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中国拆迁与征地观察(第三十期)本月暴力指数“高++”

2013年11月 编辑:子槟    发布:民生观察工作室
【编者按语】:本月,湖北武汉渣土车活埋5人;湖南长沙三湘都市报记者戴鹏遇强拆微博呼救 妻子遭社区书记扒衣;广西千人强拆民房 数十村民被打伤;媒体评论“暴力拆迁折射GDP至上畸形政绩观”;国外,巴西强拆贫民窟迎世界杯 市民上街游行遭抗议;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高++”。
一、        典型事件与报道
1、湖北 :渣土车堵门遭劝阻 当场倒土活埋5人
 
11月15日上午,湖北武汉市江岸区堤角花鸟宠物大世界的大门处,三辆渣土车欲倒渣土堵门,5名工作人员阻止时被倾倒而下的渣土埋于土中,导致多人受伤。昨日,幸福村负责人回应称,是在村里的土地上倒渣土,并没有埋人,因为城中村改造受影响,堵门是为了引起政府重视。
  据武汉市江岸区堤角花鸟市场一名负责经理张先生称,11月15日早上,花鸟市场附近的幸福村王书记带着100多手持木棒、铁锹、洋镐等工具的社会人员,以及3辆渣土车堵在花鸟市场门前。
  张经理说,在倾倒第一车渣土后,花鸟市场的5个管理人员站在渣土车后面意图用身体阻止。面对管理人员的阻止,王书记不理会,并说“埋人,埋人,不管他。”随即,一车渣土倾倒在5人身上,当时站位靠前的李师傅全身都被渣土掩埋,整个人不见踪影。另外4人也不同程度遭受掩埋。刘师傅说,他也被渣土掩埋到胯部。张经理称,在第三辆渣土车将要倾倒渣土时,警察赶到现场制止。
  张经理说,李师傅被挖出来时已经昏迷,还在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下半身还没知觉,并且有多处软组织挫伤。昨日,另一名目击者称,事发后,几位民警正在对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渣土车已经不知去向。
  张先生怀疑这与幸福村有关,因为幸福村与他们之间存在土地纠纷。幸福村村民用渣土堵了花鸟市场的大门,是为了影响市场的正常经营。
(来源:新京报  详见: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3/11/18/293222.html
   
2、福建:漳浦城管强拆村民违建物 冲突致多人受伤
11月11日下午,执法人员抵达蔡某建家中时,其家大门紧闭,蔡某建及家人拒绝并阻挠执法人员进入。随后7名执法人员架梯进入蔡某建家中,蔡某建的母亲和妹妹堵于家门后,阻挠执法人员开门。在强开门中,其母亲和妹妹倒在了地上。15:30左右,20多名全部执法人员进入了现场,蔡某建家中近20人奋力抵抗,双方进入僵持局面。
  20分钟后,绥安派出所干警也抵达现场进行调查。调查中,蔡某建及其亲戚再次将大门关闭,有人趁机夺下城管警帽袭击执法人员。从自卫到反击,双方冲突由口角转化为拳脚相向,现场四十多人陷入混战。直至17时许,漳浦县城管局局长、绥安镇镇长等人赶到时,双方才停止了争执斗殴。
 
“以前看新闻说城管强拆房子,没想到这一幕也会发生在我们身上。”重述事发缘由,蔡某建的女儿泣不成声,“家中有80多岁的老人,还有刚出生的小孩,下雨就漏,让我们怎么居住!我们搭建铁棚只是为了避免房子渗水漏雨,不是为了增加拆迁赔偿。”据悉,蔡某建在车仔村的屋子为20多年老屋,年久失修,逢雨必漏。今年来,其对老屋进行了粉刷翻新,记者在其家中看到,修补后的房屋依旧是裂缝横生。
  “村子里的很多人都在屋顶搭建了铁棚,都搭得比我们高,为什么只拆我们的?”蔡某建的女儿告诉记者,其家铁棚第一次搭了两米多高,城管让自家整改,说是搭建两米以下的可以;可是后来城管又说不可以,还带了人进行强拆。
  蔡某建的女儿说,“他们将门撞开,把奶奶撞倒在地2个多小时都不管,我们怎么求怎么喊都没用。后来我们和城管打成一片,当时很混乱,我摔倒在地上,被他们一直踩踏,现在身上到处都是乌青。”至今,蔡某建一家人仍对城管当日的行为愤恨不已。
 
