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星期一

春节,请让他们回家—民生观察关于让所有良心犯与亲人团聚的呼吁书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国的农历新年就要到了。农历新年是华人一年最重要的节日,凝聚着华夏人民对生命的情感寄托。然而就在千家万户即将阖家团圆之际,仍有大批在押待判的良心犯却不能与家人聚首。同时,还有更多被判刑入狱的良心犯,与他们为伴的是冰冷的铁窗。

然而我们不能忘记!

我们不能忘记陈云飞,他的业余驯兽,他的政治行为艺术。

我们不能忘记谢文飞,他的勇敢正直,他的街头行动叙事。

我们不能忘记唐荆陵,他的坚韧不拔,他的公民不合作。

我们不能忘记吴淦,他的恶俗幽默,他的“杀猪”杰作。

我们不能忘记李和平,他的不屈不挠,他的推动反酷刑。

我们不能忘记刘晓波,他的宽容理性,他的终生奋斗。

......

我们不能忘记胡石根,于世文,郭飞雄,吕耿松,陈树庆,赵威,王宇,李姝云,王全璋,谢燕益,张凯,袁小华,黄文勋,秦永敏,张圣雨,袁新亭,王清营,王默,刘少明,夏霖,包龙军,谢阳......

他们都是时代的精英,民族的良心,他们的名字是中国大地大写的符号,他们比自由还要美丽。他们在农历新年不能与家人团聚,不仅仅是他们的亲人的疼,也是所有热爱公义,向往自由,期待中国进步的人们的疼。

在1946年1月17日,中共官媒《新华日报》发表名为《迅速释放政治犯》的社论:“在民主国家中,人民有发表政见的自由,有组织政治性的会社和从事政治活动的自由,有批评政府、反对政府的自由,因此在民主国家中根本不能有所谓政治犯存在。今日中国,还有无数的政治犯不明不白地被拘禁着,这是极可耻的事。”是的,在足足七十年后,在今日中国,还有无数的政治犯、良心犯不明不白地被拘禁着,这是极可耻的事。一个社会只要存在良心犯,痛苦就不仅仅存在良心犯身上,更存在于社会公众的心中。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在联合国演讲时曾经说过一段话:“一个国家的监狱里有一个良心犯,这个国家就不会有良心;有两个,这个国家就让人恶心;有三个,这就不是国家;有四个,亡国就是解放。”

我们期待,在中国,所有人的权利都得到保障,所有人的言论都免于恐惧,良心犯彻底成为历史名词。

我们注意到,在习近平就任中共总书记数月后的2013年春节前,被监禁和劳教的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和肖勇先后获当局以所外执行和在家中监视居住的方式释放,得与家人团聚过年。

我们呼吁当局遵照前例,基于人道主义立场,在农历新年到来际,还所有在押待判的良心犯自由,让他们与亲人团聚,藉以释出对中国政治进步的正面信息,显示中国政府向普世价值、文明社会靠拢的善意。

释放所有良心犯,请在农历新年开始。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6/2/1农历小年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