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星期二

中国拆迁与征地观察(第33期)本月暴力指数 “高+”

作者:子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4-03-17 09:06
2014年2月 编辑:子槟     发布:民生观察工作室
【编者按语】:本月,云南宾川县近百民众不满征地打砸电站 6人被刑拘;宿迁市民赴约谈拆迁 政府大楼内失踪72小时;杭州市政府强拆教堂十字架 基督徒作家吁紧急关注;媒体评论“不必要的“强拆”凸显权力的肆意”;看国外,菲律宾女市长不满警察搞强拆  挥拳揍警长。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评定为“高+”。
一、        典型事件与报道
1、云南:宾川近百名民众不满征地打砸电站 6人被刑拘

中新网昆明2月26日电 (记者 史广林)云南省宾川县政府新闻办26日通报,该县近百民众25日对当地一在建电站工地设施及项目部附近的民众守山房进行损毁,打伤两名工作人员。目前,警方已对其中6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25日13时50分左右,宾川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民众报案,称有人到西村并网光伏太阳能发电站建设项目工地,使用石头、木棍破坏电站项目部设施及附近的群众守山房,房屋损毁严重,两人受伤。宾川县公安局迅速出警处置,控制事态发展,并依法传唤了涉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故意伤害的4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员。

据介绍,宾川县大营镇排营西村并网光伏太阳能发电站建设项目于2013年4月通过云南省、大理州核准,由中电亚洲能源项目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大营镇西村后山,一期用地1288.204亩,属未利用地和一般耕地。

通报称,该项目由大营镇人民政府和中电亚洲能源项目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后,由镇政府成立项目协调组开展相关工作,于2013年6月完成土地丈量、附着物统计和土地征用手续,其中,租用1270.404亩,征用17.8亩(征用手续已经省国土厅批准)。大营镇人民政府按照县人民政府相关批复的政策标准对租用土地的97户村民进行了兑付,现已兑付租地补偿费81户286万元,在兑付工作中,有部分群众对项目用地补偿标准、土地租征用补偿费分配方案持有不同意见,未涉及土地租用的农户要求参加统分,目前还有16户农户、村民小组集体的374.575亩未利用地尚未兑付租地款,部分村民也因此到州县相关部门反映,相关部门均认真接待并作了详细的解释。

经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杨某某等人以要求参加分配(张等户属非租用地户)、提高土地租金或一次性征用为由,于24日、25日两次分别纠集近百名村民(多数农户未涉及到土地租用)对电站项目部的设施及项目部附近的群众守山房进行损毁,打伤两名工作人员。

目前,宾川县警方经审查后对其中6名涉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和故意伤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一名违法人员进行治安拘留,其余人员经指评教育后解除传唤,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详见:http://news.qq.com/a/20140227/000216.htm  )
  
2、江苏:宿迁市民赴约谈拆迁 政府大楼内失踪72小时
新华网南京2月14日电(记者 王伟 唐若冰)“镇里以县领导约谈为由,设了‘鸿门宴’,非法将我老公陈先生拘禁起来,现已失踪好几天了!”昨天,江苏宿迁市民秦女士向新华网江苏频道投诉称,2月11日下午,她老公陈先生应邀赴泗洪县青阳镇政府谈房屋拆迁一事,结果在该镇政府大楼楼梯道内被人强行拖走,关在县城洪泽湖路欣冉宾馆内。期间,秦女士曾多次拨打110报警,110接线员以“拆迁是政府行为,公安干涉不了”为由不予处理。2月13日下午,青阳镇政府电话告知给秦女士称,你们家陈先生人身是绝对安全的,还吃得白白胖胖的。2月14日中午,泗洪县青阳镇政府王修武镇长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天我们在做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围绕拆迁在做他的工作。”截至新华网发稿时,陈先生已经神秘失踪了72小时。
(来源:新华网  详见: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2/14/c_119340020.htm  )
3、温州:数百人强拆 户主顽抗遭催泪弹镇压 
浙江省温州市动员数百人强拆一伙拒迁的钉子户,户主一家联同亲戚等十多人以砖头和汽油瓶顽抗,几百名特警经多次尝试亦无法逼近现场,最后因一名特警受伤,特警在催泪弹掩护下进攻,才结束双方三个多小时的对峙。民房最终成为废堆,户主与亲友等十多人被打伤抓捕。(冯日遥报道)

