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辽宁张海彦:精神卫生法实施后警察送我进了精神病院

张海彦是辽宁省丹东市下辖的凤城市人,多年一直在上访,可近期,没有精神病的他却进了精神病院,一关就是近二十天。获悉这个消息后,《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月刊志愿者文风于2013年10月底电话采访了张海彦,请这位在《中国精神卫生法》实施近半年后被关进精神病院的东北汉子谈了他的被精神病经历。
 
文风:你好,张海彦。听说你刚从精神病院出来,是吗?
张海彦:是的,我原来就患有肺结核,身体不好,关进精神病院后身体越来越差。我妹妹和家人又在外面一个劲地找他们,最后他们让我写了保证后就将我放了出来。
 
文风:写什么保证呢?
张海彦:保证主要有这么几条,一是不准再在网上发布“反动言论”,二是不能再缠访、非正常上访,三是不准非法“串联”。他们还让我保证不再上访,我坚决没写。
 
文风:听说你这次是在沈阳抓的?
张海彦:是的,2013年8月底不是进行全国运动会嘛,就在我们辽宁省沈阳市进行,全运会是8月31日在沈阳奥体中心开幕。当天中午我就到了奥体中心,但根本进不去,我就在奥体中心外面转悠了一下。其实这次到沈阳,我还是想借这个机会到省信访局去反映一下我的冤情。
但当天,我们凤城市凤凰城公安分局的七、八个警察就赶到了沈阳,在沈阳奥体中心外抓住了我,他们把我推上车后就怒气冲冲地指责我说“不听话,还到这里来”,说着就对我进行殴打。三、四个小时后,我被押回了凤城。到凤城后他们就宣布对我刑事拘留,罪名是扰乱公共秩序,当天我就进了看守所。
 
文风:你又怎么从看守所到了精神病院呢?
张海彦:我在拘留所一直关到9月26日,凤凰城公安分局的警察在这一天突然把我从拘留所里提出来,送到丹东蛤蟆塘精神病院进行“鉴定”。“鉴定”时,医院先给我做了脑电图,结果“没有明显异常”,接着让我在电脑上答题,答了二次,每次一百题,我都正常回答了。期间警察还对大夫说我把我的事在网上乱说,造谣。于是四、五个大夫对我进行“会诊”,主要问我为什么上访。问完后我就被带回了看守所。10月11日,我就被送进了精神病院。
 
文风:还是警察把你送进精神病院的吗?送进了哪家精神病院
张海彦:对,还是凤凰城公安分局的警察将我送进精神病院的,是我们凤城第四医院,这里收治精神病人。
 
文风:你到精神病院后情况怎么样?有被吃药打针吗?
张海彦:10月11日我被送进凤城第四医院的第一天,当天晚上医院就用布袋子将我手脚都绑在床上,随后就给我吃药,吃了药后我就昏昏迷迷睡着了,醒来后发现被松绑了。自此至后我每天都被迫吃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是二小片一大片。
 
文风:十几天药吃了后精神及身体状况怎么样?
张海彦:药吃了后就想睡觉,人全身无力,反应迟钝,你看现在和你说话都很迟钝。其实在精神病院里还有一件事很可怕,就是那些真正的精神病人,他们很恐怖,后来我被换到了单独的病房。
 
文风:将一个人关进精神病院进行强制治疗必须要经过鉴定的,你现在知道 “鉴定” 的结果了吗?
张海彦:9月26日那次“鉴定”,当时没有人告诉我“鉴定”结果,直到我离开看守所时,我的释放证上写我经鉴定为“偏执性精神病”,无刑事行为能力,予以释放。我被送进凤城第四医院后,医院里面的医生也说我是“偏执性精神病”,但我至今没看到鉴定书。我今天刚去了凤凰城公安分局,我要鉴定书,我的妹妹也在找他们要鉴定结果。
其实他们这次还有一个违法的地方,10月11日我离开看守所时,我已被关了四十二天,远超过了三十七天的刑拘期限。我找他们质问,他们说给我作精神病鉴定的时间不能计算在内。
 
文风:最后想问下你以前是否有患过精神病?
张海彦:没有。
 
文风:谢谢你接受采访
张海彦:不客气。
 
2013、10

以下是2013年8月到济南围观薄熙来案开庭的张海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