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

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八十八期 2019年10月)


主办:民生观察工作室 总第八十八期 2019年10月

本期目录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47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1428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为暴徒「护航」,苹果公司想清楚了吗?担忧国际形象受损,中国为NBA事件降温;新阶段将实现四大新突破,扫黑除恶进入爬坡攻坚期;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2019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第四批招考教师岗600人公告;受制于墙,四分之一在华外媒有报道许可也被屏蔽;中国黑客行动升级,攻击海外少数民族和侨民;两高联合发布司法解释严惩网络犯罪,假冒国家机关网站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将担刑责;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北京地铁将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中共召开四中全会,习近平加强「政治防火墙」;西藏农牧民子女遭强制「爱国」教育;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十一」期间及之后的维稳情况。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32个案例中,至少79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公民声援香港「反送中」、卢思位律师被处分、北京召开四中全会等6个公共事件中的33个维稳案例。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媒体人李新德及其儿子李超被跨省抓捕等34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的情况
湖南律师何阳办案被车祸撞死等7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成都理大老师刘玉富因言被处罚等41个案例。
————————————————————————————————————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当局本月出台数个法律或政策性文件,在各个层面进一步加强社会控制。如人大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要求公务员必须政治正确,违者将受到制裁。该草案中明确违法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其中公开发表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反对改革开放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会给予开除处分。还有教育部、宣传部等五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各中小学须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对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损害党中共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不能胜任思政课教学的教师,及时调离或退出思政课教师岗位。此外,中共当局在新疆自治区以「职业培训」名义拘押上百万穆斯林的作法,已经悄悄复制到了西藏。当地官员不择手段地阻止藏族孩子进入寺院或出家成为佛教徒,以「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为名把他们集中起来,进行所谓的「爱国教育」,其目的显然是为了监控和洗脑。然而,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一个再教育营传出惨剧,当地一名公安披露,去年下半年短短六个月内,有至少一百五十人在营内丧生,目前遗体已全部下葬,殓葬过程被严密监控,家属也被警告要守口如瓶。当局一直把这起大规模死亡事件视为「国家机密」并全面封锁消息,使得外界难以获悉遇难者的具体人数及其姓名。

民间方面依然高压持续,由于正逢「建政70周年大庆」,本月公民「因言获罪」的情况非常严重,只要在网络上公开声援或转发香港「反送中」抗议,就会遭到当局的严厉镇压。贵州民族大学退休教授黄椿被以「扰乱社会秩序」关押在贵阳武警部队驻地,不仅被戴上手铐脚镣,还遭脱光衣服侮辱。当然随着「70周年国庆阅兵」的结束,各地维权人士陆续恢复自由,但有不少人仍处于关押的状态,不知何时才能获释。其中江苏维权人士蒋湛春因「十一」维稳被警察从北京强行带回镇江,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一个月后竟被转为指定监视居住。更有甚者,湖南女律师何阳接受委托为办理某房地产开发案件,前往长沙中级人民法院领取调查令时,在中院门前遭遇离奇车祸死亡。尽管该车的驾驶员涉嫌刑事犯罪,但嫌疑人却未被采取任何刑事强制措施,该事件也未予以刑事立案。在律师执业如此艰困状况下,此案疑点重重,让人不得不联想起更复杂的政治与法制因素,从而生出对律师执业人身安全的担忧。而河南原阳教会李军才牧师因不同意把教堂内的「爱神爱人」的标语改成「爱国爱教」,并拒绝在教堂内建国旗台,而被拘捕,至今已被关八个多月。当局早前指控李军才三项罪名,其中包括职务侵占、妨害公务和销毁账目,并希望借此机会将原阳教会没收。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47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1428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

1.新京报2019年10月8日报道: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进行了审议。10月8日,中国人大网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第三章以2000余字的篇幅,明确了违法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其中,公开发表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反对改革开放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会给予开除处分。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9/10/08/633319.html

2.人民日报2019年10月9日评论:有这么一款地图,名为提供交通资讯、方便市民出行,实则通报警方行踪、便利违法活动。就是这么一款地图,在苹果APP商店里堂而皇之上架,让香港的暴徒大摇大摆出来行凶,又大摇大摆逃避追捕。地图的开发者毫不避讳,要为暴徒「导航」,用心险恶;苹果公司的批准不加掩饰,要为暴徒「护航」,居心何在?香港正值严峻时期,市民苦骚乱久矣。这几天,暴徒胆更大,暴行更稠密,暴力更严重。此时此刻,苹果公司不问黑白、不看情势,置有目共睹的事实和真相于不顾,在先前本已拒绝该地图上架的情况下,却又选择在特殊时点批准这款应用上架香港的苹果应用商店,为暴力乱港之徒「大开中门」,是有意要做「帮凶」吗?
http://yuqing.people.com.cn/n1/2019/1009/c209043-31388357.html

3.纽约时报2019年10月11日报道:经过三天煽动民族主义愤怒情绪之后,中国政府周四突然采取行动,试图平息对NBA的公愤,因为北京方面担心,这类言论正在损害中国的利益和它在全世界的形象。连日来,中国的官方新闻机构和严格控制的社交媒体平台一直充斥着对NBA批评,此前一名休斯顿火箭队高管在Twitter上表达了对香港反政府抗议者的支持。NBA两场季前赛转播计划因此被取消,一些中国公司还暂停了与该联盟的伙伴关系。眼下,中国政府似乎正在重新评估针对NBA的行动,开始平息舆论。中国已经与美国展开激烈贸易战,而且在北京附近举行的2022年冬奥会到来前,如招致对中国的猛烈抨击可能会损害它在体育界的形象。与NBA的争端还迅速导致一批体育迷受众的政治化,而他们平常本不会关注香港抗议这类话题。
https://is.gd/X35bJa

4.法制日报2019年10月13日报道: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在这样的新背景下,10月11日至12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在陕西西安召开。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准确把握专项斗争的努力方向,要在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会议提出,要完善法律政策指导机制。下一步,要针对执法办案中遇到的新问题,抓紧出台打击黑恶势力非法放贷、网络涉黑涉恶犯罪等指导意见。要继续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掌握黑恶势力涉足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及时出台深挖整治的指导性文件。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9/10-13/8977532.shtml

5.中国教育部2019年10月14日报道: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五部门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讲好中小学思政课,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责任感,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障。
http://www.moe.gov.cn/jyb_xwfb/gzdt_gzdt/s5987/201910/t20191012_403002.html

6.中公教育2019年10月18日发布: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652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事部令第6号)等规定,经自治区党委、政府同意,决定组织实施2019年我区高校毕业生第四批公开招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报考条件要求: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反对分裂、揭批达赖、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等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http://www.offcn.com/jiaoshi/2019/1008/342580.html

7.法广新闻2019年10月22日报道:今天是第六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的日子,官方数据称来自80个国家的一万五千人参会。法新社乌镇10月22日消息,与互联网大会所倡导的「开放,合作」形成对比,外国媒体驻华记者报道团于当天发布了一份报告,其中显示,在总共215个拥有派驻北京记者的国际新闻机构当中,23%都被中国政府的信息防火墙所屏蔽,公众无法从大陆通过正常途径获取信息;同时,目前在中国,英语是使用范围比较广泛的外语报道使用语言,而在原始报道语言为英语的国际媒体中,31%被屏蔽;至于原始报道语言是法语的媒体,46%处于被屏蔽的状态,其中包括世界报,解放报,观点报,晚报,瑞士广播电视,法国国际广播等。
http://rfi.my/4i4l.T

8.纽约时报2019年10月22日报道:过去三年,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的行动方式发生了剧烈改变,用有选择的攻击取代了此前漫无目的的行动,显示出北京将监控国家推向境外的新决心。安全研究人员和情报官员表示,中国政府为这一变化投入了大量资源,属于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发起的人民解放军重组的一部分。自那以后,中国的黑客们建立了一个新的技术武器库,比如对iPhone和安卓(Android)软件进行精密的黑客攻击,不再局限于电子邮件攻击和其他较基础的手段。研究人员说,这些更精良的攻击主要针对中国的少数民族和他们在其他国家的侨民。在几起事件中,黑客攻击的目标是少数民族维吾尔人的手机。近年来,他们的聚居区新疆一直在大规模建设监控技术。
https://cn.nytimes.com/technology/20191022/china-hackers-ethnic-minorities/

9.法制日报2019年10月26日报道:近年来,网络犯罪呈现高发多发态势,各种传统犯罪日益向互联网迁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0月25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解释》总结并明确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主观明知的推定情形,即为他人实施犯罪提供技术支持或者帮助,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但是有相反证据的除外:经监管部门告知后仍然实施有关行为的;接到举报后不履行法定管理职责的;交易价格或者方式明显异常的;提供专门用于违法犯罪的程序、工具或者其他技术支持、帮助的;频繁采用隐蔽上网、加密通信、销毁数据等措施或者使用虚假身份,逃避监管或者规避调查的;为他人逃避监管或者规避调查提供技术支持、帮助的;其他足以认定行为人明知的情形。
http://www.xinhuanet.com/legal/2019-10/26/c_1125154481.htm

10.新华社2019年10月27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着眼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一起,在全民族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和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http://www.gov.cn/zhengce/2019-10/27/content_5445556.htm

11.新京报2019年10月29日报道:今天上午,2019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在论坛上,北京地铁和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建立地铁「白名单」及快速安检通道制度,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对于市民关心的地铁安检问题,谢正光介绍,加强乘客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地铁「白名单」及快速安检通道制度,并对失信行为加强社会联合惩戒。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9/10/29/643037.html

12.纽约时报2019年10月29日报道:经济增长放缓。充满敌意的贸易战。难对付的香港抗议者。大批生猪的死亡,以及急剧上涨的食品价格。这些打击加重了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负担。但中共精英本周聚会时,要努力解决的却是让习近平更为担心的潜藏危险:失衡、分裂和不忠。在最近发表的一篇讲话中,习近平回顾了历朝历代衰落的历史,把原因归结于腐败、纪律涣散和内讧,并表示,如果共产党未能不断加强对中国的控制,中共的统治可能最终会崩溃。由约370名高级官员组成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于周一在北京召开为期四天的全体会议,批准旨在防范此类危险的政策。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1029/china-xi-jinping-communist-party-plenum/

13.自由亚洲2019年10月29日报道:中国当局近期集中针对西藏农牧民子女开展所谓的「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举动,引发当地和海外藏人的谴责。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日前向本台表示,中国当局在西藏拉萨以建立「职业技术学校」之名、消灭「藏民族文化与尊严」之实,针对农牧区的青少年和成年人进行政治教育改造:「在拉萨,当局以教授基本就业技能的名义开办‘职业技术学校’,但定期强化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还强制学生参加军训。另外,当局从拉萨市所属的林周、当雄、尼木、曲水、墨竹工卡五县中,召集未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的10岁至25岁农牧民子女,强行让他们参加职业技术学校的政治教育培训。当局的目的是企图消灭藏民族的文化与尊严。」这些子女的家长受到当局不同程度的威胁:「当局声称,一旦家长拒绝让子女参加这一政治教育培训,将一律取消低保及各项扶贫援助。」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10292019122807.html

14.中国教育部2019年10月21日发布:《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称: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角)(以下简称图书馆)图书质量,营造健康安全的育人环境,保障广大师生教育教学需求,充分发挥图书馆育人功能,决定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需要清理的图书包括「非法图书」、「不适宜图书」、「外观差的图书」。此外,期刊和电子书也需要审查。其中,「非法图书」包括违背宪法等现行各种法律规定的图书、违背中共路线方针政策,污蔑、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图书、违反宗教政策的图书等类别。「不适宜图书」则包括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图书、宣扬狭隘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图书、格调低下、思想不健康的图书等类别。
http://www.moe.gov.cn/s78/A06/A06_gggs/A06_sjhj/201910/t20191021_404580.html

15.新华网2019年10月31日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称,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主要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
http://www.xinhuanet.com/2019-10/31/c_1125178024.htm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十一」期间及之后的维稳情况。在这些庆祝「建政70周年」的日子里,公民「因言获罪」的情况非常严重,四川达州的侯多蜀因在微信朋友圈批评申纪兰,而遭到拘留;聚餐并举牌反对「大阅兵」的长沙公民悉数遭到拘留或传唤,其中老金在被片警训话后突然失联,下落不明;更有山东日照网友「透漏的天」因发表评论:「一个破国庆整的又是母亲又是啥的,你妈过个生日咋没有见你那么感慨,祖国没养你,是你妈养你的。」而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可见当局对言论的镇压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四川异议人士佩利在此期间莫名失踪一个多月,外界竟毫不知情,直到她获释之后对外披露消息才知,原来她被西充县国保诱捕并关押一个多月。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32个案例中,至少79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1.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日消息:民主维权人士、前八九民主运动中高校对话代表团成员王德邦(本名王治晶),于中共当局建政70周年的「十一庆典」期间被阻止带孩子外出旅游。9月30日下午,王德邦现居住的老家广西区全州县国保受上级指令前往约见他,明确告知他,上面要求他如果「十一期间」要外出,需提前通知他们(国保)。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02/18998.html

2.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日消息:四川达州八九一代活动人士侯多蜀因微信朋友圈批评当局为「人大举手机器」申纪兰颁授共和国」勋章而遭警方拘留十天,罪名为「辱骂他人罪」,继续为「十一大庆」增添和谐气氛。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02/18999.html

