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停止政治迫害,保障基本人权----民生观察关于许志永等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受审的声明

从1月22日开始到1月24日,被控“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许志永、丁家喜、赵常青、马新立、侯欣、袁冬、张宝成、李蔚等八位新公民运动倡导者和参与者将在北京的法院受审。
 
民生观察严重关切许志永等八位因争取基本公民权利而受审的公民,以及去年12月在江西新余受审的刘萍、魏忠平、李思华和此前遭到关押的王功权、李化平、刘远东等新公民运动积极参与者,呼吁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这些遭到逮捕、关押、审判的公民,恢复他们的人身自由、言论自由等基本公民权利。
 
新公民运动是一场民间主导的社会革新运动,不以政权为目的而以健全公共生活丶培育公民气质丶促进公民合作为内容之持久的公民训练,以提倡“自由,公义,爱”为宗旨,以推动整个国家以和平方式朝向宪政转型和推动整个社会从臣民社会朝向公民社会转型为诉求,争取的是每一个人作为公民的权利。
 
我们注意到,新公民运动推动的教育平权、财产公示、公民同城聚餐、公民守望工程等活动都体现了近年来中国公民社会的崛起和公民意识的增强,新公民运动倡导大家堂堂正正做公民,以建设心态推动民主法治,推动中国以最小代价完成宪政文明转型,这样的新公民运动对当下官民强烈对立的中国社会来说不是敌意,而是善意;不是破坏,而是建设。
 
我们认为,新公民运动无论是宗旨、诉求,还是推动的方式,都是在合法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所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所有被捕的新公民运动参与者都没有任何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相反,是公权力在滥用法律打压公民的合法活动和合法诉求,对推动社会进步的公民进行赤裸裸的政治迫害。
 
我们观察到,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有160名合法行使基本权利的中国公民遭到拘捕,这种大规模的镇压行为是对宪法的公然践踏和对人类普世价值的公然侮辱和挑战。这种政治迫害只能震慑一时,长远看却是酝酿更大的社会爆发。
 
为此,民生观察强烈谴责当局对合法行使基本权利的公民的打压行动,呼吁当局: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和中国早已于1998年签署的联合国《公民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切实保障中国公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
 
二、停止政治迫害,立即无条件释放许志永、丁家喜、赵常青、马新立、侯欣、袁冬、张宝成、李蔚等在内的所有因和平行使言论自由、集会自由、表达自由等公民基本权利的被关押者。
 
民生观察工作室
2014-1-2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