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星期一

中国维稳与人权动态(总第八十六期 2019年8月)



主办:民生观察工作室 总第八十六期 2019年8月

本期目录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55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1516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限制
人民网发放首批互联网内容风控师证书;内地修订历史教科书:强调领土主权,灌输大一统意识;广电总局: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动画展播宣传;面对贸易冲突和香港动荡,中国高调反美;中国暂停影片与人员赴台参加金马奖:抵制还是忌惮;新疆模式扩大,粤公安采集「口水样本」,监控时代 2.0来临;中共如何对香港抗议者展开信息战;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武警深圳练兵,北京对香港释放什么信号?香港抗议信息战升温:推特和脸书称中国散布虚假信息;中共迎建政七十周年阅兵,北京启动十一安保模式;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亮点全揭秘:阅兵规模空前。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公民因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而受打压情况。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33个案例中,至少68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梁颂基、张五洲「寻衅滋事罪」案开庭、武汉「世界军运会」、「朱承志案」开庭等6个公共事件中的25个维稳案例。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非法拘禁的情况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孟晗被抓捕抄家等32个案例。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的情况
四川南充退伍老兵邓福全被失踪等16个案例。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的情况
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转所受阻等49个案例。
————————————————————————————————————
本月维稳与监控动态综述

继上月当局单方面宣布取消民众赴台「自由行」,本月国家电影局又下达禁令,暂停中国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此外,片商施压还尚未上映的港片如果参加今年金马奖,将失去在中国上映机会,出席金马的香港艺人甚至会被列入「观察名单」,因此多部香港影片也被迫退出。对此台湾知名导演李惠仁认为,这只是在凸显中国共产党对自己没信心,并指出在台湾明年总统大选之前,中共可能会有更多动作。在网络防火墙的帮助下,当局正在把对舆论的控制当作「信息战」的武器,用于香港正在持续的抗议活动。信息不对等的结果就是在中国和海外之间制造了一个与在香港看到的现实不同的版本,而散播虚假信息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削弱人们对香港抗议者关于自由民主诉求的支持。不过此举在本月遭遇挫折,Facebook和Twitter指控有中国国家力量策划操控虚假宣传,他们宣布采取行动暂停大约千个来自中国境内、受政府支持并炮制虚假新闻的帐号。这些帐号的目的,是为了抹黑香港示威者,以及在香港挑起政治混乱。Google公司亦宣布旗下YouTube已关闭210条频道,认为这些频道针对香港示威活动,企图操纵舆论及产生协同效应。

民间方面本月公民在网络舆论方面倍受压制,当然有关部门除了严控舆论以外,更对异见人士关注、转发香港的相关信息予以严惩。还有一些支持或参加「反送中」的香港市民在过境前往深圳的时候,也遭遇了强制截查,其中甚至还有一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人员被捕。尽管外交部发言人证实英国领馆人员郑文杰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深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天。然而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有集会示威表达意见的自由,一旦香港人因为在香港参与游行,而被大陆公安盘问甚至拘留,这种做法本身是否已构成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的践踏?无论如何,这一严重侵犯基本人权的状况已引起香港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维权律师高智晟自2017年8月13日遭遇强迫失踪至今已逾两年,而他被关押的地点及其健康状况仍不被外界所知。无独有偶,在经历六年的刑期刚刚获释的维权人士郭飞雄,在自有住宅遭强行霸占,居无定所无处安生的情况下,决定进京投友之后也遭强迫失踪。而他的命运是否会和高智晟律师一样,如今还不得而知。据本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综合本月155个维稳案例,其中至少有1516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一.官方维稳动态与对社会日常生活的监控

1.人民网2019年7月25日报道:日前,人民网面向社会发放了首批共67张《互联网内容风控师(初级)证书》,这也是互联网内容风控领域首次发放风控师证书。6月26日至27日,人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新榜学院联合开办「新媒体内容风险防控实战训练营」课程。培训邀请政府部门领导、人民网舆情专家、业界行业专家等,围绕政策解读、自媒体乱象剖析、内容风险防控体系等全媒体时代的内容安全课题进行授课。
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9/0725/c40606-31254458.html

