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佛山警方无故驱赶余其元

【民生观察2019年7月26日消息】本网获悉,“海祭刘晓波案”涉事人之一的湖北籍维权人士余其元最近遭到佛山警方的驱赶,在未提供任何理由的情况下,不准其居住在佛山境内。据称,同一地区过往曾遭到驱赶的还有“海祭案”另外几名涉事人。

据了解,余其元一直在广东珠三角地区工作生活已近二十年,由于工作所需以及来往广州方便的原因,余其元最近数年一直居住在广佛线地铁沿路的佛山市南海区黄岐镇。7月21日,佛山警方以核查的名义入屋了解情况,在检查余其元的各种证件及个人资料后,特意翻看了余的港澳通行证,然后提供驱逐令。

警方并未就驱逐令提供任何理由,仅仅表达余其元不能在佛山居住的强制要求,根本不作任何解释,总之就是不能在该地居住,并威胁称如果不配合将会用非常手段,不过未言明具体。最后余其元全程在警方的注目下与房东办理退房手续,并将行李暂时存放房东处。

佛山警方在余其元办理完所有退房手续后勒令其马上离开佛山,并传达上级指示称至少半个月之内不准在珠三角出现,未讲明具体原因。

据余其元介绍,佛山黄岐过往曾驱赶过多人,包括汪美菊、刘广晓、黎学文等人,如今又包括其本人。不过上述遭到驱赶的人士均为“海祭案”参与者。

余其元向本网表示,可能是自己的港澳通行证尚在有效期限内,警方可能担心其会前往香港参与相关示威游行活动所致,不过这个也仅仅是自己的猜测而已。另外,余其元还表示,作为思想觉醒者,眼前的各种政治打压和迫害也是意料中事在所难免,对得起自己内心的想法并坚持信念就好。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7月13日中国著名异见人士、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不幸辞世,7月19日凌晨,刘晓波头七之日,余其元等十数人在广东新会海边集体祭奠刘晓波,随后参与人士陆续被捕,余其元系最后一名被捕者,在事件发生十个月后(即2018年5月21日)因坐火车被车站的人脸识别系统锁定而后被捕,刑拘二十多天后取保释放,上月(6月)才解除取保。

相关报道:“海祭案”余其元被抓捕 被人脸识别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8/0521/17492.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