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梅春来律师被以“散布谣言”传唤 今发声明阐立场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5-9-25消息:昨晚11时30分,深圳市梅春来律师被深圳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以涉嫌“散布谣言”传唤,今天梅春来律师撰写《传讯事件我的声明和我的立场》一文,以表达自己的立场。 据悉,深圳市梅春来律师多年从事行政诉讼案,后他将自己的办案经验总结,撰写并发布了一篇《集体性维权如何避开警方设置的执法陷井》的文章。为此,深圳市警方就以其“散布谣言”为由进行传唤。 《传讯事件我的声明和我的立场》文章如下: 传讯事件我的声明和我的立场 昨晚11时30分深圳市公安局新城派出所奉命传唤,惊扰了我的妻儿,作为男人,我深感歉疚,尽管我安慰她不会有大事,但走出大门时,即便我作为长期从事行政诉讼的律师仍无法预知第二天是否能安全回到家中,悲愤和苍凉不言自喻。 回来后昨夜无眠,深思后仍决定发布此项声明,以重申我的立场。 1、《集体性维权如何避开警方设置的执法陷井》一文,系本人多年从事行政诉讼后办案经验的总结,作为对普通公众维权行为的告诫或指引而撰写,并非对事实的描述,因此,谈不上谣言,况且一篇隐含法律论述性质的文章是无法定性为谣言的。 2、毫无疑问警察属于这个社会构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无法想像这个社会如果没有警察,那我们的生命、财产、自由会不会有任何的保障?但是警察同样也会有因扩张法律之外的权力而构成违法,如果没有公众的批评和司法的制约,我们的生命、财产、自由同样都不会有任何的保障。警察既可以成为我们的守护神,制约不了的时候也同样会变成魔鬼,重庆王立军事件足以引起我们的警惕。 3、每个警察都会很自然的将自己的职业视为神圣,并努力悍卫它的荣誉,我们尊重他们的这种荣誉感,但是警察荣誉感的悍卫是靠警队中的每一个成员努力的奉公守法而得来的,换句话讲,当警察在悍卫每个公民的生命、财产、自由的时候,他就是在悍卫自己的职业尊严,当警察冲在危险的前列时,他就赢得身后普通公众发自内心的信任和赞赏。 4、当司法对普通公众保障不足时,当警察的执法存在偏离的可能性时,律师作为法治社会中的一员,自然应当肩负起承担指引普通公众避免非法伤害的责任,律师只有起到填补法治缺陷的责任时,我们才会改变我们律师原有的社会形象,当我们有意识的这样去做的时候,我们开始赢得公众的信任和支持。 5、警察群体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绝非一篇文章就能抵毁,警察群体要赢得公众的信赖,就必须在具体执法上让社会普通公众感受到公正无私,这种公正无私的评价是来自于普通公众的长久公认,而非一时的宣传。 6、律师的形象从来不佳,正因为如此我们…… 图为:梅春来律师的传唤证 (责任编辑:民生编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