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星期日

停止打压人权 民生观察要求立即释放周世锋、胡石根等人

 
据传今天(8月1日)上午,“709大抓捕案”中的四名律师及人权捍卫者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判。胡石根的弟弟胡水根等众多人士前往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确认开庭信息,并要求参加庭审,但他们不仅未从法院获得任何信息,还被把守在法院外的国保等强行带走,而昨天晚上翟岩民的妻子等人在天津也被抓走。

至此,今天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开庭与否的消息外界无法完全了解,但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等“709大抓捕案”受害人被关押至今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民生观察”强烈关注此一政治迫害事件,同时对当局“709大抓捕”以高举高打打击民间社会抗争,迫害人权捍卫者,践踏公民宪法权利的非法行径予以严正谴责。

周世峰,1964年出生,河南省安阳县人,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 2009年度、2010年度“社会公益法律服务先进个人”、2010年—2011年中国法律援助“优秀援助律师” 、 2009-2011年度“北京优秀律师”,知名人权律师,在押政治犯。自1995年执业以来,曾代理过多起著名的受害人案件,并于2007年4月创立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广纳包括王宇、刘晓原、王全章等在内的著名人权律师;2008年,曾代理三鹿毒奶粉案;2014年,曾代理老作家铁流被控“非法经营罪”案、德国《时代周报》驻京记者助理张淼被控“寻衅滋事罪”案及北京维权公民叶洪霞被控“寻衅滋事罪”案等;2015年,参与发起成立“聂树斌案律师独立观察团”。2015年7月10日,被北京市警方以“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教唆、组织、策划、资助他人炒作所谓敏感案件” 等为罪由传唤并指定地点监视居住,其锋锐律师事务所及其办公室被查抄;2016年1月8日,被天津市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2016年7月15日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

胡石根,1954年11月14日出生,江西省南昌市人,前大学讲师,基督徒,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圣爱团契、中原教会、雅和博教会长老,中国著名民主人士,在押良心犯。1991年1月参与秘密成立中国自由民主党和“中华进步同盟”;1991年12月参与成立“中国自由工会筹备委员会”;1992年5月计划利用航模直升机在天安门广场空投传单,以抗议中共六四屠杀事件和纪念六四死难者,5月27日,被北京警方刑拘;同年9月27日,被以涉嫌“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正式逮捕;1994年12月16日﹐被北京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0年。服刑期间身心遭到巨大迫害,曾一度病危;2008年8月出狱后,继续参与民主、人权活动而受到当局的迫害;2011年的茉莉花事件被警方秘密关押,并遭遇警方戴黑头套、殴打和威胁等;2014年5月6日,曾因参加5月3日的“六四纪念研讨会”而被北京市警方以“寻衅滋事”罪由传唤、刑拘,1个月后才获释;2015年7月10日被北京警方传唤,8月7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寻衅滋事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2016年1月8日,被天津市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2016年7月15日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

翟岩民,1961年5月11日出生,北京市人,又名翟浩,基督徒,经销商,自由职业者,89六四亲历者,维权公民,在押政治犯。自2014年以来多次组织、参与维权声援活动。2014年10月,曾因声援香港占中,被北京警方刑拘;2014年8月,曾因声援“郑州十君子”,被北京警方二次刑拘;2015年6月16日,因组织围观、声援黑龙江庆安徐纯合被枪击事件被捕,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于山东省潍坊看守所。2016年7月15日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

勾洪国,1961年11月24日出生,天津市人,网名“戈平”,基督徒,商人,社会活动者,维权公民,在押政治犯。近年来多次组织、参与维权声援活动。2014年12月10日,参与关注苏州人权捍卫者范木根案件,而与刑法学博士刘四新等人赴苏州赠送“维权抗暴英雄”锦旗以示声援;2015年7月10日被天津市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其家庭和公司均遭查抄;次日被天津市河西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裁定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更换罪名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16年1月8日,被天津市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2016年7月15日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

如果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四人今天被审判,是当局以法律的名义实质非法对“709大抓捕”被捕人士开始进行正式镇压的第一批受难者。除他们四人外,“709大抓捕案”仍有14人被羁押,分别是:王全璋、李和平、王宇、包龙军、李春富、谢阳、谢燕益、刘四新、刘永平、吴淦(屠夫)、林斌(望云和尚)、幸清贤、唐志顺、任全牛。

“709大抓捕”至今,被捕者包括周世锋等四人在内无一人曾得以会见家属指定的辩护律师。更令人发指的是,警方声称被捕人士自行聘请了其他辩护律师,家属聘请的律师们在无一人按照有关规定拿到书面解聘文件,或得以与当事人见面确认解除意愿的情况下遭遇“被解聘”。于是,即使是在今天开庭,家属仍无从得知辩护律师是何方神圣,何煌谈得到公正的审判和法律救济。

“709大抓捕案”当局以“大案要案”的思维,动用大量资源,动用国家力量围剿,毫不顾忌国际社会压力,全程垄断受难者信息,违反基本法律程序,践踏涉案人士及家属的基本公民权利,这是何等的荒谬与登峰造极。

面对这场不折不扣的反法治、反人权浩劫,作为一直关注中国人权状况的机构,民生观察责无旁贷地关注、声援709被捕者及家属,谴责、抗议赤裸裸的政治迫害。

民生观察呼吁:

1.全世界各国政府、人权组织和新闻机构高度关注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四人的状况,关注其他未开庭审理尚被羁押的14名律师、人权捍卫者,谴责当局赤裸裸的政治迫害行为。

2.要求当局立刻无条件释放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及其它所有“709大抓捕案”被捕者,即日停止对他们及其家属、委托律师的非法骚扰行为。

3.追究参与这场政治迫害事件的有关部门与个人法律责任。

4.遵守法制和司法程序,公开周世锋、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的开庭信息,维护他们获得律师辩护权等各项司法人权的权利,维护家属的知情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