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星期一

二0一五年中国维稳与人权年终报告


      
目录:
一、2015年中国维稳综述

二、维稳的主要举措与具体表现
)、政策、法规
)、决定、意见、措施、通知、讲话
)、全年维稳案例有限统计
)、重大典型性公共维稳事件

三、2015年维稳的新特点
)、维稳趋势的国际化
)、维稳手段的文革化
)、维稳态势的野蛮化(反法治化)
)、维稳依据的恶法化

四、结论



一、2015年中国维稳综述

从维稳的角度来审视中国刚刚过去的2015年,会使人看清中国社会的真实面目,会让人明了中国在法治、人权、民主等等文明轨道上的进退,会使人甄别出中国改革的真伪。

201410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5年应该正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然而,从中国社会已经过来的这一年,从各方媒体披露的有限的有关维稳的案例,从中共当局仍然操持违背法治精神的维稳体制以作为维系统治之支柱来看,中国法治建设在维稳机制上没有任何改善,相反,这一年从立法上进一步在固化维稳体制,扩张公权力,压缩公民权利,为维稳的野蛮化、黑帮化、邪恶化提供法律支撑;在执法上表现出大步倒退,完全抛开过往虚情假意的法制的面纱,呈现赤裸裸的践踏文明与法治,一再突破人类基本的人伦底线的情况。虽然这一年在中共五中全会上放开了二孩生育,使践踏人权的计生在一定范围内得到缓解,但是,只能说有了量的变化,而没有质的不同,所以,仍然不能说是维稳机制上某领域性突破,也就无改于整体性维稳大局的强化与人权法治上的倒退。

中国的维稳体制从字面而言是维护国家局势和社会的整体稳定,而实际上是一类官方维持既
定统治秩序、防范各种可能改变当局施政或行事的,无视法制、枉顾人权,对社会实行全方位管控的机制。该机制源起于,六四事件发生后执政党合法性面临严重挑战,为了保持执政党和社会的稳定,北京政府采取了重点关注、应对“群体事件”的策略。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缺乏民意基础的官员群体腐败状况加剧,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公民基本权利、民生受到越来越不公平的待遇,且又无法通过司法途径讨回公道,于是只好走上信访之路,或通过其他一些类似于行为艺术来达到唤起社会关注而促使更高权力责成下面解决问题的途径,而地方政府为了保持地方官员管治成绩的良好,掩盖各种违法侵权问题,于是打着“维护社会稳定”的旗号,不仅不回应民众的诉求而且还强硬打压这些申诉权利的人士,而中央政府也本着政权稳固的需要,组织认同支持这种打压,即“维稳”。

在如此以维护权力意志畅通无阻且不许公民权利表达的维稳机制演化到2015年时,不仅在过往维稳手段上更趋完备,而且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其中虽不输出革命但却输出维稳的特色,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且倍感不安的现象,即维稳的国际化已经威胁、侵害到一些国家与地区的法治与人权;而维稳的民众动员与舆论审判,也使文革阴魂再现;当然维稳的野蛮性更是表现于不顾国际质疑批评,抛开一切法规程序而公然的流氓化上;还有那些系统性将维稳通过恶法来为打压提供起的依据,也使人不寒而栗。

本报告因篇幅、时间及作者水平所限,难免挂一漏万、见树忽林,在此权作一家之言,意在抛砖引玉,请大家批评指正!


二、维稳的主要举措与具体表现

)、政策、法规
作为权力集团维稳意志集中反映的法律、政策,将长远而广泛地影响着社会发展,支配着各级官僚以此为据来对社会进行管控。所以,政策法规是公权力维稳的依据,也是当局维稳体制的基石。要准确评定中国社会维稳情况,就必须及时全面把握国家事涉维稳方面的政策法规。

2015年中共当局系统性地对社会管理从非政府组织,到国家安全,到网络治理,到反恐怖等,进行了快速、高效而层层深入与严密的立法,给社会加锁了一道道紧箍咒,为铁桶般的维稳提供起了更趋完备而严酷的法规支撑。具体可见如下一些法规:

1
、中国人大网201555:公布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全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可以直接登录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提出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日期:201564
该审议稿中:第五条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遵守中国法律,不得危害中国的国家统一、安全和民族团结,不得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其他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得违反公序良俗。境外非政府组织不得从事或者资助营利性活动、政治活动,不得非法从事宗教活动或者非法资助宗教活动。
  
第六条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通过依法登记的代表机构进行;未登经代表机构需要开展活动的,应当事先取得临时活动许可。境外非政府组织未登记代表机构、未取得临时活动许可的,不得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不得委托、资助中国境内个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
  
第七条  国务院公安部门及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登记管理机关。国务院有关部门、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授权的组织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业务主管单位。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国家建立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工作协调机制,负责研究、协调、解决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的重大问题。

等等诸多限制性规定,尤其由公安机关直接登记,与以前的公益机构到民政部门登记不同,明显强化了对NGO的限制。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自此立法出台后,中国当局明显加重了对境内外非政府组织的控制,在现实层面上对各种民间NGO展开清理,并且有计划、有预谋地对那些不屈从政府管理的民间公益机构展开打压。从2015年全年从疯狂抓捕律师群体,到疯狂拆毁教堂,到年底一次性将广东近十家公益机构查抄并将拘押,都显示着这种立法支撑维稳体制强化管治的目的。

271,中国人大网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国安法》涵盖了环境、国防、财政、信息技术、文化、思想意识体系、教育和宗教等方面的问题。正如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所说:“这部法律用异常宽泛的范围及模糊的词彙和定义,引起了很多担忧。结果就是,它给中国政府留了更大的馀地,以便更加严苛的控制中国公民的权利和自由,甚至加强对民间社会的已经很紧的控制。”侯赛因还说:“愈来愈多的政府用国家安全考量来限制言论自由及和平集会的权利,并将其作为打击人权卫士、噤声批评的工具。我对此感到遗憾。安全和人权互相并不衝突。相反,他们互相补充促进。尊重人权和公众参与是保障法治和国家安全的关键。” 由于该法规没有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定义,使政府有宽泛的斟酌权,为滥用权力留下了宽广馀地。

再如人权捍卫者联网对中国出台的《国安法》所发出的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为人权侵害开绿灯》中指出:这部法律对国家安全的定义宽泛潦草,其中有关条文将异议观点、宗教信仰、网络资讯以及对中国的所谓网络主权挑战一一入罪。除此以外,它还法定了一系列公民与团体必须遵从的义务清单,疏忽者可能需负刑责。

《国安法》的不少条文违反国际人权标准,对言论、结社、聚会与宗教自由的侵害提供法理依据。《国安法》的假想敌包括公民社会活动人士、少数民族、宗教信徒、网民(包括博客作者)、和记者,以及依当局臆测其活动足以威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权力的其他公民。
以下条文尤其启人忧疑:

《国安法》(23条)规定要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以及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 ,” 一边赋予当局严打西方普世价值观的合法性,一边为其造势助威。外泄的共产党内部9号文件30号文件已然点明共产党对宪政民主、人权、媒体自由与法治的反对,以及肃清各大学西方思想的决心。《国安法》(第1条)并将国家安全与共产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和党独裁的政治体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安危等同于一体,以至于一切对党的国家体制及其意识形态的异议都可以用危害国家安全的名义依法惩办。

《国安法》(27条)限制宗教及各种信仰之奉行,例如防范和依法惩治利用宗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维护正常宗教活动秩序以及查禁违法邪教组织等,与危害国家安全相关的现有法律法规相呼应。援引相关条文起诉以和平言行争取基本权利的藏族族与维尔族人,是政府的一贯做法。政府可能借国安法为名进一步打压宗教自由,并藉国家安全的护身符,乘机追击久已视作眼中钉的法轮功修炼者及家庭教会基督徒。

《国安法》为政府提供法律途径,进一步将网上言论入罪,升级网络监控。第25条提出预防及惩处散布违法有害信息、并把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入法。最高法院2013年出台司法解释,将寻衅滋事罪(刑法293条第四款)适用于起诉网络言论。20141112月间,当局广泛援引寻衅滋事罪,拘留了71位支持占中人士, 其中多半以网络发言支持香港抗议活动。在缺乏国际法所呼吁的充分保障言论自由的情况下,中国执法机关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以更严重的罪名指控在网上和平发表意见的人士。201579日以来对20多位维权律师的超期秘密羁押,也是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律师会见。

《国安法》要求公民与民间社团组织担负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77条)。 其中罗列的义务包括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等等。这些规定宽泛而定义含混,且赋予警方无边的权力以拘捕被认定为未曾履行上述义务的人士。换句话说,根据《国安法》,警方可将不愿意充当线人,或将疑似与当局打压对象有干连的人士,以威胁国家安全来进行指控。
[详情请看] https://chrdnet.com/2015/10/chan-draft-national-security-law/


3.中国人大网201576报道:20156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http://www.npc.gov.cn/npc/xinwen/lfgz/flca/2015-07/06/content_1940614.htm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草案)》共分七章68条, 涉及网络运行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法律责任等范畴。该草案确认了网信办统一监管互联网的职责、确认了网络实名制和电子身份证制度、确认了曾在新疆等地实施过的断网措施。它将允许政府能够更加自如地管控中国的信息流,其中很多条款直接关系到每一位网民的权益、隐私甚至人身安全。

该草案从稳控网络的角度,存在诸多侵害公民权利的隐患。为此“国际记者联会”公开表达了自己的忧虑:根据现时有关《草案》,中国境内外记者将面对一些严峻的挑战及危害新闻自由发展前景的问题。

根据《草案》第一章第九条,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散播任何讯息“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利益”,限制利用网络“危害国家安全、宣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国际记者联会认为有关字词意含模糊及宽阔,却可致执法人员及网络供应商在执法时,可任意诠译法律条文,此显然会镇压公众合法表达的权利。

第三章第廿条,确立现时网络使用者以真实身份注册的制度,此做法令媒体极度关注其保护消息来源的角色。国际记者联会欲请贵委员长注意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二零一一年总评第三十四项第四十五段(CCPR/C/GC/34)规定指出“缔约国应承认及尊重拥护表达自由权利的元素中,新闻有相当的特权,不透露消息来源。”

国际记者联会又注意到第五章“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第五十条,容许各级政府採取有限度使用网络通讯的临时措施。国际记者联会强调,此专横的限制不利于公共利益攸关的新闻报道,及直接危害媒体及新闻自由。



4、新华网20151030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30日联合发布《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六)》,对适用刑法的部分罪名进行了补充或修改。新增: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 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http://news.xinhuanet.com/2015-10/30/c_128377727.htm

刑法中有关网络信息方面的量刑入罪补充条款,为中国当局加强网络信息维稳控制提供起直接的法条,这为进一步打压网络祭起了一把悬在国人头上的砍刀,随时可以对在网络上履行公民言论自由权利或申冤喊屈者进行“依法”维稳镇压。


5、新华社20151227报道: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12/27/c_128571798.htm


中国反恐法对恐怖主义的定义:“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此定义泛泛且模糊,其中将“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都列入了恐怖主义范畴,极大地威胁着公民的言论、思想、结社、集会等等基本权利。

其中第九十条规定“新闻媒体等单位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事件信息,报道、传播可能引起模仿的恐怖活动的实施细节,发布恐怖事件中残忍、不人道的场景,或者未经批准,报道、传播现场应对处置的工作人员、人质身份信息和应对处置行动情况的”多种处罚,给媒体尤其是网络自媒体的记者和个人的新闻发布设置了限制,使一切事关公共事件的披露与报道,可能都随时面临被扣上编造或传播细节,与未经批准等等罪名,而遭受处罚。法国《新观察家》记者郭玉因1118日发表一篇有关新疆当地的情况的报道,就被以为恐怖主义张目而遭到驱逐。

第八条规定“有关部门应当建立联动配合机制,依靠、动员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 ”为北京“朝阳群众”式群防群治,全民皆兵,复燃文革烈焰,制造社会恐怖景象和心理恐慌,扰乱正常社会秩序提供起了法理依据。

第八十四条第一款,中方要求外资网络技术公司“依照规定为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进行防范、调查恐怖活动提供技术接口和解密等技术支持和协助” 公然威胁着企业技术保密与公民信息隐私权利问题。

第八十六条对有关电信、互联网、金融业务经营者、服务提供者实名制,未按规定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对身份不明、拒绝身份查验的客户提供服务的,主管部门应当责令改正;”这种要求互联网、快递和手机实名制。此条涉嫌侵犯公民隐私、信息自由和通讯自由。虽然在中国大陆网络和手机监控,已是常态,但本次反恐法出台对此更加以扩大化和合法化。近年来,中国城市社区的公安摄像头网格化管控已经十分普遍,侵入到每条小巷,但刑事治安案件不见得减少,社会治安向来不佳,由此可见,当局利用塑遍布全国城乡的摄像头监控维稳功能明显大于治安需要。

总之,《反恐法》出台给原本已经不受约制的公权更加足了飞扬跋扈的马力,而给公民原本弱小的权利更进一步压缩,为社会维稳机制进一步强化提供出以反恐名义下的有力支持。可以想见,在未来岁月,公权力假借反恐之名,在维稳的旗号下,侵害践踏公民权利将更加常态化,中国维稳体制走向极致已是必然。



)、决定、意见、措施、通知、讲话

举世皆知,中国社会仍然是个人治专制社会,权比法大。虽然立法执法皆集于权力集团一体,但毕竟立法要走个程序,没有权力集团为所欲为的便利,所以,在中国权力运行仍广泛存在着抛开自己制定的法律而用随时可以出台的决定、讲话、通知、意见等等来维稳治理的现象。甚至常常是领导私下的招呼,重于领导公开的讲话,领导公开的讲话重于部门决定、条规,部门决定、条规重于一般性法规,一般性(行业、地区或部门)法规重于国家法律,国家一般法律重于宪法,这种轻重倒置的现象,严重地影响着中国社会,也极为明显地表现于社会维稳的违法侵权上。

我们只要稍稍留意,就会发现中国维稳体制下出现和诸多公权力违法侵权情况,如绑架、软禁、办学习班,甚至株连等等,如果从法律上很难甚至根本找不到有关条款,但在一些领导的讲话中,或决定、意见、通知等上面,却可以极为明确地指示着各级权力的肆虐。所以,要准确把握中国的维稳体制运作,除了深入研究有关法规、政策,还必须系统全面地分析支配权力运行的有关决定、意见、措施、通知、讲话等等。

1
、维稳举措:

12015131,据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的陈女士向本网透露说:春节将至,上访案件剧增,为了阻止如潮的年底上访,湖南地方政府竟然采取动用纪委维稳的阴招,就是对那些不听话的访民的亲属关系进行清理,一旦发现某个访民的亲属在机关单位工作或者是拥有一官半职的话,就把访民和他的亲属一起喊到纪委去,明确告诉访民说如不息访,纪委就要查你亲属的问题。在这贪腐无处不在的社会里,这一招还真行,访民和他的亲属往往一下子被唬住了,被迫停止上访。(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_208.html