目击冲突事件的瓯海区市民黄先生,周一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区政府动员大批特警、城管和消防人员,上周二,开动多台挖土机,驶进牛山北路1号,强拆一户民房时,拒迁户顽强抗拆,双方爆发激烈冲突。

黄先生:  见到警方拉起警戒线,把两边道路封锁,我下车看,周围已围了很多人。那时特警冲进去,但房顶站了十多人,他们不断把砖头和汽油弹掷下来,挖土机几乎被砸坏,不敢强行推进。

强拆户与特警队激战连场,几百名特警冲锋几十次都无法接近,双方对峙了三个多小时,其后疑有一名警察在冲突中被剌破喉咙受伤,特警施放催泪弹镇压,并全力进攻。黄先生指,户主与亲友等十多人被打伤抓捕。

黄先生:  特警把受伤的同僚救出来后,就拿著盾牌冲入屋内,全力进攻。其后屋内全部人被抓出来。
记者:  你见到他们伤势严重吗?
黄先生:  都被打得很厉害,大部份都是抬出来的,有些被拉出来,个个都血流披面。

黄先生指,强拆户被打伤抓捕后,当局开动多部挖土机强拆房屋,围观的群众被驱散,部份群众更被强制删除现场照片。

黄先生引述现场消息指,当局去年初,以扩建公路为由,将牛山北路段一带数十间房屋列为违章建筑要清拆,多户民房先后遭强拆,祇馀下这个钉子户,户主曾向法院提诉,但最终都解决不到问题。

黄先生:  该强拆户指其房屋向银行货款可抵押两千万元,所以他要求两千万元赔偿,当局不答应,他就不签字离开。其后他通过法院提诉,判决下来后,亦没有赔偿那么多钱,双方发生矛盾,当局就来强拆。

参与强拆行动的瓯海区公安局否认曾发生冲突。
公安:  冲突中有警察受伤?我不太清楚这个情况。

而瓯海区政府办公室人员向记者承认,当日确有强拆违章房行动,他指过程顺利。至于强拆户被打伤抓捕一事,该办公人员指,是强拆户情绪激动引起,与强拆行动无关。

办公人员:  强拆违章房是办妥手续并合法地进行的,由于涉及个人的利益问题,强拆时肯定会遇到有些人表现过激,表达失措,严重冲突方面,至少我在场的时候就没有发生过。
记者:  有强拆户被抓捕了?是吗?
办公人员:  他们可能涉及违法行为而被抓,应该与强拆行动没有关系的。

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指他不清楚事件,拒绝回应。
2月17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详见: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demolition-02172014085106.html?encoding=simplified  )

4、福建:放催泪弹强拆寺庙十多村民护寺受伤

福建省厦门市出动逾百强拆队员,周二进入大宅村强拆一所修建中的寺庙,村民前往阻止时遭警方施放催泪弹镇压,十多名村民受伤,当中两人伤重留院。事件引起近两百名村民不满,将现场两部执法车掀翻泄愤,其后集体到区政府抗议。(冯日遥报道)

遭强拆的寺庙位于翔安区新店镇大宅村内,村民陈女士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区政府周二出动大批城管和特警,开动两部推土机进村,强拆一间修建中的寺庙,十多名村民前赴现场,阻止推土机和人员进村,结果遭施放催泪弹镇压,全部人均被打伤。

陈女士说: 都数不到他们放了几多枚催泪弹,总之现场都是烟雾,有个队长一声哨子响后,就开始打村民,一直打。烟雾散去,他们就开推土机强拆了。
记者说: 有几多名村民受伤?
陈女士说: 有十多个受伤,当中两个伤重,即场昏倒地上。