(来源:东南网  详见:http://zz.fjsen.com/2013-11/27/content_13044584_all.htm3、云南:昆明一工厂寒夜遭强砸强拆 十多名妇女孩子被赶出屋
寒冷夜房子遭强拆,熟睡中的10多名妇女孩子被赶到屋外
“我们被赶出去后,他们又把孩子们的书包扔了出去”
昨日凌晨6时许,昆明气温低至6℃。昆明高上高食品有限公司的门窗突然被人砸破,熟睡中的10多名妇女孩子被一群陌生人赶到屋外,挖掘机不顾厂房下面有100多公斤液氨,很快将厂房夷为平地……
昨日10时许,记者赶到西山区前卫路,看到人行道上或蹲或站着10多名工人,路上摆放着他们的被子、自行车和鞋等生活物品。他们的对面,部分厂房已被推倒,废墟中裸露出一根根弯曲的钢筋。
郭女士来自大理,夫妻俩在该厂打工已有10多年,凌晨6点多,他们发现门窗被人砸开了。“当时我们吓了一跳,以为来了小偷。一群男子走进屋子,掀开我们的被子,要我们赶快出去,如果不走将被强行拖出去。孩子们被惊醒,吓得嚎啕大哭。我们赶紧穿上外衣,哀求他们不要打我们,我们自己会出去。我们被赶出去后,他们又将孩子们的书包扔了出去……我们的身份证、衣服等物品都被埋在废墟中。”郭女士说。
在隆隆的机器声中,厂房被推倒。10多名被赶出来的工人在寒风中站立了一个多小时天才亮。
该厂负责人高先生赶到现场后,不停地拨打电话,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高先生说,他们的厂建于上世纪90年代,建筑面积有4800余平方米,目前有100多名工人。知道这片要拆迁后,他们准备将厂搬迁到呈贡,两年前有人来商谈过,后来就没有谈了。“我们愿意搬迁,可赔偿多少,一直没人来商谈,我们只好边看边生产。谁想到有人不管工人们的生命安全,趁夜强拆。”高先生无奈地说。
为了冷冻食品,昆明高上高食品有限公司厂内储备有两罐液氨,听说“强拆事件”后,吓得前卫街道办事处安全管理办公室的人员急忙赶来查看。
该办公室的杨主任介绍,液氨是易燃易爆物品,强拆物砸坏液氨罐会引发爆炸,液氨泄漏,被人吸入会损伤肺部。8月28日,他们到厂里检查时,该厂门窗陈旧,地板上堆有许多废纸箱,能装1吨的两罐液氨罐里还有100多公斤液氨未处理,当时他们就要求该厂尽快处理。昨日接到报案后,他们去查看情况,庆幸没有出现液氨泄漏。
记者在强拆现场碰到西山区前卫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刘义,他说这个片区的拆迁工作由他负责,但凌晨时分的强拆行为是哪个拆迁公司干的,他不愿接受采访,只是表示会妥善安置好工人。
 
(来源:生活新报  详见:http://www.shxb.net/html/20131130/20131130_365160.shtml
4、 湖北:鄂州发生恶性强拆事件 数十人持刀叉棍打伤村民
村民和政府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协议自拆房屋,可是有人非要插手拆迁。23日,数十人持刀、叉、棍闯入湖北鄂州市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仕屋村夏家榜湾,将多名村民打伤。
  这起恶性强拆事件发生在鄂州市葛店经济开发区。一名村民介绍,23日早上8时,百余名男子统一戴着白手套,手持刀、叉、棍,乘坐十余辆面包车浩浩荡荡进入夏家榜湾,表示要对夏家榜湾进行拆迁,村民们连忙报警。
  “我们哪见过这个阵势。”一名目击村民介绍,他们报警后,葛店开发区葛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早上事态没有扩大。但下午1时多,这伙人再次持械赶到夏家榜湾,几名老人在进湾的路上对这伙人进行阻拦,结果这伙人在出警民警的眼皮下施暴,至少打伤6人。
  “有人的腿部直接被鱼叉刺穿,还有人身上多处被鱼叉叉伤。”目击者介绍,有一名伤者伤势比较严重。
  在武汉市某医院,一名伤者介绍,这伙人的领头者很多人都认识。他们施暴时,警方在现场进行了拍摄。村民本和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吴楚大道建设指挥部签订了《房屋拆迁补偿协议书》,约定村民对房屋自拆,但这伙人非要揽拆迁的活,遭到村民拒绝后就到湾里耍横。
  葛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案已由分局刑侦队负责。鄂州市公安局葛店开发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民们准备自拆房屋,但是这伙人要强行要求拆迁,后将阻拦的村民打伤。目前警方已经对此展开调查。
 