2)中央公安部2015531日报道:为进一步加强网络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网上治安秩序,公安部在认真总结「网络社区警务」、「网格化综合巡控」等安全监管方式,并组织部分地区开展公开巡查执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普遍建立网警常态化公开巡查执法机制,网警从幕后走向前台,开展网上公开巡查执法工作,全面提高网上「见警率」。[详情请见]http://www.mps.gov.cn/n16/n1237/n1342/n803715/4452960.html

3)央广网20151015日报道:中央网信办、广电总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设备专项整治行动。第一批公布的81个非法视频软件应用中,风云直播、喜马拉雅、熊猫听书、360影视大全、泰捷视频等上榜!http://tech.cnr.cn/techit/20151015/t20151015_520152082.shtml

4)纽约时报20151124日报道:中国政府正在停掉一些居民的移动电话服务,这些人使用了让他们能够绕过新疆的互联网屏蔽的软件,这是中国政府在多事的西部地区采取的新措施。新措施是上周开始的。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不久,当地警方开始停掉一些人的手机服务,这些人下载了国外即时通讯服务及其他软件。http://cn.nytimes.com/china/20151124/c24chinavpn/


2
、通知:

1)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开展网上境外影视剧相关信息申报登记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被曝光。文件中指出,各网站2015年新引进的境外剧,必须到网上境外影视剧引进信息统一登记平台登记引进计划、内容信息等,截止日期分别为2015210日以及2015331日。登记范围是各单位20141231日前已经签约引进且已上线播出的境外影视剧。《通知》规定,2015年可引进影视剧数量为上一年度(2014年)新上线播出的国产影视剧数量的30%。此外,通知要求,“2015年新上线的境外影视剧必须拿到一季的全片并配好字幕交审,审核通过后,取得引进许可证号方可上线播出。”[人民网]详情请见:http://media.people.com.cn/n/2015/0123/c40606-26435821.html

2)新闻中国网信网201555日:公布可供网站转载新闻的新闻单位名单,限定网络新闻来源。[详情请见]http://www.cac.gov.cn/2015-05/05/c_1115179188.htm

3)博讯新闻网2015523日报道:成都市旅游局近期向各地旅行社下发通知称,不得组织户籍在藏区的中国公民(不分民族),所有藏族同胞(不分地域),出境旅游。所有出境游客在出关时必须提供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有效期由520日至715日。本台记者星期五随机致电成都市的两家经营海外游的旅行社查询,被告知藏族人在715日前不可出国,但对方没有解释理由。[详情请见]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5/05/201505230124.shtml

4)新华网2015119日报道:文化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将对网络音乐内容实行企业自主审核、承担主体责任,文化行政部门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的管理制度。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11/09/c_1117087650.htm


3
、讲话:

1129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教育部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上表示,高校教师必须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袁贵仁指出,《意见》的贯彻落实要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特别是加强教材建设和课堂讲坛管理。加强对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绝不能让传播西方价值观念的教材进入我们的课堂;决不允许各种攻击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大学课堂出现;决不允许各种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在大学课堂蔓延。[新华网]详情请见:http://news.xinhuanet.com/2015-01/29/c_1114183715.htm

2)中青在线2015929日报道: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法制工作处处长李菁菁今日在提及网络安全态势和网络立法走向时表示,下一步将明确细化网络实名制,加强公民个人信息保护。据李菁菁介绍,目前各国加紧网络空间的战略布局,构筑网络防御工事,加大了对互联网的管控力度。http://www.chinanews.com/gn/2015/09-29/7550766.shtml


4
、维稳费:

1)3月一年一度例行的中国人大和政协两会正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不再全面公布被用来维稳的所谓公共安全开支数据,只是说来自中央政府的公共安全支出预算为2050.6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增长6.1%。中国近年维稳开支一直大幅增长,增长之快已经连续三年超过快速增长的军费开支。今年中国政府选择不再全面公开惹人关注的维稳经费开支情况。[自由亚洲]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cyl-03052014115018.html


5
、意见:

1)新华网2015413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意见共有21条,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科技水平、完善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格局等五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详细请见:http://news.xinhuanet.com/legal/2015-04/13/c_1114955422.htm

2)201577日报道:中共中央首次群团工作会议7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由党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接着79号,中共中央公开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全文,为时隔26年,中央再就群团工作发布专门的指导文件,称:抵制颜色革命,站上网络舆论斗争最前沿。意见指,「中国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改进群团工作有重要和紧迫性」……中共当局对网络维稳失控的紧张、对自身政权稳固的恐慌,已跃然纸上。

3)澎湃新闻2015916日报道:915日,陕西省律师协会在官网发出《关于律师参与办理重大、敏感及群体性案件的指导意见》,规定律师在办理重大、敏感及群体性案件时,不得以发表公开信、鼓动助推舆论炒作、组织网上狙击、围观、声援等方式制造舆论压力和社会影响;未参与办理该案件的其他律师,不得组织、参与、支持任何形式的声援团或以在网上聚集、围观、声援等方式制造舆论压力和社会影响。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75886

4)澎湃新闻20151013日报道:教育部网站1013日公布了中宣部、教育部党组的联合发文。要求部署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明确高校党委要把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培训规划,确保每年集中政治理论教育时间不少于24学时。这份两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要着力提升网络运用能力,遵循信息网络规律,把掌握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操作技术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必备能力,练就运用「网言网语」参与网络文化建设管理的过硬本领。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84642

5)新华社20151019日报道:中共中央日前出台文件,指导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今日全文播发《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意见》指出:加强文艺阵地建设。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各类文艺阵地的管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绝不给错误文艺思潮和不良文艺作品提供传播渠道。http://sk.rednet.cn/c/2015/11/04/3830878.htm


6
、规定:

1)2015428日报道:新华网报道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8日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简称约谈十条。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约谈十条旨在更好地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更好地促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依法办网、文明办网。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hc-04282015123536.html

2)央广网2015830日报道:近日,工信部正式发文规定,要求电信企业自今年91日起在所有实体营销渠道全面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也就是说,91号起,购买手机卡时,消费者需要出示身份证件并验证。没有实名的老客户也应该补办实名登记。http://finance.cnr.cn/315/gz/20150830/t20150830_519709829.shtml

7、黑名单:

1)中新网201568日报道:中国文化部8日在京首次公布了网络动漫产品黑名单”,一批引进动漫如《东京残响》、《Blood-C》、《学园默示录》等赫然在列。文化部此前下发了第23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随后相关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依法给予29家网络动漫经营单位行政处罚,关停8家违法动漫网站。[详情请见]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5/06-08/7330083.shtml

2)新华网北京810日电:文化部10日公布了一批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要求互联网文化单位集中下架120首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对拒不下架的互联网文化单位,文化部表示将依法从严查处。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8/10/c_1116205562.htm


8、通报

1)新华网2015928日报道:2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扬子晚报》等15家媒体刊登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办情况。这是自2014年中宣部等九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以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七次公开通报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共有15家媒体和17名采编人员被处罚和处理。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9/28/c_1116698187.htm

2)对华援助新闻网2015105日报道:最近,中国各地出现政府下发的一宣传画,中国基督徒在网络媒体上展示了这张图片,其中明显将基督教家庭教会指为「冒用宗教名义的邪教组织」。http://www.chinaaid.net/2015/10/blog-post_89.html

如上种种花样百出的讲话、意见、举措、通知、通报、规定、黑名单等等,彰显出中国维稳体制下公权力的肆意胡为与任性张扬,为了维护权力意志的贯彻,打起维稳的旗号,可以随时随地任意祭出各种管控压制侵害公民的手段。这些意见、通知、讲话等等,超越于法律之上,成为扭紧社会维稳机制的一条条纽带。


)全年维稳事件有限统计

之所以说是有限统计,其一是在现严控维稳态势下,许多维稳的人与事均被封锁了消息,外界无法知晓;其二是全国有大批人员(据估计有成千上万)被常年稳控,事实上他们在全年所有敏感时期,均处于严密的监控下,根本无人身自由可言,完全处于不是监狱的监狱状态,这批人员也无法统计进去;其三就算网络及一些中外媒体对稳控事件有报道,由于消息庞大,人力、时间有限,也很难全部统计得到。所以,民生观察所公布的每月统计维稳案例与人事,只能说是极为有限的,是全国每天发生的诸多维稳人与事中的一部分。但是,由这有限统计数中,仍可映照出中国维稳的全景,窥探到中国维稳严酷状态的实质。

在维稳成为地方权力的主要工作时,全国从乡村到城镇,从边陲到首都,一年365天就都是陷入稳控的紧张状态,甚至有国保都直言:在中国,一年中没有一天不敏感的日子了。那就是说,维稳已经膨紧了各级政府的神经,成为了日常工作中的第一要务,没有任何一天可以放松。

对于中国严酷的维稳态势,从前面那些法规政策与讲话、意见、措施等等,可以知道这个社会被拧紧的维稳机器的发条,也可以看到民众被这架开足马力的维稳机器的碾压惨况。

根据民生观察工作室对2015年中国大陆各月维稳事与人的有限统计案例,累计全年中有重大维稳事件130余起(所谓重大维稳事件,即是指那些影响面广,波及人多,当局调动全国性维稳机器,持续一段时间对某件事相关的人与事进行稳控的事件);具体涉及到个体或少数几人的单个案例有800余起;在全年维稳中,已经被媒体披露出来的部分受到迫害的,如被当局软禁、拘禁、关黑监狱、办法教班的,被拦截、殴打、绑架的,被喝茶、传唤、跟踪、非法骚扰的,被上岗、警告、旅游、失踪、威胁的,等等,人身自由被限制或剥夺与身心受到伤害的人达3000多。

具体可参看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年每月发布的《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

一月: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包括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全国各地访民在内大约有122人被维稳监控)

(一)、被软禁、非法拘禁、关黑监狱、办法教班、拘留、刑拘的情况,如秦永敏夫妇被带走软禁等,有35个案例。

(二)、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的情况,如江苏维权人士徐军被警察殴打等,有18个案例。

(三)、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非法骚扰的情况,如广州作家野渡被南京警方抓走等,有16个案例

(四)、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失踪、被威胁的情况,如北京公民李学慧被国保人员上岗等,有13个案例
来源: 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205/11816.html

注:有的一起案例涉及多名被维稳人员,下同。


二月: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包括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全国各地访民在内大约有157人被维稳监控)

(一)、被软禁、非法拘禁、关黑监狱、办法教班、拘留、刑拘、被精神病的情况
 
如广州维权人士郭建和被警方行政拘留五天等,有24个案例。
 
(二)、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的情况,如湖南怀化洪江托口镇水库移民起泝洪江市政府要求其信息公开案开庭多名律师被法警殴打等,有26个案例。
 
(三)、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非法骚扰的情况,如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莫建刚被抄家传唤等,有10个案例。
 
(四)、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失踪、被威胁的情况,如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被国保人员上岗等,有15个案例。
来源: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317/12050.html


三月: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全国各地访民在内大约有228人被维稳监控,其中有70名人士受到拘留或刑拘。)
 
(一)、被软禁、非法拘禁、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的情况,如吉林冤民高文举、李凤云夫妇被关黑监狱等,有22个案例。
 
(二)、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的情况,如山西万荣县汉薛镇访民秦雷东截访绑架等,有23个案例。
 
(三)、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非法骚扰的情况,如柳州公民罗鸣转发漫画被警察传唤等,有11个案例。
 
(四)、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失踪、被威胁的情况,如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被旅游等,有14个案例
 
(五)、被刑拘、拘留的情况,如公民郭春平被证实因转发妇女节集会活动消息被拘留14天等,有29个案例。
来源: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406/12155.html


四月: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全国各地访民在内大约有234人被维稳监控,其中有43名人士受到拘留或刑拘)

(一)、被软禁、非法拘禁、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的情况,如南京公民刘军因参加友人聚餐而遭到非法拘禁等,有15个案例
 
(二)、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的情况,如六四学运领袖熊炎试图回中国探望病危的母亲被访拦截遣返等,有28个案例。
 
(三)、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非法骚扰的情况,如杭州女权人士武嵘嵘遭到来自北京的警察持续骚扰等,有17个案例
 
(四)、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失踪、被威胁情况,如居住在广州的陕西籍异议人士刘辉被失踪等,有15个案例
来源: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507/12347.html


五月: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如陕西西安周至县访民马玉娥因到中南海上访被拘留10天等,有13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的情况,如广州市花都区维权义工刘少明被不明身份人员强行带走失联等,有10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如南昌维权人士龚新华因声援屠夫被带至派出所讯问等,有14个案例。
来源: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612/12629.html

六月:

 (据不完全统计,本月92个维稳案例中,至少有160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如河南省濮阳市南乐县访民岳丽娜被警察带到派出所关押等,有22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的情况,如北京公民翟岩民遭北京警方抓捕后下落不明等,有12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如广州网民花夫人被网络警察谈话等,有14个案例。
来源:http://msguancha.com/a/lanmu47/2015/0713/12789.html


七月

一、维稳事件:

本月有「七一」建党节、中央督查组进驻镇江、浙江强拆教堂十字架等11个对公民的维稳事件。本月中影响巨大而波及面广的维稳事件是,710日,从北京人权律师王宇被抓开始至729日,全国至少261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遭遇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程度不等的迫害的34个案例。

二、维稳个案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湖北枣阳鹿头镇访民黄玉娟被押送到派出所关押等31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的情况
江苏连云港访民沈立秀、程洪学到中南海寄信已失去联系等8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河北廊坊访民李宪芝因上访被4名工作人员看管至今等12个案例。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在本月96个维稳案例中,至少有516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八月

一、维稳事件

本月搜集到「710大抓捕」后续、北戴河「密会」、天津「八·一二」大爆炸等29个对公民的维稳事件。本月影响重大波及范围广泛的维稳事件是,为了保证其炫耀武力的「九·三」大阅兵的顺利进行,中共从8月上旬就开始了一系列不计代价与成本的维稳与监控,并对访民、异议人士进行疯狂镇压。截至831日,在民生观察工作室不完全统计的37个案例中,至少有73位人士受到了极为不公正的待遇。

二、对公民个体的维稳情况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本溪访民田丽华被关进本溪市康宁精神病院等19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的情况
江西新余维权人士刘喜珍被新余国保从家中强行带走,下落不明等7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在京访民冉崇碧遭重庆驻京办官员惨无人道地殴打等25个案例。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在本月115个维稳案例中,至少有662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是本年度打击面最广,程度最为严重的一场「维稳风暴」!