部份村民血流披面,甚至昏倒地上。当局开动推土机强拆寺庙,不用一个小时,就把整座建筑物推倒,其后城管人员撤离现场。城管的暴行,激起了群众的愤怒。陈女士指,近两百名村民响应召集赶到工地围攻城管,并将两部城管车掀翻泄愤。

陈女士说: 因为他们把两个老人家都打致昏迷了,一个六、七十岁,另一个都七、八十岁了,亦有些五、六十岁的妇女,都被打肿面了,太过份了。群众掀翻了两部城管车,并没有打砸。

两百名村民其后集体到翔安区政府,为强拆和村民被打的事向当局讨说法。陈女士指,地方官员答应支付所有伤者的医疗费,但强拆寺庙一事,要等他们调查了解后再作回覆,村民其后自行散去。

另一村民陈先生向记者指,寺庙所在地属村民集体拥有,村民自资将寺庙翻新,工程由去年年中开始进行,修建中的寺庙规模较原先为大。其后当局指该幅地为国有土地,要求村民自行拆除,村民其后获悉,该幅土地已被卖予开发商搞开发,当局没有同村民谈妥任何赔偿协议,就来强拆抢地。

陈先生说: 这个地已被政府卖予开发商了,用来建会展中心,但仍未谈妥赔偿协议,政府就组织人员来强拆。
2月19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详见: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temple-02192014085348.html?encoding=simplified )
  
 5、山东:青岛住户不满强拆挂横幅抗议

2014年2月21日,青岛市市北区登州路一拆迁规划片区的居民楼上,十几名拆迁户因不满政府对其所居住房屋的拆迁计划和补偿问题,在挂满横幅的楼上用扩音喇叭喊话。现场有居民反映,登州路58号于1999年建成,近期这座楼内的多家居民遭遇不同程度的骚扰,甚至入户打砸。
(来源:网易  详见http://news.jinghua.cn/351/c/201402/23/n3896179,2.shtml )
   
6、浙江:杭州市政府强拆教堂十字架 基督徒作家吁紧急关注
浙江杭州及舟山政府近日连续强拆一些教堂屋顶的十字架。周四,杭州市黄湖基督教堂十字架被官方派出的两百多人强拆,舟山市白泉镇基督教堂的十字架在一众信徒抵制下暂时得以保留。大陆众多基督徒对事件表示愤慨。为此,2006年因报道批评浙江强拆教堂、迫害基督徒事件被开除公职的前《中国海洋报》浙江记者站站长昝爱宗致信习近平,呼吁紧急关注事件。

周四上午,浙江杭州余杭区当局出动二百多人,使用起重机,二十多分钟内,迅速拆除了黄湖基督教堂顶端的十字架。此前,该区乔司堂的十字架已经被拆除。

据悉,杭州古楼堂、三墩堂、星桥堂的十字架也在当局的清拆名单之列。下午,舟山宗教局官员到白泉镇基督教堂,要求信徒配合拆十字架,遭到抵制。

周五,白泉镇基督教堂的一名信徒告诉本台记者,浙江已经有多间教堂的十字架遭到强拆,在众多信徒的共同抵制下,白泉基督教堂的十字架暂时保住了,但面对当地拆十字架的行动,还不知道以后会怎样。浙江政府强拆十字架的行动引起大陆基督徒的广泛批评,网上有大量帖子呼吁为浙江基督徒和教会代祷。
周五,网络作家、杭州基督徒昝爱宗发表致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紧急关注事件。
昝爱宗向本台表示,当地官员对佛教和基督教态度不同,对西方文明存有偏见。
“夏宝龙不是说过一句话吗?他说,西方敌对势力往往利用我们干部作风上的问题、发展中的矛盾抹黑党的形象。他就是说,好像基督教是西方来的。基督教来的、西方来的都是敌对势力。我认为他这种思维是有问题的。基督教其实传播的是一种现代文明、一种博爱、一种自由、一种真理。你要说把西方都否定了,中国就变成一个非文明的国家了。”
他希望通过公开信,利用舆论,迫使当地政府停止迫害行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详见: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ehui/jp-02282014100413.html )

