丁庄村2组土地确实没有手续,国土部门已勒令其停止征地行为,对制止无效的,他们将按法律程序依法查处。
    “3月14日上午,开发区副主任张士斌、丁庄村村支部书记陈恒西等带领50多名工作人员到我们村2组强征60多亩地,用来建设仓储中心配套服务区。”丁庄村村民陈先生说,此前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征地通知,也没有人对他们进行补偿,可征地工作人员现场便让挖掘机强行挖掉他们的葡萄树,村民上来阻挡时遭到陈恒西等人的推搡和殴打。其中一位70岁老年人被推倒在地,当场昏倒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经诊断为闭合性胸外伤、右侧多发肋骨骨折。
    另一村民告诉记者,为避免事情闹大,3月24日上午,当地村委会依照《连云港市征地补偿暂行办法》,对所种葡萄树未超3年的土地给予每亩5.16万元补偿、所种葡萄树超过3年的给予每亩10.86万元补偿,但被征地的28户村民均没有接受该方案。
    针对村民所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士斌。张士斌说:“此次征地主要是修路用地,村民所反映的挖葡萄树的那块地(60多亩地),将建仓储中心配套服务区。我们只是顺便征地,若村民同意就征,否则就不征。”当记者问及3月14日征地过程中发生冲突一事,张士斌说,他们没有打人,只是在村民阻拦挖掘机时发生推拉行为,与村民有肢体接触而已。而对于此次征用60多亩葡萄园土地和修路用地是否有国土部门审批文件,张士斌称手续方面的问题他不清楚。
    那么,开发区征用丁庄村2组的土地修水泥路,以及建仓储中心配套服务区是否有征地手续?记者为此采访了东海县国土资源局,该局办公室主任冯军说,开发区征用丁庄村2组的土地确实没有手续,他们接到村民反映后赶到现场进行了制止,目前征地行为已经停止,对于无手续征地制止无效的,他们将按法律程序依法查处。
    据悉,东海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5年,是江苏省政府批准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科委批准的“星火技术密集区”,同时也是国家火炬计划县硅材料产业基地。
(来源:人民网  详见:http://www.js.xinhuanet.com/2014-04/15/c_1110239682.htm    )  )