 (来源:法制网 详见:http://hb.sina.com.cn/news/j/2013-11-25/2140123940.html)
   
 5、江苏:淮安一民宅被强拆 住户凌晨四点被拖拽至户外
 
“他们先把我们的电断掉了,然后就冲进来了。住在屋里的人被他们强拉着胳膊拽出来的。我老婆抱着小孩儿出来了,脚上连鞋子都没穿。我母亲现在年龄60多岁了,也是被人架着出来的”,住户小李激动地说。23日上午凌晨4点多,住在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黄码乡运南村四组一处民宅内的住户们被强行拖拽至室外,房屋随后被拆迁。
 
  “我们住的是三层小楼,大概住了七八个工人。今天一大早就来了很多人,大概100个左右,都是穿制服的,还有穿防爆服的,我们也不清楚都是哪些人。我们的东西都被扔在外面,但都是简单的棉被这些东西。所有拿不出来的东西基本上都不让你拿了。像灶台底下的电磁炉、日常生活用品全部埋在里面。”23日下午,小李站在已经变成废墟的房子前回忆说。
  “早上我来的时候已经开始拆了。我上前阻止,新城区的一个潘所长就对我又打又骂,把我手机从兜里抢过去了,删除了我所有的东西。我儿子还被警察从后面缴着手强摁着,我的手也被碰破了。”被强拆的房屋的户主刘伟标指着手上的伤痕道。
  随后,潘所长以“我不知道,你跟我们分局政治处联系”拒绝接受采访。
  “早上这边围了很多人,全是穿制服的,还有穿防爆服的。110也来了,把我们隔开来了。”刘伟标称。
  黄码乡派出所王所长说:“接到报警我就赶到了现场,那时闹得不可开交。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公安机关肯定是依法处理的。我们公安机关不可能做违法的事情。”
  因淮安清浦奥体场馆建设需要,黄码乡运南村基本拆迁完毕,只剩下刘伟标一家。刘伟标说:“拆迁的人周五(11月22日)晚上给我打电话说去谈拆迁的事情,我们说星期一再谈。答应得好好的,今天早上突然就来强拆了。”
  黄码乡副乡长周本田,也是这次拆迁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并未直接回答“为什么强行拆迁”的问题,一直在强调“这件事很复杂。这户是钉子户,要价太高!一个拆迁组都拆了就剩这一户了。”
  对于周本田的说法,刘伟标苦笑着说:“我们还没开始要价呢,他就把房子拆了。”
  目前,原先的三层小楼已经变成了废墟。废墟上停着早上拆迁用的推土机,司机已经不见踪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详见http://www.chinanews.com/sh/2013/11-23/5538945.shtml
    