3.维权网2019年10月2日报道:2019年10月1日上午,北京长安街正在举行耗资巨大的阅兵狂欢,然而,远在数公里之外的上海公民葛开英正在遭受一场灾难。光天化日之下被上海警察和其他多人在北京街道上绑架,带往上海市政府驻北京工作组右外东庄的窝点。没过多久又将葛开英推进车牌号:京EG2780车驰离。并在车中关押数小时后,到19时由1名警察和其他2人押送,坐G17高铁押往上海。到达上海由警号015387、016975的2个警察和便服1人接手后被带上手铐押往南京东路派出所囚禁。到达派出所后就用手铐将被害人葛开英铐在铁椅上直到第二天下午。再铐往黄浦区看守所刑事拘留。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2.html

4.民生观察2019年10月3日消息:长沙公民聚餐举牌反对「大阅兵」事件警方再多拘留一名参与者,另外一名参与者则被约谈训话,目前事件已牵涉四人,其中两人被拘留;多位朋友去到拘留所声援探望,并为拘留者存生活费。举牌事件(9月28日)发生后翌日(30日)下午,聚餐组织者樊钧益被长沙岳麓区警方带走并拘留十五天,而一同被带走的举牌参与者老周因个人健康原因在做完一份笔录后被释放回家。10月1日,老周与另外两名聚餐参与者一起去到长沙望城区拘留所,凭身份证探望了已被拘留的樊钧益。而三人准备离开时,在接待大厅透过不锈钢栅栏看到举牌参与者之一的邓姐(邓敏娜)正被控制在办公室,当时邓姐身着睡衣。经查问后得知,警方在1日清晨將尚在睡梦中的邓姐带走,讯问后送到拘留所,罪名同样是「扰乱公共秩序」,拘留时限五天。与此同时,另一参与者老金被辖区派出所约谈训话,片警警告老金以后不准再参与类似活动,否则后果自负。另据知情人透露,曾在10月1日当天遭片警训话的老金与外界失去联络,消息来自老金的家人。据称,老金原本与家人相约3日下午见面,但家人下午两点去到老金住处时发现其失踪,两部手机均关机,事出突然未知发生何事,截止本网发稿前,尚未有老金的消息。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03/19000.html

5.维权网2019年10月3日报道:2019年9月29日上午,网民「24K纯帅」(真实姓名,戚某龙,24岁,男,阆中人)因在网上发布所谓「精日」言论并针对国庆阅兵式多次发表不屑言论,被当局认为肆意侮辱参加阅兵式人员。随后,阆中市公安局竟然对其作出行政拘留7日的决定。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69.html

6.维权网2019年10月3日报道:今年的十月一日因为是中共建政70周年,当局为彰显成就而举行了一场盛况空前的大阅兵,驻京的全国各地访民无一例外被清理出北京城。十月二日,沈阳冤访民刘丽返回北京,刚到北京市广场入口处,就被警察拦住刷身份证,结果机器马上发出警报,身份证和人均被扣下。无独有偶,江苏镇江访民马玉珍乘坐去北京的火车,结果乘警检查后将其身份证扣下,等到北京后交赶到北京的镇江公安,由地方公安强行押回。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3.html

7.公民运动2019年10月3日报道:9月25日开始,多位网友发出消息,透露福建龙岩公民项锦锋失联一事,称其很可能被当地警方抓捕。今天项锦锋亲友证实,项锦锋于9月24号被抓,当地警方以「散布谣言」为由将他行政拘留9天,关押在龙岩市连城县拘留所,将于10月3日获释。山东民运人士杨林10月2日发出消息说,他昨天被警察强行带到辖区派出所,并被强迫在电视上观看昨天在北京举行的阅兵直播节目,期间杨林说了句:「习上回阅兵用左手行军礼,这回阅兵不行礼了。」立马遭到看守他的警察打了一巴掌。对此杨林表示无言以对。
https://cmcn.org/archives/42726

8.维权网2019年10月4日报道:据曾与王小琴一起上访过的访民转来的消息,王小琴是 「十一」前到北京上访的。到了北京后,王小琴与访友通消息说「十一」前北京戒备极严,到处查抓访民,连上访接待站附近都不能靠近,发现是访民,马上抓到汽车里拉走;马路上到处查《身份证》查包;2019年10月4日下午2点多,王小琴发出消息说,她在北京被她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官员抓获,被抓上汽车,当即押解回陕西,此后再没消息。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104.html

9.公民运动2019年10月4日报道:中共十一期间,各地反抗专制的公民各项基本人权受到侵害。河南人权活动人士王译(本名程建萍)在外出时被拦截,贵州大学前教授杨绍政被地方政府控制在政法委限制人身自由及通信自由。原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现年五十岁的杨绍政,十一期间被贵州省政法委控制失去人身自由,多位朋友试图与其联系未果。因与郭飞雄见面,王译自9月13日开始受到河南及广州国保的骚扰和监控,除逼问王译郭飞雄的下落外,更限制王译的人身自由。9月30日,不堪骚扰的王译设法离开家,不想在长垣高速公路入口处,王译被检查身份证件后即被警察强行带回家。另外,江苏省昆山维权人士王和英于从河北廊坊前往北京途中,在检查站查验身份刷脸时被警察拦截;杭州民主党人朱虞夫在外出时被警察定位强行带回家中,直到现在仍被上岗软禁家中,不知何时才能恢复人身自由。
https://cmcn.org/archives/42771

10.自由亚洲2019年10月4日报道: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一位僧人在县城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法像,而遭到公安人员拘捕。居住印度南部的石渠籍僧人星期四就此向本台表示:「被捕僧人索南云丹是甘孜州石渠县蒙宜寺僧人。今年9月30日左右,他持达赖喇嘛尊者法像途经石渠县城主街时,被公安人员强行带走。他当时没有举着达赖喇嘛尊者法像向当局喊口号示威,可能是在县城刚冲印完尊者的法像后返回时遭捕。」索南云丹现被关押在石渠县城。当局禁止他的父母、亲友前来探访,至今也没有向他的家人发出相关通知。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10042019131434.html

11.民生观察2019年10月5日消息:2019年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周年,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高规格的阅兵仪式,有不少访民千辛万苦抵达北京,但大部分都被拦截遣返。随着10月中旬将在武汉召开的军运会,全国各地的非法维稳还将持续进行。
江苏张家港市陶红因为房屋被拆财产被烧,无家可归生活困难,走上维权之路。2019年9月因为北京西城法院立案通知要求她本人去办理提交身份证原件等事宜,陶红逃脱地方社区干部及他们雇佣的不明身份人员的监视跟踪,一路辗转进京。9月21日陶红在人民大学校园游玩时被地方便衣警察、信访及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十多人围住,并强行架入苏E2621警车,开往江苏省驻京办京华饭店后院,被带入407房间,随身物品被抢,后包黑车京EN7352直达张家港市,22日11点30分进入张家港市城西派出所,没有任何手续非法拘禁,至20点40分放出送回住处,但是身份证被城北派出所王辰偷窃不还。回到住处后就由城北街道安排工作人员一天四班,每班6-7人,24小时监视并贴身跟随。
上海杨浦区拆迁受害者王海凤已于9月24日开始绝食,为了抗议黒监牢对她的迫害,目前已处于心脏病危急关头。
9月25日辽宁沈阳千春花,在沈阳车站买去本溪车票接老人,被兴华派出所和平法院及社区公职人员拦截,现已失联。
2019年9月27日,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公兴街道失地维权访民谢俊彪、宋阳会去邮寄诉讼材料,被停在小区门口的车辆沿途跟踪监视。
辽宁省沈阳市维权人士林明华、林明杰兄弟俩,于9月中旬相继在北京和朋友失联。9月29日收到林家兄弟准确消息,俩人被关押在沈阳市铁西区看守所。
9月29日晚,江苏无锡访民王彩霞在住处,被地方人员截访到京华饭店。
谢穗好是上海市虹口区的合法居民,2003年她家的合法房屋被地方政府非法强拆,曾到多部门反应无果。2019年9月29日谢穗好乘T64列车满怀希到北京去找清官,在出站时被上海市虹口区违法分子非法拦截,被绑架强制送回上海市。
2019年9月30日下午,重庆雷凤平被几个自称是龙兴派出所的人强行带走后失联,电话打通无人接。
2019年9月30日,辽宁省鞍山市郭玉华在北京西站被北京西站警察十多人拦截,地方警察曹明以及驻京办人员等十多人,对其实施强行绑架限制人身自由。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重庆维权人士陈明玉出门被跟踪。
十一期间,广东公民梁一鸣被鹤山市宅梧镇维稳办人员带往某海岛旅游,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
河南洛阳胡大料李三虎夫妇及8个子女目前现状,胡大料被逮捕,关押在洛阳看守所;李三虎2019年7月30日被抓回河南宜阳县,当日被下达刑拘通知书,被关押在宜阳县看守所,现双腿溃烂。8月2日老大、老三夫妇、老四、胡大料妹妹5人在洛阳丰李镇看守所被逼签训诫书 ,内容是配合洛阳官员对胡大料家进行「抄家」,不许将胡大料全家的事向国家信访局等部门反应。这5人,4人被放回,老大被逼留在丰李镇看守所照顾未成年的弟妹,并承诺按老大在北京打工的标准给工资。但至今为止分文不给。老四是个学生,被带回北京后在被抄家时再次被失踪。老六、老七、老八是未成年人均不允许回北京上学,特别是老七、老八被关押38天后,被迫于2019年9月8日在河南上学,现在国庆期间又被非法拘禁;老大李邓清不堪弟妹被虐,只身北上,逃回北京,现在北京又「被失踪」。
2019年10月1日早上11点,上海普陀区访民韦开珍、周静智、刘小玉、王永凤在北京磁器口被拦截,现乘G151押回。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05/19002.html

12.维权网2019年10月5日报道:今天,河南郑州居民李宏行政拘留期满而释放。李宏因自己家房子拆迁安置问题始终没解决而多次到国家信访局上访,郑州市公安局建设路分局以李宏扰乱单位为由,于2019年9月26日对李宏作出行政拘留九日的决定。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9.html

13.法广新闻2019年10月6日报道: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个人微信帐号在中共建政70周年前夕被永久封号,今天网络传出其弟贺维彤被以非法持有恐怖主义物品罪名刑拘。对贺卫方的封禁类型是「限制登录,不可解封」,被封原因是「传播恶性谣言等违法违规内容」,内容不详。最令人吃惊的消息是他的弟弟贺维彤被抓走的消息,网上流传着严华丰律师的一则短文:「仅仅因为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视频,贺维彤 (贺卫方老师的弟弟 )就被以非法持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物品刑拘了。现在看来,传播、非法持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物品罪也极易成为口袋罪,因为何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普通的公众是很难把握的。」严华丰律师写到:贺维彤的案子是他和另一位律师仝宗锦代理。严律师表示,贺维彤是「9月30号被东城分局刑拘的,罪名是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物品罪。目前所知事实上9月12号他在朋友圈发布了一个ISIS枪杀平民的小视频,维彤当然是痛恨恐怖主义的。」
http://rfi.my/4dAI.T

14.维权网2019年10月7日报道:近日又有3期因言获罪案,已足见当下中共当局践踏公民言论自由权已达丧心病狂的疯狂程度。山东日照网友「透漏的天」仅仅因为10月1日微信发布了十一评论:「一个破国庆整的又是母亲又是啥的,你妈过个生日咋没有见你那么感慨,祖国没养你,是你妈养你的。」而被日照警方于10月3日行政拘留10天。江苏宿迁网友「田园萌肉花坊(探长)」因对十一阅兵发布了评论:「文明国家把机器人变成军人,流氓国家则把军人变成机器人。」而被宿迁警方行政拘留7日。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7.html

15.维权网2019年10月7日报道:敏感时期,访民赴北京上访有的会被拘留。更有甚者,即使在家的访民因曾经去过北京上访也可能会被拘留。南通张金山及其妻子瞿华的遭遇就是典型的案例。2019年9月19日,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分别向张金山、瞿华送达编号不同,但以「扰乱单位秩序」为由,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行政处罚决定。这使张金山夫妇感到莫名其妙,在自己的家里怎么会扰乱单位秩序呢?张金山夫妇于9月26日释放。张金山夫妇的朋友张卫国、黄伟等到江苏省南通市第二拘留所去迎接。他们看到瞿华还没有走出该拘留所,竟然被一伙人殴打。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76.html

16.民生观察2019年10月8日消息:浙江省武义县访民李新宏因进京上访,于10月1日前被黑保安绑架回武义县拘禁至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08/19009.html

17.维权网2019年10月8日报道:2019年10月6日下午,被非法绑架拘禁在密不见阳光黑屋子里度过一十三日所谓国庆节的南京公民吴菊芳女士,终于被政府从黑监狱释放回家了。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8.html

18.民生观察2019年10月9日消息:株州市王虹国庆节去北京上访维权,十月一日下午在北京火车站被警方控制。被遣送回株州市关押在株州第一看守所行拘十天。这已是她因房屋拆迁维权三年来第十四次被拘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1009/19014.html

19.民生观察2019年10月9日消息:在国庆维稳期间北京提前清理在京维权公民,在9月10日,晚上22点左右在宾馆居住的银行退伍断友黎文周,王杨俊被突入的敲门声惊吓中打开了门,一拥而入的进来了一大群人有便衣有警察等。黎文周表示,这次绑架是为北京建国70年大庆做安全准备而为,北京公安与各路口公安检查站一路(绿灯)放行海南警察违法犯罪绑架行为,维权退伍军人被绑架呼喊都无济于事。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1009/19018.html