8、云南:村民挂开国元勋像反征地:要命可以 要地不行
  晋宁县委书记蔡德生对村民讲话:“关于广济的土地,到底是征还是不征?我说,广济的老百姓说不征,就不征了。”村民中爆发出一片叫好声。目前调查还在进行中,村民仍不放心。截至记者3月17日采访时,广济村村民在5个“执勤点”过夜近一年零两个月,包括两个除夕夜,共计410天。
现在,很容易找到广济村。
走进云南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时值春种时节,一路走去,这片在昆明相对平坦的农田裸露着。有的路边建起了简易工棚,有的农田里堆放着钢筋等建材,有的临时种上了树。
当空地结束,一片白色塑料大棚映入眼帘,这,就是广济村的地界了。
“叉叉队”的“维权”
进入广济村的牛广路路口,插着红旗,挂着一些开国元勋的画像。拐进牛广路,会一眼看到一个红布条幅,上书“反腐保地执勤点”,挂在一个简易房上。红条幅下开着一尺见方的窗口,透过窗口看进去,10多名男女村民聚在里面打牌、看电视、聊天。这是广济村5个保地执勤点之一。
晋城镇位于昆明滇池南岸。2012年12月26日,晋城镇政府出了一张公告,宣布“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项目在晋城镇拟征地14933余亩,涉及广济村、三合村、富有村等12村。
征地公告引起了村民的激烈反对,广济村更是掀起一股学法热。
村民学法得知,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征收基本农田必须由国务院批准。广济村村民称,多次到市、县国土资源部门和县、镇党委政府,询问有无国务院批文,没有一个地方出示。
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对记者表示,为晋城镇征地的事,他2013年5月6日准备带村民代表去省国土资源厅询问,不料,当天4个村的9名代表在路上被晋宁县公安局带走。杨维骏自己去了省国土资源厅,见到了副厅长杜筑华,杜回答,征地项目还在规划期间,还未报批。
警方指被带走的村民涉嫌聚众斗殴。对此,村民说,“我们有正事要办,怎么会聚众斗殴嘛。”
(来源:人民网  详见:http://news.163.com/14/0424/23/9QKQ6NC90001124J.html
    )
1、         分析与评论
1、土地供应持续减少究竟为何?征地越来越难
4月16日,国土资源部(以下简称“国土部”)公布2013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15.08万公顷,国土部强调这是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的1 .5倍,但如果我们回过头来对比过去两年的住房用地供应就会发现,2013年的计划供地量实际上是三年以来最低的。
  具体来看北上广深的住宅供地计划,今年同比增加2.8 %,但对这些城市土地市场有所了解的业内人士都知道,这样微弱的增幅,对久旱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更何况,我们看到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上的供地早已远离城区,例如北京的土地供应集中于六环一带甚至更远的郊区县,而这样的供地计划也让“中心城区已无地供应”的概念得到巩固,推动了一线城市核心区域房价的继续攀升。
   土地供应减少导致供求不平衡,引发地价上涨,进而导致房价上涨,这个因果关系很清楚,因此业内人士多质疑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调控为何只在控需求上做文章,而在增加土地供给上用心不多。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的调控新政把增加保障房和普通商品房用地作为重点提出,可说是抓住了调控关键,2013年年初国土部也曾发文要求一线城市增加住房用地供应,可见中央对此并非不重视。然而我们看到今年的全国供地计划,却发现这条措施的落实确实艰难。
  国土部公布的计划是各地供地计划的汇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部分地方政府对加大土地供应抑制房价的调控措施落实不力。这种落实不力可能有多种因素,众所周知的土地财政可能是其中之一,地方政府由于对卖地收入的依赖,而使得它们对推动地价房价下调动力不足。
  在一线城市,另一个导致土地稀缺的重要原因是,征地越来越难,一些地方政府也想多供地,但由于征地难导致土地供应计划只能从远郊区县着手。而且我们还应该看到,一线城市和二三四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是两个不同的市场。在很多经济缺乏支撑的二三四线城市,调控之下市场低迷,地方政府卖地难,因此这些城市的供地热情并不高,它们也希望以压低土地出让计划来维护土地出让价格。不论是一线城市土地“走俏”,还是三四线城市“捂地惜售”,说到底,还是一些地方政府过惯了土地财政的日子,不愿意把土地“贱卖”。
(来源:浙江在线  详见:http://zzhz.zjol.com.cn/system/2014/04/28/019994258.shtml  )

2羊城晚报时评:肉麻吹捧拆迁人员为官素质彻底现形
  看到“最可亲、最可敬、最可爱、最可歌、最可颂的人”这样的赞美之词,你所能想象的被赞美者会是谁——解放军战士?劳模?老师?科学家?见义勇为者?……都不是。这是河南信阳市浉河区区委书记邵春杰对拆迁人员的赞美。
  1951年,作家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写了一篇《谁是最可爱的人》的文章刊登在《人民日报》上。在那个“最”字最受用的年代,魏巍对志愿军的赞美也不过用了一个“最”,现在到了这个区委书记笔下,“最”字好像飙升的物价,一下涨到了五个。
  这五个“最”出现在浉河区政府官网的一篇讴歌拆迁工作的文章里。区委书记显然不满足于五个“最”的铺排,他还派遣其他赞美之词强化对拆迁人员的表彰:“豪迈大美的浉河人以‘下定决心,排除万难’愚公移山般的斗志……啃掉了这块硬骨头,拔掉了这些硬钉子。”
  拆迁人员能否担当得起这些肥腻的吹捧,也许我们无法一概而论。在城乡建设与改造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钉子户”。这些“钉子户”既有合理合法的诉求,也有不尽合理的要求。
  建设公共交通时遇到“钉子户”,该经的路线无法经过,该有的出口无法打开,受到影响的人应该不会喜欢这样的“钉子户”。但“钉子户”往往有拒拆权利,是绕道还是强拆,应该由法律和协商作出裁决,而不是靠“啃硬骨头”和“拔钉子”的“斗志”来解决。这些年的拆迁悲剧此起彼伏,基本上都由这种“斗志”所酿成。
  但要求拆迁的并非都因为公共建设或改造,反而经常是为开发商开道。开发商与“原住民”之间的矛盾是私利矛盾,与公共利益没有太大的关系。政府官员派拆迁人员帮衬开发商,不存在道德的正当性。从邵春杰所使用的“排除万难”用词里,可见他们的拆迁遇到了巨大的阻力。这种阻力是因为拆迁户的要求太高,还是由于开发者的正当性不够?
  至于拆迁人员,他们只是命令的执行者。他们执行的确实都是左右为难的任务。但他们应该受到表扬的,恰恰不是强拆的“斗志”,而是不激化矛盾的文明行动。
  浉河区在庆祝完成拆迁时,还不应只顾歌颂拆迁人员,却忘记了那些最后做出让步的拆迁户。邵春杰得意洋洋地在网上赞美拆迁人员,只会引起拆迁户的反感——实际上已经有拆迁户发帖诉说自己的家被野蛮拆迁、父母被打倒在地的情况。
  一次拆迁所涉及的往往是许多纷繁复杂的权利关系,稍有不慎就可能招来群体事件和极端事件。真正有民众观念和风险意识的官员在面对拆迁时,应该充分体察被拆迁者的感受,尽力安抚他们,而不是用肉麻的语言去吹捧拆迁人员的“愚公移山般的斗志”,去撩拨和刺激被拆迁者的情绪。
  邵春杰对拆迁人员的肉麻吹捧,暴露了他对民意的无视和无知,也暴露了他华而不实的文风。这样的文章如果出现在民意权重占优的地方,作者的职务将很快被“拆迁”。
(来源:羊城晚报 详见:http://jxcomment.jxnews.com.cn/system/2014/04/17/013048967.shtml )
三、民间行动与倡议
1、基督徒向领事馆递交公开信 谴责和抗议中国政府强拆温州三江教堂