6、淄博重点文保单位“飞机窝子”夜里遭强拆
 
淄博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桥日军飞机掩体”,不但是日军侵华的铁证,还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教材。然而,近日一天夜里,一座日军飞机掩体却遭强拆,变成了一片废墟。淄博市文物管理部门表示,这属于违法行为,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这是日军侵华的证据,怎么说拆就拆了呢!”今天上午,有市民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在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南石社区附近,淄博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桥日军飞机掩体”的其中一座在26日夜里被强拆。
  随后,记者赶到了淄博高新区四宝山街道办事处南石社区。记者看到,遭遇强拆的一座日军飞机掩体已经变成了废墟,周围除了零乱的碎石,就是准备建楼的地基,远处是正在忙碌的塔吊。几名老人看到这一幕直摇头。
  据了解,南石社区附近原来有4座日军飞机掩体,每个占地400平方米,高约3米,用混凝土筑成。由于这些日军飞机掩体像小土山,所以居民称其为“飞机窝子”。南石社区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当年是日军占领淄博中心城区时的军事基地,1942年,日军曾在此修建了一座飞机场,占地24平方公里,作为日军在山东半岛的空军基地。驻有日军一个中队,包括日本兵50多人、朝鲜兵30多人。飞机场内放置飞机40余架。这些飞机掩体是日军当时用来存放飞机的。
  为了永久保留这些日军侵略罪证,以警示子孙后代牢记那段屈辱的历史,2010年7月16日,4座分散在不同位置的日军飞机掩体被列为淄博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石社区的一名居民说,强拆发生在26日夜里,当时居民只听见挖土机的轰鸣声,没想到他们把“飞机窝子”给拆了。“这些飞机窝子虽然是日军建的,但那是日军侵华铁证,不能拆,用它们教育后人,勿忘国耻。”
  在采访中,许多居民表示,虽然这些日军飞机掩体与周围的现代化建筑不协调,但大家更倾向于永久保留这些日军侵略罪证,以告诉子孙后代他们的祖辈曾经在那场浩劫中经历了怎样的深重灾难。
  今天中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桥日军飞机掩体”是淄博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本次部分日军飞机掩体遭强拆,他们并不知情,强拆文物属于违法行为,他们将马上派人前往调查此事。
  15:00许,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复本报称,他们已经确认了被毁文物的基本情况,并进行了现场取证,下一步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来源:鲁中网   详见:http://news.lznews.cn/2013/1129/716177.html
 
7山西:房地产公司暴力拆迁 住户不动迁就放水围困
 
运城市华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没有办理相关手续的情况下,竟然动工盖楼并且对外销售,对不愿动迁的住户强行断水、断电、断路。
提及此事,运城市盐湖区东城办事处槐树凹北六巷的居民李秀芬,既愤慨又无奈。她说,11月21日下午3时,20多人来到她家,挖掘机、铲车、推土机在她家房前屋后挖了一条约4米多深的沟,下水道的臭水将房屋围住。其中一人告诉李秀芬,他们是开发商每天花100元雇来的,目的就是修理那些不听话的“钉子户”。李秀芬说,她家在此已住了17年,有政府颁发的土地证和房产证,开发商不知为何就这么大胆。
11月27日,笔者从位于运城市禹都大道地矿大楼东侧的售楼中心了解到,运城市华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建造的“诚信嘉苑”住宅小区,共占地151亩,全部为28层建筑。当问到是否有手续时,售楼人员答复:“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运城市规划勘测局城市规划科和规划用地科工作人员肯定地说:“上述项目没有在这里备案。”在问到手续办理流程时,工作人员说:“开发商首先应取得规划用地许可证,方能证明该地块是开发商的,拿上此证才能办理土地证,其次才能办理规划工程许可证。如这两样都未办理的话,其他相关手续根本无从谈起”。
                                                             
(来源:山西日报  详见:http://www.qianhuaweb.com/content/2013-11/29/content_4414261.htm
 
8、湖南:三湘都市报记者戴鹏遇强拆微博呼救 妻子遭社区书记扒衣
26日上午,湖南《三湘都市报》记者戴鹏位于长沙天心区枣子园的家遭拆迁人员闯入,戴鹏发了一条微博:“救命,八点我被一群人从家里抬出来,一台白色面包车押着,被关在这个地方,外面二十多人守着。”这条以及随后几条微博,均被迅速广泛转发。
此次拆违涉及的小区,与此前引起热议的“长沙女教师调至拆迁办劝婆婆拆迁”同属一个小区,谭双喜老师家十余米外即是戴鹏家。记者获得的一段视频显示,8时43分23秒,裕南街道办人武部部长谭石泉指了下戴鹏家的防盗门,两名身穿蓝色制服者便用铁棍快速撬开门,随后十余名拆迁人员冲进屋子。
戴鹏及其妻子邹静、十个月大的女儿和父亲被相继赶出了屋子,8时48分32秒,戴鹏的母亲被7名拆迁人员抬了出来。此前,她在楼上要求拆迁人员出示执法文书未果,在四楼(顶楼)欲跳楼。其一只脚在窗外悬空几分钟后,被戴鹏拉了回来。
 