7、云南:泸水县村民住房凌晨被暴力强拆 致3村民受伤

2月13日,有腾讯网友微博爆料称“凌晨2点左右,在怒江州泸水县六库镇下赖茂,发生了暴力拆迁事件。居民在睡梦中,被强行挟持后,非法拘禁十余人,其中有4名儿童。8家居民家屋被夷为平地,其中包括裕祥鱼庄。该事件被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
云南网记者13日从泸水县新闻办获悉:2月12日凌晨2时30分许,六库镇下赖茂村6户农户住房等建筑物被有组织的人员违法暴力强拆。事件造成6户农户财产损失。
          (来源:云南网  详见:http://society.yunnan.cn/html/2014-02/13/content_3077154.htm  )

8、上海:朱振华备好汽油弹防强拆与当局拚命
2月18日,上海市杨浦区通北路431弄123号朱振华家,遭到当局上百人包围,用高压水抢强攻,朱振华用汽油弹、刀具守护家园,抵抗数小时后,最终寡不敌众,房屋被夷为平地。

而在3年前,同地块刘浩武的私宅也遭到强拆,其用自制汽油弹等拚命抵抗,击退了动迁者。如今他也将面临被强拆的命运,但其表示,为守护家园,他宁死不屈。
朱振华用汽油弹、刀具守护家园
18日早上9点多,杨浦区政府带着警察、消防、城管、医护及农民工等,将朱振华家团团包围,进行暴力强拆。
朱振华的妻子许丽钧向大纪元记者说:“没有任何拆迁手续,当地政府叫来一二百农民工和城管等,用大型的挖掘机,把我的房屋强拆。当时,我被八九个人拉上面包车,软禁在动迁组临时基地,晚上七点多,逼我接收20公里外的指定房屋,遭到我的拒绝。”
住在28号的邻居刘浩武目睹了当局这场野蛮暴力强拆,他流下了眼泪。他说:“马路上被警察封锁,有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待命,现场拉起了警戒线,他们架起梯子,两部大型铲车,准备攻入朱家,那场景跟拆我家一样。”
他描述,他们用了两部洒水车的水枪,人都到位了,还有公安在现场录像,用铲车将三四楼窗户砸掉,在墙上挖了一大口子,两边夹攻,人不敢冲入,先用水枪一直往里面冲击,这时,开始全面进攻,好残忍,比土匪还坏。
(来源:大纪元  详见:http://www.epochtimes.com/gb/14/2/20/n4088105.htm?photo=2  )
二、        分析与评论
1、南方都市报:不必要的“强拆”凸显权力的肆意
日前,“史上最贵民告官案”在上海市长宁区法院开庭审理。因自家的私人博物馆遭强拆,大量藏品遗失,上海市75岁老人刘光嘉及妻子朱荣周起诉上海市闵行区政府,并提出2.9亿元的赔偿请求。
  “这些东西我都要”、“算你们的了!”、“这里有玉器之类的东西,可以拿吗?”……晃动的人影,嘈杂的声音,这是在强拆,但公众从这段由闵行区政府提供给法庭的公证视频里,看到的或许更多像私分他人财物。是强拆,还是抢劫?
  在征地拆迁,尤其是矛盾冲突较为密集的强拆领域,被拆迁者的财产中,以往价值最大的多为房产本身,其房屋内的其他财物往往因为最大价值财物——— 房屋的被损毁而无暇顾及。此番,沪上私人博物馆的被强拆,出现了不动产内其他财物价值远远超过房屋本身的情况,这可能是强拆战争中的财产损耗问题首次得到外界如此密集的关注。而事实上,以往对除房屋外的其他动产损失,只是无暇顾及,但并非不存在,历次强拆事件现场,不乏家用物品、电器等被掩埋、损毁的情况,借由新闻图片的聚焦,不少都成了昔日平静生活被粗暴破坏的象征。
  拆迁过程中如果出现除不动产之外的其他财产损失,公民的救济权利是否能够有充分的救济渠道?在此之前,更严峻的问题则是,即便是被赋予某种合法性因子的强拆活动,是否会允许如上所述的肆意侵害他人合法财产的行为?退一万步讲,即便房屋非法,房屋内的合法财产亦应得到应有的法律保护。而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只规定了“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三种类别,显然并未将拆迁发生后可能存在的公民其他动产的损耗列入其中。
  事实上,这原本是一场不必要的“强拆”。据南都报道,在房主与相关方面已经签订了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书后,“强拆”才不期而至,签署拆迁协议后,不仅未给予产权人起码的搬迁时间,而且还采取“黑布蒙头”、强行带离以及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粗暴(甚至违法)方式。按照《拆迁条例》中“先补偿、后搬迁”的规定,如果前一天刚签署的拆迁补偿协议,补偿款尚未到位,则在法庭上拆迁方所坚称的强拆程序合法,同样存在问题。在程序多处违法的情况之下,对权利人合法财物未进行登记造册,并有证据显示存在涉嫌私分、损毁他人财物行为,则在这场强拆中的诸多问题集中起来,很难让人相信这样一场粗糙、粗暴的行政强制行为,还有什么合法性与文明可言。与强拆是否程序违法相比,黑布蒙头、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私分侵占公民合法财产显然要严重得多。
  合法、守程序的行政强制行为,哪怕是强拆,并不必然导致公民财产乃至人身的损害。现实中屡屡上演的暴力强拆甚至拆出人命的事件,其直接原因多是行政权力不守法、不文明、罔顾法律程序的恶果。不独价值过亿的私人博物馆,即便是一件普通家用电器,甚或公民的人身自由,都不容粗糙、粗暴的行政行为所漠视、褫夺甚至戕害。司法机关给予类似强拆行为以怎样的法律评价,直接决定了这样的行为是否能得到制约和禁止,决定了权力者能否心生敬畏。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详见:http://star.news.sohu.com/20131213/n391728490.shtml   )
三、民间行动与倡议
1、河北:开发商雇凶伤人毁车 村民们烧车毁房堵路
2014年2月13日,河北省定州市东关村,因为征地拆迁纠纷,发生了一起拆迁办、开发商与当地村民严重冲突事件。

