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星期一

民生观察评论:股市狂热与民生焦虑

民以食为天,这句人们耳熟能详的老话,放在生活物资日益丰富,经济领域各行业甚至产能过剩的当下,仍旧不失其意蕴与价值,昭示着生存与发展,依然是民生国计的两大问题。在食不果腹的短缺经济环境已经成为往事之后,公众生存与发展的重心已经转移,更高质量的生活水准、更加安全的未来,就成为了公众的欲求和一种社会现象。在社会保障不足、投资渠道不足、家庭收入下降、经济增长陷入困顿、发展预期悲观的现实中,公众就不可避免地陷入一种焦虑状态,这种普遍的民生焦虑,最近就在了A股市场的“暴涨”行情中得以集中且突出的体现。
A股市场的这一轮“暴涨”行情,再一次引发了“股疯”。就在几天之内,股指连续破位上行,走势强劲。创下了成交量过万亿的天量纪录,A股的总市值火箭般串升至全球第二。稍加回顾,今年5月,沪深股市全月成交量仅2.7万亿,亦即现在的“疯牛”行情一天的成交量相当于半年前的一周,更相当于1996年A股市场全年的成交额。在A股长达7年的熊市后,行情突然转“牛”,如此的陡转,严重脱离经济发展理性轨迹,严重违背市场规律,只能断言为在经济萎靡不振的局面之下,政府黔驴技穷,故伎重演,操纵股市,为股市植入了病毒,促股市患上了“疯牛病”,而这种病况所导致的恶果,显而易见的会阻碍社会进步、恶化经济局势、最终由全民埋单而伤及民生。
中国股市重启近30年,仅有市场经济之名,而无市场经济之实,一直由计划经济观念主导,一直被政策束缚,为政府所操纵。众所周知,中国股市从来就是政策股市、政治股市,其中规则形同虚设、监管粗疏失范、漏洞遍布、内幕重重。正因为如此,辅以市场上投资渠道的稀少狭隘,股市也成为了黎民百姓投机博利的场所,一些人或可从中获利甚而一夜暴富,但最大且获益最多的庄家则是将股市玩弄于股掌之中的政府,甚至那些拥有雄厚资本、做黑庄家和操纵股价的大户,也不过是政府的掌中玩物。数十年来的一轮又一轮的牛市熊市交替,股市丛生的弊端、斑斑点点的劣迹,都是无可辩驳的明证。常识告诉我们,这样的股市,不会一夜之间改变其本质,转眼就成为一个遵守市场规则、讲求公平交易的透明的健康的股市。也就是说,这一波疯狂的牛市行情的可以预期的结果,无非也就是绝大部分散户被套牢甚至血本无归而已。
从另一面看,股市狂热则凸显了普遍的社会焦虑,公众纷纷涌入股市,毫不迟疑地砸进自己的血汗积蓄,印证的也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亘古不易的道理,而这种逐利的目的无外乎是为了未来提高生活质量和生存保障。这种狂热的投资行为,是广大入市散户基于他们对中国股市的认知,基于他们对政治经济形势,和政府管制和操纵股市技法的谙熟做出的选择,是建立在不信任基础上的一种自利行为,也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投机行为。这种现象所折射的社会现实,一方面包括了目前经济格局的不健康、政府经济决策的失当,经济的结构性弊病已经几入膏肓,市场畸形,长期以来没有为公众提供个人和家庭财富增值的投资渠道,也未能为公众的未来生活提供足够的社会保障。另一方面,这一股市狂热,落实到民生方面,则反映的是一种遍及全社会的群体焦虑,在很大程度上,是民不聊生的一种新形式,属于民生凋敝的一种表征。而这种民生焦虑,只有通过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建立自由公平的市场,约束行政权力,防止政府行为粗暴干预市场,为公众开拓多元多样的投资渠道,对目前的股市和市场加以彻底改造,革故鼎新,才有可能缓解焦虑,平复狂热,在基本层面改良经济,惠及社会,改善民生。
民生观察特约评论员
2014/12/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