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四易罪名的刘家财于7月11日召开庭前会议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4/7/10日消息:湖北省宜昌市异见人士刘家财,在羁押11个月,四易罪名后,于明日上午9点在宜昌市中院以“煽颠罪”召开庭前会议,谢燕益、吴魁明两位维权律师作为代理人将出现明天的庭前会议。

201382日,刘家财因参与民主维权活动,在网上转发《李向阳复仇血洗公告(并招募敢死队员)》一文被行政拘留10天。行政拘留期满后,宜昌警方又指控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刑事拘留;羁押在湖北宜昌市第一看守所。918日,刘家财被变更罪名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由检察院批准逮捕;1112日,刘家财的案件在移送至检察院审查起诉时,罪名又变更为涉嫌“寻衅滋事罪”。126日,律师探视时了解到罪名被再次更改为“煽动颠覆”。时至今日,刘家财已经被羁押11个月有余。

本网记者联系了正坐火车赶往宜昌的谢艳益律师,他说“刘家财以前就因为职工维权被煽动颠覆叛过,这次又用这个罪名来处理他,显然是很唐突,或者说师出无名,而且是在政治迫害,他的案子并不乐观,虽然他们应该有一定的压力,这次宜昌市中院招集检察院和辩护人开厅前会议,我想他们也可能是想摸摸律师的底,他们也想按照他们的节奏和步调来解决这个事情。”

警方对刘家财的主要指控包括:与宜昌市石玉林、熊元钟等人预谋为“南周事件”举牌;多次参与“公民同城饭醉”;在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举牌呼吁官员财产公示;在网上转发山东维权人士李向阳发出的《李向阳复仇血洗公告(并招募敢死队员)》等等。而,就在刘家财开庭之际,同作为宜昌维权人士、民生观察网编辑的石玉林于201478日下午2点左右,被国保带走旅游,现在还不知去几天。

谢律师说“在这个春节前后,我在程序上给他们提了很多意见,一是要求公检法整体回避,副院长、检察长、公安局长等都跟本案有利害关系,另外, 我又向宜昌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监督本案的一个法律意见,主要涉及到涉案的这些官员司法工作人员,因为刘家财这个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由此才产生了这么一个案件,那么就要去涉案的这些相关的工作人员和机关部门负责人,要求他们公示个人及家属的财产情况,从房屋、股票、证卷、现金等等,都有比较细致的申请。这个向人大常委会的黄主人提了出来,提出来后,这个案子就一直搁置至今。”

由于刘家财被超期羁押,身体不适特别好,家属及代理律师也都向相关单位提出要求变更强制措施或取保候审,均没有得到回复,谢律师也表示希望相关负责人能以善的力量,依法来处理。

刘家财,男,19651026日出生,原系葛洲坝集团职工。1998年至2000年期间,葛洲坝下岗职工合法权利受到非法侵害及葛洲坝企业可能存在某种严重问题,刘家财为数千下岗职工讨要工资、为职工子女争取教育经费维权,嗣后在困难环境下为争取维权成功依宪、依法组织独立工会接受一些媒体采访,因此被湖北省宜昌市司法当局于2001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管制两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出狱后,当地国保对其长期监控骚扰,甚至刘家财因此丢了工作,但刘家财多年来并未因长期遭受非法对待及承受的巨大压力而放弃公民权利,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依法、理性、平和、坚定为公民权利、自由、民主、法治、人权鼓与呼为良心犯声援,参与许多具体维权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