20.民生观察2019年10月9日消息:10月8日,江苏如皋市访民张岳兵在行政拘留期满后,尚未走出拘留所即遭不明身份人员绑架失踪。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09/19012.html

21.公民运动2019年10月9报道:陕西省延安民运人士刘辉十一期间与外界失联多日,今天证实,刘辉是在广州时被国保部门控制并遣返回陕西老家。10月9日上午,本网义工与刘辉取得联系,据刘辉讲述,10月1日当天,他在广州荔湾区被国保抓捕,广州国保给他买了当晚广州飞西安的机票,并由几名国保亲自坐飞机押送他回陕西。当晚到达西安后,国保陪刘辉住在一家酒店,第二天驱车将刘辉带回延安老家,交给当地乡镇派出所,并交代派出所,今后要看管好刘辉,不许刘辉再去广州,要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刘辉被带回陕西老家后,在「十一庆典」这几天,遭到当地政府维稳部门严密管控,手机身份证都被扣押,严禁外出。
https://cmcn.org/archives/42923

22.民生观察2019年10月13日消息:陕西西安市访民王小芹目前已被维稳部门非法拘禁。西安访民王小芹「十一」前进京上访,10月4日,在北京市大兴区海子角村十字路口,被陕西当地数名来京截访的暴徒劫持,强行抬上一辆白色越野车拉走。10月11日,在西安访民及亲友的寻访下得知,目前王小芹被辖区维稳办的多名工作人员押解到家中拘禁了起来,非法禁止她出门及与外人联系,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放人。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13/19027.html

23.维权网2019年10月13日报道:最近70周年国庆阅兵已结束,维权人士陆续恢复自由,但北京维权人士张德利还在严密看守、监控、非法限制人身自由。从今年的7月5日到现在,都三个多月了,张德利一直被北京市顺义公安分局、顺义仁和派出所雇的地痞流氓看守,黑白班两班倒,看守张德利,非法监控、限制人身自由。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201975.html

24.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4日报道:蒙古作家赵八虎因在中共建政70周年之际,通过互联网发表批评当局涉及蒙古、西藏和新疆等地民族政策的诗文,目前已遭警方拘留、软禁。内蒙古科右中旗公安局对赵八虎实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赵八虎因使用微信账号「草原怒火」,在微信群「蒙古事业2」发布《黑夜的远路》和《蒙古草原》等蒙古文诗作,被控恶意攻击民族自治政策、激发民族情绪、挑拨民族关系和制造民族矛盾等罪名;并于9月11日至9月26日,处以赵八虎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2-10142019103856.html

25.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5日报道:西藏自治区那曲市那曲县达前乡六名藏人于上月20日,因拒绝按照中共当局指示迎接「国庆节」而遭到拘禁。他们分别是当地医生次杰、村民央培、杜堆拉杰、诺桑、西旺南杰、斯塔旺杰等 ,均为那曲县达前乡荣布寺附近的查勒村和沙巴村人。根据消息人士最新透露,被捕的六名藏人中,除了诺桑,其余五人现已获释返家:「至今遭拘押的诺桑是那曲县达前乡沙巴村人,现年约35岁。而在中共‘国庆节’前夕被捕的其他五名藏人,目前已陆续获释返回家中。诺桑是从上月27日以后,处于下落不明状态。」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10152019123541.html

26.民生观察2019年10月17日消息:9月中旬,上海市静安区维权公民孙洪琴第19次前往中南海,依法举报控告维权却换来近一个月的牢狱之灾。获释后的孙洪琴讲述,2019年9月12日她前往北京依法逐级向中央政府中南海递交了《刑事控告状》,之后被送府右街派出所,从登记身份证开始到宣传《训诫书》内容全程有录音录像。孙洪琴说,训诫完毕她被府右街派出所送往马家楼关押,之后被上海驻京办从马家楼接至接济站后,派了二名警察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将她送至上海接济站。从北京中南海到上海接济站,在这一过程中,她没有被任何人指控或报警,也没有涉嫌违法犯罪嫌疑或有不当言行,然而回到上海后,她却被上海公安局静安区分局污蔑为是涉嫌「寻衅滋事」。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1017/19037.html

27.民生观察2019年10月19日消息:重庆江北区维权人士蔡邦英,2019年8月底在北京上访期间,被地方维稳人员暴力绑架带回当地后,关进黑监狱非法限制人身自由长达四十多天。近日,蔡邦英才获释恢复自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19/19042.html

28.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2日消息:国内异议人士佩利(女,真名程爱华,四川省西充县人,生于1970年)失踪一个月,音讯全无,竟然谁也不知她的下落,也竟然谁也没有深究她突然音讯全无的原因。两天前方得知佩利消息,她于一个月前被四川省西充县国保拘留了一个月,两三天前才被放出来。出狱以后的佩利在推特上发文,声称自己的苹果手机至今还被西充县国保扣留,国保企图从其手机中寻找「罪证」。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019/1022/19056.html

29.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7日消息: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访民王小琴,因不堪长年遭受暴力维稳迫害和限制人身自由,于今年8月份逃到北京打工。10月4日,王小琴在北京市大兴区海子角村十字路口,突然被六七名壮小伙当街绑架,扔到一辆七座越野车上强行拉走,之后被带回当地关进了黑监狱。目前王小琴被释放回家,但一家人却被24小时非法监控和限制人身自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27/19073.html

30.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9日消息:2019年8月12日,四川南充籍退伍老兵邓福全去北京探访战友,很快被跟踪而至的南充市蓬溪县三名国保抓捕回老家南充市,并被关押在看守所30天;关押期满后,为了继续限制邓福全的行动,南充市蓬溪县国保随即把邓福全押送至南充市第二精神病院关押,昨天上午(10月28日)邓福权终于从精神病院出来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2019/1029/19080.html

31.对华援助2019年10月29日报道:江苏基督徒维权人蒋湛春,在北京被截访回江苏刑拘,近日被改为监视居住,家人正筹钱聘请律师。教会的湖北信徒林春芬早于7月底,被十堰巿便衣警察从北京抓回老家,并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及逮捕,目前仍被关押在看守所,估计她将会被起诉及判刑。而山东信徒李玉亦于9月底被截访回老家刑拘,她已经被逮捕。万显文在国庆前被截访回重庆后,至今仍然失踪,他们均是居住北京的外地访民。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29.html

32.民生观察2019年10月30日消息:上海闵行区访民洪仙华在国庆70周年期间,被当地部门非法拘禁限制人身自由,就连出门看病也不被允许,非法剥夺其生存权。洪仙华说,现在她家楼下的看守人员仍未撤离,每天对其进行24小时监视守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30/19081.html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1.公民声援香港「反送中」

民生观察2019年10月8日消息:今天(10月8日)常伯阳律师赶赴商丘市睢县看守所,成功会见到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的河南维权人士孟晓东。知情人士称,当局提审孟晓东的内容涉及其在2012年在境外推特Twitter网站侮辱已故中共党魁毛泽东。此次睢县当局抓捕孟晓东真正事由,绝非是他们所提审的其7年前在推特侮辱毛泽东的荒诞事由。孟晓东曾因转发支持香港「返送中」视频时受到过来自于当局的警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08/19008.html

对华援助2019年10月8日报道:广州维权人士赖日褔在网上上传香港反送中歌曲,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赖日褔被抓后,其妻曾经被警方两次传唤,每次约两小时,她受到威吓,不敢向外界透露丈夫的情况。刚出狱半年的四川异见人士陈云飞,9月19日再次被关押。其朋友罗先生指出,陈云飞接受外媒采访关于香港反送中运动的看法,因此被刑拘,目前不知道指控罪名,他被关押在温江看守所,其健康情况不佳,但律师未能会见。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8.html

维权网2019年10月8日报道:中国大陆25岁吉林辽源公民王颢达微博上公开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遭当地警方迅速抓捕。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25.html

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0日报道:贵州民族大学退休教授黄椿早前因在微信及推特上,转发有关香港示威及「六四」图片,被以「扰乱社会秩序」处以十五天行政拘留。黄教授接受本台专访时说,她并非被羁押在法律特定的拘禁留置的场所,而是贵阳武警部队驻地,她还披露该驻地羁押了上万人。黄椿教授获释后的第三天(10月10日)即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她说:「我到现在还是惊魂未定。我在他们严密监视下,软禁了我,在第20天的下午(9月24日)去游泳的途中,被他们(国保)绑架,送到花溪分局,把我衣服脱光,连三角内裤都脱掉了,要我穿上他们给的衣服,特别恶心。」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ql2-10112019070603.html

对华援助2019年10月10日报道: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孟晗涉网上发布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文章,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拘留期满本周获释,但仍被监控,家属被要求做保证人。孟晗被拘留37天后,10月7日从广州南沙区看守所释放。知情人士周三(9日)表示,孟晗拘留期满,南沙区检察院不批捕,所以随即释放,但家属要做保证人,他不允许网上乱发言、不可以跟敏感人士来往,他不能去某些地方,警方要求用微信定位,有需要时便要汇报行踪。孟晗被拘留的原因,主要在网上发布反送中运动少女右眼中枪的文章,提审期间除了查问现状外,亦问及近期被捕的劳工维权人士,包括「新生代」编辑危志立、郑和君及柯成冰,以及「长沙富能」公益机构的程渊、刘永泽和小吴,警方要求孟晗不要声援他们。孟晗与父母及家人住在南沙区一出租屋,他被拘留后,警方曾骚扰其住处,断水断电及令门禁卡失效等,但上月20日,住所开始恢复水电,他们可以继续居住该处。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9.html

公民运动2019年10月13日报道:重庆市江津区青年民运人士代露本月2号被辖区派出所警察传唤,警察在强行查验其手机时发现有香港反送中游行的图片,随后代露被以「寻衅滋事」为由行政拘留十天,已于10月13日中午拘留期满获释。
https://cmcn.org/archives/43045

公民运动2019年10月15日报道:自《禁蒙面法》实行后,大陆各地人权活动人士自发地以拍蒙面照片的方式声援香港,抗议《禁蒙面法》的实施。湖北省宜昌市维权人士罗少华是最早拍摄蒙面照片的公民之一,因为蒙面照片而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另外,湖北宜昌市人权活动人士刘家财等人因拍摄蒙面照片受到警方的严厉警告。
https://cmcn.org/archives/43089

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6日报道:几天前,北京律师陈秋实发布了从香港回大陆后的第一组视频,并在视频平台YouTube上开设了自己的官方频道。在一段题为「真相和立场」的视频中,陈秋实讲述了他回国后的遭遇。「从香港回来后,我被很多部门约谈。尤其是管意识形态的警官,他们最喜欢问的就是:‘秋实,你是什么观点?你支持谁?’我说香港的问题非常复杂……他说这个不重要,我就问你支持什么?你什么态度?你什么立场?」用陈秋实的话说,政府关心的不是真相,只是观点。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hc-10162019114620.html

公民运动2019年10月18日报道:上海维权人士顾国平因在网络上公开声援香港市民反送中示威运动,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30天。在看守所期间,他被指控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受到恐吓「可能被指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会处以重刑,可能回不了家了,最后有可能会死在监狱。」
https://cmcn.org/archives/43158

民生观察2019年10月19日消息:日前,早前因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而被捕的广州活动人士赖日福在报捕后两日获得取保候审,目前已回到家中与妻儿团聚,不过两部手机被警方没收。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19/19043.html

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0日消息:浙江民主党人林辉因在推特发表涉港言论遭到警方打压而拘留十五天,日前届满释放,林辉被威胁如若再犯会被判刑。据悉,林辉是在10月2日下午被浙江台州警方带走调查,指其在「十一」前后于推特发表「不当言论」,涉嫌「寻衅滋事」,推特言论的主要内容涉及香港最近几月的「反送中」运动。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20/19049.html

自由亚洲2019年10月21日报道:浙江民主人士林辉被当局以发布「不当言论」为由,行政拘留15天。他上周五获释后在推特表示,「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会埋头于生计。」林辉的好友邹巍表示,至今仍未和林辉取得联系。他透露 ,近期浙江当局严厉控制香港「反送中」信息渗透到内地,自己也曾因此被当局强制旅游。邹巍:「大面积的人被要求不能谈及所谓敏感问题,我个人就受到这个警告,有些话我就不方便讲了。九月中旬到十月初我被强制旅游。现在中美关系等因素导致短期内(监控)会更严厉。」除了邹巍和林辉,另一民主党人毛庆祥近期也因为声援香港被当局拘留。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gf1-10212019085430.html

公民运动2019年10月23日报道:上海网络异议人士张展自2019年9月9日中午传出被上海警察扣押的消息后,外界至今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截止目前张展已失联超过四十天,很可能已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后批准逮捕。近几个月来,由于张展在微信等平台大量转发香港抗议活动的视频图片和文字信息,还曾以行为艺术等方式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因此受到来自有关部门的更大压力,但张展并未屈服,坚持捍卫自己言论自由的权利,继续为公义发声。
https://cmcn.org/archives/43258

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4日消息:身在广州的独立记者、女权工作者黄雪琴女士因发表自己参与香港反送中抗议游行事件文章而于10月17日遭到广州警方刑事拘留,目前被关押于白云区看守所,律师已前往会见,得悉警方一直审问她6月10日所发表的《记录我的「反送中」大游行》文章。这是中国公民因如实记录及声援香港反送中游行而遭拘押的又一人。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24/19065.html