2.香港01网2019年7月31日报道:今年9月,内地中学将开启的新学年。日前,有北京消息指,新学年内地将启用新版高中历史课本。其中将增加「汉朝开疆拓土」「辽、西夏、金、元时期北方少数民族在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中的重要作用」、「明清时期统一全国和经略边疆的相关举措」、「南海诸岛、台湾及其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岛屿是中国版图的一部分」等内容。有分析认为,此次历史教科书的调整,显示北京正在因应新疆、西藏、台湾、香港出现的分离主义倾向,强化中国大陆年轻人国家统一和领土主权观念。
https://is.gd/MluLdB

3.澎湃新闻2019年8月2日报道:当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按照中央要求和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紧紧围绕突出主题主线、突出思想内涵、突出家国情怀、突出群众参与、突出展示好国家形象的要求,精心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要统筹安排好各类广播电视节目播出,特别是做好爱国主义、党史国史军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展播宣传工作。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070400

4.纽约时报2019年8月5日报道:最近几周,中国面临着两大问题:贸易对峙令经济放缓问题愈发棘手,香港的动荡仿佛没有尽头。与此同时,中国官员和强大的宣传部门控制下的官方新闻机构对美国的尖锐敌意也在升级。这并不是中国第一次以正面攻击外国的方式来应对国内问题。30年前,华盛顿被指控煽动天安门广场的亲民主动乱。如今,中国戏剧性地将美国描绘成一个不良行为者,为担心就业、视香港为忘恩负义的小岛的国内受众定了一个新的反美基调。与此同时,中国知名人士开始更加公开地批评香港的抗议活动,说法也更加荒诞。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805/china-trump/

5.BBC中文网2019年8月7日报道:《中国电影报》8月7日引述中国国家电影局消息称,将暂停中国电影及人员参与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台湾官方确认消息为真,主办方对此表示遗憾,但各项活动照常举办。金马奖被誉为华语电影的年度盛事,也是华人影视圈最具指标性的殊荣,如今遭到中国大陆当局颁布禁令,确定将不会有中国电影人参与,影响层面极大。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ese-news-49261625

6.自由亚洲2019年8月7日报道:周一(5日)上午,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运站,公安对乘客检查身份证的同时,用棉棒插入口中收集唾液,其后保存在采集卡中。网友疑公安通过收集「口水样本」,来收集公众的DNA。本台最先拨打丹灶客运站电话,工作人员承认公安人员在车站内,对每位进站的乘客采集「口水样本」,目的是为了「检查吸毒人士」。本台再致电广东佛山市南海丹灶派出所电话,当值警察亦确认事件,并指他们是为防范抢劫等犯罪行为,采集行为是为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面对公安与车站对采集公民「口水样本」的目的口径不一,本台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中国及海外提供唾液采集器具及相关技术的公司,无一例外在主打宣传内容中,指透过唾液采集人体DNA。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dna-08072019090507.html

7.纽约时报2019年8月14日报道:抗议者与警方本周发生冲突时,一个投掷物击中了一名香港女子的眼睛,中国对此迅速做出反应:国家电视台报道称,该女子受伤的原因不是警察的布袋弹,而是一名抗议者。央视网(该电视台的网站)还做了跟进报道:它发布了一张据称是这名女子在香港人行道上派钱的照片,暗示抗议者不过是用钱雇来的挑衅者,正如中国媒体此前所声称的那样。这种断言不仅仅是导向性陈述或假新闻。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所谓的「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内对媒体内容采取强有力的控制。现在,中共正在把这种控制当作信息战的武器,用于震动了香港数月之久的抗议活动。在最近几天里,中国更加声势浩大地利用国家和社交媒体来煽动民族主义和反西方情绪,并操纵图片和视频的背景达到削弱抗议者的目的。中国官员已开始将示威活动称为恐怖主义的前奏。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814/hong-kong-protests-china/

8.新华社2019年8月16日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6日发表《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白皮书说,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一段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新疆坚持标本兼治,打击与预防相结合,通过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取得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重要阶段性胜利。白皮书强调,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目的在于从源头上消灭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之举。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08/16/c_1124883290.htm

