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辽宁日报》大学老师抹黑中国论是在开历史倒车

11月14日,中共辽宁省委机关报《辽宁日报》推出大型策划《大学课堂上的中国》,刊发编辑部公开信“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称派多名记者卧底中国几十个高校的课堂,“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听了近百堂专业课”,“整理近13万字的听课笔记”,调查发现中国的大学老师缺乏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高校老师,尤其文科老师,授课时常常表达出一些消极负面情绪,谈到好的,都是外国的,不好的,都是中国的,中国成了负面典型的案例库…有的还很过分,必须引起教育界的警觉和重视”云云。
 
《辽宁日报》的公开信文章获得官方宣传机构的极度肯定和推荐,官方媒体网站给以大量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党媒同时发表评论员文章对高校的意识形态教育大肆指责,被外媒解读为开始新一轮思想领域特别是高等院校的肃反清污运动的信号。
 
高校是自由思潮影响的主要平台,毛左大将、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说过:“在高校,共产党已经成了准地下党。”在这些人眼中高校就是“敌对势力渗透的重要目标,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向大学生传播西方的政治观点、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企图用潜移默化的方式使青年一代全盘接受西方的价值观和政治制度”,因此对高校的思想控制历来是意识形态领域控制的重心。
 
去年5月官方推出“七不讲”禁令,规定教师不准向学生讲授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中共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此七项内容。今年9月党刊《求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标题下刊发了三份分别由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及广州中山大学发布的声明,呼吁师生要对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论进行坚决的斗争。10月15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强调注意高校意识形态。同月官方下发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明确向全国高校下达控制思想的指示:在中国高校只能允许“党思想的一元化发展”。而《辽宁日报》亮出到高校调查暗访底牌的依据就来自于此文件。11月20日,贵州省教育厅向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教学评价工作的意见》,要求各高校在教堂中安装 摄像监控系统,官媒光明网在就此事发表的时评中指贵州省教育厅要求在高校课堂中安装视频监视系统已属马后炮,许多地方的高校甚或整个高校教育系统早就悄没声地把这样的系统建立有时了。
 
在此肃杀氛围下,高校老师人人自危。不少大学的教师被官方约谈过关,盘问其对宪政和普世价值的看法。对与官方意识形态持不同意见者则进行处理。讲授宪法学的中国公安大学副教授王守田就因不当言论的罪名被拘留。而知名学者如北京大学的夏业良、中国政法大学的滕彪、华东政法大学的张雪忠等人也陆续被其所在大学除名,正如所言:“绝不允许这类人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
 
收紧大学自由度,意图很明显:堵住老师嘴,就能封住学生脑。而对高校的整肃是意识形态领域全面清场的一部分,纸媒、网络、高校严控一体化,力图不留死角,扫除一切杂音,全面占领和控制思想阵地,达到在精神领域控制知识分子和媒体人,使其不敢越雷池半步的目的。
 
强化信息控制,全面收紧言论,这是一条开历史倒车的畸形之路。结果如何,历史自有分说。
 
民生观察特约评论员
2014/1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