公民运动2019年10月27日报道:云南网络活跃人士徐昆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37天后,已经被昆明市盘龙区检察院批捕,这是目前已知的因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而遭到逮捕的第一位公民。
https://cmcn.org/archives/43382

寒冬网2019年10月27日报道:河南一家负责审核网络评论信息的公司的员工透露,8月底,他的一位同事因疏忽,未拦截一条网民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评论被开除。而该公司也因「监管」不当被罚款5000元人民币。今年8月,福建省项先生翻墙在推特上发了两张「爱自由撑香港」的图片,并配上他的身分证背面照。他说,他想让香港人知道大陆人不怕支持他们,希望香港人能继续坚持,要有信心,因为「香港是中国的希望」。因在推特上传了两张照片,很快他就被当地警察盯上了。两天后,他被传唤至派出所。警察审问其是否「勾结」外国势力,是否拿了美国的钱。8月,山西省的李先生通过微博和朋友聊天说,他支持香港抗议,并说「共产党一党专政就是没有人权」。他与朋友的对话还未结束,就被突然闯进门的8名持枪警察带走,后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将他拘留五天。获释后,警察将他列为重点监控对象,经常电话盘问他的行踪近况。更为糟糕的是,李先生的工作单位受警方施压,将其开除。
https://zh.bitterwinter.org/every-word-of-support-to-hong-kong-silenced-in-mainland-china/

2.卢思位律师被处分

民生观察2019年10月17日消息:四川成都律师卢思位因代理广西陈家鸿律师被捕案而遭打压,成都律协拟对卢思位纪律处分(训诫)一案进行听证。据悉,成都市律师协会惩戒监察委员会拟于10月21日在成都律协会议室举行听证会,将对成都市金契律师事务所卢思位律师进行训诫的纪律处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17/19039.html

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3日消息:日前,成都市司法局举行「拟对卢思位纪律处分(训诫)」听证会,到场声援人士四十几人,其中全国各地律师同行近三十位以及多名公民人士,另外还有美、英、德、加四国使领馆官员到场准备参加旁听,但最终在当局的百般阻扰之下,仅允许八人入内参加听证会。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23/19058.html

3.「长沙富能NGO案」后续

民生观察2019年9月30日消息:NGO长沙富能公益法律机构「7.22被捕案」发生已有两个多月,三名当事人程渊、刘永泽、吴葛健雄已于8月26日被批捕,然而迄今为止三人的辩护律师均无获准会见的记录,而牵连家属一事仍未结束,程渊妻子施明磊被禁止十一长假离开深圳外游。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01/18996.html

民生观察2019年10月13日消息:继「十一大庆」被禁止外出后,「长沙富能」案之一涉案人程渊家属再遭当局骚扰,在过去的短期内已背多次登记、核实所谓的「身份资料」,并牵及房东,而被捕已逾两个半月的程渊等人至今未获代理律师会见,无法了解案件的具体情况以及实质进展。据程渊妻子施明磊女士透露,日前接到房东的电话,要求其前往所属的街道办事处登记全家人的身份资料,包括同住的施明磊与程渊的三岁半女儿以及施明磊的母亲,指有关部门需要了解清楚住所内所住人员的详细信息。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13/19028.html

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4日消息:「长沙富能」案发生已足足三个月,但辩护律师至今未能获准会见,而因程渊被捕一事受到株连被长沙国安「监视居住」的程妻施明磊女士又遭受办案单位的恐吓威胁,并且三个月内已多次发生。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24/19064.html

4.北京召开四中全会

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8日消息:今天上午,北京律师包龙军乘地铁去道衡律师事务所与当事人谈案子,在五号线换乘一号线的东单地铁站时被北京警方拦住查身份证,后被带往天安门派出所接受强制传唤,期间被要求验尿、做笔录,均遭包龙军拒绝,经抗争后获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28/19077.html

对华援助10月28日报道:中共十九大四中全会周一在北京召开,当地加强维穏措施,北京维权人士李蔚自周六起被上岗,而资深传媒人高瑜、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近日也被上岗。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圣爱团契」长老徐永海,周一开始亦被上岗,他表示,昨天国保发短讯通知,今天开始被上岗,他还未下楼,不清楚站岗人数多少。除他以外,信徒何德普也被上岗。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28.html

自由亚洲2019年10月28日报道:中共「四中全会」召开期间,多名异见人士被当局上岗,一举一动被严密监控,就连看病也要警车接送。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每星期需要洗肾3次。目前他连到医院也得警车接送。患病加上被上岗使齐志勇的心情大受影响。被视为重点维稳对象的还有胡佳。胡佳:「北京那边风和日丽的,可惜我不能到阳光底下去站着,足不出户。每年下半年开这种党大会的时候就跟两会一样。四中全会开的时间比较短一些,确实我这次不用到外地进行异地管控。他们怕我到外面接受媒体采访,那怕是到楼下,或者担心我在这个时候会有街头行动,像举牌或集会。」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1-10282019093916.html

维权网2019年10月31日报道:昨天,辽宁省沈阳市残疾维权人士、劳工权益捍卫者侯美华,到沈阳北站准备乘车外出,结果在车站内被政府安排截访人员抢走车票及身份证等,到今天已经被限制人身自由在车站的母婴室两天了。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35.html

维权网2019年10月31日报道:现在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期间,而山东省莱州市程郭镇的伤残军人张耀东,却因这个会议被困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张耀东说:我于7月25号去国家信访局举报村霸支书卢永浩,被截访的殴打、绑架、侮辱,强制带回莱州,强按「寻衅滋事」罪名监视居住,我10月28号请假来积水潭医院治伤,被镇政府派出所一名警察和三名政府工作人员,及我不认识的几个人监视。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62.html

维权网2019年10月31日报道:今天下午,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中央委员和后补委员们的热烈掌声下结束了,可福建省屏南县的失地农民陆祚钰女士,却因为该会议的维稳任务还得在拘留所再呆上8天。由于公安这一次对陆祚钰的行政拘留毫无依据,家人很担心陆祚钰的情况。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8.html

5.「709大抓捕」后续

公民运动2019年10月5日报道: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因发布「修宪公民建议书」于2018年1月19日被抓捕至今,家属自主为余文生委派的律师从未获准会见。今年5月传出余文生被秘密开庭的消息,其妻子许艳不仅未获准旁听,更无法获知庭审的任何信息。自余文生被羁押以来,许艳一直受到当局的严密监控,历经被殴打、传唤、软禁等人权侵害。十一期间居所楼下有警察上岗24小时监控,出行被数人近距离拍照。许艳称这是「对我的限制,由硬暴力维稳转向软暴力维稳」。
https://cmcn.org/archives/42785

公民运动2019年10月15日报道: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自2019年2月28日获释后,从未获得过真正的自由,目前被软禁在河南信阳市的老家,受到24小时的监控,甚至连生病了都无法自主看医生。不仅如此,当局还在江天勇父母家、妹妹家还有他出门的必经之路上都装了监视器。
https://cmcn.org/archives/43077

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8日报道:10月18日,中国狱中人权律师王全璋在山东临沂监狱获妻子李文足探监。李文足在709妻子王峭岭、袁珊珊和牛二敏的陪同下,带同儿子到山东临沂。周五上午10点开始会见,大约半个小时后结束。而山东方面亦动用各种手段,在监狱内外维稳,并再次用流动的高音喇叭车和高压除尘车的噪音干扰记者采访,意图「灭声」。李文足表示,这次会见发现王全璋皮肤黑了很多,并且迅速发胖。她担心,这是因为王全璋的身体出了问题,而突然发胖无论是因为身体浮肿,还是监狱方对他突击增肥,都让人担忧。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al-10182019081425.html

对华援助2019年10月31日报道:代理709案件的北京律师余文生被羁押近两年,案件秘密开庭约半年未有宣判,家属和律师本周到徐州了解,得知法院已经延长审限。余文生妻子许艳和代表律师谢阳、常伯阳及马卫,周四(31日)到达江苏省徐州巿中级法院查询案件情况。谢阳律师表示,今天下午,他们终于在徐州中院联系上主审法官,他明确响应案件目前在审理过程中。他又指,案件于5月初开庭,在合理期限内应该宣判,法院说案件已经延期审理,延期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检察院发现此案还有材料要补充,它有权向法院申请延期,但他们查询所得,检察院没有退侦信息。那只有另一种可能,他们向高级法院申请延长3个月,之后再向最高法院申请延期,这阶段可以无限延期。案件自起诉至今已经8个月,即法院已向最高法院要求延期,但不清楚何时审结。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70.html

6.「成都秋雨教案」后续

对华援助2019年10月11日报道:四川基督徒维权人士符海陆涉「六四酒案」被判缓刑,获释后被严密监控。近日被当局上门迫迁,报警后事件暂缓,但一家人面临流离失所。符海陆周五(11日)表示,昨日他突然被房东迫迁,房东带10多名黄瓦区派出所警察和小区人员到他家,强抢家中物品,要求他们一家实时搬走,他随即报警,派出所来人后,该批人马上离开,警方把他和房东带到派出所了解,最后交由上级协调事件,暂未有结果,所以一家人仍住在该处。他又指,他与家人于7月7日搬入青羊区一出租屋,并且签约一年,租了一季后,再交租给房东被拒收。房东透露,自8月底,派出所和小区每天派人向他了解符海陆的情况,令他受到滋扰,没法正常生活,惟有把房子收回来,不想再出租。此外,每个星期要到青羊区司法所报到,他的小孩也有上学的问题,还未找到学校。而涉六四酒案被判缓刑的罗富誉和张隽勇,情况跟符海陆差不多。符海陆夫妇和孩子都是秋雨之褔归正教会的教友,他表示,自8月4日起,成都所有家庭教会被取缔,信徒只能去三自教会参加宗教聚会,但他与妻子不想去三自教会,所以一家人留在家中祈祷及查经。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11.html

维权网2019年10月24日报道:秋雨圣约教会被非法关押七个月的苟中山已经获释,现在老家休养。苟中山2019年3月15日被成都警方突然莫名抓捕,自此失联;据悉,其案与12.9成都秋雨教案有关,3月18日曾有人在杭州市东站看见其被多名便衣警察押着,剃了头带着手铐,不知送往何地;7月5日,其父曾在与其会见之后对外宣称,因其不肯交出计算机和手机密码,竟一直被非法关在一家派出所地下室不见天日;2019年10月24日,知其已于当天终被释放。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37.html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任意羁押[包括并不仅限于:拘留、刑拘、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

1.维权网2019年10月1日报道:逗比根据地网站创始人孙东洋今年5月被判缓刑。孙东洋,1983年6月4日出生,河南省郑州市人,英文名Sun Toyo,逗比根据地网站( doub.io )创始人,中国互联网封锁抵抗运动者,防火墙翻墙技术人权捍卫者。2018年11月14日突然失联,其Github账号 「ToyoDAdoubi」 被删除且ID被人抢注,后得知其网络行为因被五毛举报,遂被河南省新密市警方抓捕,次日被警方予以释放;2019年再被警方拘捕;2019年3月21日虽曾被新密市检察院取保候审,但3月25日其案又被新密市检察院以「提供侵入计算机系统工具罪」正式起诉;4月2日曾再次被检察院取保候审,不久后又被收监逮捕;2019年5月31日,被河南省新密市法院以同罪名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罚金两万元,并没收计算机。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5.html

2.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日报道:广东劳工非政府组织「木棉社工」创始人童菲菲4个月前无故被抓之后,该组织周二(10月1日)宣布启动结束程序。广东木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木棉社工」)在官方微信公号发布告别信,告别信中还贴出了一首诗,其中写道:我们选择安静的离开,所有的情绪,都将化作养分渗进土里,请相信种子终会发芽,万物生长,那些热烈的花朵,会再次明亮城市的天空。但在告别信中,「木棉社工」没有披露4个多月前被抓的创始人、原北大社会学系硕士童菲菲的下落。自去年深圳佳士劳工事件之后,官方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迅即镇压所有涉劳工关怀的民间NGO组织。今年5月,多家NGO的负责人包括童菲菲、梁自存、李大君、李长江被抓。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NGO-10012019094804.html

3.寒冬网2019年10月3日报道:打击家庭教会的行动在各地持续进行。6月初,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4处重生派聚会点遭到警察突袭、取缔。其中一处聚会点的信徒告诉《寒冬》,警方以「信耶稣属违法」为由没收聚会点的《圣经》、诗歌本等书籍,当天参加聚会的信徒、讲道人全被抓捕至派出所审讯,多数信徒在当天获释,该聚会点讲道人则被扣以「扰乱社会治安罪」拘留15天。他还透露,其他聚会点也同样被查抄,信徒被抓捕,其中有两名讲道人也被拘留15天。8月4日,四川省成都恩福归正福音教会和溪水旁归正教会聚会点被警方强行关闭。今年3月,警察以「给基督徒提供宗教活动场所要罚款2至20万元人民币」,对恩福教会聚会点的房东施压,勒令其赶走基督徒,遭房东拒绝。同时,该教会牧者频遭警方约谈、威胁。
https://zh.bitterwinter.org/clampdowns-on-house-churches-continue-across-china/

4.维权网2019年10月4日报道:今天,是山东省济南市人权捍卫者于新永先生被以「侮辱罪」和「寻衅滋事罪」起诉整整11个月的日子,在没有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延期的情况下,早已进入超期羁押状态,家人希望社会各界对当下任意超期羁押问题给予关注。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4.html