九月

一、维稳事件
本月中有五访民起诉公安部、浙江教会人员大抓捕、联合国妇女峰会等11个对公民的维稳事件。


二、对公民个体维稳情况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辽宁沈阳市访民孙秀芝被强制送到康宁精神病院等22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的情况
重庆合川被精神病访民张芬两月前进京上访失踪等10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广州广福教会牧师马超在机场遭拦截,后被关押及强制旅游等30个案例。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20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320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十月

一、维稳事件

本月有维稳事件如十一国庆日、湖北民师上访案、全国青年运动会等10个。本月中最为突出的维稳事件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期间的全国性稳控。由于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各地维稳形势骤然紧张。在本工作室不完全统计的19个案例中,至少有130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打压。


二、对公民个体的维稳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江西访民朱玉芳遭当地政府打击报复被刑拘等27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的情况
    
软禁中的刘霞被警方带走失联等10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艺术家艾未未北京的工作室发现多个秘密安装的窃听器等37个案例。

十一月

一、维稳事件
 本月有 张圣雨「煽颠」案、胡耀邦诞辰100周年、中国中东欧峰会等10个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二、维稳个案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哈尔滨维权上访人赵桂荣被刑事拘留等36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的情况
    
黑龙访民韩福英被截访人员带走失联等6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广西法学教授陈泰和律师连续遭传唤约谈等25个案例。

十二月

一、维稳事件
本月可归为维稳事件的有广东劳工NGO案、世界人权日、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等27个公共维稳事件。其中最为典型而影响巨大的维稳事件是,北京人权律师浦志强案于1214日在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并于22日宣判,从庭审之前到宣判之后,各地公安和法院现场警察对公民进行各种镇压。在本工作室就此事件不完全统计的9个案例中,至少有34位人士受到形式不同的维稳打压。

二、维稳个案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内蒙古访民宋月芳被刑事拘留等26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的情况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黄燕明至今下落不明等8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的儿子申请护照被拒等32个案例。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02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240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全年重大典型公共维稳事件

所谓重大典型性公共维稳事件,就是那些波及面广,通常是全国性的,持续时间长,有的十几天甚至几个月,危及人数多,通常几十人上百人,甚至上千人,因某件被稳控的事而遭人身自由限制甚至被剥夺人身自由及身心被直接伤害。由于中国维稳已经常态化的现实,每月所发生的维稳事件频繁,所以无法一一收录这种维稳事件,只能从中挑选出一些有代表性的事件。

本节所选重大典型公共维稳事件之所以要单列一项,皆因其能集中反映出中国维稳体制的举国化。这些典型事件是每个月在众多的维稳事件中选出的一件。从这全年12个月所选出的十二件典型性维稳事件中,可以看到那些原本极为普通的一个开庭案,却需要举国动员,调动各级专政机构,来控制、拦阻甚至抓捕民众,以保证开庭顺利进行;或者一个过了几十年的节日(七一、十一等等),或者中国传统风俗下的祭日(清明、六四等),或者一次国家的会议(如两会、五中全会等),或者一次例行外事活动(如外国元首到访,一次国际性会议等等),都需要举国紧张,公职全员动员,动用网络、电讯监控,动用人员值班看守,动用车站、码头、航班查堵,可以说从无形监听、监视,到有形围追堵截,从水上到陆地,从陆地到空中,全方位布控设岗,用劝阻、威吓、喝茶、绑架、殴打、关押、拘捕的各种可以想得到的方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从村委到街道办,从乡镇到县市,从眼线到群众动员下的“朝阳大妈”,从便衣到防爆警,简直公权力倾巢出动。这一切在显示国家公权专政强大的同时,也事实充分暴露着其脆弱,说明其统治真是经不起风吹草动,整个国家时刻处于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之中。从这些重大典型的维稳事件可以剖判出中国社会强权肆虐,民权式微,法制虚置,社会积怨的深层病症。

一月

孙林结婚被警方维稳控制事件:


孙林婚礼引发当局全国维稳至少抓捕50多位网友


江苏省南京市著名人权捍卫者、公民记者孙林结婚,全国各地一些朋友前往祝贺,如此公民最基本的聚餐权利,完全符合中国传统几千年的礼俗习惯,更根本无涉于国家政治权力的皮毛,但却招致中国当局全国性的维稳控制,中国各地警方不仅提前将一批准备前往祝贺者警告、喝茶劝阻于家,还将一些动身前往南京参加婚礼的人士阻拦于车站、码头的中途,而且还将一些人公然软禁起来,更有甚者还将设法赶到南京参加婚礼人士拘押到当地派出所中,进行传唤,还不给水喝,不给食物吃,随后还通知这些人的所在地警方前往南京遣返回乡,更难以置信的是,还有人因此遭到拘留。在中国,公民因为举办一场婚礼,居然遭到公权力如此全国性动员来予以控制,进而演化成一场影响全国乃至引起世界关注的公共事件,可见中国维稳体制森严到何等违法侵权程度。详情请看如下几个报道:

12015125日,因言论被逼家破人亡的南京无疆界记者孙林举办婚礼,全国各地维权人士应邀参与,南京警方十分紧张,在婚礼举办地设置大量警力,对前来参与婚礼的各地维权人士进行抓捕,并非法关押,截止2015124日晚上2215分,信息员统计因前往参与婚礼被抓捕人员至少超过32人,这些人纷纷被遣送回原籍或者居住地,其中四川籍广东维权人士刘四仿,被非法拘禁超过30小时,江苏张家港维权人士徐军被警察殴打。(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1/blog-post_741.html


2、南京维权人士陆士强、无国界记者孙林。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21消息:今天,本工作室自南京维权人士王健处获悉,他与南京的多位维权人士今被南京市国保警告,不许在12324日去南京无国界记者孙林那里参加他的婚礼,孙林的好友,南京维权人士陆士强也在20日被南京市国保警察莫名的约谈;南京维权人士邹义也被其单位责令他在12324日这两天不准请假; 而新郎孙林夫妇,也在近日经常被南京国保警察骚扰。(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121/11743.html

3、广州作家野渡、上海维权女士沈艳秋、江西维权人士应立刚、南昌民主人士龚新华、维权人士孙涛、湖北维权人士石玉林、合肥维权人士沈良庆、尹春。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24消息:今天是南京无国界记者孙林的婚礼,今天上午9点左右,来自各地的二十余位来宾在到达南京孙林处时,被南京警方抓走。被带走的来宾包括:广州作家野渡、上海维权女士沈艳秋、江西维权人士应立刚、南昌民主人士龚新华、以及维权人士孙涛等人。此外,今天还有很多民主维权人士被各地的国保维稳人员非法控制以及跟踪,如:孙林在南京的好友王健、陆士强、邹义等人,几乎都被控制不能参加婚礼;湖北宜昌市维权人士石玉林被维稳人员贴身跟踪,不许他离开宜昌市;合肥维权人士沈良庆、尹春等人被警车跟踪。(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124/11764.html



二月

“范木根案开庭围观”事件





范木根案开庭法院前数百警察稳控前来旁听与声援的民众


201522日江苏苏州范木根因反抗强拆而起冲突致人员伤亡案在苏州市虎丘区法院开庭,全国各地维权人士以各种方式声援范木根,也有大量公民前往围观声援,结果导致全国性维稳,各地警方纷纷控制当地的维权人士、上访民众、遭到过强拆者等等,侥幸逃脱当地警方控制而赶到苏州围观庭审的公民,却遭到当地警方大肆抓捕,甚至连代理此案的王宇律师也被警察带走,被非法剥夺辩护权利。南京维权人士王健因围观被刑拘,情况最为严重,而帮助他寻找代理律师的江淳也屡遭国保约谈,连为王健代理此案的律师也遭到各种骚扰。具体情况如下:

1、武汉王芳、福建孙涛、北京李文先、河北公民道长刘星,范木根妻子顾盘珍。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2-3消息:据维权人士尹旭安今天上午致电本工作室说,昨天江苏苏州范木根强拆案在苏州市虎丘区法院开庭,全国各地维权人纷纷前往围观声援。结果当地警方大肆抓人,武汉王芳、福建孙涛、北京李文先、河北公民道长刘星等先后被抓走。今天传来消息,王芳被拘留五天,李文先五天,孙涛七天。据悉:22日,无界老道刘星、武汉王芳、福建孙涛、哈尔滨孙东生、北京李文先和范木根妻子顾盘珍五人因抗议警方乱拉警戒线,被当局当场抓走,一直限制自由在派出所内,范木根妻子顾盘珍后经过律师的控告,当局最后释放让她参加了昨天的庭审。[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203/11805.html

2、公民贾榀、徐丽艳、张玉祥、王飞扬、范永强、资伟元、顾义民。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2-3消息:自昨天(22日)起,在苏州声援“范木根案”的七位公民贾榀、徐丽艳、张玉祥、王飞扬、范永强、资伟元、顾义民就被苏州警方跟踪。今天早上九点,他们来到了苏州警方处查询昨日因围观范案被抓的五位公民王芳、孙涛、李文先、刘星等人的情况,警方的答复是:五人全部被拘留。随后,他们又在一名驾车网友的帮助下,来到了苏州市拘留所准备求证。但是,在此期间又出现了一辆车牌为:ED3672的中巴车紧随其后,对他们实施跟踪。在他们达到拘留所门口时,已到午饭时间。随即,他们便在附近餐馆用餐,用餐完毕后,他们就回到了驾车网友的车辆中稍作休息。此时,跟踪他们的那辆中巴车上突然冲过来十几个不明身份人员,粗暴地动手殴打他们,并且还把江苏公民顾义民抓上中巴车带走。与此同时,驾车网友发动汽车准备追赶,但是,很快他便发现,自己的汽车轮胎已被人放了气。[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203/11806.html

3、维权人士李晓玲、邓品芳、刘存钦。维权人士周杰(音)、胡海波、吴玉芬、郑培培,苏州维权人士奔博(戈觉平)等。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2-4消息:今天早上9时许,在场维权人尹旭安致电本工作室称:今晨,苏州当局如临大敌,将法院周边道路全部实行交通管制,公交车也全部绕道,从早晨七点多开始,法院周边布满警察、便衣,国保警察四处围堵前来围观当公民们。目前,他们数十人被大批特警围困在一个角落处,不让出来。此外,早晨八点左右,维权人士李晓玲、邓品芳、刘存钦三人在苏州汽车城的“格林豪泰”酒店被十几个穿制服的拦堵,被迫退到酒店餐厅。还有,维权人士周杰(音)、胡海波、吴玉芬、郑培培等人在苏州中院附近的一歺厅内被警察围堵。824分许,苏州维权人士奔博(戈觉平)在苏州汽车城的格林豪泰酒店被十几个警察控制在房内。[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204/11812.html

4、上海访民尹慧敏、虞春香、孔令珍、石萍、陈春芳、沈玉青等与范木根的儿子范永海。维权网报道:201524日上午,上海访民尹慧敏、虞春香、孔令珍、石萍、陈春芳、沈玉青等与范木根的儿子范永海一同欲去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范木根案一审旁听。他们一出地铁站即被六、七名便衣国保、警察盯梢。国保说认得她们,警告她们不要来苏州“闹事”。[维权网]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2/blog-post_6.html

5、重庆维权人士刘修召。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2-5消息:今天上午,维权人士刘修召被苏州警方强制驱逐抵达武汉。刘修召告诉本工作室,他是因为昨天到达苏州准备旁庭范木根案,但是到了下午4点左右,苏州警方在苏州中院附近,以其“涉嫌非法聚集”抓到姑苏分局石路派出所。到达派出所后,警方以其涉嫌“非法聚集、示威游行罪”对其进行传唤。对此,刘修召进行了抗议,他质问苏州警方:一个公民想去法院旁庭,这何罪之有?而警方对刘修召的抗议未予理睬。到了晚间,苏州警方强制刘修召写下保证书,保证即刻离开苏州市。至24时许,苏州警方就押送刘修召来到苏州火车站,强制将他送进了上海至重庆北的K1152次列车驶离,而押送他的警察直至火车开动才离开。[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205/11819.html

6、江苏常熟源兴包装厂十多位工友。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2-5消息:继昨天,苏州抗强拆公民范木根被控“故意伤害”一案在苏州市中院开庭审理以来,已有许多声援公民被警方抓走。今天,再有数十名讨薪员工在苏州中院附近声援范木根被警方抓走。据维权人士尹旭安告诉本工作室,这些被抓走的声援人士大多来自江苏常熟源兴包装厂,他们因为讨薪和关注范木根抗暴而来到苏州中院声援他。这些数十名声援者他们很多人手举标语,抗议社会不公。之后,围过来很多警察保安,很暴力的将他们其中的十多位工友推拉上了一辆大型客车带走。[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205/11821.html

7、南京公民王健,江淳。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2-6消息:25日上午9:45,南京公民王健因为声援苏州“正当防卫”范木根案,被南京国保从苏州非法带回并扣留,今天王健仍处于失联状态。据悉,王健被南京国保从苏州带回后,一直扣押在南京市江宁区谷里派出所,现早已超过24小时,派出所还没有放人。今天下午,本工作室自维权人士张维处获悉,南京公民江淳在昨夜被警方敲门未开后,又在接到一个警方电话后就失联至今。据悉,江淳昨晚曾发出消息称:晚饭间,我喝了3两酒,电脑没关就睡着了。到了252045左右,我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接着,我就发现南京江宁区高新园派出所的警察,在边敲我的家门且边拨打我的手机。对此,我感到愤怒。[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206/11827.html
另据维权网报道:江苏南京公民王健,因声援范木根,于201525日上午9:45被南京国保从苏州带回。带回后一直被扣押在南京市江宁区谷里派出所,当天公民朋友找到谷里派出所。截至26日晚上,王健被扣押早已超过24小时,家属什么通知和手续都没收到,但大约晚上八点左右,王建太太受到警方送来的刑拘通知书,王健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现关押在江宁区看守所。[维权网]详细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2/blog-post_72.html

8、范木根的委托律师王宇。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2-6消息:今天下午15时许,本工作室自参加声援范木根的维权人士李晓玲处获悉,苏州抗强拆公民范木根的委托律师王宇,今天到苏州看守所办理会见范木根事宜后失联。据李晓玲消息,王宇律师在今天上午十一点五十分左右,给声援范木根的朋友们发来消息称:“我和张俊杰律师中午没有吃饭,在11:50到达了苏州看守所,随即就开始办理会见范木根的手续。下午16时许,王宇律师在看守所已四个多小时,至今再没消息出来,并且许多声援人士给他打电话都无法接通。[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5/0206/11825.html
另据维权网报道:201526日,王宇律师与张俊杰律师到看守所要求会见范木根,看守所以范木根血压高为由不准许会见,经王宇力争后,说要向领导汇报,让王宇等,结果等了两个多小时后,看守所告诉王宇,法院已经发函看守所,通知王宇被取消范木根辩护人的资格。[维权网]详细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2/blog-post_66.html

