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常州武进看守所疑发肺结核疫情

【民生观察2019年7月31日消息】江苏常州三圣禅寺与邻近化工厂的多年积怨,因一次道路翻修而矛盾爆发,十数僧人被捕,住持释宗才法师(俗名:张仲才)等三人涉嫌妨害公务被起诉。近日,朱孝顶律师前往武进区看守所会见了释宗才法师,得知常州武进看守所疑似发生肺结核疫情,羁押人员条件过于恶劣严重。对此,俩辩护律师朱孝顶、王学明已向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紧急控告,请求彻查武进区看守所203监室肺结核传染病疫情处置失职渎职情况,已确保被羁押人员的生命安全。

2019年7月29日下午,朱孝顶律师在武进区看守所会见了释宗才法师,得知:宗才法师被羁押的203监室近期曾发生过肺结核传染病疫情,该监室患者冯姓被羁押人员疑似肺结核晚期或其他传染病病情危重,在长达十余天里赤身裸体,只能躺卧或趴卧,无法进食,全身皮肤80%以上长满蛇纹斑点(有人说这是爱滋病的症状),呕吐不止,且呕吐物气味刺鼻。宗才法师作为出家人以慈悲为怀,独自一人承担了为冯姓羁押人员喂药与护理的工作。直到该冯姓羁押人员病危时,被未着医护制服的不明身份人员抬出监室,迄今死活不知,下落不明。但该203监室被采取了三个月的完全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不允许进出该监室,甚至于看守所领导及驻所检察官亦被禁止之列。包括宗才法师在内的25人(其中一人后被执行死刑)生活在极度恐惧的状态中,宗才法师作为宗教领袖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人道和信仰的力量,成为大家生存下来的精神支柱。宗才法师公开告诉大家,如果被传染了,大家要相互帮助相互作证,宗才法师说自己是出家人,在三圣寺修行,大家可以找宗才法师作证。

2019年7月30日上午,在常州经济开发区法院召开释宗才被指控妨害公务、职务侵占一案的庭前会议上,宗才法师当庭陈述在武进区看守所203监室羁押期间,被疑似感染传染病的情况。常州经开区法院立即让法警队与武进区看守所了解释宗才的身体状况。稍后,法警当庭报告称看守所电话中称释宗才已被带到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检查并称身体没有问题。宗才法师当庭指出看守所公然说谎,宗才法师坚称从未被带到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检查。常州经济开区法院当即作出决定:休庭!立即安排宗才法师到常州第三人民医院检查。

武进区看守所在经开区法院的安排下,当日中午带宗才法师到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仅仅作了肺部CT检查,检查结果诊断:宗才法师两下肺结节灶,建议随访复查;附见右肾小结石。对于两下肺结节灶症状,著名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冯淬灵认为肺部小结节灶分为良性或恶性,需要进一步检查以明确结节的性质;北京京都儿童医院白亚芝医生认为有可能是出现肺部结核或者肿瘤而导致,建议抽血进行确诊,若为恶性须切除肺部。

对此,朱孝顶律师认为,对于肺结核的确诊,现有医学技术认定须做五种检查予以认定:1.患者痰涂片在显微镜下检查;2.肺部X射线与肺部CT检查;3.结核菌素的试验;4.淋巴细胞培养加Y干扰素释放试验;5.结核杆菌的PCR检查。但武进区看守所在法院安排下才对宗才法师作了肺部CT检查,检查项目单一,在现有医疗技术条件下,仅靠此单项检查完全无法排除宗才法师已被感染肺结核传染病。

尤其需要说明的是,冯姓羁押人员病情诊断情况以及究竟感染了何种传染病以及冯姓羁押人员死活情况,武进区看守所从未向203监室被羁押人员通报。因此尚无法确定冯姓羁押人员是感染了肺结核或是其他更为恶性的传染性疾病,故武进区看守所仅仅对宗才法师进行肺部CT检查是远远不够的,应当在公开冯姓羁押人员所患传染病情的基础上,对宗才法师以及203监室的所有羁押人员进行全面的检查与排查。

上述事实足以认定:常州市武进区看守所、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对于发生传染病,有情节严重的隐瞒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看守所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

朱孝顶律师表示,对于常州经开区法院的果断处置应当给与赞赏。但对于常州市武进区看守所在203监室发生传染病疫情的处置,以及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存在的严重违法不作为应予以紧急控告:现请求常州市人民检察院立即介入调查,立即就冯姓羁押人员的病情诊断以及医疗记录予以彻查并公布,立即调取武进区看守所羁押人员名录、203监室24名(另一人已被执行死刑)人员就诊治疗记录、调取并固定203监室内外的监控视频、看守所关于传染病的应急预案及其处置信息……

另外,宗才法师在武进区看守所羁押期间,因2018年11月28日被警察抓捕时造成双臂无法平抬,存在双臂功能丧失过半的情形,一直未给予有效治疗,执法机关多次拒绝宗才法师对双臂功能到骨科、运动医学专科医院或科室进行全面检查的正当要求,看守所医务室在未经任何有效检查的情况下直接认定成“肩周炎”予以开具药物,但八个月来,宗才法师症状没有任何缓解,现在已有终生致残的隐忧。在此,我们要求立即对释宗才法师变更强制措施以保障其接受有效的诊治!

【案情回顾】

2018年11月,常州市武进宏运有机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运化工”)通向主路的道路要进行增厚施工。该道路临接三圣禅寺南面的房屋墙体和大门。2018年11月27日晚,三圣禅寺的和尚发现施工的道路上被挖出了深沟,他们推测是要铺设排污管道。28日早上,住持释宗才(张仲才)打电话给环保局、宗教局、统战部、横山桥镇政府,希望他们到现场进行处理。随后因施工继续进行,释宗才便上前阻止挖掘机施工,在阻止施工的过程中,释宗才将挖掘机操纵杆掰下来。
随后,横山桥派出所以释宗才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为由,派民警到三圣禅寺传唤。在此过程中,僧众与在场的警察、辅警有肢体冲突,前后持续不到2分钟,有警察、辅警以及僧众受轻微伤,进而被控妨碍公务罪。包括寺院住持释宗才在内的十六名僧众被带走。

常州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以妨害公务罪,对释宗才(张仲才)、杨康、吴雨辉提起公诉。目前被公诉的三人中,有两人已于2019年7月9日开庭,释宗才的开庭时间未定,其代理律师正在申请将三人并案审理。

释宗才的辩护律师朱孝顶认为,警方口头传唤的时候,释宗才已经不在违法现场,而是回到了寺院办公区,并且正在跟各个单位领导协调此事,此时按照《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警方应出具传唤证书面传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