30日上午9点到11点,数位美国牧师及信徒、华人教会牧师、对华援助协会洛杉矶分部、中国家庭教会海外牧者联祷会、温州牧者和信徒代表、部分洛杉矶基督徒,聚集加州洛杉矶中国驻美领事馆门口,举行针对中国政府强拆浙江温州永嘉三江教堂和多地教堂十字架的抗议活动。抗议者将向领事馆递交公开信及《温州及全世界牧者联合声明》。谴责浙江省政府强拆温州三江教堂和多地教堂及十字架,抗议中国政府野蛮侵犯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各地敌视基督教的行动并对相关责任者进行公义审判。

公开信如下:

就温州三江教堂被强拆致中国政府公开信

2014年4月28日整整一天,中国政府不顾当地基督徒一个多月来的坚守和维权、不顾全世界基督徒的反对,悍然对被誉为“中国耶路撒冷”的温州市区雄伟壮观、具有标志意义的三江教堂强行拆毁、夷为平地,那高耸夺目的十字架最终坍塌在废墟里。目睹此一惨案,全世界基督徒无不悲恸欲绝、痛哭流涕。此一暴行举世震惊、人神共愤,是对中国基督徒信仰权利的粗暴践踏,是对他们正常信仰生活的无理干预,也是对全世界基督徒信仰情感的严重侮辱。此一暴行挑战人类文明和道德伦理的底线,是典型的反人类、反文明、反普世价值的疯狂举动。此一暴行已经受到全世界民众强烈的谴责。

与此一暴行相当的,是2001年3月塔利班政权摧毁阿富汗巴米扬(Bamiyan)大佛、引全球公愤。塔利班践踏宗教自由价值、挑战整个人类文明、威胁人类的生存和权利。同样,中共政权拆毁三江教堂,无疑不仅向基督教宣战,也向全人类宣战。塔利班在摧毁大佛半年后,就与本拉登一起发动了对美国的911攻击。我们不仅要问,摧毁三江教堂的中共政权,在半年后要给世界、全人类带来什么?拆毁三江教堂与摧毁巴米扬大佛的性质同样恶劣,应该引起全世界人民和国家首脑的强烈关注与高度警觉。