9、南京王健被刑拘案的委托律师施正刚。210日下午,南京王健被刑拘案的委托律师施正刚被市局国保约谈喝茶。施律师表示:不会因官方施压而退出。[权利运动]详情请见:http://www.hrcchina.org/2015/02/blog-post_89.html

10、维权人士江淳、“渔夫”、无界道长、孙东生、“宁老”、尹旭安等六人。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2-12消息:今天下午14时许,维权人士江淳、“渔夫”、无界道长、孙东生、“宁老”、尹旭安等六人乘坐出租车来到南京江宁区看守所,准备去探视因声援维权案件被刑拘公民王健时,却在看守所门口被警察借故予以控制。[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212/11871.html

11、维权律师燕文薪。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2-13消息:继昨日(212日),有六名维权人士到南京看守所探视被刑拘王健遭警方控制以来。今天,再有维权律师燕文薪到南京看守所去会见王健遭狂吼与阻拦。据了解,今天上午,维权律师燕文薪来到南京看守所依法会见王健,在中午12:00许,当燕律从看守所出来时,在外等待的朋友们就为燕律拍照,但是却遭[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213/11881.html

12、南京维权人士江淳。2015216日下午15点,南京维权人士江淳(许正彪)被南京江宁区国保刘华龙约谈,要求他晚上到高新园派出所做笔录。[Twitter@衡阳公民胡海波]详情请见:https://twitter.com/huhaibo1029/status/567221374159048704


三月

五女权活动者被拘押事件





被中国当局拘押的李婷婷(麦子)、韦婷婷、王曼、武嵘嵘、郑楚然(大兔)等五女权活动者


国际三八妇女节前夕的36日及7日晚间,中国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在北京、杭州、广州等城市正式拘留了五位年轻的女权活动人士。这五名女权活动人士准备在国际妇女节——38日前后在中国的几个城市发起抗议性骚扰活动,呼吁抵制公共交通工具上(如公交车上)的性骚扰行为。这场运动赢得了支持,而她们被拘留一事引发了强烈抗议。支持性别平等的人士在纽约、新德里和香港举行了示威活动。全球数千名维权人士以#FreeTheFive的标签请愿,要求释放这五人。一些中国学生也在《声援女权公益人》的呼吁书上签了名,但在中国,那些支持和呼吁释放她们的人和机构也受到当局的维稳打压,具体相关情况如下:

1.自由亚洲312日报道:本周四,中国警方正式拘捕五名女权活动人士,她们原计划在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组织反性骚扰抗议活动。这五名女权运动人士是北京的李婷婷(麦子)、韦婷婷、王曼,杭州的武嵘嵘和广州的郑楚然(大兔)。据了解,她们制作了一系列写有“制止性骚扰,安全你我她”、“抓性骚扰啦,奔跑吧警察!”等字样的贴纸,原定于37日在各自所在的城市发放,以要求设立“公共交通性骚扰防治机制”,但五人分别在6日或7日遭警方拘押,其中李婷婷等被关押在北京海淀看守所。[自由亚洲]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vt-03122015112810.html

2.博讯网37日报道:除了郑楚然、李麦子之外,还有高磊、徐汀、艾可、韦婷婷四位女权人士也遭到传唤,目前只有艾可回家了。艾可也发出微信说:“凌晨四点半被带走。被监视穿衣和上厕所。来不及通知伙伴和处理手机。派出所和市局大型活动治安总队出人。手机聊天内容被全看,包括小组。被要求通知所有能找到的人停止明天的活动。现已返回。[博讯]详情请见: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5/03/201503071241.shtml

3.维权网320日报道:今天上午维权人士野婧环等16人前往海淀看守所表达关切,竟然遭到扣押。现在遭扣押人士情况不明。维权人士野婧环大姐一行人今天去海淀看守所要求改变对武嵘嵘的不人道待遇(不给看病吃药、要她睡地板),在门口被警察拦截。1220分左右,来了3辆警车,把她们16人均押上车。现在三辆车每辆5人左右,分别开往永丰派出所、上地派出所、马连洼派出所,野婧环被单独一人拉去了苏家坨派出所。[维权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hk/2015/03/16.html

4.维权网324日报道:2015323日下午4点左右,湖南衡阳的维权人士胡海波的妹妹,遭到东莞警方十多人威胁,要他们离开东莞,并对其妹妹店铺的房东施压要收回门面不许他们做生意。据胡海波介绍:323日下午4点,一伙自称是警察的人,大约有十多个人,到他们店铺来找胡海波谈话,主要内容是因胡海波举牌声援西安无眠老师,举牌声援女权五女侠,要求他们离开东莞,还实施了人身威胁。[维权网]详细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3/blog-post_285.html

5.自由亚洲325日报道:因呼吁释放五位女权人士,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星期三遭约20名“警察”搜查,门锁被撬、财务单据和电脑等被抄走。 益仁平中心星期三的消息称,这些自称的“警察”在其办公室搜查了四五个小时。益仁平向当地派出所查询,但未能获知这些“警察”来自哪个部门。[自由亚洲]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1-03252015130704.html

6.纽约时报326日报道: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广州一所大学的学生工作处发布的一则通知写道:“据报有广州十校高校学子联署声援被捕中大毕业生活动,请各学院迅速行动,深入到班级、学生中去,做好情况核查以及教育、劝阻工作。”另一所大学的一名学生则在社交媒体上称,学生被叫去和校领导或老师“面谈”。学校管理人员告诉签名的学生,他们的个人档案里可能会留下“不良记录”,升学和就业的前景或许会受到影响。[纽约时报]详情请见:http://cn.nytimes.com/china/20150326/c26feminists/

7.纽约时报42日报道:中国的五名女权主义者在3月初被拘捕。尽管遭到威胁,当局也对网上讨论进行了审查,但这些女权主义者的支持者仍然在中国代表她们大声疾呼。几名支持者称,官方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停止行动。一些参加早期抗议活动的大学生表示,有人警告他们,他们的行为会影响未来的学业和工作。大约10名知名女权主义者离开了在北京等大城市的住所,前往小城镇或朋友和亲属的家中。[纽约时报]详情请见:http://cn.nytimes.com/china/20150402/c02feminists/


四月

清明扫墓与纪念林昭的维稳事件





4月公民在苏州祭奠林昭

由于中共历史上制造了太多的冤假错案,许多人被迫害致死,尤其1989年“六四屠杀”事件,大量无辜学生与市民因反对腐败而冤死于正规军的枪弹之下,以及在文革中被残酷迫害后遭到枪杀的北大才女林昭等等,都让社会中许多良心人士感到悲愤,因此多年来许多人常常借用中国传统清明节来表达对这些受害者的祭奠与追思,也因此引起中共当局的恐慌,而将每年清明节视作危害政权稳定的敏感日,在全国实施严控维稳。由此受到控制与被剥夺人身自由者众。而2015年清明期间的维稳严酷性,更是超过以往任何年份。具体可以从如下部分相关报道中得到反映:

1.自由亚洲327日报道: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于周三(25)与其他维权人士往成都市双流县和新津县为六四死难者扫墓时,一行20多人被警方拘捕。其他人于早前已被释放,唯独陈云飞直至现在仍未放出来。与陈云飞一起扫墓的维权人士李双德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现在,他们根本就不知道陈云飞究竟被扣押在新津县哪一间派出所;现在,只有与他的家人保持联络,看看有没有陈云飞的最新消息,但是,如果陈云飞被警方控告比较严重的罪名,警方可以暂时不通知陈云飞的家属任何消息。[自由亚洲]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petitioner-b-03272015091034.html

2.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3-31消息:清明节将至,大批公民为“六·四”和“自由女神林昭”发起了祭奠活动,北京警方唯恐石景山辖区的拆迁户李学惠借此抒发心中的悲怨,早早就把他看管在家。今天,李学惠非常风趣的形容,鬼节吗,来鬼了,一大早就被上岗了。[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331/12126.html

3.维权网201543日报道:201542日,据湖南邵阳民运人士刘邵华透露,湖南新邵县的持不同政见者张世良(男,53岁)由于计划在清明节与一些民主人士给一些六四死难者和后来被迫害致死的李旺阳扫墓,42日被新邵县警方从家里带走,家人不知其所踪。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3.html

4.维权网201543日报道:201543日星期五,本网获悉:清明节将至,湖南警方为了防止民主维权人士大规模祭奠李旺阳烈士,在这几天对多名湖南民主维权人士进行非法控制。据湖南隆回县女民运人士黄丽红(电话:18890499238)诉说:湖南邵阳警方为了阻止她参加即将举行的来自全国各地民主人士参加的清明节给李旺阳扫墓的活动,于昨日派十几个人把她控制在她家里,不许她离开。维权人士尹正安手机关机,维权人士谢周正在派出所谈话,其他人士都无法联络。

5.自由亚洲201543日报道:清明节将至,连日来,许多来自中国各地民主人士均欲前往湖南邵阳,参加为“被自杀”的民运人士李旺阳扫墓的活动,但遭到当局严厉打压和控制。民运人士刘邵华、张世良等其他人士都无法联络。而在北京,天安门母亲张先玲和丈夫在清明节前夕,带著鮮花到公墓拜祭在“六四”中遇难的儿子王楠。据现场消息称,当局派人监视整个过程,她在拜祭时提到,有目击王楠遇难的人将当时情况写下给她。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xl2-04032015101619.html

6.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44日消息:今天上午,黑龙江鹤岗访民丁亚军、王清臣、辽宁孙光元等十几人到中共原总书记赵紫阳的家中对其进行纪念,结果被北京警方拦截,其中4人被送到久敬庄关押。赵紫阳的堂弟赵正业一行四人被拉到九敬庄。经过赵紫阳家属的沟通,下午才被释放出来。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9/2015/0404/12150.html

7.民生观察201545日报道:201545日,清明节。听说山东大学孙文广教授等济南的一些朋友去济南中山公园缅怀国父孙中山先生,济南人士李向阳便约了几个朋友同去,结果一行人包括李红卫、刘西叶、殷红、李睛、张廷福、邵祥林等遭到国保阻击围殴。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405/12151.html

8.维权网201545日报道:著名山东民主维权人士、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先生,于今天中国传统清明节之日,再次遭到当地警方上门软禁,以阻止他参加当地祭扫先烈,凭吊胡耀邦、赵紫阳先生的活动。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36.html

9.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45人消息:今天是清明节,一大早就有100多人士到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家中祭拜,他们中许多是访民,但这些人中多数人员被警方拦截、驱赶无法到达赵家。成功突破封锁的有覃事文、宁惠荣、王素娥、树秀梅、吴继新、伍丽娟、梁艳、秦兰英、侯敏玲等数十位访民。这些人到后发现赵家门前也有“国宝”拦截。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9/2015/0405/12153.html

10.维权网2015410日报道:201549日下午,今年前往悼念李旺阳的维权人士株洲何家雄、长沙尹周全、欧彪峰、湖北杜导斌等人邵阳到衡阳后,遭查房扣押。出具警官证后要求维权人士们和他们去派出所,一番争执后无果后,欧彪峰与何家维上同一辆警车被带到衡阳市蒸湘区华兴派出所,一个警察告知他们接到通知何家维与尹周全是邵阳警方网上追逃对象。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69.html

11..维权网2015429日报道:2015429日,是林昭忌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维权人士,陆续来到苏州,打算到林昭墓前祭奠,由于当局不许旅店接纳外地人,因此,大约30余人,寄住在木渎的拆迁户徐春琳家中。据现场出消息:大约920分左右,二十多人全部被警察暴力破门后带走,他们分别是:公民渔夫、老道(刘星)、彭中林、许梅英、王志民、闫春风、张焱、秦兰英、张证敏、姚建清、赵桂荣、李燕军、龚新华、何宗旺、张占、徐丽艳、王申红、吴志钢、王金玲、张皖荷、李成立、郑玉明、王亮、贾榀、孙东升、裴国栋、辛巴、伍志钢、牛顶钗等31公民。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447.html



五月

庆安徐纯合被枪杀事件




前往庆安要求真相与问责警察的民众(网络图片)


201552日,黑龙江绥化庆安县一名曾经上访过的男子徐纯合,因欲到外地探亲,在已经购票情况下,准备进入候车室时,遭到铁路警拦阻,由此引起冲突,在徐纯合空手面对警察警棒的追打下,被迫抓住警棒,以避免被更多伤害,结果最后被警察当场击毙。事件在网上曝光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全国各地公民发起联署行动,一批人权律师组成法律援助团介入案件,要求查明真相,却遭遇全国性维稳控制,出现了各种打压,大批维权人士与上访者被稳控在家,一些前往庆安的维权人士与律师遭到拘押,形成了一场全国性的维稳事件,在这些千奇百怪的维稳中,具体从搜集到的如下11个案例可见中国突发事件下举国维稳之一斑。

1.自由亚洲201558日报道:黑龙江庆安县访民徐纯合因被阻止上火车而与警察发生冲突被击毙后,律师赴当地调查得知,徐纯合至少曾3次赴京上访遭截访。目睹完整事发经过的徐母已被警方软禁在当地中医院,防止他人与其接触。[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3-05082015101711.html

2.维权网2015511日报道:天津维权人士许乃来,发起签名,要求哈尔滨铁路公安与律师一起调查开枪杀死徐纯合案真相,截止51113点,已获得575人签名。但因发起这个签名,许乃来已经遭到当地国保警察的威胁恐吓。[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5/575_69.html

3.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514日消息:维权上访人士赵桂和几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公民今天来到了黑龙江庆安县政府,声援被警察枪杀的徐纯合,要求给事实真相。有赵桂、王素娥、郭红、柳学红、陈永平、孙东生、于云峰、迟进春、季新华等,分别来自黑龙江、北京、湖北等多个地方。结果一到庆安县政府,就被庆安县警察抓捕。[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9/2015/0514/12415.html

4.维权网2015517日报道:14日下午14点左右,吴继新、伍立娟、罗志淑、杨宗生、天津毋秀玲等5位访民,因在北京南站拉十多条横幅,关注声援「庆安徐纯合案」,在北京南站二楼被警察强行带到警车里拉走。另外还有张淑贞在看病的路上被警察抓走,昨天都被刑拘。[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5/6.html

5.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520日消息:今天中午到下午,来自全国的多位公民,包括张皖荷、孙东生、道长、李成立、李燕军、姚建清、闫春凤、宁惠荣、郑玉明、李延香、刘春霞、曾九子、胡玉花、王芳等,来到庆安声援徐纯和。他们在庆安火车站口举牌、发传单揭露徐纯合被枪杀事件真相。结果下午张皖荷发出消息说她被抓到了庆安公安局,孙东生被庆安事故处理大队和庆安交警队扣押。据悉,其它到庆安人员当时也被抓到了庆安公安局。[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520/12450.html

