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天灾还是人祸?——河北邢台7·20洪灾过程梳理

7月22日河北邢台上千村民走上街头堵路,107国道与326省道邢台段交通一度陷入瘫痪。在网络流传的视频中,一位政府官员与数名妇女面对面跪在一起——这便是邢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王清飞跪地安抚邢台洪灾中的受灾群众的场面。尽管村民的抗议活动遭到数百警力镇压,最终被驱散,但这起不大不小的群体事件迅速在网络上发酵,引发公众关注。

 
受灾民众在微薄或微信发出的信息,让事件的原貌慢慢浮出水面:7月20日凌晨2点左右,邢台高新区大贤村洪水突至,村民们猝不及防。突如其来的洪水没有给村民什么逃离的时间,多位村民被洪水冲走,其中包括几名儿童。在洪水爆发后的第16个小时,大贤村所在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清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然表示“没有人员伤亡”。官员完全不负责任的发言激起了民愤,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根据7月24日官方媒体所公开的数据,在深夜突如其来的大水中,河北邢台至少有34人死亡,13人失踪。其中开发区死亡17人,失踪1人,邢台县死亡13人,失踪9人,内丘县死亡3人,临城县死亡1人,失踪1人,桥西区失踪2人。令人深感讽刺的是,在这次“邢台水灾”的受害群众里,竟然也有之前在网络上攻击台湾演员兼导演戴立忍的“小粉红”,在同一个微薄帐号里,人们看到了内在情绪截然不同的信息——

 
 
看到洪灾给邢台带来的巨大损失和死者们的惨状,人们自然而然地会追问导致这场悲剧的原因。河北政府请出专家来回应公众的质询,邢台市水利专家张英林表示:“注入七里河的洪水有两路,一路来自东川口水库溢流及区间流入,另一路邢台市市区防洪分洪道。七里河在107国道处形成大洪水后,在大贤桥迅速收窄,造成洪水漫过河堤决口,使开发区12个村进水。”

 
与此同时,《财经》杂志记者了解到,邢台洪灾发生之前,七里河在龙王庙桥(又称大贤桥)的河道曾被因铺设热力管道而筑起的堤坝横向拦截。实施热力管道项目的是邢台热力公司,其施工方为河北省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了让热力管道穿过七里河,不受雨水的干扰,就用街道挖出来的大量渣土和柏油块,在龙王庙桥前筑起了宽约20米长30多米堤坝,横向拦截了河道。而邢台市防汛部门曾先后两次督促清理河道,但施工单位均未及时执行。(下图为龙泉大街热力管道施工现场)
 
  
7月24日央视新闻报道,河北省委省政府工作组初步认定7月19日晚七里河决堤是由于局地强降雨形成的洪峰所致,非人为原因造成。换而言之,就是把邢台洪灾的主要责任推给了“老天”。不过这个结论遭到公众的质疑,河北邢台大贤村村民张先生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夏汛,只要上游水库开始泄洪,大贤村都会被水淹,规模每年不一样。之前虽然发生了水灾,但是几乎没有人员伤亡。是因为往年几乎都会至少提前半天左右的时间通知村民,上游水库开始泄洪,要村民提前准备撤离或自保。此外,微薄上也有关于水库泄洪的通知(下图),如果单单只是七里河决堤,那么所谓的“泄洪通知”又该如何自圆其说?

 
人祸也好,天灾也罢,邢台洪灾的原因官方和民间各执一词,但河北地方政府已经迫不及待地对在网络上发声的民众举起了制裁的铁拳。@邢台发布 在7月26日上午10点发布消息称:【邢台市公安局对三名网上散布谣言者依法进行处理】7月19日,邢台市遭受特大暴雨洪灾侵袭,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在此期间,单某发布虚假消息称邢台淹了6个村庄死了700多人。侯某某散布多个水库放水虚假汛情,制造恐慌情绪。史某故意夸大灾区死亡人数。现已对三人分别处以处罚、拘留5日和教育训诫。
 
 
也许我们应该感谢科技的发展与社交网络的普及,让外界能够听到一些与官方不同的来自民间的声音,使得这场“邢台洪灾”不至于像1975年8月河南驻马店的溃坝事件那样,在事发后的几十年里依然鲜为人知。然而,摆在这些受害者面前不仅仅是死去至亲的遗体,满目疮痍的家园……也许还有更加艰难的未来。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6年7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