视频显示,9时55分,四男一女把邹静拖到了一辆车牌号为湘ARL253的面包车上,在拉扯中,邹静的牛仔裤退到了臀部以下,拆迁人员未给这位女士应有的尊重,而是直接无视。随后,戴鹏一家被陆续带至天心区宝塔山,而后遭拘禁两个多小时。
阻止强拆期间,戴鹏的妻子邹静看到拆迁人员正在敲2层和3层的窗户和阳台,便拿出手机拍照,五六名拆迁人员上前制止并试图将其抬走。
“我爬上3米高的坡上,让他们别过来,不然我就跳下去,最后还是被他们拽住,并将我的裤子脱到膝盖,上衣也被拉到胸口。”邹静回忆,当时社区书记陈浩如带头扒她的衣裤。
 
(来源:网易新闻   详见:http://news.163.com/13/1128/04/9EO8FO8P00014Q4P.html
 
二、        分析与评论
1、         暴力拆迁折射GDP至上畸形政绩观
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在“大建设促进大发展”的口号下,大规模的拆迁蔚然成风。从城市基础设施到地标性建筑,从轨道交通到地下管网,有的城市甚至上万个工地同时建设,城市里到处都是机器轰鸣声,经常出现“灰尘蔽日”场景。
城市“大拆大建”不仅带来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问题,“强拆”更成为激化社会矛盾、影响大众民生的主要黑手。而这种杀鸡取卵、急功近利行为的背后,通常是“GDP至上”的畸形政绩观在作祟。
 “大拆大建”、“暴力强拆”的造城模式既然饱受诟病,为何还能大肆横行?有专家指出,主要原因就在于城市领导者们片面的政绩观以及行政权力缺乏有力的约束和监督。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支振锋表示,种种拆建与地方政府拿土地换GDP,过度追求经济效益的目的关系密切。在现有体制下,地方既有经济发展的冲动,又有政绩考核的压力,一些地方官员在“任期内见效益”思想的鼓动下,将“卖地”、“造楼”作为主抓项目,一味强调速度和规模,无心进行长远经营。另一方面,手握重权的领导者热衷于染指甚至主导城市规划,许多时候规划不敌首长“计划”,公众参与和监督弱化甚至缺位,行政权不断集中和膨胀,尤其是地方主要官员的权力得不到有效约束和监督,于是暴力式的造城运动自然就能畅通无阻。
2013年10月16日,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刘城村就发生了一起因拆迁至被拆户跳楼致死的事故。当日高新区管委会和麻丘镇政府带领上百余人对刘城村剩余几家村户进行强行拆迁,该村村民闵火根因反抗拆迁,在拆至邻家房屋时,从自家房顶跳楼身亡。
记者了解到,南昌高新区为打造“瑶湖生态科技新城”,已经先后对其下辖的麻丘镇、昌东镇进行了大范围的拆迁工作,但是并未对拆迁户进行妥善的安置。据知情人士透露,“仅南昌高新区就有近万户居民至今仍住在简易板房里过渡,等待政府许诺的安置房。”这与“瑶湖生态科技新城”中的描述相去甚远。
类似事件并非个案。合肥市民赵良芝因拒绝拆迁而遭到绑架,回家过后家里已是面目全非:通往自家四楼的楼梯全被毁掉,窗户玻璃被打烂,家成了“空中楼阁”。
一个个报道令人触目惊心,无论是暴力强拆引起的血案,还是暴力维权造成的悲剧,都让人心有余悸,拆迁暴力激化社会矛盾不容忽视。虽然每个案件背后都有具体而复杂的原因,表象也千变万化,但根本矛盾是相同的,政绩的上升不能以牺牲公众利益为前提。只有遏制了冲突的源头,才能真正有效地减少,甚至消除房屋拆迁暴力冲突的发生。
 
