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星期一

恐惧真相是掩盖罪恶:评公民记者张展被拘


据本网“民生观察”与“维权网”报道,祖籍陕西省现定居于上海的公民记者张展女士,因前往武汉通过自媒体微信、推特(http://twitter.com/consultorzhang)、油管(https://m.youtube.com/channel/UCsNKkvZGMURFmYkfhYa2HOQ)等不断报道武汉当地肺炎情况,结果日前遭致警方强迫失踪后,带回上海拘押。这是继因报道武汉疫情而被拘押的陈秋实、方斌之后的又一公民记者遭迫害。中共武汉当局何以如此接二连三地将到当地报道实况的公民记者拘押?显示武汉当局惧怕当地情况为外界所知,而不惜违法侵权竭力打压任何敢于向外报道人士,以掩盖事件真相,达到不可告人之目的。

据了解,张展自今年2月1日左右去到武汉,一直在推特、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上直播武汉的现场情况,并尽其所能地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人维权。她失联前数日,曾向朋友表示自己被人跟踪。张展5月10日的推文写道:“听见两个路人议论疫情舆论:怎么整天播报美国的疫情消息,中国的真实疫情不让人们了解?美国政府给美国人发钱,中国政府为什么给外国人发钱?这是我第一次听见人们对新闻的独立性和客观性评判。”她4月10日的推文内容就简单透露险情:“我旅馆住的人不多,有四个人是监视我的”。她5月13日晚还在汉口火车站广场进行YouTube直播,但自14日左右友人再没法联系上她。她朋友15日去其居住的汉口火车站附近的财广宾馆找她,宾馆职员说她已退房,并称“既然你来找她,应该知道她发生了什么事情”。

除了直播外,张展亦曾撰文批评疫情管控不应以逼害人权的方式施行,称“政府以治疗为名义,将个体与外界社会的信息进行隔绝。以稳定的名义,把疾病、死亡的人数进行掩盖。以正能量的名义,对新闻进行控制……要治理瘟疫,有太多的软性环境可以改善,有太多的细节都可以做。但我们偏偏不。我们就是强制、暴力地命令,单方面剥夺民众的人身、财产等等权利。”这些质疑与批评早就让朋友们为张展捏把汗,因为在中国,批评政府就意味着将陷牢狱。果然,到5月17日,外界终于获悉张展已于15日被上海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实施刑事拘留,现羁押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

张展出生于1980年,原籍陕西西安,本科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复旦大学硕士毕业后取得上海户籍。因不满中国政治现状,多次到上海人民大道、南京路举牌,在社交平台上发表数百篇文章,长期批评中共当局一党专政腐败滥权、宣传自由民主等政治诉求,作风尖锐颇具针对性,因此多次被上海公安部门约谈、传唤、威胁。2019年初,还曾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关押于上海市浦东看守所,后获释;2019年10月,她因为撑着一支写有“结束社会主义,共产党下台”字样的雨伞,在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游行,声援香港反送中运动,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留,被关押两个月后获释。出狱后张展关注武汉疫情情况,在看到陈秋实、方斌等人纷纷被强迫失踪后,仍然坚持对武汉实地报道疫情,结果再次被警方拘押。

从张展女士所行可见,她就是如实通过自媒体来播报武汉当地疫情情况,以使外界了解真相。从中国现行的法律来看,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权利,也有对社会重大公共事件的知情权。张展冒着被有高度传染性的武汉肺炎随时传染的生命危险,深入武汉当地报道真实情况,担当一个现代文明公民的社会责任,因此于法于理都是难能可贵的,是应该得到赞许褒奖的,然而却换来的是拘押。

从武汉肺炎演化到今天祸害整个人类来看,正是因为疫病爆发之初中共当局掩盖真相,训诫威胁知情如李文亮之类的医生向外透露真实情况,公然剥夺公民的言论自由权与知情权,致使社会丧失对疫病防范的意识,终至疫病泛滥成灾,危及人类生存。这种掩盖真相,侵犯人权,违反法制,践踏文明的行径,业已造成了人类不可估量的生命财产损失与难以预测的前途凶险,成为这次疫病给中华民族沉痛的血的教训,然而中共当局却不仅不反省改过,相反继续坚持在罪恶的路上狂奔。

中共当局自武汉疫病爆发以来,先是训诫八名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继而将到武汉报道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李泽华强迫失踪,再而今天将张展刑事拘留。当然,在中国大地因为关心武汉肺炎而被拘押人士远远不止这些,如南京的郭泉、北京的许志永等等,众多试图追讨疫病真相人士,都被纷纷投入大牢,甚至仅仅记录武汉疫病的作家方方及其支持者都遭到围攻,不排除还有进一步的打压。

如此种种围绕武汉肺炎而出现的因践行公民权利而遭到迫害的情况,一则显示着中国人权被剥夺的惨状,一则也注释着武汉肺炎背后掩藏着多少不可告人的东西。否则,中共当局不会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而疯狂抓捕一切关心疫病与报道及要求追查真相的人士。

当此武汉病毒肆虐人类,人类面临存亡危机之际,如何保护那些敢于报道揭示真相,勇于追讨事件责任,有人类忧患意识的人士,本质上就是捍卫人类文明准则,坚守人类人权与道义底线,保护人类免遭病毒的再度灾难,为人类生存建设防护屏障,这是人类无可回避的课题。从武汉的疫灾中,文明世界应该清醒认识到,保护勇敢的公民记者,落实公民的言论自由权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免受疫病的威胁。为此必须要求中共当局立刻无条件释放如张展、陈秋实、方斌等等公民记者,追究一切掩盖罪恶真相者的法律责任。

民生观察 2020年5月1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