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杨威律师因协助举报被刑拘

【民生观察2019年12月10日消息】2019年12月9日,四川法奥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杨威的妻子网上发帖披露,杨威律师因协助他人举报事宜,于12月1日晚被四川省凉山州公安局直属分局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据悉,2019年12月1日晚,正在内江市威远县出差办案的杨威律师,被四川省凉山州公安局直属分局警察带走刑事拘留,涉嫌罪名为寻衅滋事,疑因其当事人@神秘闲职铺在网络举报当地官员之事,牵连致杨威律师被寻衅滋事。

12月9日杨威妻子上网发文求助,被多位律师转发。据杨妻介绍,2019年中,西昌一开发商与凉山州官方因为招投标项目评标报告逾期未公示,进而获取了凉山州发改委相关人员接受企业主宴请的相关证据。其找到杨威并告知此事,请求杨威协助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目前杨威已被西昌拘留所扣留一个星期,他从警方得知一些之前亳不知晓事宜)

作为律师,杨威出于朋友之间的道义,介于当事人所告知的情况做了一定程度分析,他应承了协助。哪知此事却牵连其他一些问题出来,他本人也被牵连其中。做为律师,他的执业权利应当得到法律的保护;作为公民,杨威履行宪法权利的行为亦应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和法律保护。

在杨威协助举报之后,2019年9月23日,四川省凉山州纪律检查委员会、凉山州监察委员会官方网站“凉山清风”发布消息称:对“州发改委多名干部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相关情况,州纪委迅速调查核实,反映情况部分属实,相关人员涉嫌违反党纪,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

所举报的事项经凉山州纪委核实“部分属实”,至少证明了杨威所协助的举报事件并非故意捏造事实。杨威是在慎重地审查了相关证据后进行的协助举报,即使举报事项和客观事实之间存在一定瑕疵,那也不是杨威故意为之,更不存在刑法意义上“寻衅滋事罪”的犯罪故意。对他的刑事拘留,毫无疑问系无理由压制和打击报复之举!12月5日,相关的部门及律师已到西昌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但至今未果。

杨妻表示,因此事牵连杨威已经近3个月没回家,其生活和工作已经受到严重影响。作为他的家人整天提心吊胆、以泪洗面度日,更无法向家中老人和孩子作出解释。但她坚信杨威没有犯罪,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律师、普通公民应当做的合法行为,只是尽了一个人的良心。

另外,就在杨妻网上发帖求助后不久,竟有多位律师反映,自己与杨威未曾谋面,却接到了杨威从凉山看守所打来的电话,要求他们删帖。

对此,法律界人士指出,允许杨威从看守所打电话要求“删帖”,亦是可笑。老子曰“正言若反”,此种电话的真正意思,难道其他律师不明白吗?另外,其他律师的电话号码是哪里来的?犯罪嫌疑人可以与辩护律师会见、通信,与案外人通话的法律依据又在哪里?

12月9日,凉山州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杨威被刑拘,与此前“凉山州发改委多名干部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的举报有关。当地已对举报内容作出了处理,但地方在调查中同时发现,举报人也不单纯,而是为了达到其他目的有意“设局”,而杨威在这中间拿了好处,参与炒作并起到了“推手”作用。

该负责人还表示,杨威刑拘期间给律师同行打电话,是当地警方在侦讯过程中,其配合办案的一个过程,目的是告诉不了解真相的人,事情没那么简单,不要盲目发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