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5日星期六

河北涿州洪灾严重官方不作为

【民生观察2023年8月5日消息】2023年7月29日08时至8月1日11时,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出现大到暴雨。官方新闻称,受上游洪水过境影响,涿州市河道行洪和城市内涝风险加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受境内北拒马河、小清河、白沟河等多条河流流影响,小清河分洪区、兰沟洼蓄滞洪区已相继启动泄洪。而涿州市、县辖区乡镇处于泄洪重灾区。

洪灾发生以后,中共涿州政府不作为,不仅不救助灾民,还阻止民间自救,导致大部分救援队目前已撤出涿州。有网友发出当地村民真实的伤亡情况,遭到有关人员威胁。有一直关注涿州情况的网友称,目前在抖音上关于涿州的直播在被限流,只有把定位更改到当地才能看到真实情况。

8月2日,据涿州当地网友拍摄的图片显示,马路上指示牌被淹的只能露出标识,外地救援队纷纷赶赴涿州救援,表示最深处能达到七八米。

在灾难面前,就在救人如救火的当下,有民间救援者却发文称,外地救援队进入现场救援需要当地开邀请函。

8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涿州政府曾以“因过去救灾中夸大灾情的情况常见,需邀请函作为保证”为由,要求民间救援队需要属地,当地,以及求救的村庄,街道开具“邀请函”之后才能开展救援。甚至发生派工作人员涉水回灾区取“应急管理局公章”的奇葩行为。 自8月3日早上开始,有很多涿州当地的志愿者,开直播,他们想寻求一些本地人的帮助,因为现在物流不通,外地人无法运输物资。他们希望有人能捐出一些汽油以及志愿者穿的鞋子,还有速食品,直播间最开始有5000的人,但后续被限流到500人,后来直接被封直播。

通过直播志愿者所说真实情况,涿州还有很多村子,好多人没有疏散岀来,估摸上万人。现在人手不够,物资也不足,志愿者每日每夜累得睡倒在路边,据直播讲野三坡那边儿信号中断,人直接失联。因为信号被屏蔽,很多人走了一夜到有信号的地方才传出信息。

直播途中还有人称是医院的,有50多人被困,需要流食,但是物资里多是矿泉水和方便面,没有流食。

网友在抖音上搜索一直都搜索不到真实情况,只有在定位那儿改到受灾地区才可以看到真实情况。

8月3日,网上一段视频显示,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赵各庄镇汤家庄村西坡根,一位村民给死去的父母烧纸和捞起的尸体。“别人的房子都好好的,怎么咱们这就成这样了呢……爸妈,一路走好……”有网友留言称,当地村干部在接受采访时称没有伤亡。 8月3日,有当地村民称河北保定涞水县赵各庄镇汤家庄村西坡根有14人因洪水伤亡,但当地村干部在接受采访时说零伤。

据网友“不吃青椒的小岩”8月3日发文说:我哥送消息出来了,谢天谢地我爸妈平安无事。这几天度秒如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但不幸的是村里有14人遇难,为他们祈福,真的很痛心。谢谢各位网友这几天的帮助。让社会看到我们那边的灾难。今天已经有救援队前往救援。真心感谢大家。虽然说通过大家的努力,救援队已经前往救援,但是今天已经是断联的第四天了,还是太晚了。幸运的是被看到了。也希望政府能重视起来,我们这种偏僻的地方的防汛工作,不要让灾难再次降临。

8月4日,“不吃青椒的小岩”再次发文:谢谢各位网友和记者朋友,如果不是你们,我们的家乡现在还得不到救援,真的感谢你们。救援已经到位了。我也表达一下,最近很多记者要采访我。我不想接受采访了,因为我也害怕舆论的压力。已经有人威胁我了,我只想说,我不需要别人看到我的努力,因为都是为了我的家乡和亲人,但是如果不是我在网上发声,现在恐怕也得不到救援。希望有些人不要埋怨我威胁我了。我都是如实和大家反馈而已。希望大家都平安。有一个更可笑的事,是今天记者采访我们村一个人,我不知道他是干部还是和干部是亲戚,他说我们村一个伤亡也没有,我真的想抽死他。他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

目前,网传消息称,由于涿州当地政府不作为,诋毁外地民间救援队,救援队缺少政府人员对接和当地向导,以及和政府部门相关人员的矛盾,导致各地民间救援队正在退出涿州救援。

有网友发来涿州居民和虎贲救援人员的对话截图,内容显示如下信息:

