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星期二

律师会见余文生

上周北京出差归来至今生病卧床,结果感染了一家大小,这狗日的瘟疫!没有任何心理负担的一家人围坐一席也算其乐融融了。今天好转,但后遗症如去年此时一样“失眠”,索性翻身坐起,把帝都行文字备忘,以老后回顾起头。

我一涉嫌“高大上”罪名的想见也该见的律师同行当事人,终于在历经近半年后,迟到的“该见”在数次无果之行下,上周三会见成功。这会见前递交手续时有点不和谐的小插曲。这看守所要求我出示北京律协制定的文书格式,很是不解,如果律师执业是全国范围,而法律有没有规定委托手续必须北京版本,则这要求缺乏理与法的支撑。最后还是让见了,不知道我是该为经办者的“人性化”对待点赞呢,还是需要为法律信仰的一致性默哀呢?我这同行当事人这是三度入狱(看守所)了,此次离上次出狱也不长,本以为其心中当有无数的不甘与悲愤,这会见将在沉闷、压抑中进行。事实是我这同行很释然,释然到都没有兴趣谈案子。用他自己的话总结自己“我这是庙堂外之忧的“错位”、固执的性格使然,随他去吧”,错不错位的不讨论,但一个命近甲子的男人,这情真切!唯有谈及孩子时神情落寞,低下头,又努力的扯着有手铐固定的手,然后用袖口轻拭了眼角。后面又聊了一下所内的生活,饮食等,这些呢,倒也中规中矩,无所谓好坏。一个小时后,会见以不太严肃的方式结束,因为这同行说“他想撒尿了”。历史不一定需要英雄,但有英雄的历史会替普通人担当更多。但生命是自私的,所以我不道德要求自己或别人做英雄,但对所有知而为的英雄心怀敬仰!勇敢是事实,英雄是价值评判,勇者不一定是英雄,但英雄者一定勇敢。此时之下无力、无空间做价值评判,但情真意切的家国情怀者,面对生死释然者,身外之物能放下者,就算“坏”,他能有多坏!

——何伟重庆律师办案备忘(作它解者后果自负)
2023年12月26日凌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