5.寒冬网2019年10月4日报道:7月初,山东省滨州市一由韩国人设立的基督教会,遭到警察突袭,至少7名信徒被捕。据其中一名曾被抓的信徒透露,警察称政府不允许与国外教会有联系。该信徒得知他们被捕前已经被警察定位监控一个多月。今年5月,辽宁省某市十几名韩国「新天地」教会信徒正在聚会点聚会,突遭警察与宗教局人袭扰。一名信徒因受到惊吓心脏病发作,但他没有被送往医院,而是与四名教会同工一起被押至公安局审讯。今年4月至6月期间,广东、上海、江苏等地的来自一德国基督教会的中国信徒因传福音被抓捕拘留,一些信徒还被限制出境。一名要求匿名的信徒告诉《寒冬》,警察威胁房东停止把房子租给她,「他们还施压要房东把我赶走。」
https://zh.bitterwinter.org/joining-foreign-churches-means-betraying-the-party-ccp-claims/

6.公民运动2019年10月7日报道:被抓捕一年无消息的河南省信阳市维权人士陈文慧,近日其家人收到河南省女子监狱的入监通知,至此才获知陈文慧已经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1年10个月有期徒刑。2018年10月15日,陈文慧家中突然闯入河南省信阳市广山县斛山乡警察及多位不明身份人,对手无寸铁躲藏在里屋内的陈文慧及母亲、妹妹大打出手后将陈文慧带走。17号下午办案人员到陈家给陈文慧取棉衣并告知:陈文慧被送进信阳市看守所关押,但并未给家属任何法律文书。
https://cmcn.org/archives/42857

7.自由亚洲2019年10月7日报道:哈萨克斯斯坦阿塔珠尔特人权组织成员浦合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卡米努尔·沙特瓦力德,1989年9月11日出生,住新疆伊犁地区特克斯县喀拉拖海乡,他于2018年3月12日无缘无故被抓,他的两个孩子,还有他的妻子,他的父母都有病。他到现在没有一点消息,不知道在哪一个看守所,哪一个培训中心(教育营)。」
另一位被羁押在新疆再教育营的叫别尔涅斯别克,不久前被判刑:「别尔涅斯别克·耶尔别克拜,1971年3月24日出生,这个人住霍城县(建设兵团)61团森林牧场3连光明街。这个人在2018年11月28日被抓走以后,现被判刑11年。现在被关奎屯市看守所,还是监狱,我们不能确定。」
57岁的宗教人士木尔赞,因做礼拜,被判刑14年:「木尔赞·巴合提汗是在1962年7月7日出生,2018年8月14日抓走,2019年5月28日被判刑14年。他住哈密地区巴里坤县红山农场6村。」
另有四口之家被捕,被捕家庭的孩子被送入孤儿院:「一家里面四个人被抓,孩子被送入孤儿院,他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和他的妻子。这个人叫金额斯汗,他的父亲叫加恩博尔巴耶。住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小营盘,2017年被抓,被判刑8年。」金额斯汗的姐姐拉撒提汗·哈尼别克也在2017年被捕,并被判刑10年。拉撒提汗的丈夫堆山艾合马提汗也被捕,他们的两个女儿一个送孤儿院,另一个个送给亲戚照顾。金额斯汗的另一位姐姐海尼古丽也被判刑10年。另一位哈萨克斯坦公民努尔凯·图森格说,她的丈夫、58岁的贾尔肯别克·卡胜巴依于2017年6月被新疆博乐市的警察逮捕。最近得知被判刑10年。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10072019063854.html

8.对华援助2019年10月9日报道:今天,曾被上海公安部门拘押逾半年的美国公民洛杉矶的余存仁牧师(Michael Yu)获得释放;目前正在返回美国的飞行途中。上海公安部门警察在北京时间4月4日,盘查了一个名为爱唯尔(I Will)公司的20多名基督徒,包括一名美国公民洛杉矶的余存仁牧师(Michael Yu)被扣留。余存仁牧师(Michael Yu)长期往返于美中两国,为中国商界基督徒提供灵性支持。4月4日当他试图搭乘上海飞往洛杉矶的航班时,机场安全人员禁止他离开中国。余牧师自由进出中国多年,从未遇到此类问题。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92.html

9.对华援助2019年10月10日报道:2019年4月15日,库尔勒市人民检察院起诉18名「耶和华见证人」信徒「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按照起诉书所列顺序,被起诉的18名「耶和华见证人」信徒依次为:刘卫国、林在务、李义芳、林浩、姜锡俊、高新莲、王小青、于秉如、张敏、姜金玲、陈美玲、樊涛、魏鹏飞、黄丽丽、马小君、杨华、石贤贺、徐艳丽,现羁押于库尔勒市看守所。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75.html

10.民生观察2019年10月11日消息:自2017年开始,江苏南通市村民朱建涛家房屋面临拆迁,2018年8月5日上午7时许,南通炜赋房屋征收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镜、唐保华、尹宇与刘彬斌等人,在南通市开发区小海街道新开北路与源兴路路口西北侧路边,将朱建涛绑架至小海街道办事处谈心接待室非法拘禁约30个小时左右,期间对朱建涛实施了殴打逼签行为。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9/2019/1011/19022.html

11.对华援助2019年10月11日报道:河南原阳教会李军才牧师因不同意把教堂内的「爱神爱人」的标语改成「爱国爱教」,并拒绝在教堂内建国旗台,被当局拘捕,至今被关八个多月。据悉当局罗列指控他三宗罪,并希望借此把原阳教会没收。当局早前指控李军才三项罪名,包括职务侵占、妨害公务和销毁账目。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32.html

12.寒冬网2019年10月12日报道:6月22日早上,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蔡都镇一真耶稣教教堂的200多名信徒正在聚会,以县宗教局局长为首的约60名政府人员来到该教堂大门口,一电工将教堂的电源切断,几名政府人员翻墙入内砸坏门锁,所有人员涌入教堂院内。宗教局局长称该教堂「非法集资」属违法建筑,勒令教堂负责人将教堂改为养老院,遭到信徒们的强烈反对。7月26日凌晨约3点,上蔡县县政府、公安局、司法局等多个政府部门近千人在附近一学校秘密集结,部署强拆行动。随后,警察闯进教堂,将看守教堂的信徒强行拖出教堂,两名老年信徒因警察的野蛮驱赶受伤,其中一名老年信徒受惊吓高血压发作,被送往医院救治。6月22日那天,信徒与宗教局局长理论,直到下午局长才离开,政府就以此为借口说信徒非法扣留局长。8月,政府以「非法拘禁罪」为名抓捕了8名教堂负责人和13名信徒,另有3名信徒为躲避抓捕逃亡在外。
https://zh.bitterwinter.org/church-demolished-believers-falsely-accused-and-arrested/

13.对华援助2019年10月15日报道:江苏省泗阳县,当地公安局向基督徒尹敬林的家属发出逮捕通知书,指经泗阳县检察院批准,该局于2019年10月11日对涉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的尹敬林执行了逮捕。目前尹敬林被羁押在泗阳县看守所。而早在9月26日,泗阳县公安局也将当地一名家庭教会的陈保申长老拘捕,目前同样关押在泗阳县看宁所。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63.html

14.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6日报道:因为组建毛泽东主义共产党,并在重庆筹备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时被抓的马厚芝,被重庆方面判刑10年,已于周一(14日)刑满出狱回家。但因其特殊的身份,即便是已出狱,也依然不是完全自由的状态。据当年「毛共党」成员发布的通报称,马厚芝等人于2009年10月15日,在重庆万盛区黑山镇黑山谷风景区开会时,被全副武装人员包围抓捕。当时控制会场的员警和国安就有150多人。此后,马厚芝、魏晋湘等30馀人被逮捕,2年后才宣判,马厚芝,魏晋湘获刑10年,邓国宾、牛勇、何远发等被判5年。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release-10162019064955.html

15.维权网2019年10月17日报道:本网将遭中共新疆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5年的原新疆教育出版社高级编辑牙里坤·肉孜的情况通报如下:牙里坤·肉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维吾尔名Yalqun Rozi,维吾尔族知名作家、讲师和学者,原新疆教育出版社高级编辑。2016年10月,其及其所属教科书编辑公司的全体成员突遭乌鲁木齐市警方抓捕,因抓捕之初并未受到指控,故其涉嫌罪名不详,但自此失联;2018年,知其被中共新疆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有期徒刑15年,刑期至2031年10月。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15_83.html

16.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7日报道:哈萨克斯坦一位居民叶尔肯别克对本台投诉,他的堂兄肯杰·热哈德力,生于1953年3月5日,曾在伊犁人民出版社从事印刷工作30 年,现居住在新疆奎屯市叶林桃小区。因做礼拜,2017年下半年被关入政治再教育营,今年4月5日被判刑8年,目前羁押在乌苏市重犯监狱。监狱方不准肯杰的家人探监,而当地政府部门监视其妻子和孩子的一切行动。
一位居住在阿拉木图的居民对本台说,他的岳母家住伊宁县墩麻扎镇,是一位普通牧民,曾参加宗教活动。去年被判刑15年:「我的岳母哈娜尔汗·阿娜提别克,1952年出生,2014年9月底被抓走了,在看守所关押一个月,然后释放了。2017年11月份,又抓走了以后,2018年夏天被判刑了,当时我们不知道,说是她参与了一个小型的阿訇聚会,判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现在人在伊宁市女子监狱。」
哈国公民卡登·阿德里别克的投诉称,新疆巩留县东买里乡的一位43岁哈萨克妇女,被捕已超过一年:「巴扎尔古丽·卡依丁是在2018年3月被抓,没有什么(被抓的)理由。听说被判刑10年,她的两个儿子流浪在街头。她的丈夫神经衰弱,已经很严重了。这个女人到现在没有一点消息。她的父亲在哈萨克斯坦,是哈国公民。」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10172019064718.html

17.维权网2019年10月18日报道:福建福州归侨何观娇失踪至今整整两个月,前日其弟弟接到深圳市康宁医院(精神病院)一位自称是翟医生的电话,称公安机关将何观娇送到该院,希望家人能够来深圳将其接回家。得知姐姐的消息后,妹妹何水姑于昨天到福州市晋安区新店派出所,开出了亲属关系证明,于昨天晚上乘坐火车赶赴深圳。何水姑今天上午抵达深圳后,直奔康宁精神病院,联系了翟医生,给了亲属关系证明。在本网法律工作者的协调下,院方的翟伟光医生同意出情况说明,说明是公安派出所在何时将何观娇送到精神病院的经过,并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将何观娇入院纪录、病历等复制给何水姑。翟伟光拿着何水姑已经签字的寻人申请表进入院内请示,很快出来称只能给看一下,不能出情况说明了。何水姑被迫拨打110报警,深圳市公安局坪山分局碧岭派出所出警,对何水姑做了询问笔录,并给予了报案回执。无奈,何水姑只能无功而返。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2.html

18.纽约时报2019年10月18日报道:中国南部地区当局拘留了总部设在爱达荷州的一家英语教学公司的两名美国员工,这是中国政府对在华工作和旅行的外国人进行越来越多审查的最新迹象。据亲朋好友在众筹平台GoFundMe上建的网页显示,这两名美国人叫雅各布·哈兰和阿丽莎·彼得森,他们于上月底被拘留,目前被关押在江苏省镇江市。据哈兰的GoFundMe页面显示,9月28日,他和八岁的女儿在中国东部城市潍坊的一家酒店被拘留。警方没收了他的手机和计算机,在将他们扣留了约48小时后,才允许他女儿打一个简短的电话,后来让她在他们家一位朋友的陪伴下飞回了美国。
上个月,联邦快递的一名飞行员被拘留,他被控走私武器。尽管他很快被保释,但仍在接受调查,一直不许离开中国。随着警察对非中国籍教员的检查变得越来越普遍,一些外籍教师说,学校里的多疑状况也越来越严重。许多人已被驱逐出境。有些人则没有那么幸运了。今年7月,中国东部地区徐州的16名外籍教师和学生因涉嫌毒品指控被逮捕。据英国驻北京大使馆的说法,其中至少四人是英国老师。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1018/china-detains-us-english-teachers/

19.对华援助2019年10月21日报道:10月18日下午,安徽阜南县当局出动公安特警和防暴队,将当地一座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教堂强拆。因事发突然,教堂财物尽毁,来不及搬出。该县县政府指教堂位于棚改项目征收范围内予以征收,但却拒向教堂补偿征收款。3000信众被迫要到仅可容纳几百人的危楼内聚会。在强拆过程中,面对强大的公安特警防暴队等强拆队伍,教会的信徒跪求也无济于事。对因长时间跪求晕倒或在教堂居住留养的年老体弱残疾的信徒就拉到医院,外留看守不让人出入。教堂委托代理人云南同胜律师事务所主任同是虔诚的基督徒的谢启达律师到场干涉也无用。而据阜南县公安局发出的拘留通知书显示,阜南县基督教堂委会主任耿宜敏,牧师孙永耀,及部分堂委成员,则在10月19日被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事拘留,目前被关押在阜阳市看守所。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84.html

20.寒冬网2019年10月21日报道:8月11日,云南省大理州一香港人资助创办的家庭教会遭到政府部门突袭。据了解,该教会两名负责人是香港的宣教士,也常有香港人在该教会聚会。当日民宗局、公安局约30人闯入聚会点,强行登记包括十几名香港人在内的信徒的身分证信息和手机号码,并对香港人单独拍照。警察将该教会3名负责人(其中2名是香港人)带到警局单独讯问,并收走3人的手机。警方警告两名香港负责人不许再组织聚会,否则就被遣返回港,并要求他们取消与信徒联系的微信群和查经群,禁止他们与其他信徒有任何有关信仰的交流。该教会内地负责人多次就教会资金问题遭到警方盘问。9月初,她再次被抓捕,拘留半个月,香港的两名负责人于9月被迫返港。当地民宗局人员还给该聚会场所的房东施压,不准再租房子给教会。
https://zh.bitterwinter.org/house-churches-with-hong-kong-ties-targeted-for-crackdowns/