6.维权网2015521日报道:近日,安徽芜湖市芜湖县黄池镇公民刘礼军,因网上转发声援庆安被枪杀访民徐纯和的消息,遭当地警方传唤和威胁。2015517日,刘礼军所在的辖区派出所警察将他从家中带到派出所,对他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传唤和威胁,让他不要和安徽维权人士沈良庆等人联系,不要再在网上发关于「庆安枪击事件」的帖子。[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381.html

7.维权网2015525日报道:今天上午10点多,在哈尔滨的6名人权捍卫者姜建军、任庆洲、王申红、许梅英、赵桂荣、林明杰,又在旅店中当局被抓,现被关押在哈尔滨香坊公安分局。当局正在以不断抓人的方式,回应民众对徐纯合遭枪杀案真相的追问。[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987.html

8.维权网2015526日报道:因要求彻查徐纯合案真相,湖南衡阳人权捍卫者邵凤平遭当局报复,其经营的肉摊遭工商选择性取缔。衡阳市南岳区人权捍卫者邵凤平(网名「自由-飞歌」)平时卖肉为生,日前,声援徐纯合事件,和其他人权捍卫者一起拉起「彻查枪杀徐纯合凶手,还宪法公正」横幅要求公正调查。[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5/blog-post_930.html

9.自由亚洲2015529日报道:维权律师游飞翥、马卫、李威达528号周四前往黑龙江庆安要求会见因关注徐纯合被杀案而被行政拘留的公民被拒绝。但游飞翥、马卫及另三名公民却失联。目前已确认,游飞翥律师被警方拘留15天,理由是寻衅滋事。[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05292015105124.html

10.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529日报道:哈尔滨维权公民韩军(网名百灵鸟)今天下午三点半左右告诉本工作室,她刚从哈尔滨香坊公安分局建筑派出所传讯回来。传讯事因涉及庆安枪杀事件,警察主要询问韩军是否涉及接待外地来庆安人员等事宜。江苏无锡维权人士沈爱斌昨天下午在无锡厚桥镇街头突然遭到一、二十人殴打,造成身体多处受伤。沈爱斌今天向本工作室表示,相信他这次被打与他帮助当地民众维权、网上活动,尤其是到黑龙江庆安声援徐纯合事件有关。[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529/12508.html

11.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531报道:因到庆安声援徐纯合,吉林延边访民闫春凤被延长拘留期限10天,现仍在关押中。[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531/12524.html



六月

阻止纪念“六四”活动的维稳





贵阳人权捍卫者纪念六四(维权网图片)


1989年北京发生以学生为主体,后全国无数民众参与的反腐败运动,最后招致中共当局出动正规军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六四惨案”,从此,世界各地每到每年64日,都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在中国大陆,多年来中共当局为了掩盖屠城血证,抹煞人们对六四记忆,阻断人们的反腐与民主要求,每年“六四”期间,全国都陷入维稳严控之中,不仅各地当年参与八九运动者统统被警告、威胁、软禁、传唤,甚至失踪、拘押,就是一些年青人想了解当年情况,也被警方控制,而那些试图开展一些纪念活动者,纷纷被关入大牢。2015年本不是中国传统逢五逢十的大祭年,但中共当局仍然高度紧张,全国性严控,并将一些试图参与纪念的人士刑拘。成为二十几年来中国“六四”稳控中极为严酷的一年。具体维稳情况从六四前,即5月中下旬的三个案例,到六四期间,即64日的前后一周左右,所发生的21个稳控案例,可以看出中共当局的严酷稳控现实:

一、六四前夕的维稳情况

1、自由亚洲2015526日报道:北京「六四」镇压的26周年临近,警方本周起对「天安门母亲」群体采取严密监控。难属张先玲本周二告诉本台记者,公安已经登门,向她打招呼。即日起,在她家外全天候看守。「天安门母亲」徐珏,目前已到癌症晚期,她周二告诉记者,公安在其家门外「上岗」。[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5262015095721.html

2、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526日消息:据广州维权人士刘少明称,2015525日下午420分左右,居住在广州的民主维权人士郭春平被广州市黄浦上沙派出所特警带走传唤,并被强制遣送回河南原籍。据悉此次传唤遣返原籍,跟郭春平发起广州六四烛光晚会有关。[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526/12486.html

3、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530日消息:江西景德镇维权访民彭中林因涉「六四」条幅28日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云冈车站遭到北京警方抓捕,昨晚送到西城看守所羁押。[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530/12518.html


二、“六四”期间的维稳情况

1.维权网201561日报道:六四前夕,中共当局依然因恐怖人民了解、追查1989年六四事件的真相,严控对六四26周年纪念的任何追思悼念活动,各地人权活动家、人权捍卫者均被密集型控制。2015529日上午,著名的西安人权活动家杨海进入强制被旅游2015531日,湖南绥宁县人权捍卫者欧阳经华因呼吁湖南人权捍卫者在六四那天相约长沙,被当地国保带走。201561日,湖南人权捍卫者李赞民亦因倡议在长沙纪念被谋杀的六四英雄李旺阳,而被湖南国保抓走,目前下落不明。[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26.html

2.民生观察201561日消息:珠海维权人士甄江华告诉本工作室,今天下午他接到珠海公安局警员的来电称,一会珠海公安局要来人请他吃晚饭。此外,东莞维权人士胡海波也称:六四敏感期临近,上周三当局要带我出去旅游,后来我主动失联 之后(星期三到星期五)就有维稳人员一直在我妹妹和落脚朋友处全天候上岗。[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601/12533.html

3.自由亚洲201562日报道: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上星期六在北京寓所被国保带离,去向不明。他的妻子蒋宗曹星期二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鲍彤于530日被公安带走,鲍彤的孙女随行。鲍彤今年82岁,他去年六四前夕,也在同一天被公安强制带往浙江海宁老家旅游。[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2-06022015113255.html

4.维权网201562日报道:201562日凌晨0点左右,维权人士昌哥(黄鸿昌)租住屋里突然来了两个国保,还有两个以上的着装警察在屋外守着。黄鸿昌被带到翻身派出所盘问,没有出具任何法律文书。据深圳维权人士说:黄鸿昌被抓,可能与六四深圳的一些活动有关。[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64.html

5.维权网201662日报道:六四将近,从520日起大陆民间NGO“贵州人权研讨会全体成员,被贵阳当局软禁和失踪,目前能确定的人员有:黄燕明、莫建刚、张重发、廖双元、吴玉琼、李仁科、陈德富,他们的通信工具手机等被收管,其他人员也全部联系不上无法知道具体情况。[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blog-post_9.html

6.维权网201563日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前八九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王德邦,于今天(63日)下午,被桂林国保带走传唤。[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blog-post_45.html

7.维权网201564日报道:今天(64日)是1989六四至今的二十六年忌日,广西一批人权活动人士在家进行24小时有限绝食,以纪念六四死难者,结果纷纷遭到当地警方带走传唤。[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blog-post_4.html

8.维权网201564日报道:今天(64日)一大早7点左右,四川成都秋雨之福归正教会的王怡牧师即被成都市武侯公安分局警察手持寻衅滋事传唤证带走,据悉与六四祈祷纪念有关。[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blog-post_97.html

9.维权网201564日报道:北京民主人权活动者杜延林着黑衣去天安门广场散步、拍照、静坐并向腊肉纪念堂竖中指,后经相关人士拨打其手机,发现电话已无人接听。现得知其已被警方扣押,目前警方正在搜查其住宅并盘问其女友。[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blog-post_29.html

10.维权网201565日报道:目前正在北京控告公安不作为与乱作为的江苏无锡维权人许海凤,于今天早晨发出紧急求助信息,称其女儿何凤珠在昨天六四日到天安门旅游后被带到天安门公安分局,目前手机已处于关机状态,到今天依然没有信息。[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blog-post_52.html

11.维权网201565日报道: 广西南宁市人权活动人士端启宪因绝食纪念六四”26周年,于昨天(64日)被南宁警方以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传唤,并行政拘留10天。[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10.html

12.维权网201565日报道:武汉地区前八九学生领袖张毅先生于昨天因与朋友相聚纪念六四”26周年而被当地警方带走后,至今未归。[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blog-post_35.html

13.自由亚洲201565日报道:南京维权人士王健因在网络发表涉及六四的言论,63日被撤销取保候审逮捕。公安带走王健时,没有向其家人说明任何原因。[详情请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06052015104649.html

14.民生观察201566日消息:今晚本网从北京公民叶红霞的妹妹处获悉,警方怀疑叶红霞六四期间组织活动,海淀分局以寻衅滋事罪将其刑拘,现关押在海淀看守所。[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606/12572.html

15.民生观察201568日消息:北京网友韩冰自发纪念六四”26周年,63日下午被警方带走后至今未归。截至68日,韩冰已经被限制人身自由达到5天,仍未被警方释放。韩冰家属亦没有见到其他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手续。[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608/12582.html

16.民生观察201568日消息:今天,深圳民主维权人士任铭向本工作室志愿者透露,在六四学运26周年之际,他被深圳市警方带出去非常渡假[详情请见]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608/12577.html

17.维权网2015611报道:湖南省新宁县民主维权人士、八九民主运动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学生罗茜在63日被湖南邵阳国保秘密拘捕,关押在一个旅馆里,今日才获释,期间其家人也不知道其下落。[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blog-post_110.html

18.维权网2015613日报道:四川人权捍卫者佩利(程婉芸或程爱华)因六四在成都繁华大街春熙路当日穿黑衣并在脸上用口红写6.4而遭春熙路派出所抓捕,随后被以寻衅滋事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事拘留。[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blog-post_242.html

19.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615日消息:今年六四前夕的514日,河南洛阳嵩县田湖镇滕王沟村访民张素珍、湖北潜江访民伍丽娟在北京南站打横幅纪念六四,结果二人双双被刑事拘留。[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615/12640.html

20.维权网2015616日报道:201564日,重庆市大渡口区访民伍永芳到重庆市解放碑纪念在六四运动中死难英烈。被警察猛击头部导致双目失明,后又被送拘留所行政拘留10日。[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blog-post_770.html

21.维权网2015625日报道:贵州省安龙县龙广镇安叉村的陈龙,在6.4前夕,因转发关于6.4的帖子和视频以及香港占中的帖子和视频,被行政拘留十日。[详情请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6/64_25.html


七月

709大抓捕事件」 






709被拘押的律师与维权人士


79日北京人权律师王宇被抓开始,中共当局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抓捕人权律师与维权人士的狂潮,先后遭到抓捕、传唤、短期控制等迫害者达300多人。仅仅到729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达261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遭遇刑拘、带走、失联、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等的迫害,涉及省份多达24个。遭迫害情况最为严重的是王宇律师及其家属、隋牧青律师、王全章律师、周世锋律师、李和平律师、胡石根牧师等等,到2015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因709被迫害人员达317人,而在被监视居住半年后又被正式逮捕者达16人,其中胡石根、王宇、周世锋、王全璋、李和平、李富春、赵威、李姝云、刘四新、刘永平、勾洪国等11人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 谢阳、谢燕益、包龙军、林斌等4人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高月1人被控涉嫌“毁灭证据”。目前这一波对维权律师群体的打压还在持续之中。仅民生观察不完全统计,有关大抓捕事件披露出来的案件就达34个,如下是其中的部分案例:

1.维权网201579日报道:今天凌晨,知名维权女律师王宇遭到绑架,目前下落不明。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7/blog-post_9.html

2.
民生观察2015710日消息:今天下午18时许,李和平律师被天津市公安局带走。家里被彻底搜查了一遍,所有电脑都被带走。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710/12787.html

3.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7-10消息:今天早上,周世锋律师被黑头套从宋庄七天酒店带走。锋锐所可能面临查抄。刘四新博士(行政助理)被抓,出纳小王从825分从家出发去单位上班,至今处于失联状态。上午,李姝云律师在家中,她发微信称有人敲门,害怕不开门,现也联系不上。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710/12785.html

4.
维权网2015710日报道:1130分左右,福建籍佛教维权人士「望云和尚」(俗家姓名:林斌)在四川省成都市云游期间被不明身份的人员带走。据福建维权人士说:九仙禅寺于79日被不明身份的人查抄,可能面临查封。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7/blog-post_61.html

5.
维权网2015711日报道:隋牧青律师已经确认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监视居住。上海郑恩宠律师11日下午被带走并抄家;上海人权捍卫者王福磊(渔夫)被警方带走;刘仕辉律师被上海国保带走,在浦东新区合庆派出所;李方平律师晚上7点许,被江西萍乡安源区凤凰派出所警察带走;葛文秀律师遭到国保威胁。葛永喜律师被黄岐派出所警察带走;王全平律师被广东国保约谈;陕西张鉴康律师11日凌晨遭传唤。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7/71021122-1564.html

6.
维权网2015711日报道:截至2015711号早晨10点,共计57名维权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人权捍卫者被带走、失联、约谈、传唤、或限制人身自由。其中包括18名律师被警方强行带走或失踪,10位律所工作人员、人权捍卫者被抓捕或失踪;29位律师短期限制人身自由、传唤、要求约谈;2律师所办公室被搜查。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7/4856.html

7.
维权网2015712日报道:截止1211点,目前已经确认「710抓捕律师事件」共涉及81人,其中7人被明确拘押,(6人遭刑事拘留,1人遭监视居住);28人仍遭扣押未获释;46人被带走、传唤或约谈后获释。查抄了3家律师事务所和办公室。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7/7104121171081612846.html

8.
维权网2015712日报道:山东济南舒向新律师和临沂公民卢秋梅女士,因声援王宇、周世锋等人被当地警方约谈。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7/blog-post_47.html

9.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713日消息:继「710律师大抓捕事件」后,今天再现多名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被警方带走或「约谈」。深圳维权律师庞琨被深圳警方传讯到了派出所,四川成都维权律师冉彤被广州市警方带走,去向不明。广州醉侠老高(实名陈荣高)三点开始被国保叫去喝茶、而广东维权公民肖育辉、王爱忠四点半开始喝茶。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713/12793.html

10.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713日消息:王成律师在711日被国保警方约谈。王成律师及家人连续两天遭到警察故意凌晨骚扰,王成律师被无法律手续强制上车,被警察威胁放弃对王宇等的关注。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713/12794.html

11.
维权网2015713日报道:截止7138时,「710大抓捕事件」共涉及107人、被刑拘 、监视居住7人、被失踪、带走、失联15人、被短暂拘留、约谈、传唤已获释85人。获释者均遭到警告,有的律师甚至遭到警方威胁对其子女和父母采取手段。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07/7105713-8710107-7-1585.html

12.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713日消息:在本月10日的大肆抓捕中被抓的北京基督徒戈平(勾洪国)已被天津警方执行指定场所监视居住。同日被抓的著名民主人士胡石根先生至今下落不明。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0713/12791.html

