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民生观察评论:体育不是贴金术 让体育回归本位

作者:特约评论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11-07 10:25
在中国,乒乓球最能凸显体育举国体制的弊端。乒乓球有中国国球之称,是中共夺取全国政权之后,第一个在世界上获得冠军的体育项目,随后多次囊括全部冠军,深刻地影响并改变了世界乒坛的格局和规则。时至今日,国际乒乓球运动几乎是中国的独角戏。而且,乒乓球为中国在国际国内政治、外交领域发挥过重要作用,缓和长期僵持的中美关系的"乒乓外交"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归国华侨,中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则是另外一例。近日,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在电视节目中,透露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让球的内幕,再次将这项运动推到了前台,引起了公众和舆论的关注和议论。虽然内幕泄露之后,当事人竭力否认,为遮掩其中的丑陋,官方权威媒体不惜自污为之洗刷,但以乒乓球为典型的体育举国体制藏污纳垢、劳民伤财、背离人类公认的体育精神的事实,已经昭然若揭,不容否认。

体育运动是人类文明发展的衍生品,以展现人的能力、勇气、智慧 ,发掘人的潜能,追求速度、力量、技巧,强健人的体魄、智能和人格为依归。现代体育运动更以张扬个性、崇尚自由为主调,立足民主平等,讲究公平竞争,以奥林匹克运动为代表,以宏大的体育风貌呈现了当今世界的体育精神、体育道德和体育伦理。这也是当代世界体育运动兴盛,成为人类超越国界的重要的文化交流的主流形态的重要基础。同时,也必须承认,体育运动源于世界各民族的文化生活,也具有显著的国别和民族特征,而且正因为这样的特征,本应立足人类个体的体育运动,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国家和民族形象的点缀,甚至成为国家主义、民族主义、种族主义、集体主义、极权主义假手谋取权力和利益的工具。例如,1936的慕尼黑奥运会,就是纳粹德国推行种族主义的大舞台。1950年代冷战时期,苏联、东德等为了借体育运动粉饰斯大林式的社会主义的穷困,掩盖其极权主义实质,不惜损害运动员的身体,有组织地通过给运动员服用违禁药品提高体育成绩。而中国体育,包括乒乓球运动在内,恰好是这一时期所为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同行体育举国体制,与民主国家以个体发展为主的体育体制截然不同,而中国乒乓球运动中违背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的"让球",正是遵循这种极权制度下的体育运动逻辑的恶果,由来已久,至今犹烈。

为国争光、大局观、集体主义精神是体育举国体制的基本原则,为获取好的成绩为专制极权涂脂抹粉,不惜通过强制手段,剥夺运动员青春、压制运动员个性、摧残运动员身体,罔顾运动规律,拔苗助长,为获得好成绩,不计成本代价,一味浪费民脂民膏,用以堆砌金牌、冠军。给体操运动员服用遏制身高的药物,给田径游泳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等等,都时有所闻。而以乒乓球运动为代表的让球,则是其中最为普遍持久的手段之一。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李富荣让球庄则栋为滥觞,1980年代,何智丽、焦志敏、陈静等的让球,都是公众熟知的旧闻。刘国梁红口白牙吐露的伦敦奥运会要求王皓让球给张继科,要王皓"以在决赛中输给张继科为荣",只不过是众多披露和没有披露的让球中的最新一例。刘国梁据此认为"我觉得王皓很勇敢,他的公心比私心强得多。"看似冠冕堂皇,以大局、胜局、集体利益和国家荣誉为重,但其实质正是举国体制违背竞技运动基本准则、亵渎举世公认的体育精神、违背最基本的体育道德伦理,滥权操纵比赛,弄虚作假,愚弄运动员和观众的鲜廉寡耻的举措。


今天将这种看上去高远飘渺的现象落实在具体的公众生活之中,就不难发现,以乒乓球让球为看点的举国体育体制,其实质是一种耗费全民心血而为统治集团贴金之举。换言之,对公众而言,举国体育体制所获得的一切锦标,都是劳命伤财的结果,是泯灭人性的集体主义、极权主义、种族主义在体育行当的表现,对于民族、国家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益。这是长期在专制极权统治之下的海量公众多数忽略,但实实在在应该意识到的问题。其所显现的根本问题在于,没有切实的民主制度,就不可能有一个健全有效的体育体制,就不可能给予通过纳税为主要方式支持体育的人一个诚挚的回报,而只可能欺骗民意,透支民脂民膏,是一种盗名欺世而维护专制统治的伎俩。概而言之,真正追求民主自由的人,都必须予以清醒的认识并保持高度警惕,并且应该立即行动起来,加以声讨和摒弃,从而改变体育运动举国体制的畸形生态,达到让体育回归本位的目的。

民生观察特约评论员
2014/1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