2月13日,因为东关村的征地纠纷,开发商雇佣打手持刀进村,攻击追砍村民,打砸车辆,导致数名村民受伤送医,一辆村民车辆被毁。随后。数百村民群起反 击,围攻拆迁办,焚烧拆迁办车辆,砸毁拆迁办房屋。村民们还堵塞了附近的定安公路东关村路段,进行抗议示威。定安公路交通中断持续了十几个小时,直到第二 天2月14日上午,大批警察赶到现场戒备疏导,局面才得到控制。
(来源:对华援助协会
 详见:http://www.chinaaid.net/2014/02/blog-post_18.html  )

2 广东:为征地开发商与村民暴力冲突致一死数伤

2014年2月16日,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漳溪镇畲族自治乡上蓝村,因为开发商进村暴力征地,引发了一起命案。

2013年4月,当地政府为引进金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河源分公司在当地建厂,未经村民许可,按政府单方给定的低廉补偿,就强行征收了上蓝村部分土地用于建 厂。2013年10月,金杰公司为了开采上蓝村山地的石灰石资源,未经村民同意,与上蓝村委会私下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征用了上蓝村山地。因为上蓝村山地 是村里水源所在,山石开采会造成水源缺损,从而严重影响村民生活,所以这次征地引发了村民们的激烈反对。

2014年2月16日,村民们上山去阻止金杰公司的采石作业,双方发生冲突。随后金杰公司组织了大批人手,手持铁棍进村殴打村民,造成一名村民死亡、数人 重伤的恶果。警方接报派出警员赶到现场后却无所作为,引发了村民强烈不满,警方的警车也被愤怒的村民打砸、掀翻。
(来源:对华援助协会  详见:http://www.chinaaid.net/2014/02/blog-post_6415.html )