21.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2日消息:重庆永川区维权人士赖本富,因房屋被强拆,曾暂住于重庆九龙坡区石桥铺石新路202号的刘富祥门面房内。2018年11月9日,刘富祥一家被强行攻入的人打伤后被以妨碍公务罪抓捕,房屋随即被拆除。同日,赖本富以刘富祥同案犯罪名在重医附一院患癌晚期的妻子病床前被抓,后被批捕。2019年10月17日,赖本富被不予起诉释放。赖本富在关押近一年期间,病妻为其办理取保候审回家照顾未果,后母亲和妻子相继去世。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22/19054.html

22.公民运动2019年10月22日报道:长期居住在北京宋庄的艺术家追魂(实名刘进兴)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已经于10月18日被玄武区检察院退回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补充侦查,这是自2019年9月4日追魂寻衅滋事案进入审理起诉阶段后的第一次退回补充侦查。
https://cmcn.org/archives/43240

23.对华援助2019年10月22日报道:新疆当局持续打压穆斯林少数民族,新疆阿尔泰市清河县的一名47岁的女医生萨吾列·米勒太,被地方当局定性为「两面人」而被送入政治再教育营。对她的这些指控是因为她多次戴头巾、不喝酒、少聚会及前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探亲。据其家人表示,女医生被关在暗室长达9个月,不允许与亲戚和家人见面。她的腰在狱中受伤瘫痪,每天被迫坐轮椅进行政治学习。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85.html

24.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3日消息:2001年,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石咀驿镇寺泽河村村民张庆玉,150间简易房等财产被村长带头盗抢,之后又以村委会名义变卖。张庆玉依法维权18年不成,反遭拘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1023/19060.html

25.维权网2019年10月24日报道:因维权遭抓捕的江苏省常州市三圣禅寺住持释宗才案进入法院审理环节。2018年11月27日,其所在寺庙遭遇常州市武进宏运有机化工有限公司在一墙之隔的地方强行埋设排污管网,为维护寺庙正当权益,其于次日向当地环保局、宗教局电话投诉,希望能得到尽快处理,但投诉无果;施工方(宏运化工公司)仍继续违规施工,无奈之下,其随亲自上前阻止施工;因众僧人与施工方、在场的警察等人发生冲突,且其在冲突中将对方挖掘机操纵杆掰下,遂被当地警方迅速以「故意毁坏公私财物」为由悉数予以传唤,后又被警方以涉嫌「妨碍公务罪」刑事拘留,后被常州市经济开发区检察院转正式逮捕。释宗才目前被羁押于常州市武进区看守所。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65.html

26.维权网2019年10月25日报道:原塔城地区沙湾县第二中学校长哈哈尔麦·阿合曼遭中共新疆当局重判有期徒刑19年。罪名及关押地点不详。判刑之前其在被判刑前曾被迫认罪,家属遭软禁,探视权被剥夺,沙湾县纪委(中共纪律检查委员会)竟称如要让其释放,家属须交保释金40万元人民币。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19.html

27.自由亚洲2019年10月25日报道:23日,一位资深自媒体人、中国舆论监督网创始人李新德和儿子李超,分别在北京和其老家安徽阜阳市,被江苏邳州公安跨省带走,并以非法经营罪刑拘。就在李新德父子被带走前两天,最高法院、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扫黑除恶的指导性意见,其中就有针对网路舆论的严厉打压和管控,其中,涉及经济利益的网路言论,就可能被以非法经营罪入刑。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wang-10252019060107.html

28.寒冬网2019年10月26日报道:3年前,湖北省鄂州市梁子湖区观音古剎因政府建公路,被列入拆迁范围。当时政府承诺可以建新庙。然而,去年5月,当庙主和信众集资把新庙建好时,当地政府却以「国家政策不许建庙」为由,将新建的庙改为文化活动中心。老庙被拆,新庙被改造,拆迁赔偿款也未得到,庙主十分气愤。今年5月起,庙主和信徒多次到当地有关部门和北京上访,7月18日,当地警察将庙主等三人抓捕至派出所审讯,以「扰乱单位秩序」为名拘留庙主11天,两个信徒被拘留5天。
https://zh.bitterwinter.org/believers-arrested-for-defending-their-rights/

29.寒冬网2019年10月27日报道:6月,山西省河津市一家庭教会仅因被怀疑与韩国教会有关系,该教会四十余名信徒被当局抓捕、审问。8月28日上午,河北省韩国好消息教会的80多名中国信徒在天津聚会时遭6名警察突袭。警察勒令他们停止聚会,并声称这些信徒受韩国教会支配,属于非法聚会。警察登记信徒的身分信息并拍照,还盘问该教会负责人奉献款的下落。随后,警察以「涉及境外组织渗透」为由抓捕该教会4名当地牧师,并拘留5天。6月15日,鸡西市滴道区政府人员突袭当地一家庭聚会点,讲道人和6名信徒被抓捕。原因是该讲道人因去韩国读过书,与韩国教会有关系。
https://zh.bitterwinter.org/south-korea-affiliated-churches-investigated-pastors-arrested/

30.维权网2019年10月28日报道:获刑2年的上海法轮功信仰者徐永清羁押期间遭受酷刑虐待。徐永清2017年1月17日,上海警方以「商谈行政复议」为由将其诱骗至上海市大统路199号面谈,作完笔录后随即将其以涉嫌「宣传法轮功光盘」为罪由刑拘于海市闸北区看守所;后其虽被释放,但2017年11月29日,其又被扬州市邗江区警方以「从邮局截获13封法轮功真相信件」为由从家中抓捕刑拘。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2_28.html

31.寒冬网2019年10月28日报道:黑龙江省大庆市一位家庭教会讲道人却因为订购了一批扇子被捕,因为扇子上写着「只有耶稣能拯救人」。7月,统战部人员声称这是「非法传教」并搜查了这位讲道人的家。随后,警察将他押到派出所,就教会情况、资金来源、是否与国外有联系等对其审问。另一名山东省的三自教堂讲道人则因给经济困难的人送讲道播放器被监禁两个月。2018年11月,烟台市当局出动很多警察将这名讲道人抓捕。警方就购买这些讲道播放器的资金来源审问这名讲道人。这名讲道人后因患病被保释,但被警方要求停止讲道一年,禁止离开本市,随叫随到。
https://zh.bitterwinter.org/ccp-suppresses-any-form-of-christian-evangelization/

32.自由亚洲2019年10月29日报道:涉嫌在报导中核实资讯失误,被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警方扫黑办抓捕,并关押长达10个月的湖南《当代商报》记者李小根的案件出现转机。此前,他被以寻衅滋事罪进行庭审,在等待宣判,当局同意准他取保候判。李小根透露,他从去年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在湖南省郴州市被榆林神木警方跨省抓捕,到出狱整整10个月。他称自己出狱时,体重整整轻了10斤。但他表示,因为种种原因,他现在不敢公开谈及此事。知情人士引述神木县村民李利明表示,该案中除了被指伪造公文的陕西《健康导报》马义峰被判6年外,还有自己的哥哥李军和另一位村民代表被羁押。目前官方是不判也不放,但他坚信,两位村民无辜。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li-10292019060911.html

33.自由亚洲2019年10月30日报道:湖南省邵阳县公安局10月24日发布通报称,10月23日,该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在对邵阳县五峰铺镇两家网吧进行检查时,发现两家网吧内的计算机被人私自安装了公安机关明令禁止的软件,躲避公安机关对实名制登记上网的规定。经询问,贺某某对自己非法改变计算机信息系统功能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对贺某某处以行政拘留七日的行政处罚。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ql1-10302019073007.html

34.公民运动2019年10月31日报道:2019年3月29日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河南省商丘市公民秦来宾,已于上月被以同样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而他所有被控罪判刑的依据都是他在推特上发布的信息。
https://cmcn.org/archives/43486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失联、下落不明或死亡]

1.民生观察2019年10月1日消息: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维权人赵桂荣,因前往哈投集团信访接待室反映诉求遭拒,后被口头传唤带往辖区派出所,被调解民警恐吓后患病住院。其好友王晓君在医院陪护照顾,却遭到民警拖拽驱赶,报警求助后失联。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01/18997.html

2.民生观察2019年10月9日消息:2019年9月20日上午,湖南女律师何阳接受委托为办理某房地产开发案件赴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取调查令,欲调查被告银行流水记录。在中院门前何阳被一辆广汽传祺车辆于静止状态下突然加速冲撞致死,驾驶者柳艳涉嫌刑事犯罪,该事件发生至今近20天,涉嫌人却未被采取任何刑事强制措施,该事件也未予以刑事立案。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09/19013.html

3.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1日报道:10日晚间,中国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发生了高架桥整体倒塌事件。至少3辆汽车被断桥砸中,导致3死2伤。锡市官方称初步确定系超载大货车导致312国道锡港路上跨桥垮塌。据最新的消息则认为,事发时正在桥上的大货车及其公司背了黑锅,其大货车运输公司的老板已经失联。事发后,几名从浙江赶赴现场采访的记者,遭当地警方阻挠和殴打,并且被当地宣传部门变相控制人身自由。此外,事发当晚,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盛卫中被人拍到疑似戴著价值400万的名表理查米勒,但无锡警方迅速把两名发布该照片的网民,并迫使他们上电视认罪。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dismiss-10112019083333.html

4.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4日报道:一位维吾尔女士古丽巴拿木求助。目前居住在阿拉木图的古丽巴拿木对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成员说,她的两个大伯和一个叔叔,另有其堂兄妹等二十二个人居住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硕拉克村,但已经十年无法联系到他们。古丽巴拿木在此期间,曾多次尝试寻找在硕拉克村的亲友,也曾使用各种方法,但始终无法得到他们的任何消息。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10142019071112.html

5.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0日消息:一个月前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的四川成都知名活动人士陈云飞已于日前被以取保候审的方式获得释放,但目前外界尚未能联络到陈本人,而家属表示不知情,亦未收到通知或者陈的平安电话。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20/19044.html

6.寒冬网2019年10月29日报道:2015年,习近平提出让7000万贫困人口2020年全部脱贫。随着最后期限的逼近,各级政府不择手段,强行拆除那些看起来比较破旧的房子,强迫老人与子女同住。8月11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一位78岁独居老人家门口,政府人员强行喷涂「无人居住房」字样,并要求老人搬出去与晚辈同住。但老人的儿子刚刚过世数月,他怕招致非议不愿和儿媳住在一起,因此坚决不搬家。8月22日,这位老人被发现已在家中悬梁自尽。河南省周口市小张庄79岁的张允培和妻子居住的房屋因老旧也成了强拆对象。两位老人不愿搬家,于3月5日喝农药自杀身亡。周口市商水县刘楼村一位92岁的老人拒绝搬家,政府人员便将他的房屋拆了一个大洞,生活用品也扔出屋外。1月26日,老人被发现冻死在自己家中。周口市商水县梁庄村一名94岁高龄的老人、商水县平店乡韩新全老夫妻、老屯村一名86岁的老人均因「脱贫」而自杀身亡。
https://zh.bitterwinter.org/who-will-pay-for-xi-jinpings-vanity-projects/

7.自由亚洲2019年10月30日报道:新疆阿克苏地区一个再教育营传出有大批维吾尔族人死亡的消息。当地一名公安向本台维吾尔语组记者披露,去年下半年短短六个月内,有至少一百五十人在营内丧生。未经证实的消息更显示,死亡人数有可能超过两百。发生大规模死亡的「第一再教育营」位于阿克苏地区,距离库车市市中心约十公里。当地一名公安周二向本台维吾尔语组记者证实,从去年六月到十二月,短短半年内先后有大批维吾尔人丧生,人数约为一百五十人,遗体已全部下葬,殓葬过程被公安严密监控。家属也已被警告要守口如瓶。当局一直把这起大规模死亡事件视为「国家机密」,直到今年年初才在一个私人聚会中被公开。披露事件的公安人员目前正被当局扣查。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gf2-10302019091418.html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包括并不仅限于: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威胁…]

1.寒冬网2019年10月3日报道:2019年6月16日,河南省商丘市柘城高中的住校生,18岁的张宁,当晚10点多从学校给他父亲发了信息。17日凌晨5点多,张建设接到儿子班主任的来电,让他到学校一趟,因张宁出了点事。当心急如焚的张建设夫妇赶到学校时才被告知,其儿子不行了,已被送到医院。夫妇二人匆忙赶往医院,然而此时,张宁已被送进了太平间。为追寻孩子死因,张建设夫妇与亲属来到学校,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学校大门紧闭,学校领导将他们拒之门外,不予处理。一家人都感到绝望,在紧闭的校门外失声痛哭起来。很快警察赶到,但警察不是来帮他们破案,而是强行抢夺张家人和围观群众的手机,防止拍摄,甚至还将张家人手机内保存的视频强行删除,以防止该事件被传播。18日上午,十几个张家人再次赶到学校,却被30余名警察拦阻,警察还封锁校园附近路口。学校、警方不但没有提起孩子死因,还不让他们在校外哭,因为「这属于犯法」。警察威胁他们说,再「闹」下去就把他们都抓起来。再次陷入绝望之中,张家人包括张宁70多岁的奶奶,顶着炎热的太阳在校门口恸哭。张宁姐姐拍摄现场,但立即遭到七八名警察袭击,手机被抢走。警察蛮横吆喝称拍警察是违法的。张建设的两个侄儿遭到警察殴打,警察说他们袭警,恐吓要打死他们。
https://zh.bitterwinter.org/family-blocked-from-learning-the-cause-of-sons-death/