1、目前外地救援队已经撤了70%,虎贲救援也即将撤离。原因是涿州的某些领导说不用他们救援了。今天公羊救援队发声明了大家可以查查。

2、公羊救援是全国最顶级的救援队,他们代表的是全国的救援队。涿州当地的某些人不作为还对救援队诋毁,救援队是无偿救援,不收钱的,救援队没有做错什么,水是自己一步一步探出来的,没有人带领,救援队去哪救,都是自己问老百姓哪严重,自己去,什么玩意儿啊都。是救援队对不起涿州老百姓,救援队真的尽力了。

3、真的,救援队来3天了,一直是救援队自己直接和老百姓对接,救援队吃的住的都是自己找。政府一句话没和救援队说,这就算了。第一公开说话涿州某些人就怼所有救援队,这不对吧?救援队是免费救援的,不是收费的,救援队冒着生命危险救援,而你们政府在做什么?

网上搜索显示,8月3日,浙江公羊救援队率先以“救援力量饱和”为由撤出救援。

8月4日一名村民发视频讲述了目前涿州的情况:
1.涿州东边和北边的村都淹了;
2.不要相信新闻报道,政府什么都没安排,目前主要靠村民自救;
3.现在很多人都在大堤上护堤,防止再被人挖开;
4.信号正在被屏蔽。

与此同时,网上流传着一些关于涿州洪水的一些说法。内容涉及到受灾村民目前没有吃的喝的,而当地干部却拒绝接受民间的捐赠;涿州当地政府部门不作为,致使当地某些人在洪灾中发国难财。

1、网友“郑硕”:昨天一个涿州一个镇的书记,拒绝了我们的捐赠,理由很简单,他不愿意我们介入执行,要锁入他的大仓。

今晚就收到了当地村民的求助,5000人没饭吃。录音我全齐。我只想说,涿州市各级领导干部,你们但凡有点尿性,是个人,都干不出这些事。两天时间,各种被拒绝,从市委副书记到所谓副指挥长、镇书记,每一个主官凑的齐一撤一撩,说你们是畜生,都高抬你们,对外骗捐,对外不发,什么都一问三不知只知道对党忠诚,你们这些狗逼全死了,没人心疼,禽兽不如,天灾远不如人祸,朋友圈的保定干部看看,你们的同僚死了,老百姓要放礼花的。各媒体可自由采访,我如实全说,欢迎。

2、某外地救援人员:河北真的搞不好了。我真不该对灾区岀言不逊,但我太失望了。我去过的灾难现场里,涿州是最混乱,最没有共克时艰气氛的地方。举个例子来说,很多道路只是中间一块三十米左右的洼地被淹了,所以路都断了,四天了,抽水也没抽好,等着自然流走。但凡你能抽走那段水,路都能修好。当然更离谱的是,在这短短的二三十米积水处,有大一点的车/挖机可以渡人过去,水深一米五左右。渡一次五十。搁这儿发灾难钱呢。至于打黑车我出了多少钱我都算不来了,一百五十块十五公里,九百米再加五十。一下高铁站就是九百米五十块的。还有司机路上带人收两份钱。路边站一小时也不可能有顺风车带一下你。也打不到滴滴打不到岀租,敲人家车窗是被冷漠摇上去:“不带”。高速公路关卡还在继续收费,到昨天才给救援队免费。

还有非常多混乱的缺少调度。我上面说的这些重点都不是钱,我反正出差都是单位的钱,我找不到顺风车我找救援队。但我觉得这些都很让人翻白眼,大哥这是灾难啊,你以为是日常呢?而且跟我去江西和郑州的洪涝相比,涿州甚至连捐赠物资都少的可怜,政府的安置点也很少。一句话,河北搞不好了。

另外一个搞不好的是公羊救援队,好不要摆拍了么?***的随队摄影师差不多行了,搞半天救不出几个人,天天给媒体发什么妈妈激动的大哭。水都没过车轮,你们在这里直升机吊起来也是很有想法。那些群里的地方媒体记者也是真的够了,央台的也是傻逼,天天等着他们拍的小视频宣传英雄故事。傻逼。

水域救援这么复杂的事情,其实全国无论是消防还是民间救援队,专业的都非常少。昨天至少两个村子,各废了十条船,真的就是能做激流救援的人不多,受灾面积又特别大。

3、夏邑县斑马应急救援服务队:涿州又要泄洪了,全国救援队暂停救援,退出安全区等待泄洪结束。有内蒙古网友“三清至尊”留言:等泄洪完,那就不用救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