9.纽约时报2019年8月19日报道:深圳湾体育中心傍海而建,与香港的青山隔水相望。这里通常有着各种各样的青少年体育项目,以及舞蹈、艺术和语言学校,其中包括一所号称提供「港式教育」的学校。但在最近几天里,这里成为了绿色的军用运输车和装甲运兵车的集结地。它们于8月11日来到这里,放下数百名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士兵,这是中国的准军事部队,他们在这里进行了喧闹的日常操练和演习。在与深陷抗议活动的半自治地区香港近在咫尺的地方进行军队集结,等于是在明确提醒着人们,武力仍然是北京的一个选项,且军事力量仍然是共产党合法性的基石。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819/hongkong-china-troops/

10.纽约时报2019年8月20日报道:震动香港的抗议活动正引发一场日益激烈的信息战,中国在其中采用了俄罗斯的手法,在Facebook和Twitter上散布虚假信息。周一,两家社交媒体表示,在最近几周里,源自中国的账号统一行动,夸大处理表现香港抗议者暴力和极端的信息及图片。在Facebook上,一个与中国关联的账户在最近的一篇帖子里将抗议者比作ISIS武装分子。Facebook和Twitter表示,他们已经将这些帐户删除,这是社交媒体公司第一次不得不删除与中国的虚假信息相关的帐户。Facebook表示已删除了7个页面、3个Facebook群组和5个涉及香港抗议者虚假信息宣传的账户。Twitter删除了936个账户,并表示将禁止国有媒体进行推文的推广。
https://cn.nytimes.com/technology/20190820/hong-kong-protests-china-disinformation-facebook-twitter/

11.自由亚洲2019年8月26日报道: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共建政七十周年。8月下旬,北京城进入「十一」安保模式。北京各地商场或刀具店已接到通知,对购买刀具采取更严厉的认证措施。北京丰台区物美超市一店员本周二(27日)接受本台查询时称,全市超市停止出售刀具。如购买须登录网站申请,由商家快递送达。她说:「菜刀,你可以在网上订购。刀不是随便卖的,你要申请,人家需要你有份说明申请,人家需要证件才可以卖菜刀。」北京京深海鲜市场于上周二(20日)向租户发出的通知称,接公安派出所通知,当前已进入10.1安保模式,菜刀、斧子、丝堵、银粉、加油桶、剪子、水果刀、特别是三文鱼刀全部下架,不可以在市场售卖。公安人员将实时暗访,发现违规将给予一万至十万元处罚。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hengzhi/ql1-08272019063527.html

12.新京报2019年8月29日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有关情况。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10月1日举行,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后,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介绍,今年国庆阅兵将比庆祝国庆50周年、国庆6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规模要大。
http://www.bjnews.com.cn/news/2019/08/29/620917.html

二.本月焦点人权事件的维稳情况

本月焦点关注的是公民因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而受打压情况。当局对网络上与香港相关的信息,进行了空前的管控。从地域上来说,离香港最近的广东目前已成为此类维稳镇压的「重灾区」。当然一些支持或参加「反送中」的香港市民在过境前往深圳的时候,也遭遇了社会主义「铁拳教育」,其中甚至包括年仅12岁的儿童。比较引人关注的案例是,声援香港的台湾人李孟居在前往深圳的过程中与亲友失去联系。由于李孟居是台湾联合国协进会理事,长期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运动,所以他的失踪让外界产生诸多疑虑。不过,此案是否会成为另一个「李明哲案」,目前还有待观察。在本工作室不完全收集到33个案例中,至少68位人士受到程度不等的维稳和打压。

1.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1日报道:2019年7月26日上午10点,被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八桥派出所传唤并收走手机,据说是因为在网上转发有关香港市民反送中社会运动的帖子。赵安秀在电话中称:在派出所刑侦室做了两次笔录,期间有大渡口公安分局治安支队警察在场,警察没配戴警号,直到当日下午16时30才被释放回家,并告知手机要扣留1个月。
https://cmcn.org/archives/41076