…………


八月

天津「八·一二」大爆炸维稳事件


任何民族、国家的任何时代都可能发生一些意外的大灾难,但其中原因可能各有不同,有因自然的,也有因人为的,这就是所谓天灾人祸。面对这种灾难,社会各界群策群力深刻反省与探讨,弄明真相,溯清源流,以力求今后最大可能避免同类事件发生。然而,却在2015812日天津发生大爆炸事件后,各界在探究真相与原委时,却遭到了来自公权力的千般阻扰,万般封杀。甚至一些人因发帖谈论天津大爆炸还遭到拘押。更有律师欲依法给在大爆炸中的受害者提供法律帮助,要么被警告、拦阻,要么被软禁、拘押。一个事关全民族的灾难,居然就导致一场全国性稳控。这种荒谬,这种对真相的恐惧,对民众生命的漠视,对一切敢于探求真相者的敌对的维稳,写真了这个时代的违法背理与丧尽天良。部分案例如下:

1
、中国网信网2015813日报道:13日下午,郑州晚报微信官方账号发布涉天津市不实消息,造成恶劣影响。经网民举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成广东省网信办依法对郑州晚报微信官方账号作出关闭一周的处罚。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加大对网上各类谣言的打击力度,目前已要求北京市网信办依法关闭@六撮一周、@香港日报社、@抨击大哥等一批造谣、传谣的微博账号。http://www.12377.cn/txt/2015-08/13/content_8154435.htm

2
、自由亚洲2015817日报道:天津警方周一发布通报指,网名为「年月把拥有变失去」的曹某某因发布「爆炸方圆一公里,没有任何生命迹象,普通群众死亡480余人」的谣言,严重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10天。前一天,天津警方还公布了网民康某某因造谣「死亡人数1300人」等不实信息,被处行政拘留5天的行政处罚。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6-08172015114446.html

3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19日消息: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因为转发天津大爆炸的相关消息,于昨日下午五点被警方以「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为由传唤带走,今日家属接到通知,他被处罚行政拘留9日。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819/13004.html

4
、自由亚洲2015827日报道:天津港8.12爆炸受害小区海港城百余业主星期四(27日)到市政府集会,要求赔偿及政府回购受损房屋,但遭大量警察镇压,多人被殴打,13人被抓捕。,据被抓捕业主事后透露,被关押的13名业主中,有8人在关押期间遭到警察不同程度殴打,其中一人伤重入院。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jyxw-08272015162542.html



九月

「九·三」大阅兵维稳





阅兵临近全国安保维稳措施升级


中共当局决定于201593日,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为了保证阅兵顺利进行,中共当局从8月上旬就在全国开展起了一系列不计代价与成本的维稳与监控,对访民、异议人士、少数民族、各宗教派别等等进行疯狂镇压,不仅北京的上访民众遭到反复多次全城性的的清查、拘押、遣返,而且全国各地维稳机构高度动员,约谈、警告、软禁、甚至拘押所有被当局视为不稳定的人员。进入8月中旬,全国处于高度警戒时期,从村委、到街道办的各级人员,被要求协助政府巡查稳控,从乡镇到市县各级公职成员都被调动起来参与拦截上访,防范民众。在这一轮的人权灾难中,不计其数的人士遭遇从跟踪监控到刑拘收监程度不等的维稳与打压。截至831日,在民生观察工作室不完全统计的因9.3阅兵而遭到稳控的37个案例中,涉及至少有73位人士人身自由等权利遭到维稳的侵害。而大阅兵期间及其之后,这种因阅兵而起的维稳抓捕仍在持续,据民生观察统计到的47个与阅兵维稳相关的案例来看,为了保证这场阅兵,全国性维稳前后持续了一个多月,仅北京就调动上百万的维稳队伍,因此受到人身自由限制或被剥夺自由者以万计。这次大阅兵维稳事件,具体可从如下搜集到的部分案例看出严酷状况:
 
一、             大阅兵之前的全国维稳控制、抓捕情况

1.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14日消息: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徐州新村拆迁维权人胡国红昨天晚上从外面回到家中时,新村街道安排的五、六名人员就守在家门前。又被上岗不让外出。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5/0814/12977.html

2.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17消息:今天,胡国红的妻子程雪致电本工作室说,胡国红被打已经住院了,现在武汉普仁医院。她本人刚从北京上访回来,虽然胡国红不在家了,可上岗人员仍未撤,还专门搭了个棚子。现在程雪不敢随便出门,出门随时会有危险。http://msguancha.com/a/lanmu49/2015/0817/12995.html

3.
维权网2015-8-17报道:816日在河北境内遭到维稳盘查的湖南访民黄光生,由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三级驻京办雇用黑社会押送回原籍,这一次的进京上访行动半途而废。进入7月底8月初,北京为93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做准备,维稳的地盘也相应从「帝都」扩大到整个河北省。http://wqw2010.blogspot.mx/2015/08/blog-post_60.html

4.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20消息:昨天,北京石景山分局八角派出所「请」北京维权访民李学惠谈话时告诉他今天就给他「上岗」。北京丰台区维权访民葛智慧家楼下昨天开始就布置了警力。北京访民张淑凤目前被关在荣发利达宾馆1019房间三天没给饭吃,她饿的受不了准备冲出去买饭看押她的19个人冲过来拦住,她用新买的手机拍录看押者时被发现而遭到看押者暴力摔坏。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820/13013.html

5.
维权网2015821日报道:离93日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大阅兵还有10天时间,维稳也进入白刃战,北京五环以外的郊外都已经开始地毯式的搜捕。警察一旦查到你是访民身份,都立即送久敬庄与马家楼,通知地方强行遣送回当地。湖北荆州访民李树南在中纪委大部被送久敬庄后被当地强行遣送,湖北潜江工行访民黄行芝、潘向荣在力学胡同下车被查身份证带走,送到马家楼等待遣返。http://wqw2010.blogspot.mx/2015/08/93_21.html

6.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22消息:河南襄城访民聂丽娜刚刚坐火车到达北京西客站,正准备从南一出口出去时被车站人员查票拦下。随后聂丽娜被查包发现了上访材料,访民身份暴露后,聂丽娜随即被送往了铁路派出所。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822/13021.html

7.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23消息:广东顺德访民龚润银821日进京上访,在北京西站被佛山驻京办和顺德驻京办暴力劫持到北洼路绿景宾馆后失联,今晚警方告知其家属,龚润银被以敲诈勒索罪刑拘。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823/13022.html

8.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24消息:江苏邳州访民吴继新今天中午12时许在北京市的西红门鸿福路站牌处等车时被地方56个截访人员强制带走,现吴继新电话已无人接听。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824/13027.html

9.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24消息:广东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访民胡铭添85日晚9时,在北京西站被拦截拘禁,回地方后再次遭到非法拘禁,昨日被顺德警方决定拘留其15天。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824/13026.html

10.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24消息:今天中午,赤峰克什克腾旗访民毛淑春被警察带到和平门外的公安局后把送马家楼,当天晚上21点左右,赤峰驻京办接回克旗并且拿着北京天安门公安局出具的训诫书,随即被拘留十五天。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824/13028.html

11.
维权网2015824日报道:今天上午九时,面对镜头退党第一人的天津维权人士张兰英发出紧急信息,称自己被当地国保抓走,原因当然还是那个「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中午十二时十五分,江苏维权人士吴继新与上海郑培培、哈尔宾孙东升、云南罗志淑、辽宁杨秀梅等一行五人,在「帝都」途径西红门地铁站红福路时,被江苏政府雇佣的维稳暴徒强行抓捕。http://wqw2010.blogspot.mx/2015/08/93_24.hml

12.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25消息:河北保定访民田玉英说她现正在北京的,但由于93纪念抗战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在即,保定截访人员正在京四处找她,所以她不得不四处躲避维稳搜捕。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825/13032.html

13.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25消息:北京维权人士倪玉兰今晚告诉本工作室,今天上午10点多钟徐重阳给她发消息求助,徐说武汉硚口区公安局的警察给微博打电话威胁要抓他。中午12点多钟,徐崇阳的房东回家发现门已被撬开,徐重阳去向不明,电话关机。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825/13033.html

14.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8-25消息:河北井陉访民武金花昨晚进京上访入住在前门附近的一宾馆,今天上午9时许截访人员在她入住的宾馆门口把她强行带走,武金花见状服毒自杀未遂被截访人员看管在医院。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5/0825/13034.html

15.
权利运动2015-8-25报道:因北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825日上海的公民沈艳秋被强制带至松江区的蕃茄农庄的郊区被限制人身自由, 目前是一个人居住在一个房,但是有四个警察及四个特動在两边的房间,无法自由的进出,目前未知道要被关押到什么时候。 http://www.hrcchina.org/2015/08/blog-post_88.html


二、大阅兵期间与之后的维稳抓捕情况

为保证「九·三」大阅兵顺利进行,这场疯狂镇压的「维稳风暴」一直持续到了9月中下旬。那些因上访遭遇拦截遣返的访民,在「大阅兵」结束之后,遭到了当局维稳系统的无情报复,由行拘转为刑拘,或送黑监狱和精神病院持续关押的案例比比皆是。在本月焦点维稳事件——「九·三」大阅兵的47个案例中,至少有155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打压。仅民生观察不完全统计,该项情况的相关案件就47个,如下是其中的部分案例:


1.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9/1消息: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高铁新区东段庄访民段团结,830日晚准备乘车进京被两名警察强制送回家中,3个人坐在警车里看着他,至今没有自由。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901/13067.html

2.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9/1消息:阅兵式将近,今天中午抗日战争时期的烈士子女王莉萍,被陕西省西安市莲湖社区第四社区多人送到汤峪的山间农家乐非法拘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901/13068.html

3.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9/1消息:昨日,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访民邵烁兰因到中南海周边时被北京警方送到马家楼遣返,今晚七宝镇派出所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对邵烁兰做出了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决定。邵烁兰是30号上午和重庆访民张明秀、张必初、张清泽、易建军、安徽王瑞菊、湖北王春梅一起在府右街一带被北京警方查出访民身份后送到马家楼。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901/13065.html

4.
维权网201591日报道:今天下午六点左右,湖南省怀化市人权捍卫者黎建军被当地警察从家中带走,目前正在怀化市城区一派出所接受问话。是否为着北京「9.3阅兵」需要维稳而被带走不详。http://wqw2010.blogspot.mx/2015/09/blog-post_23.html

5.
维权网201591日报道:近日,山东临沂因9.3大阅兵稳控,疯狂抓捕、拘留了10多名访民。825日,临沂强拆访民姜明利被所在辖区派出所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抓走,目前关押在临沂看守所。 827日中午,临沂访民徐大丽发出消息称在北京被当地驻京办绑架劫持,正在被遣返途中。之后,传出徐大丽被行政拘留10天的消息。 临沂访民付二林发出消息:我傅二林,母亲徐秀春,儿子傅慧杰,三弟弟傅小林。在北京被强制谴回,刚出大门不远,就被黑保安打了。 829日,临沂访民卢秋梅的家人收到临沂市河东区九曲派出所的《拘留通知书》,称卢秋梅「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已经被刑事拘留,关押在临沂看守所。近日被抓捕拘留的临沂访民还有王学梅、刘怀兰等多人。http://wqw2010.blogspot.mx/2015/09/10.html

6.
维权网2015-9-1报道:本网信息员2015831日下午3点半接到湖南民主维权人士谢福林先生电话,告知说他弟弟谢树林今天到北京,还没有下火车就遭到了湖南到京维稳截访人员的控制。谢树林到北京还没有下火车即遭到控制,可见当局为了本次阅兵对这些上访维权者的严控程度。http://wqw2010.blogspot.mx/2015/09/blog-post_87.html

7.
维权网201591日报道:辽宁人权捍卫者赵广军今天(201591日星期二)早上十点在望奎县被盘锦警方再次抓走,现在失联。http://wqw2010.blogspot.mx/2015/09/blog-post_29.html

8.
维权网201591日报道:从前天开始,孩子们就已经到学校报到,但江苏镇江丹阳市访民马玉珍的两个孩子都被维稳人员稳控在家中,原因是93日北京要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http://wqw2010.blogspot.mx/2015/09/blog-post_1.html

9.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9/2消息:内蒙锡盟多伦县访民王凤云因到中南海周边地区被北京警方查出访民身份后移交地方, 830日多伦县公安局决定将其拘留10天。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902/13072.html

10.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9/2消息:今日下午,本网接山东省龙口市芦头镇市后乔家村访民李春华电话,称她正在被送往看守所的路上,因前段时间来北京上访,昨日在国家信访局被北京警方抓住送往久敬庄,再由山东截访人员接出带回山东。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2015/0902/13070.html

11.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9/2消息:河南洛阳涧西区访民赵志学824日在中纪委上访被送到久敬庄关押,地方政府将其接回,涧西派出所以寻衅滋事罪把他刑事拘留。昨日下午,山东淄博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访民李瑞英,被当地政府从久敬庄接回关押在淄川区一宾馆内被4人看管不许出行。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902/13071.html

12.
自由亚洲电台2015-9-2报道:天津一位网名「弓长岗武」的男子张某某91日下午在百度贴吧上称,「要在93日去北京紫禁城搞点动静,比塘沽的还响」。结果遭到警方抓捕,被行政拘留10日。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12-09022015143943.html

13.
六四天网2015-09-02报道:湖北省武汉市胡双莲今天上午9点左右,在市场买东西,被北京警察抓到派出所,交给地方雇用黑车强行拉回地方。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良朋镇溪港村的朱爱银91日上午,在北京纪委上访,被北京公安送到北京久敬庄接济服务中心。http://www.64tianwang.com/bencandy.php?fid=6&aid=21356

14.
维权网201593日报道:著名大陆选举专家、前人大代表、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先生91日湖北省潜江市其工作单位遭遇强迫失踪。其妻子说:91日上班后就再没回家,现在没有任何消息。估计姚立法先生的失踪,和习近平93大阅兵有关。上海李天天律师到徐州访友,火车站就遭扣押,被强行遣返,而无锡单丽华女士到上海看病,也遭强行遣返。http://wqw2010.blogspot.mx/2015/09/blog-post_3.html

15.
维权网201593日报道:因93阅兵,上海已有17名人权捍卫者遭遇当局非法关押、强迫失踪。上海人权捍卫者尹慧敏近日再次失联已第3天。829日下午,上海维权人士虞春香在北京市开阳桥西被北京公安和上海公安联手,用手机定位将她带走,至今下落不明。黄苏沪、张雄明、顾全根、丁粉玲、陶迎庆、董佩莉、傅宇、傅鹰在北京房山区西营村遭长营派出所警察强行带上车后下落不明。830日上海维权人士韦开珍、郑培培等4人被不明身份的人强行拉上车后下落不明。同日周雪珍被从北京押送回上海,现关押在上海市政府设立在崇明岛的黑监狱内。王月花在北京被押送回上海,现被长宁区政府非法关押在奉贤度假村的黑监狱内。谢金华被关押在江镇派出所。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09/9317.html



