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星期三

多名维权律师在衡阳中院遭群殴 警方迟迟不出警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4-21消息:今天早上8:20左右,在湖南衡阳市中级法院门口,维权律师张磊(青石)和刘金滨律师,被多名身份不明人员长时间袭击。目前知道已有王甫律师、刘金滨律师、张磊律师三人受到袭击。衣服被扯烂,身上多处受伤。 据刘金滨律师消息称:2015年4月21日早晨8:15分,我从住宿的酒店走向衡阳市中级法院,远远听到喊叫声,我加快脚步赶到法院门口,看到有大约上百人在大门口。王甫律师被十多人围攻,我刚开口呼喊即围上七八人对我殴打,辱骂,打掉了我的眼镜,撕扯我的西服,衬衣被撕坏。我我大声呼喊,几个法警无动于衷。我的包被夺走扔掉。王甫律师几万元的西服和内衣全被撕烂,上身完全赤裸。张磊律师见我被围攻,远远赶来拍照,被七八人爆打,多处有伤痕。难道这是,因昨天律师们对衡阳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衡阳周氏家族案回应》文告的质疑后的报复吗?法治湖南? 此外,梁甘雪律师也刊文《血色袭击——衡阳周氏家族案旁听记》,讲述今天律师被打的过程。全文如下: 血色袭击——衡阳周氏家族案旁听记 2015-04-21 文/梁甘雪律师 一切来得如此突然,以至于我在旁听席,听到群众跑进来大喊“打律师啦!”的时候,茫然的以为是前两周冲突的重现。 当时我的注意力都放在庭上的一段小插曲上:之前在发问阶段对周方毅的父亲进行人身攻击的被害人周X会,今天居然出现在了法庭上。公诉人对此很意外,因为在排非阶段,被害人不应当坐在公诉席上。周X会坚持是有人叫自己来的,是法院的人。公诉人和审判员说跟书记员核实过了,没叫过他,劝他到旁听席。周X会起先不肯走,一直强调自己是被叫过来的,后来才不情不愿的离开了。 是谁叫来的呢?我在琢磨的时候,四五名群众涌进了法庭,最前面的女士大喊着:“外面打律师啦,我嫂子看到律师被打,倒在那个地上!” 旁听席上所有的人蹭的都站起来了,我们跑到了法院安检处,发现没有事情。我等了十分钟,看到王甫律师只身着一件前面扣子全被扯开的衬衣过安检,法警拍了拍他的背,似乎在表示安慰。他从我身边路过的时候,脸色很憔悴,我问他被打的律师是不是他,他说,嗯,是的,就进入法庭了。 看到事情已告一段落,群众们纷纷返回了,有不少人来问我刚刚被打的律师叫什么名字。过了几分钟,我看到王甫律师的助理杨健雄律师过来了,脖子上有一圈明显的红肿。“你也被打了?!”我大惊失色。 “王甫一下车就被一群人围住了,好多女的,三四十岁左右,也有男的,有的拽腿有的抱腰,然后几个撕扯他的衣服,拽头发,用指甲就这样抓脸抓身上,根本动不了。我在一旁拍照,被他们看到了,几个人冲过来抢我手机,也拽我头发,不止脖子上,我手臂上也有。”他卷起袖子,袖子也被扯烂了,手臂上面是很粗的一个红道道。看完伤情后,他给我看了他拍到的照片。有好几名群众围过来,说他们拍到了照片和录像,可以提供给我们。 “我也看到了!“游飞翥律师的助理马骏律师告诉了我整个过程:当时,王甫律师和杨健雄律师下车后走在最前面,在法院大门外潜伏已久的一行人看到后,如饿虎扑食一般冲上来按住王甫律师,实施暴力,嘴里还骂着很难听的话(方言,听不懂在说什么)。杨健雄律师起初没有被袭击,因为围上去的人太多,他无法帮忙,只能在一旁拍照,然后被人发现后,成为了第二个被袭击的对象。刘金滨律师和张磊律师赶到了,施暴者先围上了刘金滨律师,还把他的眼镜打掉了,在一旁准备拍照的张磊律师也随即被几个人扯住,推倒在地,被抓扯。 在这种混乱的场面下,有人大呼救命,一位有肩章的武警最早冲上去扯开殴打王甫律师的人。法警们在四名律师都陆续遭袭击后,过来了几个人拉架。闻讯而来的群众和家属也加入了拉架的队伍。可能是打人者见势不妙,而且当时王甫律师已经几乎被扒光了,张磊律师、刘金滨律师、杨健雄也受伤了,目的已达到,就上车离开了。 “你们法院那么多武警,怎么还会有人打律师啊?我嫂子看到他们把那个律师打倒在地!” “律师是权利代表啊,你们打律师,他们被抓的人怎么办?”,“黑暗啊!”旁听席上不断的有人向庭上高喊。“你们安静点。打律师这个事情我们正在查。”法警对他们说。“你们刚才在外面不是这样说的。”“打律师是最大的冤屈嘛。”“打律师要不要脸啊!”“你们让那帮打人的逍遥法外,没罪的关起来……”“是不是要把律师打死才算?”法庭里群众仍在大声控诉律师被打的事情,法警几乎控制不住局面。 审判长出现后,旁听席很快安静了下来,审判长宣布:在开庭前、王甫、张磊、刘金滨律师在法院大门外被人拉扯殴打,此事正在依法处理中,现在休庭,开庭时间另行通知。休庭后,派出所的警力终于赶到了。于是律师们上了车,到派出所做笔录。我也跟着去看情况。 在派出所,我看到了王甫律师被撕成好几片的西装,张磊律师的右手肘有一大块皮被抓挠掉了,刘金滨律师的嘴唇也被抓伤。金宏伟律师在被袭击时,跑到了法院内,幸免于难。他在录像时,一个理平头的男士拿着手机就在围殴的人群旁边施施然的拍照,施暴者知道他在,却没有人去打他或者阻止他(拍照的张磊、杨健雄、金宏伟律师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袭击,但金宏伟律师躲开了);这位男士也曾经在法庭里做笔记,没有法院的出入证,不像有证的人一样坐在专席上,法警也从不阻止;在出警警察赶到后,他还跟警察热情握手。 再结合今天周X会说的“有人叫我来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局,有人不仅安排了被害人周X会来法庭,安排了人打律师,还安排了人拍下群殴的场面,如果律师还手,就专门剪下来发上网。想到这里,我不仅毛骨悚然。这一场光天化日下的血色袭击啊! 今天中午,有多名维权律师发表了《中国律师关于衡阳涉黑案辩护律师法院门口遭羞辱殴打的声明》,讲述了律师被打进过及表达强烈谴责和抗议并提出相应要求。全文如下: 中国律师关于衡阳涉黑案辩护律师法院门口遭羞辱殴打的声明 2015年4月21日上午8时许,参加衡阳打黑案辩护的王甫、刘金滨、张磊等律师在衡阳中院大门口遭到多名身份不明人员限制人身自由、撕破衣服以致上身裸露,三位律师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殴打,多处受伤。 据悉该打黑案在公安侦查阶段,多名被告人遭受极其严重的酷刑。辩护律师为此向湖南省有关部门和负责人公开致信投诉酷刑一事,要求彻底调查,追究施加酷刑者的法律责任。4月15日,衡阳市政府新闻办在官方微博予以回复。针对该新闻办的回应,9位辩护律师又于4月20日再进行回应。 孰料联名回应次日,辩护律师前往法院继续履行辩护职责时,居然在法院大门口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羞辱性袭击。据了解,华兴派出所离现场只有几分钟路程,八点十分左右律师被限制人身自由被殴打,八点十八分报警,直到八点三十五分也没110出警。 做为律师同行,我们对此粗暴践踏律师执业权、人身权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并要求: 1、衡阳法院、公安等各部门必须切实履行保护律师执业权、人身权的法定职责,调查追究不明身份人员极其可能的幕后操纵者的法律责任; 2、追究公安110拒不出警处置现场的不作为的行政责任; 3、法院、公安方面要及时向受害律师通报调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4、全国律协、湖南律协派员交涉支持律师维权。 2015年4月21日 上图为:律师遭殴打现场 (责任编辑:民生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