2.自由亚洲2019年8月1日报道:香港反修例风波持续发酵,香港一间协助残疾人士设计的工作室周三(7月31日)在社交网表示,有团队成员早前到罗湖接收食品厂做的月饼制模,因为身穿黑色衣服被公安截查,期间发现手机内存有反修例游行的相片,就被送往公安局盘问大约六个小时,并要签悔过书承诺不再游行,才获准离开。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htm/hk-enter-08012019074523.html

3.维权网2019年8月2日报道:近日,因香港爆发「反送中」的持续游行事件,正在老家广东罗定忙于开荒造林的珠海伤残军人陈风强先生,又遭到警方的连续骚扰,伤残军人很担心又出去年港珠澳大桥剪彩那样的被绑架事件。7月31日和8月1日两天,不知什么原因罗定公安派出所的警察找上门来,还有珠海的电话骚扰,甚至通过陈风强打工的老板牵说,叫陈风强到分界派出所做笔录,陈风强则认为自己没有违法行为,也没有参加任何活动,所以拒绝前往派出所。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59.html

4.民生观察2019年8月5日消息:重庆渝北区公民黄洋,因8月1日在微信群中发言声援香港游行,至8月3日被重庆市宝圣湖派出所传唤、羁押、虐待。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6/18835.html

5.民生观察2019年8月6日消息:8月5日上午,成都网民「小琼」被辖区派出所警察带进警局「喝茶」,成都市国保大队一杜姓领导要求小琼「必须把以往的推文全部删除,还要交出推特密码。」;8月6日上午,湖北省宜昌市异议人士刘家财也反映,近期也被国保要求删除推特网贴;湖北武汉民主人士李勇也反映近期被国保要求删除推特内容;网民刘庆元也反映被警方要求删除推特。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6/18836.html

6.自由亚洲2019年8月6日报道:近日,广州中山大学博士陈纯疑似因前往香港参与示威游行,并在微信上发布他在现场的照片,被内地网民指控「港独」,网民还向警方举报了他的近期活动。有消息说他已被警方传唤。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1-08062019113508.html

7.民生观察2019年8月7日消息:在广东省东莞市营生的异议人士胡海波,因为近期到香港声援「反送中」游行,于8月4日被东莞警方抓走并处以15天拘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7/18840.html

8.自由亚洲2019年8月9日报道:近期全球各地都有支持香港反修例的活动,澳大利亚也不例外。不过,当地一名中国大陆留学生在参与有关集会后,他在大陆的家人被官员上门出言恐吓。事件引起外界对中国大陆势力对外渗透的关注。卷入风波的大陆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就读,上月在校内参与集会,声援香港的反送中示威,并谴责北京镇压维吾尔少数民族。当天示威者一度占领校内的孔子学院,并和支持中共的大陆学生发生暴力冲突,有关视频事后被分享到社交网站。时隔数天,学生的母亲从中国打电话告诉他,当局知道他曾经参与反送中集会,认为等同反对中国,派人上门警告他不得再参与同类活动,并声称只有这样才可确保学生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gf2-08092019084222.html

9.民生观察2019年8月12日消息:东莞一公司员工日前因在酒后发表「大陆猪」言论遭公司作劝退处理,并要求公开认错及致歉。据悉,涉事人员曾志强系东莞市凯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点胶事业部销售工程师,已在该公司任职多年,工作表现一直不错。曾志强被指在8月10日晚与朋友聚会喝酒后于微信朋友圈评论最近发生的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时用「大陆猪」特指大陆人,凯格公司以曾志强「发表不当的政治言论」为由,认定其「严重违反公司相关规章制度」,对曾志强作出「劝退处理」。该公司还在《处理通知》上劝喻其他员工「引以为戒、爱国爱家、敬业敬岗、遵纪守法」,并「希望全体员工一起努力,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气」。曾志强在网络言论「出错」后,公司受到不可描述的压力,而公司谅其言论属酒后以及效力公司多年,因此经协议后决定以劝退处理,并要求曾志强公开发布致歉公告。据称曾志强曾受到有关单位以刑拘威胁恐吓,最后被迫妥协,接受公开认错和劝退处理的「决定」。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12/18852.html

