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西安封城应对措施和物资严重不足

【民生观察2021年12月29日消息】中国西安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目前,拥有1300多万民众的西安市已全面封城。封城之后,西安市政府的应对措施和配套设施却难以跟上情势。

在封城之前就有网友爆料西安的核酸系统崩溃。自12月23日封城后西安市本土确诊数仍居高不下,外界不断质疑官方的防疫措施是否有效,而封城后种种乱象导致民怨沸腾,网友吐槽不让人出门,电商平台无法配送物资,物资保障严重不足,有人在家中即将被饿死。

12月21日微博名“我是槽老师”发帖:西安建议市民非必要不展码亮码,说一说西安的魔幻情节吧。

1、上班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然而一码通故障,无法显示核酸报告。公司无奈之下,要求员工进门前发誓自己做过核酸。

2、公交车无法查验核酸报告,同时又不限流。一堆人排队,司机挨个手动登记身份。

3、地铁也查不了核酸报告,也不限流。挨个手动登记身份。

4、核酸系统崩溃,很多已经采集的样本登记不上。核酸采集点被通知把已经采集的样本就地扔掉,回头重采。

5、要求48小时内核酸阴性,然而核酸结果30小时才能出,所有人只能在18小时之内集中扎堆做核酸。薛定谔式核酸检测,检测时间没有严格定,没有事先通知,结束时间随心所欲。有时现场了,检测人员没到位,并且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到位。有时排着队,突然被告知,检测提前结束。

6、群众们顶着寒风,在航天星河公园核酸检测点排了五个小时队,直到夜幕降临,得到的消息是系统崩溃了,各回各家。

7、12月25日考研,20日被封闭在学校和小区里的考生依然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考试,怎么参加考试。高校让考生联系教育考试院,教育考试院的电话始终占线。
(作为对比的浙江,早在月初就出了滞留浙江考生借考办法,从外省调来23个考点共12000多种试卷,同时教育考试院开通16个电话,专门给考生答疑,安抚考生。)

8、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告诉市民为减轻系统压力,非必要不展码、亮码,潜台词是西安市民没事喜欢亮码玩。

9、某小区门口贴封条,上了链锁,之后就没人管了。三天没人送物资。有人饿得用刀砍门链。

10、西安科技大学,四天三次全员核酸,同时期末考试正常进行。志愿者才下考场又上核酸检测现场执勒,执勤完了继续考试。同时老师们出于考试需要,每天往返于雁塔区和校区之间。封校封了个寂寞。

疫情防疫已经执行了两年,但以西安的表现来看,他们处在另一个平行世界里。

12月22日微博名“十年砍柴”发帖:【一位滞留在西安北站的乘客分享了自己被搞晕的经历】:“排队1小时核酸,12小时后出结果,买动车票后再用1小时去高铁站排队1小时,被通知需要开街道办事处证明,于是退票;坐车1小时去街道办排队半小时,街道办的人说,低风险区不需要证明,拿着24小时内核酸即可;录音后,再花1小时返回高铁站,高铁站人员表示必须有证明;又返回街道办,核酸已超时,又去排核酸;12小时后拿到证明去街道办,街道办让去社区开证明,去了社区先写承诺书,写好后盖章,再去街道办盖章开证明,到了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领导正在协商,等着等着,核酸报告又超时了……太难了。

以下为12月28日西安网友的留言和发帖:

网友“虾片少女”:怀孕八个月,配合防疫7天没出去了,家里东西快吃完了,不让出去,也没有配送的,各种app买不到,联系物业,让我克服。我特别想知道,没饭吃了,我要咋克服。

网友“deneneste”:【西安疫情】这次真的体会新闻和生活是两码事,不知道充足的物资都去了哪里?反正不让买也买不到。

网友“小十三号外”:【西安疫情】想说,根本就没有保障食物的基本供应啊,做核酸是正常的现在两天出一次门也没有,让小区所有商店全部关门,网上买的菜又全部退款,根本就没有食物,我真感觉自己坚持不下去了。

网友“炎炎火火”:【西安买菜】浏览了一下发现不止我一个人快要饿死了,现在完全不让出门,也没有地方可以买菜,没有人管我们,看了政府说的物资充足,我还真信了,也没有过多囤货,现在可好了,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我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

网友“六岁半三七”:出出不去,超市仅剩关门的,不给配送,菜也买不到,网上捐的物资去哪里了?大白菜一颗小的二三十,大的四五十,西红柿十几块一斤,贵就算了,出不去没得买。想请问下政府能不能关注一下民生?媒体报道能不能来点真实信息?成天说物资充足,我们出不去,别人不给送,不吃不喝吗?

网友“大蕾小盆友”:政府对外报道物资充足,实际上西安大部分地区却是不让出小区,电商平台无法配送物资,物资保障严重不足,希望媒体关注报道一下。

网友“口舌SPA”:我现在对饿死的担忧比被病毒感染的担忧大的多了。

网友“今夜浮生醒”:可以救救我吗?真的,信了物资充足的邪。我快在家饿死了。根本没人接单,接了单也是退单,救救我吧真的。贵也行,就是想吃点菜,我绝望了。

目前西安封城已经进入第6天,广大市民还在苦苦等待“拐点”的出现。几天里,政府限制了市民的自由出行、处置了抗疫不力的官员、实行了全面的消毒杀菌,然而,新增本土病例仍节节攀升。

网上一段视频显示:西安政府防疫出昏招:沿高速路喷消毒水,导致路面结冰,司机完全刹不住车,直接车毁人亡。事故不止视频中的一起。网友留言:这是西安日常。从前没疫情时,西安环卫也经常会在冷下十几度天气时继续向高架上洒水,有一年早上我记得一个路口撞了几十辆车。去搜一搜旧新闻就能找到。

有视频显示:西安某小区大门,全部用带刺的铁丝网封住,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网友留言:中国人自己掏钱买的小区房子,变成中共免费的监狱和集中营,而且是关业主自己……

还有视频显示:西安一位身穿红色衣服的大妈偷跑出去买菜,结果被两名警察一左一右从马路上押送回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