不仅如此,如同“文革”中以温州为试点展开全国“消灭宗教”运动,今次的逼迫也以福音兴旺的温州开刀,然后向浙江全境和全国铺开。教堂被毁、十字架被移、牧者和信徒被捕,狼烟四起、哀鸿遍野,一场全国性反基督教的运动正在进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基督教的发展一日千里,从地下走到地上、从边缘走向中心、从支流走向主流,已成为大趋势。但自来到中国就发动过“非基”运动的共产政权,竭力遏制基督信仰公开化、主流化、社会化进程,企图埋葬福音于地下。这次全国性的迫害既是对中国基督徒“山上之城”异像的沉重打击,也是对全球关注中国福音宣教的爱心人士的野蛮拒斥。鉴于此,我们作为关注中国基督教发展的旅居的基督徒,就浙江永嘉三江教堂被毁向中国政府提出以下四点强烈要求:

1.立即停止这次以强拆教堂和十字架为特征的对基督教的全国性迫害运动,摒除对基督教和世界文明的敌视态度和抵制行为;

2.追究强拆温州三江教堂的责任者的法律责任,对该教会及信徒的损失进行赔偿;

3.请尊重《温州基督徒关于政府‘强拆十字架及教堂’的联合声明》,停止在温州、浙江和全国的一切形式的侵犯信仰权利的行径;

4.厘清政教关系、彻底解决三自会和家庭教会的独立性、合法性、公开性问题。兑现中国宪法承诺的每个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
(来源:对华援助协会 http://www.chinaaid.net/2014/04/blog-post_4183.html   )

2 北京强拆爆冲突 退伍兵刺伤6拆迁人

北京香山发生因强拆引发的流血事件。上周六早,数百身穿“保安”制服的人员到北京香山进行强拆,村民退伍军人许刚因不满强拆人员对其家人进行殴打,持刀将6名拆迁人员刺伤,而许的妻子、父母、弟弟也均不同程度受伤。

继去年江苏省苏州市发生拆迁户范木根刺死逼迁的强拆人员的“12•3强拆命案”后,北京也发生了同类事件。上周六,数百名身穿“保安”制服的拆迁人员到海淀区香山进行强拆,当地居民打电话报警,但警察拒绝处理,玉泉社区普安店村村民、退伍军人许刚因不满强拆人员对其家人进行殴打,持刀捅伤6名拆迁人员,许刚及妻子、弟弟、父母也不同程度受伤,均被送入北京309医院治疗。据海外维权网报道当天共有4户居民被强拆,现场有村民用手机拍照摄像,但是手机被抢走并被摔坏,因此目前还没有事发现场照片流出。
(来源:大纪元 详见:http://m.epochtimes.com/article.php?url=%2Fgb%2F14%2F4%2F6%2Fn4124429&encode=gb&back=1 )

贵州:强推农地建旅游区 少数民族村民阻止施工被抓打

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顶云乡两个村寨,本周二及周三连续遭到当局强占耕地。少数民族村民说,当局出动特警、武警、施工人员近五百人,与阻止施工的村民发生冲突,打伤村民,抓走八人,其中两人被行政拘留。村民称,县政府将在当地新建旅游设施,但未给村民耕地补偿。

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顶云乡的秧井村(组)与少数民族平寨村本周二及周三遭到县政府派人强征农地,双方发生冲突。目击者布依族人潘先生星期三告诉本台,事发时,他途径当地:“当时我路过那里,看到政府人员、挖机在那一片土地上施工,把桃子苗、已经挂果的全部挖掉”。
记者:他们有多少人?
回答:三百左右,特警、武警,还有公安,拿着枪和警棍。

潘先生说,周三上午途经另一少数民族村庄平寨村,见施工人员也在推平农地:“今天他们的挖机也在少数民族的那个村庄施工。今天是少数民族平寨村。昨天是在汉族村庄”。
记者:昨天抓了多少人?
回答:抓了七八个人。

秧井村村民周先生说,县政府出动警力,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推平耕地与上前阻止的村民,发生冲突:“昨天来了关岭县的人,还有武警、交警,好多单位的人,他们大概来了几百人。早上八九点钟,我起床时看到门口田间很多挖机、推土机,我们家的地推平了,桃树、李树都推平了,我们村民去说,怎么没给我们打招呼就推地,我们村民阻止他,他就打我们”。
记者:多少村民去阻止?
回答:村民哪一家有地的都去了,有几十个人。
记者:被打伤了吗?
回答:我的嫂子被他们打倒在地,手被扭伤抓走。现在还关在里面。
记者:抓走几个村民?
回答:抓走八个,放了六个,现在还有两个仍被关在里面,听说拘留五天、七天。