(来源:腾讯新闻  详见:http://news.qq.com/a/20131119/012556.htm
 
三、民间行动与倡议
1、江西:拆迁户立碑维权 钓鱼岛是中国的房子是谢太阳的
昨日,一组疑为江西赣州拆迁户立碑维权的照片传得火热,引发网友围观。
照片显示,这块一米多高的石碑立在一个土坡上,周围有工程车辆正在施工。引发网友好奇的,是碑上的十五个烫金字:钓鱼岛是中国的,这房子是谢太阳的。照片拍摄者昨晚对南都记者称,石碑所在地位于赣州市章贡区的章江新区,根据路牌,其所立地点应该是文武坝路和叶挺路的交界处。拍摄者还表示,照片拍摄于几天前,当时他正好路过此地,“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拍了下来,至于石碑是谁立的,没有打听”。他说,石碑立在一处土坡上,房子已然不复存在。
近年来,拆迁户表达抗议的方式层出不穷,有挂领袖和领导人画像的,有挂国旗、拉横幅的,但如此立碑的还是第一次看到,并引起网友热议。
@宁强杨晓明在微博中评论,“一个与民争利的社会里,每个人连自己的财产都不能自保,还谈何爱国?岂不是空洞!”@追忆那抹蓝则称,“竖立这碑也抵挡不住被拆的命运”。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详见: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3-11/26/content_1978460.htm
2 广西:千人强拆民房 数十村民被打伤
广西南宁市兴宁区政府出动近千强拆队员,带同警犬入村清拆七幢民房,数十名村民被打伤,5人伤重留院,8名村民被抓捕,冲突中一部警车被打砸。在强拆期间村民摆放汽油罐对抗,声言以死保卫家园,强拆才暂停。(冯日遥报道)
发生强拆冲突的兴宁区沙坪村,村民滕先生周一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冲突后村民轮流在村口站岗,若见强拆人员接近,就打响锣鼓召集村民出来抗拆。滕先生指,上周五,县政府出动近千强拆队员,包括数百名特警,驶著四部大型挖土机,浩浩荡荡驶进村内强拆房屋,由于事出突然,数十名村民赶到现场阻止遭特警殴打,至今仍有五人伤重留院。
滕先生: “重伤的五人中,包括我堂哥,当时他上前找他们评理,就被十多个特警用电棍殴打,把他的腿打断了,他腿骨爆裂,另外还有两个亦是被打致骨折,另有两个头部被警棍打穿,缝了很多针。”
冲突中,八名抗拆村民被抓捕,当局开动大型挖土机强行推倒七幢房屋,住户均被特警拖出屋外,期间有抗拆户向队员掷石,其后村民见状,陆续聚集并拿起石块抗争,一部警车被打砸,滕先生指,由于聚集的村民愈来愈多,有数百人,部份村民更声言与房屋同归于尽,当局为免再爆发激烈冲突,暂时停止强拆收队撤离。
滕先生: “当时激起很大民愤,有村民走到楼上,拿起汽油罐,指再来拆就同归于尽,他们就怕了才停止强拆,否则馀下的民房亦一定会被拆毁,其后村民仿效做法,回家拿汽油罐守著。”
     另一名村民刘先生向记者指,冲突后数十名村民到南宁市政府上访,反映房屋遭强拆和村民被抓捕的事,结果遭警察驱散,而被抓捕的八名村民,被囚期间遭看守人员殴打。
刘先生: “有村民说被抓捕的八个村民,除了妇女外,男的全都遭毒打。我们就去市政府讨说法,要求放人和调查,我们到了大门,十多分钟后,就来了数十个警察,要我们回去,我们眼见市领导下班离开,根本无人理会我们。”
    刘先生指,楼房的土地属于村民集体拥有,村民花掉毕生积蓄建房居住,却突然被指违章房强拆,村民质疑土地遭腐败官员私卖,所以才出动庞大警力来抢占。
刘先生: “较早前当局已强徵了邻村的土地,说要建高铁,可能日后的高铁范围会经过我们条村罢,当中涉及很大利益。他们若要徵地就应该依法办理,没发任何清拆通知,我们向当局申请办房证却不被批,一声令下就强拆。”
    就冲突中多人被打伤和抓捕一事,记者致电兴宁区公安局,公安向记者承认上周五确发生一宗因拆房引起的冲突事件,他拒绝透露详情。
公安: “具体情况我亦不太清楚,那天我没有参与行动,我又不是领导,情况如何,我真是不太清楚的。”
    而兴宁区政府办公室,接线人员获悉是记者来电查问强拆事件时,他不发一言挂断电话,其后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沙坪村的上级单位五塘镇政府,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详见: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demolition-11042013082710.html )
 
