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星期二

孙健与鲁东之争:你我到底谁野蛮谁文明


就在中国为防疫封控苦苦挣扎之际,山东烟台鲁东大学传出了开除本校研究生孙健的消息。原因竟是孙健在学校举牌行走20分钟,表达对封校与核酸检测的不同意见。为此引发孙健对鲁东大学发出公开檄文,直言斥责:“你我到底谁野蛮谁文明!”

据民生观察报道,3月27日下午5点,孙健手举写有“鲁东解封”以及“坚决反对如此高频的全员核酸检测”等内容的牌子,从鲁东大学南区研究生公寓出来,在校园南区和北区校园内行走约二十分钟,以此抗议校园封闭管理和全员核酸检测的有关规定,随后孙健被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世回尧派出所强制带离,受到该派出所的警告处罚。

公安部门对孙健的警告说:2022年3月27日下午17时许,孙健同学在校园内手举一块写着“鲁东解封”以及“坚决反对如此高频的全员核酸检测”等内容的片子,在校园内穿行,孙健同学“严重扰乱了校园内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对孙健提出“警告”处罚。

3月31日,鲁东大学作出了给予孙健开除学籍处分的决定。该决定说孙健“在个人公众号上多次发表针对国家、山东省、烟台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不实和不当言论”,“严重损害学校声誉”,“在校内外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五十二条第(三)项、第(六)项和《鲁东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鲁大校发[2017]51号)第二十二条第(二)项,将孙健开除学籍。

孙健接到拟开除告通知书后,愤而给学校发出了公开信:

鲁东大学:

你们以为解决我,比解决问题更方便,我今天在这里就要告诉你,你们这种处理方式,在我身上不好使。真的,不骗你们,我会坚决捍卫自己的权益。今天下午你们向我出示《拟对孙健同学开除学籍的告知书》,我想说的是,事到如今你我彼此针尖对麦芒,我说实在的,现在对鲁东一点不留恋,当然你们也肯定对我恨之入骨。但,即便如此,我也不是你开除就开除的,我会就此进行抗争的,这个世界还没到你鲁东大学一手遮天的时候。只要你们没有就在我身上犯的过错,进行公开道歉,我就不会轻言放弃,我就是要以一己之力对抗你们这群官老爷!我嬴面可能不大,但,我就是让大家明白,你我到底谁野蛮谁文明!

孙富贵(孙健)
2022年3月31日晚

孙健在学校举牌表达对封校与核酸检测不同意见,而面临被学校开除学籍处罚之事,究竟属是属非,诚如孙健质问“你我到底谁野蛮谁文明”,在事实如此清楚下,应该是不难辨别的。

根据学校依据的所谓处罚规定,即《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五十二条:“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学校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三)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六)违反本规定和学校规定,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以及公共场所管理秩序的;”

从公安通过“警告”来处罚孙健,显示孙健不属于“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否则就不是警告,而是行政拘留等等处罚。而从孙健举牌在校内行走20分钟,没有引起任何学校教学与生活的混乱,可以说基本没有什么影响的事实,也可以说不存在后面第六项的“严重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生活秩序以及公共场所管理秩序”情况。至于《鲁东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损害学校声誉,有下列情形之一,情节轻微的,给予批评教育或通报批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中的第(二)项“在网络或其他媒体上发表、转发针对学校的不实或不当言论,对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照孙健举牌事实,显然严重不符。因为孙健举牌不存在“针对学校的不实或不当言论”,他只是表达对封校事实而要求解封的意见,这当然也不存在“对学校声誉造成不良影响”。应该说孙健举牌要求“解封”这件事完全与学校声誉无干,而只与学校权力与公民权利相关。

孙健之所以敢于直面斥责鲁东大学“你我到底谁野蛮谁文明”,根本依据在于公民的权利与学校的权力之别。依据中国《宪法》第三十三条“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第三十五条“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第四十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

由这些宪法条款赋予公民的权利可见,孙健举牌在履行宪法的权利,是依法表达自己的言论自由,是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因此是完全合宪合法的。

鲁东大学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国家机关,但在中国当下国情下,它是举世皆知的充当着国家机关的管理角色,是名符其实的具有国家职别编制的机关,但它也同时显然没有执法权力,更没有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权利。而封校显然是种限制公民人身自由权利的行为,而开除学籍显然又是侵害公民的言论自由,直接践踏着公民的基本人权。

如此可见,孙健在践行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而鲁东大学却在违宪剥夺公民的权利,那么谁违法侵权是野蛮,谁依法履权是文明,就一目了然。孙健有如此底气而敢于奋起“要以一己之力对抗你们这群官老爷!”进而直斥:“我就是让大家明白,你我到底谁野蛮谁文明!”,其中的依据正是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是用宪法来裁量自己与鲁东的文明与野蛮。

至此,我们清楚看到,孙健因举牌遭鲁东开除事件,揭示着孙健与鲁东之争,是权利与权力之争,是守法与违法之争,也是文明与野蛮之争。

民生观察 2022年4月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