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国家信访局最新谈话证明截访政策未实质性改变

——民生观察关于国家信访局最新谈话的声明
 
刚刚过去的11月28日,国家信访局副局长李皋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了讲述了当局最新的信访政策(相关报道请见:http://news.xinhuanet.com/mrdx/2013-11/29/c_132927284.htm)。在这次讲话中,李皋讲信访部门不受理已经进入或者应该进入司法程序解决的问题;对群众来信中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不交办;不协调涉及涉法涉诉的信访事项。
 
李皋还介绍,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让各地了解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减少进京非正常上访情况的发生,国家信访局采取了按照各地进京重复非正常上访数量进行排名通报这样一种做法。从实际情况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弊端。李皋还指出,根据搜集到的情况进行分析后,从今年2月份开始,国家信访局改变了通报的办法,现在是“点对点、一对一”地对有关地方通报进京非正常上访的情况和问题。
 
李皋讲到的这二点是外界关于中国信访最关注的二个问题。对于涉法涉诉不能再信访了,本工作室认为这样做剥夺或限制了公民的信访权利。谁都知道中国的司法受制于权力、受制于政法委,不能独立办案,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现象严重。老百姓正是因为通过司法不能申冤才走上上访路的。在中国司法未真正独立之前,涉法涉诉案不被允许进入信访、希望能在司法系统内部彻底解决是当局的自淫,是对民众信访权利的侵犯。
 
不过李皋的谈话证明有一点是原来臭名昭著的信访排名制度看来是暂时未再进行了,至所以说信访排名制度臭名昭著,是因为这个制度直接造成了中国当今没人性的、残暴的截访现象。因为在排名压力之下,各地政府的官员为了不影响“政绩”、为了不影响升迁、为了保住官位,用尽一切办法对访民进行截访。其中不乏超载人性底线的种种手段,如酷刑、殴打、黑监狱、精神病院、株连等,从而一再造成人间悲剧,打死、打伤访民现象不断发生。
 
现在信访排名制度暂时没搞了,也许算是点进步,但国家信访局又弄出了个“点对点、一对一”的非正常上访的通报制度。看来还是坚持什么“非正常上访”的概念,看来目的还是没变,还是不能让民众轻易进京上访,还是要截访,还是把信访看成是威胁和破坏“稳定”。这也就难怪,信访排名制度据说取消有段时间了,但对访民的各种截访、关押等人权侵害行为仍在继续,这些证明截访政策未实质性改变。
 
国家信访局另一位副局长张恩玺在同次记者发布会上另表示,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主要有四项工作:完善民生热线、视频接访、绿色邮政、信访代理等做法,还要搞网上信访,希望能用这些办法解决上访问题。我们认为这些措施不一定是坏事,但不改变截访的观念、不建立能真正保障人权的民主法制制度,这些都是白搭,上访和截访都将继续。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3-1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