四、官方相关的行动与立法动态  
 
1武汉渣土车倒土埋5人 涉事副书记暂停职务
昨日,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官方发布公告称,被指下令“埋人”的幸福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志明已被暂停职务,接受组织调查。公告还称花鸟宠物市场遮阳棚系违章建筑。
  11月15日上午,湖北武汉市江岸区堤角花鸟宠物大世界的大门处,三辆渣土车欲倒渣土堵门,5名工作人员阻止时被渣土埋于土中,导致多人受伤。
  18日,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近期,堤角花鸟宠物市场擅自违法建设遮阳棚等构筑物。对此,江岸区城管委、后湖街城管执法中队已经对花鸟宠物市场进行现场勘查,并对其下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而市场方口头承诺停工,但实际上并未完全停工,暗地进行抢建。公告称,幸福村百余村民于11月15日上午来到花鸟宠物市场大门前,采取倾倒渣土的过激行为是为了阻止堤角花鸟宠物市场继续违建。
  对此,据武汉市江岸区堤角花鸟市场一名负责经理张先生回应,堤角花鸟宠物市场的遮阳棚并非违建。他说,在收到江岸区城管委和后湖街城管执法中队的限期拆除决定书后,他到武汉市人民政府和城管局补办了相关手续。在出示手续后,江岸区城管委和后湖街城管执法中队便不再阻止他们的建设。
  后湖街道发布的公告称,在幸福村村民倒渣土时,一位名叫李继广的市场员工在阻挡渣土倾倒时,身体腰部以下部位被渣土所覆盖,被挖出时李继广神智清楚。据后湖街道办透露,被渣土填埋的伤者双膝以下软组织挫伤,左右膝关节各组成骨未显示骨折征象,关节结构正常。据武汉市江岸区堤角花鸟市场一名负责经理张先生称,这并不符合事实。但其并未提供受害人的相关病历记录。后湖街道在处理意见中称,
  后湖街道工委决定,参与倒渣土的幸福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志明暂停职务,接受组织调查。对花鸟市场中的新增违建,由区执法部门坚决依法处置。目前,公安机关对此事进行进一步的调查。
 
(来源:新京报   详见: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3/11/19/293374.html
 
2、 北京将在征地拆迁领域建立人民调解组织
 
北京市计划在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矛盾多发的领域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加强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攻关调解工作。这是记者从18日召开的北京市人民调解品牌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北京市司法局基层工作处副处长杨健介绍,北京市已经建成了外企调解委员会、百度纠纷调解委员会等8支专业化的调解队伍,在外企劳资纠纷、网购纠纷等行业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计划在征地拆迁和环境保护等矛盾尖锐的领域,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组织来提供专业化的纠纷调解服务。
2011年以来,北京市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1万余次,预防纠纷6.3万余件;共调解民间纠纷39万余件,调解成功率在96%以上,协议涉及金额达11.8亿余元。1000余家人民调解委员会达到市级规范化建设标准,45名人民调解员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能手,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和18名人民调解员当选全国模范,一个覆盖全市的人民调解网络基本建成。
 
(来源:新华网   详见:http://www.bj.xinhuanet.com/jzzg/2013-11/19/c_118202575.htm
 
3、陕西:采取暴力方式征地 从重查处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开展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专项清理清查工作,对依然采取暴力方式征占土地、严重侵害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或经多次整改仍未取得实效的,要从严从重查处。
通知要求,要对2012年以来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及2012年以前批准,但于2012年以后具体实施征收土地的补偿安置等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检查征地补偿安置标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信息是否公开、补偿安置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是否落实到位等,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对群众信访、举报、媒体反映和领导批办的违规征占土地、侵害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问题线索等进行排查,一经核实要严肃查处。对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移交我省的128条重点问题线索逐一核实,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移交的420条一般问题线索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通知指出,在清理清查过程中,各地要做到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2013年5月《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严格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征地的紧急通知》发布以来,依然采取暴力方式征占土地、严重侵害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的,或经多次整改仍未取得实效的,要从严从重查处。同时,在专项清理清查工作期间,将视情况有针对性地公开一批典型案件的查处结果。
 