3江西:暴力徵地冲突 数村民被打伤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政府,出动数百强徵队员,上周三(2月26日)进入港下围村暴力收地。该村村民李先生周一向记者指,数十名村民前赴现场阻止强徵队进入,双方爆发冲突。(冯日遥报道)
李先生说: 数百个警察都站在那儿,我们村民都不准他们进入,警察就大声说,谁出来阻止就打谁,不准我们出声,行近亦不可以,否则一律挨打挨抓。
记者说: 有几多村民被打伤送医院治疗?
李先生说: 有两个被送医院了。
冲突中,有三个村民被指阻工拘留十日,当局禁止家属探视。李先生指,县政府以搞开发为名,低价强徵乡内三条村达数千亩土地,该村仍有数百亩土地面临强徵,他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村民的境况。
就徵地冲突一事,南城县公安局公安,叫记者向负责的单位查问。
公安说: “这件事,你打去治安科查问罢,是他们负责的,我不太清楚。”
记者多次致电县公安局治安科,其电话均无人接听。
而南城县政府办公室,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详见: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jx-land-03032014104628.html?encoding=simplified  )

4、云南:宾川近百民众不满土地征用打砸电站

中新网昆明2月26日电 (记者 史广林)云南省宾川县政府新闻办26日通报,该县近百民众25日对当地一在建电站工地设施及项目部附近的民众守山房进行损毁,打伤两名工作人员。目前,警方已对其中6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25日13时50分左右,宾川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民众报案,称有人到西村并网光伏太阳能发电站建设项目工地,使用石头、木棍破坏电站项目部设施及附近的群众守山房,房屋损毁严重,两人受伤。宾川县公安局迅速出警处置,控制事态发展,并依法传唤了涉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故意伤害的47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员。

  据介绍,宾川县大营镇排营西村并网光伏太阳能发电站建设项目于2013年4月通过云南省、大理州核准,由中电亚洲能源项目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位于大营镇西村后山,一期用地1288.204亩,属未利用地和一般耕地。


  通报称,该项目由大营镇人民政府和中电亚洲能源项目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后,由镇政府成立项目协调组开展相关工作,于2013年6月完成土地丈量、附着物统计和土地征用手续,其中,租用1270.404亩,征用17.8亩(征用手续已经省国土厅批准)。大营镇人民政府按照县人民政府相关批复的政策标准对租用土地的97户村民进行了兑付,现已兑付租地补偿费81户286万元,在兑付工作中,有部分群众对项目用地补偿标准、土地租征用补偿费分配方案持有不同意见,未涉及土地租用的农户要求参加统分,目前还有16户农户、村民小组集体的374.575亩未利用地尚未兑付租地款,部分村民也因此到州县相关部门反映,相关部门均认真接待并作了详细的解释。

  经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杨某某等人以要求参加分配(张等户属非租用地户)、提高土地租金或一次性征用为由,于24日、25日两次分别纠集近百名村民(多数农户未涉及到土地租用)对电站项目部的设施及项目部附近的群众守山房进行损毁,打伤两名工作人员。

  目前,宾川县警方经审查后对其中6名涉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和故意伤害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一名违法人员进行治安拘留,其余人员经指评教育后解除传唤,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详见:http://finance.sina.com.cn/china/dfjj/20140226/233618343139.shtml  )
四、官方相关的行动与立法动态  

1、北京:门头沟政府超越职权强拆多处民宅 被判违法

2014年2月20日
经过审理,法院对这5起诉讼作出了相同的判决,即确认门头沟区政府对这些居民房屋实施的拆除行为违法。

法院指出,《行政强制法》第十三条规定,行政强制执行由法律设定,法律没有规定行政机关强制执行的,作出行政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同时,《征补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被征收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不提起行政诉讼,在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又不搬迁的,由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法院指出,根据上述规定,对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这也就是说门头沟区政府无权自行对巨女士等人的房屋实施强制拆除。