十月

五中全会期间的维稳


  
 2015
1026日至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为确保会议顺利完成,当局加强了对全国的维稳控制,从10月中旬就在全国对维权人士、上访民众、异议人士、独立作家等等,实施一系列的软禁、拘捕和监控行动。而在北京更是对访民群体进行大清理,对前往北京上访的民众进行围追堵截,一时间使抓捕的上访维权者挤爆久敬庄、马家楼和各大派出所。在民生观察工作室对这次会议维稳的不完全统计的19个案例中,至少有130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打压。这一场因召开一个中共的党代会而发起的全国性维稳事件,其中违法侵权的严重程度可以从如下搜集到的部分案例中得到揭示。
  
    1.
维权网20151021日报道:1020日,湖南长沙芙蓉区公安分局对湖南女人权捍卫者张纬姗作出处罚决定,决定对她拘留十天,警方处罚她的理由是寻衅滋事。即将举行中共十八大五中全会之前,她是发起「相聚北京」运动人士之一,据分析,这次被处罚,是与其近期发起「相聚北京」运动有关。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10/blog-post_63.html
  
    2.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25消息: 五中全会来临,北京维权访民李学惠今天下午被官方人员押解到外地旅游,目前其手机处于无人接听状态。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5/1025/13362.html
  
    3.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25消息:四川乐山市沙湾区访民陈东平昨天在北京市吕村的出租屋内被抓后送到久敬庄失联。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5/1025/13361.html
  
    4.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26消息:北京房山区琉璃河镇杨胡屯村的李红莲到京西宾馆寻求领导的帮助,被十几个警察强行抓上大巴车,后送回琉璃河镇派出所一通威胁后放出。武汉上访公民童斌、黄正斌、李军、童红、魏志勇,1025日在北京西城区海友酒店住店时,深夜130分遭遇非法绑架回武汉,到今天才放出。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1026/13367.html
  
    5.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26消息:今天是五中全会召开的第一天,河北定州市访民刘敏杰到京西宾馆附近被抓到久敬庄,他说,河北访民被关在久敬庄的数量不下500人,两间屋里都挤满了。山西永和县访民冯淑燕今天也在京西宾馆附近被抓,她说,她们山西厅现在关押着有100多人。上海访民徐佩玲、丁德元、黄月华、金妹珍等人在中南海的14路公交车站前接受警察的安全检查后被送到派出所,他们发现派出所的访民爆满,随后这些访民被押送到马家楼。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1026/13370.html
  
    6.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26消息:今天上午,陕西延安钢厂40名下岗职工进京上访,以下车就被闻讯赶来的驻京办工作人员拦截并送到了北京市救助站。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9/2015/1026/13372.html
  
    7.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27消息:至今末得到政策落实及解法的上海原劳模郭龙英和儿子胡建国,以及上海访民计顺英,王生芳,周革新,黑龙江省大庆闫秋来到中南海正门新华门马路对面。郭龙英率先拿出二百张冤情材料和媒体报道向着新华门正门口抛撒传单。事后郭龙英和王生芳被警察带走,晚上八点多被送久敬庄关押。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9/2015/1027/13373.html
  
    8.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27消息:今天中午,江苏无锡孕妇何凤珠在天安门广场燃放鞭炮、抛洒传单鸣冤被警方带走,其家人阅兵期间也因放炮鸣冤遭到刑事处罚,之前也因上访被多次拘留。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1027/13377.html
  
    9.
维权网20151027日报道:1027日凌晨,山东济南人权捍卫者张金凤、娄冠军在济南火车站候车时被警察抓走。张金凤在车站被抓后,被当地负责稳控她的警察和政府工作人员送回家,现在她被软禁在家中,禁止外出。娄冠军被抓走后不知被带往何处,目前下落不明。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10/blog-post_924.html
  
    10.
维权网20151027日报道:20151026日中午,进京上访海人权捍卫者朱镭、奚永芬、陈三妹、徐福燕、周思洪等也被带进西绒线派出所。20151026日上午9点左右,上海人权捍卫者蔡孝敏、杨秀婷等从北京市地铁2号线军事博物馆站出来,被036601等五名警察押车送往久敬庄黑监狱关押,并于15点左右送往北京市丰台区右外东庄90号北京市接济服务中心黑监狱继续关押。20151027日中午:上海人权捍卫者杨秀婷、韩素芳、卫佩芳、陈三妹、丁菊英、谈玉华、赵国彪、沈龙姝、田大雷、丁德元、徐佩玲、蔡晓红、和六妹、李维玲、张菌、王顺、杨立,王扣玛,徐禄燕,丁水萍、谈兰英、王巧华、张志勇、善忠、吉勇林、阮萍、王海燕、夏延龙、姜小露、丁来宝、周坤、刘小玉、朱镭、周静福、施亚萍、陶建元、陈強、李建勇、陆立明、袁国平、杜青艳、项文寅、张英等近二百人被上海市政府驻京办工作人员强制带上最慢列车1461谴送回上海
    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10/200.html
  
    11.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28消息:湖北孝感访民胡双莲昨晚被当地信访局长、公安警察从北京市民政局马家楼接济服务中心强行押回孝感,现在还一直被控制在宾馆里,没有人身自由。上海访民韦开珍在接济中心被上海警察打昏。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1028/13382.html
  
    12.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28消息:陕西宝鸡访民周志银昨天到五中全会会场附近被抓到久敬庄后驻京办将其接到报告看押,今天下午被多人暴力制服后押返陕西。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1028/13387.html
  
    13.
维权网20151028日报道: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当天,各地政府不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疯狂拦截、抓捕赴京访民。
    10
26日,辽宁大连访民王永红,在北京被大连驻京办警察控制,遣返回当地后就于外界失去联系。
    10
26日,黑龙江省鹤岗市访民秦兰英,孙东主,闫春凤,赵桂荣等人在北京遭遇截访,目前他们已经被遣返回当地,关押在所在辖区派出所内。
    10
26日,辽宁大连访民冯善有在北京被当地警方抓回来,直接送到大连市金州新区先进派出所,可能要被拘留。
    10
26日,湖北潜江访民彭峰、郑康元、梁志英等10多名访民集体赴京上访惹怒了当地政府,目前当地政府派出大批公安和负责维稳的政府工作人员赴京抓捕他们,并放出狠话称:「只要抓到他们一律拘留!」。
    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10/blog-post_433.html
  
    14.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29消息:1027日晚,黑龙江鹤岗市访民丁亚军因到五中全会会场所在地「京西宾馆」附近被执勤民警查获后交给地方政府带回当地,拘留10天。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1029/13392.html
  
    15.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30消息:河南宝丰县访民王金兰,昨天去紫竹院公园途中被北京警察抓获送到久敬庄。湖北武汉市被精神病访民刘彩霞昨天在中纪委被送到久敬庄后,武汉喻家山派出所的民警和3个不明身份人员把她接出来后失联。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5/1030/13395.html
  
    16.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30消息: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宝源站乡访民裴国栋昨天在北京西单下车被海淀区公安分局羊坊店派出所警察骗到派出所关押。傍晚,裴国栋再次传出消息,警方说他扰乱了公共秩序,要行政拘留他15天。http://msguancha.com/a/lanmu1/2015/1030/13402.html
  
    17.
维权网20151030日报道:1029日,山东临沂冤民闵宪国因五中全会召开「被旅游」4天归来。1026日,一直处于当地派出所监控、软禁中的闵宪国接到看守他的当地派出所警察通知,说要带他出去「旅游」几天。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10/blog-post_323.html
  
    18.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0/31消息:北京顺义被拆迁户张德利1025日在租住的旅馆被顺义公安分局仁和派出所抓走,随后他被送到了顺义看守所刑拘。期间,他的妻子张淑凤还被警方殴打。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1031/13406.html
  
    19.
维权网20151031日报道:上海黄浦区访民阮萍、吉永玲被行政拘留10日。上海维权访民项文寅,杜青艳夫妇二人27日在京庆祝党代会,被上海市政府雇凶强行绑架回沪。现被关押在松江区梅林阁无牌空楼黑监狱内。29日,上海访民江琴和陆福忠在北京羊坊1号附近走路,遭到北京警察强行搜查,警察谎称把他们送到领导接待的地方,却把他们送到久敬庄黑监狱关押,现情况不明。http://wqw2010.blogspot.sg/2015/10/blog-post_510.html



十一月

张六毛离奇死亡的维稳事件









  
2015
114日凌晨,广东异见人士张六毛死在了关押他的看守所里。他本于815日因被广州市黄村派出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最初关押地点是在广州市天河区看守所。但他的家属并没有及时收到拘捕法律文件,警方拒绝律师会见,拒绝取保候审,在张六毛死亡之前,家属没有收到任何病危通知。官方称张六毛因晚期鼻咽癌发病去世,但当家属与律师及朋友赶到看守所后却遭到警方百般刁难,不许家属与律师观看死者遗体。公民发起联署和围观,要求广州市公安局调查张六毛在被羁押、审讯过程期间,是否遭到过酷刑虐待,并要求通过死者家属认同的第三方尸检机构参与解剖,以便切实了解张六毛的死因。针对民间的各类声援、追问真相,当局发起了全国性维稳,包括骚扰律师、遣返声援者、登门传唤那些在网络上发言声援者等。在民生观察工作室就此事件不完全统计的8个案例中,至少有13位人士受到形式不同的维稳打压。
  
1.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19日消息:今天上午,深圳维权人士黄美娟通过网络发出消息,称自己遭到警察恐怖威胁。原文如下:「刚才警察在我家门口让我去布吉派出所,我让其出示警官证及传唤证,他以他是警察为借口将其佩枪从其枪套中取出,隔门对着我进行威胁!口中说我是警察,枪就是证明!请大家关注我的安全!」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1109/13476.html
  
2.
自由亚洲电台2015119日报道:协助张六毛家属维权的陈进学律师同样遭到了警方的骚扰,118日深夜至119日凌晨,有警察在其住所外不停敲门,并高喊他的名字,称派出所找他有事。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11092015110007.html
  
3.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1-11消息:据广州民运人士范一平消息称,1110日下午4点多,他赶往广州中山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看望因发烧而住院的张唯楚一岁儿子。看望期间,范一平接到了海珠区国保的电话警告,要求他不得介入张六毛在看守所死亡案。广州街头维权人士刘辉也到场探望,但是仅仅过了一个多小时,广州市越秀区的国保便到场控制了刘辉,并且表示要带刘辉到光明派出所先做笔录,之后将于明天将把刘辉遣送回陕西老家。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1111/13489.html
  
4.
自由亚洲电台20151112日报道:警方在警告威胁家属的同时,欧彪峰、胡海波、甄江华等关注事件的公民也陆续遭到警方的打压。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11122015101809.html
  
5.
自由亚洲电台20151116日报道:深圳警方1114日抓走了借住在当地朋友家中的维权人士汪龙及吴斌,他们随后分别被遣返回甘肃以及浙江家乡。汪龙向本台表示,警方称深圳不欢迎他,不会有房东租房给他。吴斌则被指在网上发布张六毛在看守所死亡的消息是虚假、恐怖信息。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11162015121530.html
  
6.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1/27消息:昨天张五洲已被迫到广州白云区石井派出所接受了传唤,传唤警察主要指她在广州第三看守所要求见弟弟张六毛尸体时,有人在那里砸玻璃、拉横横,扰乱了单位秩序。张五洲对此指控并不予认可。张唯楚现住在一医院中,但自从姐妹二人介入张六毛事件后,国保一直给院方施加压力。院方和房东明确表示他们顶不住国保压力,最迟今天张唯楚必须得搬家。http://msguancha.com/a/lanmu4/2015/1127/13564.html
  
 7.
维权网20151129日报道:因为声援张六毛、反酷刑要民主的天津人权捍卫者许乃来遭绑架12天后获释。北京市安全局、辖区干警、天津方面的警及政府官员数十人于20151116日晩八时三十分,强迫房东带领闯进我租屋,以许乃来在网上的言论为由,对其及9岁女儿进行恐吓,并于深夜十二时强行将许乃来父女绑架至天津大沙河一偏僻的的院落限制人身自由。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5/11/12.html
  
8.
自由亚洲电台20151130日报道:上月离奇死亡的广东公民张六毛,当局在未取得家属同意下,知会于周一(30日)强行尸检。张六毛的姐姐张五洲表示,由于妹妹张唯楚无法过境香港,寻求第三方鉴定机构协助尸检,于是萌生到美国的念头。张五洲买了周六(28日)凌晨机票到美国洛杉矶。出发前相约惠州网友荷西见面,但在荷西家作客期间却被广州石井派出所的数名警察上门带走,并指她已被限制出境。几乎同一时间,妹妹张唯楚等家人亦因「涉嫌偷渡」 被传唤。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postmortem-11302015090227.html



十二月

广东劳工NGO







广东劳工公益机构负责人被拘押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广东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吸引了大批劳工前往打工,也因此产生了诸多维护劳工权益的公益团体。2015年以来,随着中共当局对民间NGO的不断严控,大批民间公益组织陷入绝境。到年底,由于广东沿海一带企业不景气,各种劳资纠纷不断暴发,不断出现劳工上街游行讨要工资及维护权利情况,结果当局居然迁怒于劳工权益组织,纷纷将存续多年的一批劳工公益机构取消,并且拘押了相关负责人,想以此来达到对全国风起云涌的劳工维权抗争的镇压,以实现其稳控的目的。这种对劳工公益机构及其负责人的打压,显示了中共当局对民间NGO稳控的立场,预示着未来中国当局将会出现持续压缩民间NGO空间,控制公民社会成长,使从事公益活动人士更处于随时失去自由的危险境地。

1
、自由亚洲2015123日报道:123日上午,多名警察来到位于广州番禺区的海哥劳工服务部,当时在服务部办公室内工作的宾雪、何兵以及两名到访的工友黄冬梅、成能文被警察带走。另一名员工邓小明也在返回办公室后遭到控制。与此同时,「番禺打工族」、「向阳花女工中心」的负责人及员工曾飞扬、朱小梅、骆红梅、彭家勇等4人失去联系。至当天下午430分,再传来消息,佛山劳工NGO南飞雁的负责人何晓波被警方以涉嫌「财务侵占罪」强行带走。海哥劳工服务部主任陈辉海告诉记者他目前躲藏在一间酒店内,但预料很快也会被警方带走。陈辉海说,上个月他突然被限制出境,相信此次打压行动针对整个劳工NGO群体。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1-12032015103651.html

2
、自由亚洲2015127日报道:在广州,继曾飞洋等三名劳工维权人士日前遭当局刑拘后,目前失联的彭家勇、邓小明、孟晗、汤建等四名劳工维权人士可能也遭刑拘。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12072015104804.html