记者致电乡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详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4302014112732.html  )

4、江西:村民抗议征地款被贪污 警察进村抓捕维权代表

据海外的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星期二刊载图片披露,4月24号,在赣州市安远县镇岗乡罗山村,警察进村抓捕村民维权代表,被数百名村民围堵,随后又有200多名警察携带警犬进村镇压,有多名村民遭到殴打,12名村民被抓捕。

据报道,罗山村村民因为九龙樟发电站的征地补贴款被村官贪污,曾多次到县政府维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详见: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jyxw-04292014120209.html   )
四、官方相关的行动与立法动态  

1、浙江:浙江日报称温州永嘉县依法拆除一处违法宗教建筑
本报温州4月28日电 今天,永嘉县政府依法拆除三江违法宗教建筑。
记者了解到,这一违法建筑原属宗教建筑异地迁建项目,经民宗部门核准:此“建筑面积应控制在1881平方米”,必须“严格按照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审批手续”。但在2012年,当事方在未获得用地审批、规划审批、项目备案和施工许可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动工建设。虽然在建设期间,永嘉县住建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曾多次责令停工,但当事方置若罔闻,强行施工,严重违反了《土地管理法》和《城乡规划法》,造成严重违法后果,违法占地面积5.378亩,违法建成教堂主楼及附属建筑面积7928平方米,违法建成地下室及停车场3076平方米。
去年底,永嘉县政府对该违法建筑启动处置程序,向当事方送达自拆通知书,责令其在2014年3月31日之前完成自拆,但当事方拒不执行到位。经永嘉县有关部门多次协调,当事方于4月7日向永嘉县政府签下自拆自改承诺书,保证在4月22日前拆改到位,但当事方一再拖延,未能履行承诺。不仅如此,当事方少数人员还通过网络等渠道散布谣言,组织煽动部分信徒到该违法建筑物非法集聚,公然阻挠违法建筑的整改,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为此,永嘉县政府今天对该违法建筑依法启动强制拆除。
据悉,去年以来,永嘉县按照“违必拆,六先拆”的原则,全面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目前已处置各类违法建筑325.84万平方米,其中,拆除涉及机关事业、国企控股等相关单位违法建筑34554平方米,涉及党员干部违法建筑174处73089平方米,涉及私人别墅违法建筑3处1511平方米,涉及宗教场所违法建筑20处9130平方米。
(来源:浙江日报    详见:http://news.163.com/14/0429/09/9R04PAJS0001124J.html   )
五、法律法规介绍
1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征地拆迁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厅(国土环境资源厅、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
  近期,各地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建设中,一些地方因征地拆迁引发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社会反响强烈。为严格规范征地拆迁管理、坚决防范查处强征强拆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规定要求
  做好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关系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201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国办发明电〔2010〕15号),强调征地拆迁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2011年3月,中纪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征地拆迁行为的通知》(中纪办发〔2011〕8号),要求加强对征地拆迁政策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国务院颁发《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以来,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依法依规做好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拆迁的自觉性。但是,各地在加快发展中,用地需求猛增,土地征收拆迁任务加重,因各种原因引发的违法违规土地征收拆迁行为,有增加趋势。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好中央一系列规定要求,一把手亲自抓。要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从本省(区、市)实际情况出发,完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的政策措施;督促市、县政府切实履行“对征地拆迁管理工作负总责”的责任,加强对各地征地拆迁工作的指导监督,切实做好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
  二、严格征地拆迁管理,维护被征地农民利益
  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96号)中对提高征地补偿标准、采取多元安置途径、做好农民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工作、规范征地程序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在征地拆迁中要认真执行,加强管理。实施征地拆迁,必须在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依法规范进行。征地中拆迁农民房屋要给予合理补偿,并因地制宜采取迁建安置、货币安置或实物补偿等多种安置方式,妥善解决好农户生产生活用房问题。要严格履行规定程序,征地前及时组织征地公告,并就征地补偿安置标准和政策征求群众意见。群众有意见的,要认真反复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和群众思想疏导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得强行实施征地拆迁;对于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必须妥善予以解决。征地经依法批准后,要依法规范实施,确保征地补偿费用及时足额支付到位,防止出现拖欠、截留、挪用问题。
  三、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理征地拆迁突发事件
  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建立健全征地拆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认真做好征地拆迁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征地拆迁前,要分析评估易引发不稳定风险的环节和因素,提出预防和化解不稳定风险的对策措施。征地拆迁实施中要加强监管,及时发现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有关沟通协调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避免矛盾积累激化。要建立应急预案,对征地拆迁突发事件,要及时分析原因,主动向政府报告,积极采取措施妥善解决,防止简单粗暴压制群众,引发恶性和群体性事件。要积极探索创新土地征收拆迁中做好宣传引导、化解不同意见及组织实施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认真做好征地拆迁群众信访工作,深入到问题反映较多的地方去接访、下访,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改进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
  四、开展全面检查,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
  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迅速组织,对本省(区、市)内各项建设正在实施的征地拆迁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征地拆迁程序是否严格规范、补偿标准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安置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等。对发现存在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或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等行为的,必须立即予以制止,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整改到位前,不得继续实施征地拆迁。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征地拆迁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各省(区、市)要认真按照本通知规定要求,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抓紧完善和落实征地拆迁相关制度规定,有关完善落实情况连同全面检查整改结果汇总形成报告,于2011年7月底前报部。
(来源:国土资源部 详见:http://www.mlr.gov.cn/zwgk/zytz/201105/t20110516_865792.htm
六、国(域)外相关立法与动态
1、外国征地 如何博弈