(来源:西安日报 详见:http://news.163.com/13/1101/04/9CIP490N00014AED.html
五、法律法规介绍
1、农村土地征用赔偿法
第二十七条土地补偿费按下列标准计付:
  (一)征用耕地,属水田、菜地、鱼塘的,按同类土地被征用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八至十倍补偿;属其他耕地的,按该耕地被征用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六至八倍补偿;
  (二)征用果园或者其他经济林地,按水田补偿费的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补偿;原属耕地的,按同类土地补偿标准补偿;
  (三)征用非经济林地,按水田补偿费的百分之四十补偿;
  (四)征用养殖生产的水面、滩涂,按水田补偿费的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七十补偿;
  (五)征用盐田,按水田补偿费的百分之五十补偿;
  (六)征用其他未利用土地,按水田补偿费的百分之十五补偿。
  第二十八条需要安置的人员由集体经济组织安置的,安置补助费支付给集体土地经营管理单位;由其他单位安置的,安置补助费支付给安置单位;不需要统一安置的,安置补助费支付给被安置人员个人或者征得被安置人员同意后用于支付被安置人员的保险费用。
  第二十九条征用耕地的安置补助费,按照需要安置的农业人口数计算。需要安置的农业人口数,按照被征用的耕地数量除以征地前被征用单位平均每人占有耕地的数量计算。每一个需要安置的农业人口的补助标准,按该耕地被征用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四至六倍补助。征用果园和其他经济林地,按该土地被征用前四年平均年产值的三至五倍补助;征用盐田和有养殖生产的水面、滩涂,按该土地被征用前四年平均年产值的二至四倍补助。
  第三十条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费应当支付给土地承包经营者或者地上建筑物的产权人。青苗或者地上附着物补偿费按下列标准计付:
  (一)农作物按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一倍补偿;
  (二)人工营建的水产养殖设施按其重置价格并结合成新补偿,苗种按工本费的百分之六十补偿;
  (三)房屋及其他建筑物、构筑物的补偿费,按重置价格并结合成新确定。具体标准由市、县人民政府制定,报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地上附着物为林(果、竹)木的,征用后砍伐的林(果。竹)木,归原所有者所有。其补偿费按下列标准计付:
  (一)用材林中的幼林按造林工本费的二倍补偿,中龄林按成熟林亩材积产值的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六十补偿,成熟林按其商材积产值的百分之三十补偿;
  (二)竹林按产值的二倍补偿;
  (三)果树和其他经济林按征用前四年平均年产值的二至七倍补偿。但果树未产果的,按工本费的二倍补偿;已产果的,应当根据果树的生长周期和树势的盛衰,按其产值的四至七倍补偿;
  (四)特种用途林。防护林按用材林同类林木标准的四至七倍补偿;
  (五)薪炭林按用材林同类林木标准的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六十补偿。违法建筑物和征地公告发布后抢栽、抢种的农作物,不予补偿。
  第三十一条下列建设项目征用土地,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按本办法规定的补偿、补助标准幅度的低限计付:
  (一)国防、军事用地;
  (二)城市基础设施、公益事业用地;
  (三)国家或者省重点扶持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
  (四)抢险救灾修建永久性建筑物和其他设施用地。修建地下防空设施,免收土地税费。
  第三十二条依照本办法支付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不能使需要安置的农民保持原有生活水平的,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可以适当增加安置补助费。但每公顷被征用耕地的安置补助费最高不超过被征用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十五倍。国务院调整征用耕地的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标准后,省人民政府应当根据本省实际情况作相应的调整。
  第三十三条平均年产值计算方法为:征用前三年(果树、经济林、按前四年)的平均年产量乘以国家规定的价格。国家没有规定价格的,按所在市、县物价管理部门公布或者认可的市场价格计算。前款所指的平均年产量,以被征土地所在地统计部门统计的该乡(镇)前三年的平均年产量为准。
  第三十四条非农业建设经批准使用国有农、林业。牧、果、茶、渔场的土地或者集体所有土地的,应当参照征地补偿标准和办法,支付补偿安置费用。
 
(来源:农圈资迅  详见:http://www.nongquan.com/article-363-1.html
 
六、国(域)外相关立法与动态
1巴西强拆贫民窟迎世界杯 市民上街游行抗议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4日,巴西圣保罗,大批民众抗议政府强行拆迁贫民窟和驱逐住民的行为。政府此举是为迎接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的夏季奥运会而做准备。
巴西的城市贫民窟通常缺乏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备,规划混乱并且常是毒贩帮派的藏匿之所。但是,如果巴西政府下定决定要执行强拆改造,仅圣保罗一城预计就会有至少17万贫民将受到波及无家可归。抗议者们称强拆计划本身杂乱无章,而对贫民的再安置计划也过于草率,无法令人接受。
 
(来源:中国日报 详见:http://www.chinahrd.net/political-humanistic/international-humanistic/2013/1121/206269.html
七、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
鉴于以上案例和信息,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评定为高++,即二张暴力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