2.寒冬网2019年10月5日报道:6月17日,韩国圣乐教会辽宁分点的一名中国籍牧师遭到当局抓捕、审讯。警察不断问其是否接受从韩国来的资金,还逼问其教会人员信息,最后警察强迫该牧师写下不再聚会的保证书后将其释放。圣乐教会在中国的总会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017年12月8日,该教会在新建的敬拜场所举办建堂典礼时遭到警方突击,十几名牧师被抓,其中4名韩国牧师随后被遣返,5年内不许入境中国。去年,该教会总会再次遭袭击,总会教堂的讲台等一些内部设施被砸毁,教堂被查封。5月中旬,江西省某市警方突袭一处韩籍耶和华见证人传教士租住的房屋,扣押其护照,没收宗教书籍和一台平板计算机,并将其与当地一名耶和华见证人信徒带到市国家安全局审问。7个小时的审讯后,二人被释放,这名传教士于5月16日被遣返回韩国。另有一名传教士得知教友的不幸遭遇后,被迫返回韩国。
https://zh.bitterwinter.org/missionaries-deported-to-resist-religious-infiltration/

3.民生观察2019年10月7日消息:只因举报了一起违章建筑,浙江义乌一名年仅27岁的检察官韦潇潇,遭单位领导疯狂报复导致家破人亡。如今,韦潇潇的左眼被检察院领导殴打后导致失明,又被检察院调离至乡镇,奶奶因悲伤过度与世长辞,父母因为此事而患上了抑郁症,终日以泪洗面。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1007/19004.html

4.民生观察2019年10月7日消息:广东省陆市访民卢玉屏因家中财物被抢,家人遭殴打伤重去世,当地警方至今不予立案侦查,后多次进京上访,却遭到地方部门非法绑架关押等打击迫害。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07/19006.html

5.民生观察2019年10月8日消息:广东省陆丰市人大代表陈木欢,实名举报村霸贪腐被殴打致残,再次举报后被以莫须有罪名构陷,现被迫离家到处流亡,被当地公安机关列为网上追逃。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1008/19010.html

6.寒冬网2019年10月8日报道:10月5日是平度老兵抗议事件一周年纪念日。去年的这一天,退伍老兵从各地集结至山东平度,抗议曾服役多年的政府对他们的不公待遇。去年12月,两位在陕西打工的浙江籍退伍老兵,被户籍地政府人员强行押回本地监管。山东省一位老兵告诉《寒冬》,他一直被监控,政府雇用的4名黑社会人员轮流在他家门口看守,上班、探亲、散步都受监视,离开本地要向政府申请。这位老兵因严密监视带来的不便而被单位解雇。另一位曾多次上访的山东老兵说,由于24小时的严密看守,他连至亲葬礼都未能参加。一位河南省的上访老兵因政府承诺会马上「解决问题」而返回本地。但令他没想到的是,所谓的「解决问题」就是将他送进拘留所,扣上「诈骗」的罪名关押罚款。另一位多次上访的老兵也于今年3月被扣以「敲诈勒索罪」羁押,尽管这位老兵已有80多岁高龄。山东省的一位退伍老兵告诉《寒冬》。一次,他住宾馆不敢用身分证,就在亲戚家落脚,不到一小时,就被近10名政府人员堵在门口,他侥幸逃脱。2018年12月,福建莆田市一些退伍军人打算举办40年来第一次聚餐,但因发在微信群的聚餐信息被监控而遭警方阻止。另外几名福建老兵计划今年2月举办战友联谊会,也被迫取消。
https://zh.bitterwinter.org/one-year-after-the-veterans-protest-in-pingdu/

7.自由亚洲2019年10月8日报道: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悟湖,上周五在微信圈发表了被群主认为政治不正确的言论,遭到学生政治审查及告密。在微信截图中,有学生问孙悟湖教授,「怎么对政治如此感兴趣了?」并提醒「不要在不合时宜的地方说不合时宜的话。还要求孙教授「带头发挥正能量,不要给群主和群带来麻烦。」对此,孙悟湖表示会引以为戒。但群主雷振宇举报孙教授,导致其被微信封号一天,又将这位教授移出微信聊天群。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ql2-10082019072426.html

8.寒冬网2019年10月9日报道:新疆以外,中共对回族穆斯林聚居地全面加强管控,穆斯林信仰和文化惨遭清洗。4月,山西省3名穆斯林到焦作买车,晚上到西关村的清真寺礼拜,很快就遭到政府人员的盘问。当地阿訇讲道时谨言慎行,深怕说错话遭整治。政府还禁止外地阿訇在清真寺讲经。7月,洛阳市一名讲道9年的外地阿訇被政府赶回原籍。
https://zh.bitterwinter.org/hui-muslim-culture-religion-purged-in-henan-and-ningxia/

9.维权网2019年10月10日报道:因所谓的侮辱举手机器申纪兰的罪名而被达州警方行政拘留10天的公民侯多蜀今天拘留期满,已于10月10日上午获释。目前侯多蜀已回到自家的土特产商铺,不过尾随而来的有四个特警,他们进到侯多蜀的商铺要求查身份证,并通知侯多蜀最近几天不能离开达州,特别是不能去成都。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0.html

10.寒冬网2019年10月10日报道:今年8月,辽宁省某三自教堂勒令一位香港建道神学院毕业的讲道人停职,原因是,这位讲道人不同意在聚会中祷告咒诅台湾领导人的作法,她因此被举报,理由是「反党反政府」。当地安全局人员事后找到这名讲道人,质问其对香港、台湾的看法,近期与香港基督徒是否有来往,是否发表过有关香港,特别是与香港「暴乱」有关的言论等。据当地知情人称,这位讲道人目前已离开当地。8月,河南省新乡市一位三自两会负责人被撤职,原因是他不愿按照政府要求,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等内容融入讲道,并表达自己对基督教中国化政策的不满。2018年10月,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的一名48岁的三自讲道人,因在讲道中反对政府干预教会选举,被停止讲道。去年,吉林省先后有119名三自教职人员被撤职,撤职原因包括被怀疑与境外渗透有关等。
https://zh.bitterwinter.org/three-self-church-clergy-dismissed-for-being-anti-party/

11.寒冬网2019年10月12日报道:6月21日,山西省临汾市22名因信称义派家庭教会信徒正在聚会,遭到当地警方的突袭,教会负责人王晓光与21名信徒当场被控制,信徒手机全被没收,警察勒令王晓光不许再组织聚会,再聚会就要被抓捕拘留。该教会负责人杨荣丽和王晓光夫妇曾因信仰被抓捕,分别被判刑7年、3年,出狱后二人被列为政府重点监控对象。6月底,湖北武汉市一因信称义家庭教会聚会点不但被取缔,讲道人也被抓捕。「在我负责的区域不允许有一家非法聚会点存在。」一位信徒回忆宗教局人员查抄聚会点时对信徒叫嚣的情景。该信徒称,当天,警察驱赶信徒,还将该聚会点负责人押到派出所审讯,逼他交代教会有多少奉献款,谁负责保管。
https://zh.bitterwinter.org/sola-fide-venues-suppressed-for-not-joining-official-church/

12.维权网2019年10月14日报道:2019年10月10日至12日,连续三天,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城管、特警、后塍街道办事处干部等400多人组成强拆队伍浩浩汤汤进入学田村,还有救护车路边待命。强拆队伍将学田村的耕田庄稼夷为平地,其中学田村北片10组被毁坏的耕地就有200多亩。老农刘网生夫妇的3亩多口粮田也毁于一旦。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95.html

13.寒冬网2019年10月14日报道:福建省闽东教区辅理主教郭希锦曾在当局答应修改部分内容的情况下,签署加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申请书,但后来他撤销了签署申请,从此以后,他频繁遭到政府的打压。6月29日,政府派人监视郭主教和该教区所有拒绝签申请书的神父。郭主教多次遭施压,被逼加入爱国会,政府人员还威胁称要将其定为「非法主教」处罚。9月6日,郭主教再次被统战部约谈,官员要求他签字加入爱国会,否则就拆除他老家福安市西隐村的14处苦路像和耶稣圣心像。同时,该村天主堂的神父也被施压加入爱国会。郭主教与该神父均拒绝妥协。
https://zh.bitterwinter.org/ccp-intensifies-pressure-on-catholic-conscientious-objectors/

14.寒冬网2019年10月14日报道:8月初,山东省某市一名「耶和华见证人」派的信徒被警察带走调查。警察要求他指认一名韩国传教士,并称来中国传道的外国人都是外国间谍,警告这名信徒不能再跟外国人联系。据该信徒透露,目前她所在教会已有五名信徒和一名外国传教士先后被警方传唤,其中两人被传唤到市安全局接受反间谍部门的调查。5月,山东省青岛「耶和华见证人」派的两对韩籍夫妇遭抓捕、遣返。两对夫妇被抓捕后,都遭到警方审讯。其中一对夫妇被反复审问教会地址、具体人数等问题,长达18小时,期间被禁止睡觉,但他们始终没有出卖教会信息。警察扣押他们的护照后将他们释放。获释后,这对夫妇遭警方监控20多天,后被强制遣返回国。在中共的严密监视下,该派别信徒在饭店聚餐亦遭抓捕。8月13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建华区40多名信徒在一家饭店聚餐,10多名警察突然闯入饭店,要求登记信徒身分证信息,4名信徒被带到当地公安局审讯,当晚获释。当天警察到该教会聚会点搜家,教会长老的计算机被没收,警察声称要检查里面有没有反对共产党的信息。
https://zh.bitterwinter.org/suppressing-jehovahs-witnesses/

15.民生观察2019年10月15日消息:近日,湖北鄂州访民吴玉喜前往北京上访,被当地截访人员暴力绑架非法控制人身自由,之后被强制押回户籍地,途中遭到押送人员暴力殴打,还被威胁将她送入精神病院关押。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1015/19033.html

16.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5日报道:李碧云与妹妹李彩云、及弟弟李添强共被控盗窃及妨害公务罪的案件,周二(15日)在佛山市顺德法院开审。李碧云的侄女梁巧儿对本台表示,案件早上九时开庭,直至晚上7时才审讯完毕。她指,在庭上李碧云三姐弟多次发言,表示自己冤枉,但法官却不接受,更打断他们的发言,所以梁巧儿对案件并不乐观,认为法庭最终会将三人判刑。梁巧儿说:「如果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可能法庭真是会判刑,比较不乐观,他们(三名被告)所说的没有说完,(法官打断)批准下一个(另一方)说话。我过去(法院)的时候,后面有两个人跟着我,我去到法庭现场,发现有很多便衣(警员),还有警车及法警在外面,对来往车及人员进行检查。」李碧云的朋友梁一鸣表示,从朋友圈得知,有到法院现场支持李碧云的人士被抓捕。而她于周一(14日)起已被当局派便衣警员24小时监视,不可以离开江门市的居住地,到顺德法院旁听案件,她批评当局侵犯人身自由。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trial-10152019081612.html

17.寒冬网2019年10月16日报道:中共以「防宗教渗透」为由大力打击涉外宗教,一些在华留学生的信仰生活也受到影响,他们正在失去聚会场所并被监控和暗中调查。江西省九江市某高校一名管理人员说,政府对非洲留学生表面上待遇挺好,但事实上在暗中监控他们。「一旦有非洲学生被发现在家庭教会聚会,或者向其他学生传福音,他们马上就会被学校开除。」这位管理人员还说,该校曾有一位非洲留学生因向中国同学传福音,遭学校开除,后被遣送回国。今年9月,曾在吉林省延吉市某高校任职的一名韩籍教授申请前往大陆遭拒。这名韩籍教授与其他几名韩籍外教,于2018年10月在延吉市朝阳街的一处韩国人聚会点遭到警方突袭,参加聚会的数名韩籍高校教师被遣返。
https://zh.bitterwinter.org/african-christian-students-cant-practice-their-faith-in-china/

18.自由亚洲2019年10月17日报道:25岁的湖南女教师李田田痛批当地教育部门层出不穷的政治审查,并明确指出,这种做法逼得已不堪重负的乡村教师们被迫频繁停课。李田田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山花诗田」撰文表达自己的不满,本来此文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但周二(15日)晚上,李田田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多条消息,表示自己被教育局官员要求连夜进城约谈,她惊吓中在微信求助。此事在周二晚间迅速发酵,但相关消息很快遭到大陆网络监管部门大规模的删帖、有网民甚至被封号。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teacher-10172019075351.html

19.寒冬网2019年10月18日报道:早在今年8月就有媒体曝出,为切断对香港抗议者的物资供应,政府明令禁止向香港、珠海、深圳等地邮寄雨伞、口罩、对讲机、激光灯等数十种物品。9月,福建省公安厅派警员驻扎在快递公司中转站,严格检查寄往香港的物品。当月,福州市仓山区一生产手套的厂家因向香港邮寄50双手套,相关人员被派出所抓捕审问。同月,仓山区一民众向香港寄一个门铃装置,被派出所以「门铃有对讲机功能」为由抓捕审问。浙江省宁海市一淘宝店主分别通过宁海韵达公司总部和宁海韵达西店分部,向广东寄出2个激光灯,被深圳一派出所截获。宁海韵达总公司和西店分部的负责人先后因此被捕审讯,分别被罚款人民币3万元、2万元。
https://zh.bitterwinter.org/arrested-for-mailing-gloves-and-doorbells-to-hong-kong/