由于门头沟区政府拆除房屋时,并没有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因此,门头沟区政府作为对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与补偿无行政强制执行权的主体,自行拆除巨女士等人房屋的行为属于超越法定职权的行为。

法院指出,门头沟区政府所称的“为了公共利益依据《房屋征收补偿决定书》对巨女士等人房屋进行拆除,适用法律正确、处理恰当”的说法,没有法律依据。而巨女士等人所称的“只有人民法院有权依法核准、执行被征收房屋的强制拆除,门头沟区政府在没有人民法院参与的情况下组织实施强制拆迁的行为违法”的说法,法院予以支持。

据律师介绍,居民可依据此判决再另外打一起行政诉讼官司,对强拆中的损失进行索赔。
(来源:京华时报    详见:http://news.ifeng.com/mainland/detail_2014_02/20/33982470_0.shtml )

云南泸水县通报暴力强拆案进展:已锁定部分涉案人员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据云南泸水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官方网站消息,泸水县“2·12”违法暴力强拆事件发生后,县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对案发现场进行了勘验,并通过走访调查周边群众和被强拆群众、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现已基本锁定涉案车辆及部分涉案人员情况,后续调查工作正依照法律程序进行。
2月12日凌晨2时30分许,泸水县六库镇下赖茂村6户农户住房等建筑物被有组织的人员违法暴力强拆。事件造成6户农户财产损失,3名群众受伤。
据悉,事件发生后,泸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置工作,及时成立了泸水县“2·12”违法暴力强拆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并成立了6个工作组开展具体处置工作,目前,案件侦破取得初步进展,受损农户安置帮扶工作有序展开。
目前,泸水县委、县政府已妥善安排被强拆群众的生活,确保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给予每户1000元安置过渡费,500元生活补助,100斤大米,1桶食用油,2套棉被,1套电磁炉及厨房必须用品;给予上学的学生每人1套棉被和1套校服;在没有正式安置前,给予每户每月1000元的临时安置补助。到2月12日下午,被强拆群众得到妥善安置。此外,截止2月13日中午14时许,已完成全部被强拆群众财产损失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数据汇总,被强拆群众思想基本稳定。
(来源:人民网   详见:http://news.xinhuanet.com/yzyd/local/20140214/c_119345108.htm )

3、国土部:下一步将开展试点征地制度改革
国土部耕地保护司司长严之尧近日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征地制度改革试点,目的在于使征地范围得到合理的缩小、土地征收程序更加规范、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国家、集体、个人利益协调同步增长。

  具体而言,一是界定征地范围、明确操作程序,以缩小征地范围;二是严格征地程序,包括建立拟定征地补偿和安置方案的制度、建立征地报批前协商制度等;三是完善合理、规范、多元的保障机制,包括完善征地补偿办法、探索多种安置途径、规范农民住房的补偿方式、健全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四是研究土地增值收益合理分配机制,包括合理调整提高补偿标准,规范土地增值收益的用途,如将一定比例土地增值收益用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就业培训支出等,并建立税费调节机制。

  国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表示,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土地管理法》修改,统筹推进征地制度改革与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以及土地产权、规划、审批、监管等相关土地管理配套制度建设研究。同时,将配合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农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条例》,同步配套研究起草《集体建设用地流转条例》,推动《国家土地督察条例》制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快研究起草《不动产登记条例》。
(来源:新华网 详见:http://news.dichan.sina.com.cn/2014/02/28/1042461.html 