10.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14日报道:广东省河源市维权人士张国兵于8月12日被警方带走后至今无消息,随后警方查抄了其住所。整个过程警方未说明抓人的理由,只出示了一张搜查证。张国兵曾声援隋牧青、刘正清律师的吊照听证会。此次因何被抓,分析人士认为或许与其网络言论有关。
https://cmcn.org/archives/41438

11.民生观察2019年8月15日消息:腾讯财经频道前编辑张贾龙,于2019年8月12日夜晚9时许,被辖区派出所和维稳机关从家中带走,8月13日被贵阳警方以其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现关押于贵阳南明区看守所。张贾龙原为腾讯网络公司员工,是一名80后知识青年,曾因为被美国前国务卿克里接见并提及知名不同政见者刘晓波,后遭腾讯公司开除。近年来,张贾龙回到家乡贵阳生活,一直比较低调,新婚未久刚生下幼女。此次张贾龙被以「口袋罪」寻衅滋事刑拘,亲友相信张贾龙突遭刑拘与他近期的政治言论有关。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15/18860.html

12.自由亚洲2019年8月16日报道:日前有10名香港人报称,进入中国大陆境内的人遭到检查,其中有5人说在深圳边检站,中国有关部门还检查他们的私人短信。报道援引38岁的科技公关顾问克洛科斯(Ben Crox)说,他的手机7月24日在西九龙高铁车站内地口岸区被检查。他一开始拒绝,还要求需有律师在场,但检查人员告诉他,只能联系大陆的律师。当他要求离开大陆口岸、回到香港境内时,也不被获准,他只好被迫交出手机。另有3名工程师说,他们7月和8月间在落马洲中国海关遇过类似检查。其中最年轻的21岁工程师说,海关人员特别想看7月1日、14日与21日拍摄的照片。这些日期分别是金钟、沙田与上环发生大型抗议活动的日子。《南华早报》的报道还援引一名29岁设计师发的贴文表示,他在7月24日时也遭遇大陆官员检查他手机的情况,当对方发现他6月16日参与过抗议活动画面后,被带到罗湖站的一个房间。之后他与另4人被盘查,并被采集指纹与血液。最后签下「保证书」,方可离去。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ql2-08162019073957.html

13.纽约时报2019年8月16日报道:中国边境官员已开始对香港进入中国大陆旅客的手机进行例行搜查,这种做法令人担心,北京正在试图辨认同情香港抗议活动的游客,从而进一步控制国内民众对动乱的看法。三名手机遭到搜查的人告诉《纽约时报》,警察在检查过程中,查看了他们手机上的照片、短信和其他应用程序。
https://cn.nytimes.com/china/20190816/hong-kong-phone-searches/

14.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17日报道:山东省烟台市公民巴鲁宁(网名迦南)因在微信群中发表声援香港反送中的信息及言论,于8月14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烟台市看守所。另外,北京异见诗人刘强本接户籍地警察电话,要求其不要再传播「涉港有害信息」,如「继续传播谣言」将对其强制传唤。基督徒刘洪良因为转发香港代祷信受到警方两次传唤。
https://cmcn.org/archives/41523

15.民生观察2019年8月17日消息:广州活动人士赖日福因香港「反送中」运动而受到波及,警方要求其不去香港参与活动,并且不准转发和评论香港时事以及发表其他涉政敏感性言论,警方并要求赖日福上交《港澳通行证》,不过遭到拒绝。最后警方要求赖日福写下保证书,保证10月10日前不去香港旅游、购物以及参与活动,同时保证不在网上发布涉政敏感性言论(包括香港时政消息)。据知情人透露,警方要求赖日福写下保证书,但赖表示不愿意,最后由警员编写后让赖日福原文抄写并签名。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17/18866.html

16.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19日报道:浙江民主党人徐光因网络言论被行政拘留6天,被关押在杭州市拘留所期间,徐光以绝食抗议当局的政治迫害。这已经是在一年的时间里,徐光第三次因言论被羁押。8月11日上午,徐光的姐姐在杭州市拘留所门口将绝食6天身体极度虚弱的徐光接回家。
https://cmcn.org/archives/41565