20.寒冬网2019年10月19日报道:在中国,由于政府管控的三自教堂数量和分布地区远远不能满足信徒的需要,三自教堂设立的聚会点应运而生。多数官办基督教堂都下设有几个甚至几十个敬拜场所,其中多数离教堂较远,位于农村,主要是为了方便信徒聚会、减少他们的路费开销。这些敬拜场所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信徒尤其重要,因为这几乎是他们在国家准许的敬拜场所聚会的唯一选择,但现在这些场所也被大量取缔。6月26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一三自教堂聚会点遭警察突袭,随后,包括三自教堂牧师在内的37人全数被抓捕,直到午夜以后才获释。
https://zh.bitterwinter.org/numerous-venues-of-state-run-churches-shut-down/

21.寒冬网2019年10月19日报道:教堂内挂习近平画像,用习近平语录代替基督教十诫还不够,「习思想」已成为宗教信徒的必修课程。教堂讲道人作为基督教的传播者更是中共重点转化的对象。6月11日,河南省洛阳市政府组织460多名传道员进行为期5天的集体培训,集中学习「习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培训现场有专人监督、录像。培训期间,政府还组织讲道人参观历史博物馆、焦裕禄纪念馆等,并要求讲道人写心得体会。
https://zh.bitterwinter.org/xi-jinping-thought-invades-religious-venues/

22.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0日消息:河北省唐山市村民李树霞、郭翠英依法控告村镇政府官员滥用职权、非法拆迁、强占土地,违法建设道路,借此工程贪污巨额补偿款,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继续破坏耕地。而当地公检法部门却滥用职权,不作为、乱作为,涉嫌充当腐败涉黑涉恶官员的保护伞。李树霞、郭翠英依法举报却遭到黑恶势力的威胁恐吓,扬言要将其活埋。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1020/19045.html

23.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1日消息:2019年10月20日15点左右,重庆维权人士陈明玉在重庆北站北广场候车厅等车期间,突然被一男一女强行拖拽出该厅,后被共六七个人强行拖拽带走。据悉,陈明玉当天准备乘坐Z4次列车前往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登记立案等手续。之后陈明玉被带到双龙湖街道办公室,身份证被没收,并由三个派出所协警轮流看守。在关押期间,经多次谈判抗争,陈明玉才于当天深夜获得自由回到家中,但家门外始终有协警看守,限制其人身自由。今天下午,陈明玉再次前往双龙湖街道办与书记交涉,要求归还自己的身份证,以及可以派人全程陪同她去北京中院立案等事宜,在此期间,亦都有派出所协警人员全程陪同跟踪。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1021/19051.html

24.对华援助2019年10月21日报道:八九前学运领袖周勇军因网上转发6条推特,被广西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一年两个月,近日刑满释放,其自由仍受限制,并对判决感到冤枉。周勇军于上周六(19日)下午从广西东兴巿看守所释放。知情人士表示,当天周勇军原定早上释放,但当局派人跟他谈话,交待一些事情,延至下午3点半才让他离开。据知,当局要求周勇军于15天内,返回四川遂宁巿蓬溪县老家的派出所报到,他要接受纪律约束,这几天,他还在广西休息,不清楚派出所会有何种限制。此外,他还被要求不向外界透露关押情况。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69.html

25.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2日消息:近日,张磊律师受当事人家属委托,前往贵州遵义绥阳县公安局提交辩护手续,要求会见被以敲诈勒索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韩某,却遭到当地相关部门的百般刁难和阻扰,非法限制律师的会见权利。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22/19055.html

26.对华援助2019年10月22日报道:中国内地家庭教会的基督徒受当局压迫殴打的事件常有发生。上周,北京一家庭教会两名信徒无端遭到辖区派出所公安殴打,其中一名70岁老人被推致头部撞墙,另一信徒则被推撞后受到惊吓,反复高烧,无法工作。教会向当局投诉但无回应,被迫在网上发出声援请救,希望让打人的警察受到处罚。被警殴打的两名基督徒,分别为40多岁和70多岁,是位于首都机场附近的某教会的会友。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22.html

27.自由亚洲2019年10月23日报道:大批在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还有欧洲等国家的维吾尔人表示,他们遭受中国国安人员的骚扰和威胁,对他们的身心造成严重伤害。流亡美国的维吾尔人权活动人士乔达特23日在乔治·布什研究所、对华援助协会、自由之家以及维吾尔人权项目联合主办的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这些中国官员认为,我在中国长大,所以我要赞美中国,不能批评中国,否则我和我的家人要为此付出代价。」据他介绍,中国政府近年来多次利用乔达特的家人来胁迫他,试图让他放弃在海外的维权活动,他的母亲也因此两度被关进新疆「再教育营」。虽然乔达特的母亲目前已经获释,但她的一切行动都受到官方的严密监控。一位在美国的维吾尔人被中国国安局的人员威胁说,「即使你人在国外,也不代表我们没有办法,因为你在国内的亲戚、朋友在我们手上。」与此同时,还有一名「再教育营」的幸存者收到自己哥哥的语音留言说道,「你怎么能这样对待父母和我们呢?你应该立即去中国大使馆,告诉他们你爱中国;告诉他们你是迫于美国维吾尔族组织的压力虚构在拘禁营里所受的折磨,承认你在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中说的都是假的;收回你所说的一切。否则,无论你在哪里,中国政府都能找到你。」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xj-10232019104605.html

28.维权网2019年10月23日报道: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法学院老师刘玉富因课堂言论,被四川省教育厅拟给予撤销教师资格证的行政处罚。2019年10月11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出了川教行处告(2019)4号行政处罚通知书指成都理工大学法学院刘玉富老师在2016年9月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以及在网络上发表错误言论,拟对其处以撤销教师资格证的行政处罚。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23.html

29.公民运动2019年10月23日报道:四川当局为了阻断外界关注黄琦,不仅非法限制其母亲蒲文清的人身自由及通讯自由,还对关注黄琦及其母亲的维权人士进行威胁、调查及传唤。为了彻底阻断蒲文清与外界的联系,四川当局对多名维权人士受到威胁不得接近蒲文清及向外界提供信息。近日,陈明玉、胡贵琴、危文元等维权人士相继被警方传唤。问讯的内容包括如何认识蒲文青的,是否与武素云有联系等。
https://cmcn.org/archives/43256

30.对华援助2019年10月24日报道:大陆维权人士董广平从泰国遣返中国被判刑3年半,8月初刑满出狱,随即遣返河南老家被上岗两个多星期,目前自由仍受到限制。董广平朋友表示,他于8月2日从重庆渝都监狱释放后,被河南警方带回郑州母亲家居住。他大约有10日的敏感期,没法跟外界接触,朋友也没法跟他联络,他刚出狱没有通讯设施,警方肯定跟其家人打了招呼,不准接受外媒采访。此外,其家门外亦有便衣站岗,大约20日后才撤岗。由于他还有剥夺政治权利一年,他仍被限制言论,不能接受媒体访问,也不准离开郑州。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24.html

31.寒冬网2019年10月26日报道:6月28日,黄石市地方政府官员再次下令查封秀灵寺。当地统战部官员称:「把这个庙门封死,不能像以前只是贴封条,要斩草除根,不留后患!」随即,两个民工用水泥、砖将庙的门、窗封死。身患重症的庙主从医院看病回来,见庙门被封,一时气急,病情恶化送医院抢救。
https://zh.bitterwinter.org/believers-arrested-for-defending-their-rights/

32.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7日消息:四川成都金契律师事务所卢思位律师去到玉林市看守所计划会见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被羁押的广西陈家鸿律师,但遇到阻滞,所方以委托手续做文章未准会见,而看守所值岗武警却无理辱骂挑衅,未知具体因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27/19071.html

33.维权网2019年10月27日报道:冯正虎主持的公民监督群于2019年10月26日下午第28次被封,封群的原因不详。如同十天前被封的公民监督27、26、25微信群突然解封,解封的原因也不详。仅知道,10月20日至22日在中国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召开了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会议主题为「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会前有许多被封的微信群解封,开放了,正常了,会后关门了,又疯了 。
http://wqw2010.blogspot.com/2019/10/28.html

34.民生观察2019年10月28日消息:淮安警方于「十一长假」后已将王默案移送检察院,现正审查起诉中。王默于2019年4月初刑满释放,出狱仅五十天时间,于5月中旬再次被捕,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至今。有最新消息指,王默家属于10月24日聘请彭剑律师担任王默的辩护律师,但双方签署委托协议仅一天时间,王默家属在当局的严厉逼迫之下,无奈在25日提出解除委托关系。王默家属近两个月不断受到滋扰,当局多个部门三天两头以谈话为名施压压力,解除委托律师便是一例,且禁止家属接触外界和媒体,以防止家属向外透露王默案更多信息。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1028/19078.html

35.公民运动2019年10月28日报道:中共钳制网络言论,打压公民言论自由,为了加强意识形态统治更对高校严管整肃,山西财经大学讲师曹继生因发表「不当言论」受到记过等处分。一份「山西财经大学文件」显示,生于1967年的曹继生,硕士学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19年10月8日在微信群中发表不当言论被太原市公安机关采取行政措施。文件中指曹继生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被认定为师德失范行为。于10月21日决定给予曹继生记过处分,执行期为12个月;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执行期为24个月。
https://cmcn.org/archives/43412

36.寒冬网2019年10月28日报道:河南省郑州市的家庭教会基督徒刘亚怎么也没想到,因为一张福音单张,她不仅遭到警方诱捕,还成了小区监控的对象。7月8日,刘亚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以「家里不平安」为由,希望刘亚给其传福音。这名基督徒曾在教会印刷的福音单张上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刘亚为了传福音,她决定和另一名基督徒冒险赴约。然而,等待她们的是十几名警察的埋伏、诱捕。虽然当日获释,但刘亚从此就被小区监控了。小区工作人员几次三番上门、打电话调查她信神的情况,警告她不许聚会,甚至在一天晚上11点入户对她家人的信仰情况也作了一番调查。
https://zh.bitterwinter.org/ccp-suppresses-any-form-of-christian-evangelization/

37.寒冬网2019年10月28日报道:10月4日是温州教区前主教林锡黎逝世10周年忌日。已故林主教曾因信仰在劳改营度过16年,就在去世前几年,他卧病在床,却仍然遭到警方持续监视。就在林主教忌日前几天,9月下旬,温州市国保人员就强制带邵主教外出「旅游」。在邵主教「被旅游」的同时,政府人员警告当地教堂负责人,称林锡黎是非法主教,政府不承认,禁止教友到林主教的墓地举行宗教活动,否则就把林主教的坟墓挖掉。「被旅游」的邵主教直至10月8日才被允许回家。
https://zh.bitterwinter.org/bishop-shao-zhumin-once-again-taken-in-for-indoctrination/

38.外信息的案件。官方通报说,十五岁的李姓男子被公安机关和所在学校严肃批评教育后,「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meiti/xql-10302019133408.html

39.公民运动2019年10月30日报道:湖南省株洲公民陈思明准备去成都参加朋友女儿满月庆祝活动,被株洲警方非法软禁在宾馆,所订车票也被强制退票。
https://cmcn.org/archives/43454

40.对华援助2019年10月31日报道:河南天主教邯郸教区一间新建的天主教堂昨日面临被强拆的危机,教堂神父带领教徒与政府当局据理力争阻止强拆,称中共在北京举行四中全会的情况下强拆教堂,当地官员必定无好下场。教会的教众则在现场唱诗祈祷,年老的教友也在教堂内念经守护教堂。当局将教堂包围并设立封锁线,留守的教友一整没吃饭,有人送来食物亦被政府人员阻止送进去。
https://www.chinaaid.net/2019/10/blog-post_94.html

41.寒冬网2019年10月31日报道:为执行中央命令,湖北省刘河镇政府官员打击佛教、民间宗教敬拜场所。刘河镇某村的慈云洞寺庙是这次被查封的朝拜场所之一,七旬庙主20多年来一直以庙为家,他接到村干部的通知,政府要查封寺庙,要求他必须离开,称「这是国家政策,不许人住庙」。然而,孤身一人的庙主并没有打算离开。当地整治寺庙运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他的「留守」显然影响了当地官员的「政绩」。半个月后,村干部等人闯进寺庙要将他强制送进养老院。由于怕闹出人命,村干部暂时允许老人住在庙里,但表示除非生病长期住院,否则他还是要被强制送进养老院。无家可归的老庙主无奈只能办理住院手续,住进了医院。就在慈云洞寺庙被查封的两天前,在该镇另一寺庙开善寺住了17年的60多岁的守庙人,也被送进了养老院。村干部对他说,如果要继续享受社会福利,必须住进养老院,就这样他被诱骗去了养老院。就在他进养老院的当天下午,村干部就封了寺庙。位于刘河镇中路村的福林寺也被查封,该寺始建于乾隆年间,后来战乱年间被摧毁,又重新修建。福林寺也住着一位信徒,该信徒被驱赶出庙但不敢反抗,只是低头流泪。
https://zh.bitterwinter.org/half-of-towns-temples-closed-believers-guarding-them-evict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