五、法律法规介绍
1、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

第三章 补  偿
  第十七条 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对被征收人给予的补偿包括:
  (一)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
  (二)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
  (三)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
  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补助和奖励办法,对被征收人给予补助和奖励。
  第十八条 征收个人住宅,被征收人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优先给予住房保障。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
  第十九条 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被征收房屋的价值,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按照房屋征收评估办法评估确定。
  对评估确定的被征收房屋价值有异议的,可以向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对复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申请鉴定。
  房屋征收评估办法由国务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制定,制定过程中,应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第二十条 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协商选定;协商不成的,通过多数决定、随机选定等方式确定,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
  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应当独立、客观、公正地开展房屋征收评估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
  第二十一条 被征收人可以选择货币补偿,也可以选择房屋产权调换。
  被征收人选择房屋产权调换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提供用于产权调换的房屋,并与被征收人计算、结清被征收房屋价值与用于产权调换房屋价值的差价。
  因旧城区改建征收个人住宅,被征收人选择在改建地段进行房屋产权调换的,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提供改建地段或者就近地段的房屋。
  第二十二条 因征收房屋造成搬迁的,房屋征收部门应当向被征收人支付搬迁费;选择房屋产权调换的,产权调换房屋交付前,房屋征收部门应当向被征收人支付临时安置费或者提供周转用房。
  第二十三条 对因征收房屋造成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根据房屋被征收前的效益、停产停业期限等因素确定。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
  第二十四条 市、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对违反城乡规划进行建设的,依法予以处理。
  市、县级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应当组织有关部门依法对征收范围内未经登记的建筑进行调查、认定和处理。对认定为合法建筑和未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的,应当给予补偿;对认定为违法建筑和超过批准期限的临时建筑的,不予补偿。
  第二十五条 房屋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就补偿方式、补偿金额和支付期限、用于产权调换房屋的地点和面积、搬迁费、临时安置费或者周转用房、停产停业损失、搬迁期限、过渡方式和过渡期限等事项,订立补偿协议。
  补偿协议订立后,一方当事人不履行补偿协议约定的义务的,另一方当事人可以依法提起诉讼。
  第二十六条 房屋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在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签约期限内达不成补偿协议,或者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不明确的,由房屋征收部门报请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按照征收补偿方案作出补偿决定,并在房屋征收范围内予以公告。
  补偿决定应当公平,包括本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的有关补偿协议的事项。
  被征收人对补偿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诉讼。
  第二十七条 实施房屋征收应当先补偿、后搬迁。
  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对被征收人给予补偿后,被征收人应当在补偿协议约定或者补偿决定确定的搬迁期限内完成搬迁。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违反规定中断供水、供热、供气、供电和道路通行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禁止建设单位参与搬迁活动。
  第二十八条 被征收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不提起行政诉讼,在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又不搬迁的,由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强制执行申请书应当附具补偿金额和专户存储账号、产权调换房屋和周转用房的地点和面积等材料。
  第二十九条 房屋征收部门应当依法建立房屋征收补偿档案,并将分户补偿情况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向被征收人公布。
审计机关应当加强对征收补偿费用管理和使用情况的监督,并公布审计结果。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详见:http://www.gov.cn/zwgk/2011-01/21/content_1790111.htm )

六、国(域)外相关立法与动态
1菲律宾女市长不满警察搞强拆  挥拳揍警长

据《英国每日邮报》3日报道,菲律宾第三大城市达沃市的女市长日前对当地警长大打出手,因为警长未执行她的暂缓拆除令。

  这位女市长名叫莎拉,她在视察时听到住在棚户区的居民反映家中遭强拆后,挥手示意当地警长走近,然后突然挥拳使劲揍警长的脸。据悉,莎拉曾下令将这个只有200户家庭的棚户区暂缓2小时拆迁,因为担心拆迁会引发暴力事件。

  但当她赶到现场的时候才知道警长安德列斯已经下令拆除了这些建筑,同时动用了持枪的防暴警察,导致部分棚户区居民受伤。

  据悉,委屈的安德列斯警长向市长解释,他只是在执行法院的强制拆迁令。他的头部和背部共挨了4拳。女市长离开的时候,受到了棚户区民众的鼓掌欢迎。据悉,菲律宾内政部表示,女市长将面临行事不当的处分,最严厉的处分将是开除公职。
(来源:新华网 详见:http://news.xinhuanet.com/2011-07/05/c_121624306.htm  )

七、本月中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

根据以上信息和案例,本月中国拆迁与征地暴力指数评定为“高+”,即一张暴力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