17.自由亚洲2019年8月19日报道:2015年清明节前夕,陈云飞和20多名四川维权人士自发为「六四」死难者扫墓。陈云飞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今年3月获释后,他和80多岁患脑退化的母亲相依为命,上月搬到成都近郊的郫县。据了解,过去1个月,警方先后3次向陈云飞的房东施压,要求房东毁约退房。他和母亲已因此搬了两次家,目前的新家也是朝不保夕。今年六四周年前夕,陈云飞没理会当局警告,接受多家境外媒体采访,并关注香港「反送中」浪潮,频频在推特转载有关消息。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gf2-08192019081116.html

18.民生观察2019年8月20日消息:近日,网上流传着一群中国留学生在多伦多开着超级跑车,大骂香港同胞的视频。对此,郑州网络作家徐知汉,撰文写下《多伦多的豪华爱国车队为国争光》一文,随即文章被封并遭到多人骚扰威胁。昨天,徐知汉又发布一篇名为《我摊上事了-因豪华跑车一文遭来骚扰威胁》,该文在发布两小时后即遭封杀,文章中配有他们对徐知汉人身威胁的截图和来电录音,显然这不是在造谣。徐的好友宝霖十三表示,徐知汉的电话从昨天夜里到现在一直没人接,已经处于失联状态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20/18872.html

19.BBC中文网2019年8月21日报道:中国首次证实一名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人员被广东深圳警方行政拘留,这位被拘人员相信为总领事馆苏格兰国际发展局(SDI)雇员郑文杰(Simon Cheng)。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三(8月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这位英国领馆人员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深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天。耿爽并未进一步说明其「违法」细节。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ese-news-49417051

20.自由亚洲2019年8月21日报道:山西媒体人士杜二伟,周日(18日)北京遭国保抓捕,被押返太原关押于第二看守所。警方出具的刑拘通知书显示,太原市公安局迎泽分局在上周五(16日)就已经填写刑拘杜二伟的法律文书,只待抓人。根据于微信朋友圈显示,他最后一条微博是在周日晚8时,当地媒体人士推测,出事的原因相信依然是言论,他被抓前在朋友圈转发关于香港市民「反送中」的诉求。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freedom-08212019081945.html

21.自由亚洲2019年8月21日报道:为了解以及呈现香港反修例活动最真实的一面,北京律师陈秋实近日来到香港,并在上周六(17日)开始,在微博上载视频,讲述自己在香港的见闻。在留港的三日里,他参与过添马公园的撑警集会、参与民阵的大游行,更上台发言,并与其他参与人士了解香港的反修例风波。陈秋实在周二(20日)晚上载一段在香港机场拍摄的视频,指收到公安局、司法局、律师协会以及律师事务所等来电,要求他必须立即返回内地。因考虑到同事、领导以及家人会受到牵连,他不得不立即回去。他指,已有心理准备会被吊销律师执照。另外,曾制作雕塑寓「黑手撑警」以及制作政治横额的香港艺术家三木,周二(20日)在罗湖过境时遭扣查大约七小时,在要求签署保证书承诺以后不参加非法集会后,才获释返回香港。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visit-08212019074137.html

22.维权网2019年8月22日报道:上海人权律师郑恩宠今在医院内遭警方强制传唤。郑恩宠律师一直患有心血管疾病,经常挂急诊号治疗。今天郑律师在上海长征医院急诊室治疗脑梗,在下午5点时分,被被上海静安分局警方拘传,被迫中断治疗。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91.html

23.自由亚洲2019年8月22日报道:日前发推特声援香港人的中国「格斗狂人」徐晓东透露,有当局人员到他在北京的家中,对他进行问话。徐晓东表示,香港是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应该爱护香港人,并与他们团结一致。他说,香港没有暴徒,只有非法人士。据悉,徐晓东因打假传统武术而闻名。他在大陆的社交媒体已被全面封杀。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10-08222019173706.html