三、2015年维稳的新特点

2015年中国大陆维稳的严酷性从如上一系列材料力证了出来,然而在这一年中,中国维稳除了沿袭了过往岁月的诸种违法侵权手段外,还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如维稳的精细化上,表现出对各种维稳对象的有计划有预谋的严控;如维稳的全局性上,表现于一地一时的某案,随时可以动员起全国性维稳,可见维稳体制的高度统一性;如维稳的挑战人性上,如利用人的亲情,将维稳对象扩大到维控者的亲人身上,以亲情来要挟、辖制稳控对象,完全不顾基本人伦底线,赤裸裸地采用了古代的株连方式----如此种种特点,充分反应维稳机制已经完全超越法制、突破伦常,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在诸多新特点中,如下维稳的国际化、文革化、野蛮化、恶法化是其中最为显著的特点。


)、维稳趋势的国际化

从前面已经罗列出的中国当局维稳国际化案例,可以看到2015年中国维稳已经走出国门,不仅公然抓捕外国在中国的人权捍卫者,而且直接到国外绑架本国寻求政治避难者与敢于批评中国当局者。这种行径不仅无视国际社会的批评质疑,而且直接挑战国际社会的价值与律法。这种伴随中国模式的张扬而输出的维稳,已经严重威胁着世界文明秩序与法治规则。成为引起世界不安的维稳新动向。


如果说中国维稳体制曾经荼毒的是中华民族大陆民众的话,那么自2015年始这种荼毒已经大步溢出国门,成为为祸世界的东西。记得曾经中共领导宣称不输出革命,但是今天中国却已经输出维稳了。虽然革命可能颠覆的是一国的政权,而维稳却颠覆的是人类的普世价值与法治精神,是毁灭人类延续之根。其危害性一点也不少于革命。为什么说2015年是中国输出维稳之年?应该说曾经中国也将维稳的魔爪伸向过邻国,如以前发生过绑架王炳章、彭荣等事件,但那是偷偷摸摸的极为隐秘的偶尔为之,而2015年却是公然频繁在他国实施维稳体制,不仅多次公然到他国或大陆之外有独立执法的香港绑架本国公民,而且还公然绑架、拘押他国公民,从泰国到缅甸,从香港到英国,从大陆公民到瑞典公民。如此公然而频繁地在他国对本国与外国公民实施维稳绑架、拘押,这是旷古绝今的“壮举”,真可谓是维稳体制的大奇观。这种趋势从目前态势来看,虽然在举世震惊下而遭到世界群起攻击,但是远没有停止的意思,并且还大有愈演愈烈的势头。究其深层原因是,前几十年畸形的经济发展,使中国权贵们迷信起了中国维稳前提下的中国模式,进而坚定自信,有意无意地将中国模式推广延伸到国外。所以,清醒认识中国2015年维稳国际化态势,深入研究中国未来维稳体制对本国公民及世界他国公民的危害,实在是个必须面对的课题。


1、到缅甸绑架包卓轩事件:2015106日,中国人权律师王宇的16岁的儿子包卓轩和他的两位前往救援者唐志顺、幸清贤在缅甸被绑架回到国内,缅甸各方面不但否认了参与抓捕,缅甸禅帮第四特区警察还积极消灭了各种痕迹,包括删除了警察局的纪录和宾馆的监控录像。
详情参看:

2、到泰国绑架出版人、瑞典公民桂民海等人事件:20151106日,根据可靠消息来源证实,已经失踪两周的瑞典籍香港出版商阿海(桂民海),确实被中共从泰国境内绑架回国。一同被抓的有四人,除阿海外其他三人为吕波、张志平、林荣基,他们是阿海在香港出版公司和书店的员工,这三人均是在深圳被抓。


20151017日于泰国芭提雅公寓被一名男子带走失踪。其后有四名男子搜索其公寓,企图带走桂的电脑,但被管理人员阻止,最后空手而回。
2016117日,新华社发表文章,声称桂民海(文章中称为「桂敏海」)涉及200312月一宗发生在宁波市的车祸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但他在事后借用他人身份证以出境旅游名义潜逃(但据当时报道,桂民海2005年时年龄为46岁,即1959年出生,与其瑞典护照和新华社报道年龄不一致)。文章声称桂在201510月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同时引述怀疑由桂撰写的声明:「回国投案自首是我个人自愿的选择,和任何人无关。这是我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不希望任何个人和机构介入或者干预我回国的事情,甚至进行恶意炒作」。桂民海还表示,“我虽然有瑞典国籍,但是我真切地感到我还是一个中国人,我的根还是在中国。所以我希望瑞典方面能够尊重我个人的选择,尊重我的权利和隐私,让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文章结尾宣称,公安机关在调查中发现桂亦涉嫌其他犯罪,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3、绑架香港出版商李波事件:(南早中文网讯)自1230日失踪至今的香港铜锣湾书店店主李波,据报向太太蔡嘉苹发去第二封信,还有一段露面视频,他重申返回内地是个人行为。但从他失踪,到家属报警寻找,直到香港市民起来寻找,以及从出境记录,均难以说清李波是自动回到大陆。各种信息显示,李波是被人绑架回大陆。
参看:http://www.nanzao.com/tc/hk-macau-tw/1522ec3271eb82b/li-bo-di-er-feng-xin-xu-wu-you-hang-jian-zhi-ren-shi-shi-jian-huo-she-nei-di-zheng-zheng


4 在泰国绑架取得政治避难身份者:2015-10-28泰国警方周三下午抓捕了目前流亡当地且已经取得合法难民身份的中国民主人士姜野飞以及和他在一起的董广平,两人被指偷渡,姜野飞还被指是中国的政治通缉犯。姜野飞的妻子向本台表示,中国警方曾在半个月前透过丈夫的弟弟妹妹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yf2-10282015105646.html

5、在英国拘押抗议的流亡人士:20151021日,在英国流亡的民运人士、八九学生邵江,因抗议前往英国访问的中国主席习近平,而在伦敦市长官邸外被捕。视频显示,在习近平的车队前往白金汉宫之际,邵江站在路上挥舞标语牌,之后一群警察冲上前把邵江带走。
除了邵江外,还有两名西藏女示威者索朗秋登(Sonam Choden)和江白拉莫(Jamphel Lhamo)被带走。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uk/2015/10/151029_uk_shao_jiang_protesters


)、维稳手段的文革化:

中国维稳在2015年表现出的文革化特点,具体从电视公示,让嫌疑人自证其罪的舆论审判,及动员社会民众维稳的“朝阳群众”与“西城大妈”两个方面。这种广泛动员民众起来揭批斗争民众及其通过舆论将人损毁恶名化,正是文革最为流行的作派。所以,2015年维稳中文革复活的特点极为明显

1)舆论审判性的电视公示嫌疑人“认罪”

A、高瑜“认罪”:新华社北京1126日电 20151124日,因涉及国家秘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高瑜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上诉案不公开开庭审理。1126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高瑜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上诉一案,公开宣判。法院认为,高瑜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为境外人员非法提供机密级国家秘密,其行为已构成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鉴于高瑜在二审期间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法院酌情对其量刑予以改判,依法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以儿子胁迫母亲认罪的舆论审判

B、浦志强“认罪”:浦志强判三缓三 认罪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C、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及一批律师“认罪忏悔”
犯罪嫌疑人、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认罪忏悔。近日,公安部指挥多地公安机关摧毁一个以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少数律师、推手、“访民”相互勾连、滋事扰序的涉嫌重大犯罪团伙,周世锋、王宇、李和平、谢燕益、隋牧青、黄力群、谢远东、谢阳、刘建军9名律师和刘四新、吴淦、翟岩民等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5/07-18/7413647.shtml

外媒:北京锋锐律所律师认罪 勾连“访民”滋事

D、王宇夫妇谴责:律师王宇夫妇谴责境外组织拿其子做文章
http://news.sohu.com/20151017/n423458861.shtml

2)广泛动员群众,以群众名义来制裁那些需要稳控对象,以赢得民意支持。

详情可参见:民间中情局 揭秘北京朝阳群众、西城大妈


)、维稳态势的野蛮化(反法治化)

中国整个维稳体制从本质上就是野蛮体制,它与文明法治背道而驰。之所以将野蛮化列为2015年维稳体制的一个特点,皆因在2014年底召开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后,居然2015年的维稳中不仅没有表现出任何走向法治的迹象,而且恰恰从各种维稳事件中反映出一种强烈的反法治现象。这种似乎专门针对依法治国的反叛,的确是一个很值得关注与研究的维稳特质。

2015年维稳的野蛮化上,表现于完全抛开一切法制程序,甚至还常常公然挑战中共用法律的遮丑一面,使人看到完全的赤裸裸的反法制化,无视任何外界的反应,不理世界各种质疑批评,为所欲为,无法无天,公然置人类文明规则于不顾。如一些人权捍卫者(如秦永敏夫妇)失踪上年不给世界任何交代;被拘押的大批律师与人权活动人士达半年拒不允许律师会见等等。这种在世界众目睽睽之下的完全无视任何法规与常理的流氓化,已经达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下面几个随意抽取的维稳个案,可以看到其公然挑衅法律的特点:

1、绑架出庭证人:吉林维权人士郭宏伟、郭宏伟母亲肖蕴苓。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22消息:今天上午,武汉维权人士柳小华涉寻衅滋事案在北京西城法院北区法院15法庭开庭审理。上午9:30许,该案的重要证人郭宏伟(柳小华的朋友)在北京西城区的法院大厅里被一群便衣及着装警察带走,后被关押到北京西城区福绥境派出所,期间,警方要求他把开庭所需要的证据留下才准许其离开,对此郭宏伟予以严辞拒绝。此外,该案的另一名重要证人郭宏伟的母亲肖蕴苓也被警方非法控制,阻扰她出庭作证。上午10:30许,本工作室致电郭洪伟,他告诉本工作室说:他现已经被非法控制在派出所里,为了本案的开庭,他找到了很多目击证人,并且他还找到了很多其他证据准备出庭使用。但是,现在北京警方这样非法的绑架他,不让他出庭作证。(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0122/11749.html

2、访民大年三十因到救助站而遭拘留:安徽宿州访民高军。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2-20消息:今天,本工作室获悉,在京上访的安徽宿州访民高军,大年三十到救助站(马家楼),当日遭地方政府强制带回拘留,他的妻儿今天上午赶到北京继续上访为他鸣冤。 高军的妻子杨功萍认为,接受救助是每个困难群众的权利,昨天她接到高军用13905570686打来的电话,告诉她因为到救助站被送到西关拘留所,要被拘留9天。[民生观察]详情请见: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015/0220/11904.html

3、在《精神卫生法》出台两年后仍将人强制关入精神病院:参与2015310日报道:自从湖北武汉访民刘彩霞于2015119日在北京马家楼被失踪后,其丈夫侯家贵已往返北京、武汉三次,终于得知刘彩霞被马家楼交易给地方截访人员后囚禁在精神病院。到昨天为止,精神正常的刘彩霞已经被囚精神病院整50天。[参与网]详情请见:http://www.canyu.org/n95753c6.aspx


4、律师代理案子出庭前被警察拘押、当事人在派出所遭警察殴打。.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12/23消息:今天,广东佛山市顺德区维权人士李碧云诉顺德容桂镇政府非法强拆案开庭。李碧云辩护律师李志勇律师给李碧云打电话,说有很多警察砸宾馆房门,很危险,让过去人支援。随后李律师被带到了顺德容里派出所,警方没说出任何理由就将他扣留多个小时。李碧云和弟弟李天强、衡阳公民胡双全过去支援,结果在派出所门口三人被打伤。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4/2015/1223/13682.html



)、维稳依据的恶法化

律法原本是人类认识自然与社会规律的反映,是文明的载体,但在马列将律法认定为统治阶级意志反映后,统治集团利用立法权肆意制订符合自己需要的法条就成为了极权社会的常例。在中国维稳体制下,为了达到消除异己,稳控社会,维系权力统治的目的,2015年出台的《反恐法》、《国安法》、《网络安全法》等等法规,其中内含着诸多公然侵害公民权利的条款,是典型的为了维稳而定的恶法,这种法制的恶法化,为原本极度违法侵权的维稳体制增加的更进一步作恶的法律依据,这样必然会使中国大陆维稳严酷性极大加强。

如《反恐法》第八十四条第一款,中方要求外资网络技术公司“依照规定为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法进行防范、调查恐怖活动提供技术接口和解密等技术支持和协助” 公然威胁着企业技术保密与公民信息隐私权利问题。

又如《国安法》第25条提出预防及惩处散布违法有害信息、并把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入法。最高法院2013年出台司法解释,将寻衅滋事罪(刑法293条第四款)适用于起诉网络言论。20141112月间,当局广泛援引寻衅滋事罪,拘留了71位支持占中人士, 其中多半以网络发言支持香港抗议活动。在缺乏国际法所呼吁的充分保障言论自由的情况下,中国执法机关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以更严重的罪名指控在网上和平发表意见的人士。201579日以来对20多位维权律师的超期秘密羁押,也是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律师会见。

再如《网络安全法》(草案)第一章第九条,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散播任何讯息“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利益”,限制利用网络“危害国家安全、宣扬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国际记者联会认为有关字词意含模糊及宽阔,却可致执法人员及网络供应商在执法时,可任意诠译法律条文,此显然会镇压公众合法表达的权利。

详情请参看本报告的第二部分“维稳的主要举措与具体表现”中的“一)、政策、法规”

四、结论

2015年中共当局以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及反恐之名下的诸多立法条款,公然赋予原本不受约制的公权力更多侵害公民权利的特权,使中国公权力在维稳中更处于肆无忌惮的地步,为业已超越法制的维稳体制增添了更倍肆虐的翅膀。与此相应的中共高层领导及主掌政法、宣传、网管的相关负责人,更是通过一系列讲话、通知、意见等等,来将社会结扎上一道道稳控的绳索,使原本就狭小的公民社会生长空间更处逼仄。而在2015年所发生的众多重大典型性维稳事件中,从每月选出汇总起的十二件事件中,突显出了这个国度什么事都可以演化成举国紧张的维稳事件,其中除说明维稳的无处不在与无时不有的严酷外,也说明这个国度是如此的脆弱。那些随意抽取的个案,更是彰显出公民个体在强大的维稳体制重压下权利随时被侵害剥夺的惨况。至于后面所归纳出来2015年全年维稳的几大新特点,即是预示着中国维稳未来的走向,而这种特点将演化成未来岁月中国的常态。

这一切力证出:2015年是中国维稳体制从法规制度层面空前强化,从手段方式上空前野蛮,从发展趋势上跨越国界,致使中国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法治建设急速倒退,整个社会陷入“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极度紧张状态,全国笼罩于维稳的高度恐怖气氛中。综合全年维稳情况,可以断言这是中国维稳体制产生以来最严酷的一年。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6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