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民生观察特约评论:罢课潮突显教师仍是弱势群体

11月17日,黑龙江省肇东市发生教师罢课事件,全市参与罢课的教师以中小学教师为主,人数多达8000余人。罢课教师两次发布联名信,请求解决工资低、克扣养老保险等问题。全市中小学正常教学工作全部陷入停顿状态。随后,黑龙江双城市、依兰县、尚志市、宾县、巴彦县、方正县等地也有类似事件发生。
纵观全国,这也并非黑龙江一省才有孤立事件。自9月开学以来,各地陆续发生了多起教师罢课事件,从9月初广州多个区的幼儿园教师罢课,到湖北孝感高中教师罢课要求编制,到12月河南禹州万名教师集体到市政府门前集会示威,浙江缙云教师罢课……这些教师罢课维权事件大大小小,不一而足,但都有一个共同的诉求:要求提高工资待遇、要求公正平等和职业尊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些千百年来流传的格言隽语众,体现了重视教育的中国传统。确乎其然,教育是文明的基石,社会存续和经济发展的原动力,的确是关系到国运和民生的百年大计。但是,反观历史和现实,本应以启蒙传道授业解惑为责任的教育,却往往偏离正道。而且教师这一职业,总是处于社会职业的边缘地带,远离权力和财富,曾经做过私塾先生的郑板桥在一首题为《自嘲》的诗中,真切地描绘了教师的地位:教书原来是下流,傍人门户度春秋;半饥半饱清闲客,无枷无锁自在囚;功少东家嫌懒惰,课多弟子结冤仇……可见所谓的师道尊严、尊师重教等一类的标榜,听起来动听,还可美其名曰超越了物质享受之外的精神激励。但在很大程度上,只不过是一种抚慰和忽悠性质的宣传罢了。
具体到近期不断涌现的教师罢课潮,细致考察教师们的清苦的生存现状,不难看到竟然在低微的工资待遇之外,还有违规违法的克扣和盘剥,那么,不得不说,这些涉及教育的耳熟能详且冠冕堂皇的标语口号,则无异于欺诈和蛊惑了。从目前相关报道透露的内容看,肇东教师罢课的原因,除了该市与周边地区比工资长期处于低位,还有违规克扣养老保险的问题。河南禹州,政府拖欠了教师3年的绩效工资,并且教师工资近8年未有增加。而湖北孝感高中,老师们则因编制问题表达不满。可见林林总总,绝大多数教师罢课维权,竟然还停留在最基本的生存层面,这无疑是现实的冷酷和中国教育的悲哀。
回顾近几十年的教育业存续的轨迹,不可否认,教师的待遇也不是毫无改善。但是,如今的教师罢课潮证明教育投入远远不够;其次,教师待遇的改善,相对于其他由公共财政支持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比,可谓微小惨淡,远远谈不上基本的公平。从内部而言,教育体制的陈旧僵化、尤其是行政化痼疾难改,在教育一线的教师权利缺乏,无论财权、人事权、话语权,基本掌握在学校的行政人员手里,教育经费的有限增加,难以有效惠及教师。从外部来讲,地方政府重经济甚于教育,珍视钱财甚于尊重教师,才会发生克扣养老金、拖欠绩效奖、不涨教师工资等事,终至引发了罢课事件,并且产生了后续震荡和连锁效应。
多起罢课事件昭示,教师仍是弱势群体,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观念到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个必须直面的现实是,学校处于社会神经的末梢,而且是政府管控最为严格的场所,按理来说应该是社会中最为稳定的部分。学校这一社会神经末梢现在发生了剧烈反应,所传递的一个显著信号,所表明的是中枢神经和机体出现了问题,是体制性腐败和机制失灵的必然恶果。其中的道理十分浅显:如果认为投入足够,管理有效,却连生存的基本待遇都无法保障,那么无疑是染上了疾患,而且可以初步诊断:这病症如果不是瘫痪和脓肿,就肯定是认知障碍。
民生观察特约评论员
2014/12/15
(责任编辑:民生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