故事是这样的,近年来,内华达开发如火如荼,国会参议员里德家族盯上了邦迪的农场,想开发房地产和引进中资建一家太阳能发电厂。无奈,邦迪不配合。于是,里德推动政府罗织邦迪的罪名,这个星期二出动联邦骑警,罚没了邦迪的400多头牛,并继续围捕邦迪家的牛群。得到的罪名是:美国联邦国土局BLM立法,保护一种珍稀乌龟。而邦迪一家的牧场正好在乌龟保护区,于是,罚款100万美元,就以他家的牛顶账。
  这故事听起来很耳熟,的确,全世界的强拆都是一样的节奏。
  邦迪当然不干,就派他儿子前去理论,结果遭到美国警察放狗咬,电棍电,然后还用手枪指他儿子的头。 警察抢了牛,打了牛仔,后果很严重。
  第一天,邦迪的儿子和亲友们去找警察理论,被警察放狗咬,手枪指头,电棍电 邦迪家开始喊冤求救,他家从1877年就在这个地方放牛了,而1993年联邦国土局才成立,他的农场1877年出现时,乌龟不是濒危动物。邦迪认为政府根本就是为了赶他走,强占他的农场搞开发,乌龟只是借口。
  邦迪说:“一句话,他们的目标就是我的农场控制权”。
  老邦迪认为政府保护这种乌龟是虚,强拆占地是实 于是,西部牛仔们一传十,十传百,自发组成了一只只强大的民兵队伍,短短几天之内,大军云集邦迪家的农场。
熟悉美国西部内华达的朋友们知道,这里的牛仔是天然的红脖子。以前美国打仗,这里的人总是踊跃参军。无他,此方民风彪悍,都在马背上长大,方圆几十里没有邻居,一个字,野。内华达农家的后院,除了马圈和牛棚,还都有一个厂房,里边机加工设备一应俱全,发电机和房车、皮卡也是标配,这使他们的作战动员能力超级强悍。比如这次,他们一夜之间,就在骑警暂存邦迪家牛群的围栏外边,架设了营地,甚至设立了民兵路口检查站,把邦迪家被抢走的牛和看守牛群的警察团团包围。
  牛仔们全副武装,列阵堵截警察 牛仔们宣布:这一次,他们是为了保护邦迪一家,也是为了他们的共同利益而造反,他们说,政府今天可以逼死邦迪,明天就可能轮到他们。这次起兵造反不是为了抢牛,而是为了自由。
(来源:搜孤财经 详见:http://business.sohu.com/20140423/n398698932.shtml   )

七、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
根据以上信息和案例,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评定为“高++”,即两张暴力标。


(责任编辑:民生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