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被精神病”不能再充当社会维稳的工具

——《2014年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被精神病)年终报告》发布
 
 
民生观察工作室组织研究人员,针对2014年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被精神病)领域存在的事实进行整理、分析、总结,形成《2014年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被精神病)年终报告》,现予以发布。
 
本报告以民生观察网和民生观察主办的《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网络月刊对全国各地一些“被精神病”者直接采访调查,对一些羁押滞留“被精神病”人场所进行实地探访为主要材料,结合全国媒体对精神健康领域出现的变化与存在问题的报道,参考国内一批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人权捍卫者等对精神领域人权问题的研讨,进行分析归纳与总结而成。
报告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实施一年多、劳教废止一年及中共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两个多月,作为重点考查时间段,来观察中国精神领域人权变化状况。
报告依据2014年公开披露出来的精神健康领域的有关材料认为:《精神卫生法》实施一年多来,中国精神健康领域的人权问题仍极为严重,精神病人权利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情况仍极为普遍,社会因真正的精神病人造成的危害仍时有发生。中国社会精神健康领域的“被精神病”问题(一些精神正常的人由于各种原因被强行送到精神病院治疗),精神病缺失救治导致自伤或伤人问题,罪犯为逃脱法律制裁而假借精神病等问题仍然突出。尤其,中国当局延续过往维稳体制,将一些不驯服于权力的上访维权人士、异议人士强制关入精神病院,进行身心迫害,以达到控制消声维稳的目的情况一如过往。这种该收治却没有收治,而不该收治却被强行收治的矛盾现实,揭示了中国在制度、法理、医疗水准、人权意识等等方面仍存在严重问题,急需予以大力矫治。
 
报告在关注精神领域的普遍人权状况下重点关注分析了“被精神病”问题,通过搜集到的大量发生在2014年中“被精神病”案例,向世人揭示了“被精神病”者在被送医、鉴定、治疗、出院及融入社会各环节上权利受到严重侵害的情况。通过“被精神病”这一特殊视角,来管窥中国人权受侵与法治不彰的全景。
 
报告也通过多年来多次被关入精神病院的一些典型案例,来展示中国精神健康领域长久以来人权问题的严重性,以及至今精神健康领域人权缺失的一贯性、延续性。从而说明《精神卫生法》实施、劳教制度废止、依法治国提出以来,至今对精神健康领域切实改善人权并无明显收效。
 
报告最后针对中国精神领域人权状况严重的现实,提出了从结束维稳体制,革新权力意识,修正有关法条,明细鉴定规则,推行司法、鉴定独立,加强舆论监督等等系统性、全方位的改革建议与意见,以供有关机构参考。
 
一个正常人被常年累月地关在精神病院中,不仅人身自由被剥夺,还被逼打针吃药,更重要的是即使出院了也终生顶着“精神病”的帽子。这是多么的残忍,这是多么的没人性。这一切,公权力及其背后的体制难辞其咎。纵观2014年,被精神病现象继续普遍而又严重地发生着。在《2014年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被精神病)年终报告》发布之际,我们谴责这种违反法制,践踏人权的野蛮行径,我们呼吁“被精神病”不能再充当社会维稳的工具了。
 
我们不期望2015年“被精神病”能从中国完全消失,我们期望2015年的被精神病能少一些,再少一些。这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这更是全民的责任。我们期望每个人为此的努力能多一些,再多一些。唯有全民的努力,才有希望。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5-1-14

附:《2014年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被精神病)年终报告》
http://www.msguancha.com/a/lanmu12/2015/0113/11693.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