24.法广新闻2019年8月24日报道:根据香港大学学生会校园电视23日晚引述微博流传的视频,有香港大学生在珠峰大本营被公安扣查,而视频中有6、7名男女,正接受公安盘查,据称均为大学生,其中有就读香港大学的学生。报道引述港大学生会署理会长黄程锋确认,该段在微博流传的视频中有至少1名港大学生,并引述该名同学家人、朋友的说法,称其通讯软件的最后上线时间为周五(23日)上午,当时该同学称突有公安上门查问,其后便告失联。此外,曾于反送中集会担任救护员的阿B(化名)上周六经罗湖口岸入境深圳时,被公安发现手机存有反送中游行照片,遭拘留逾22小时,其间被迫换上橙色囚衣、锁上手铐脚镣,被监视镜头「扫射全身」及通宵盘问,被迫先后签两份悔过书才获放行。另根据网媒香港01报道,一名姓谭港人,8月21日下午登上前往北京的飞机,抵达后空中服务员传召谭,其后谭抵步北京时,被两名公安带走,指他影响国家安全而不被允许入境。
http://rfi.my/4PxK.T

25.民生观察2019年8月25日消息:香港「反送中」运动发生以来,身为政论作家的黎学文曾多次就香港事态发展作出评论以及表达关注,但普通的就事论事言论却引来当局的不满和紧张。武汉警方在7月中曾差遣辖区派出所所长骚扰黎学文的岳母(黄思敏律师的母亲),强令黄母逼迫黎学文和黄思敏删除有关近期香港的时政推文,但遭到黎黄夫妇的断然拒绝。大概十天前,武汉市司法局无故约谈黄思敏律师,明确要求黄律师配合,删除有关推文,但黄未按要求照做。周五(8月23日)上午,武汉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再次约谈黄思敏律师,仍然是原来的删除推文的要求。司法负责人只是要求黄律师自行删除自己和丈夫黎学文的推文,但却未知会到底需要删除哪些推文。司法局负责人似乎并不清楚要求删除推文的具体内容,只是配合传话,最后语焉不详告诉黄思敏律师「公安已经掌握」。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25/18890.html

26.民生观察2019年8月26日消息:自香港爆发「反送中」游行以来,大陆公民因转发及声援游行广泛被警方约谈、警告,甚至拘留。2019年8月23日,四川省成都市作家、维权人士谭作人又因涉港言论,被辖区国保警方传唤、警告。据谭作人消息称:因为涉港言论,我在8月23日下午2点至晚上7点,被带进派出所传讯做笔录,这是今年第二次被传讯笔录了。我现在仍在取保侯审期间,因为被警方严厉警告,因此在中共国庆十一前,我不再发言。2019年8月13日下午5时许,居住在湖北仙桃市的宜昌市公民石玉林突然接到宜昌市警方的电话通知:晚上7点见面约谈。晚上7时许,一名宜昌市国保警察与一名街道办维稳部长来到仙桃市某餐厅约见石玉林。见面后,石玉林询问警察自己哪里违法了?警察没说哪里涉嫌违法,只说是香港游行不要转发负面消息,他们两人从宜昌市奔波两百多公里来到仙桃市,就是要叮嘱这事,现在上面领导很重视香港游行,所以着重要求石玉林不要发负面消息。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26/18894.html

27.法广新闻2019年8月26日报道:香港油尖旺区议员余德宝表示,他日前接获区内家长反映,上周与12岁儿子返内地时,内地关员问儿子有否参加游行,儿子答有后,便被关员带入房间半小时,搜查手机内容及要求删除有关游行的相片,其间不准家长陪同。该家长指,男孩指在房间内被10多名相信是公安男子包围,公安态度非常差,「很大声、很凶」,并要求男孩将手机解锁,逐一审查他手机内的相片和通讯软件,并要求男孩将所有有关示威和游行的相片删除。余又指,上周也有区内家长反映,早于8月初时一班朋友及子女,经罗湖关口返回内地,当中有3名15至16岁男孩一起过关时,也被内地关员带入房查问,幸好他们事前已删除手机内有关游行的相片,很快获准离开,显示内地于关口搜查港人手机事件,非冰山一角。
http://rfi.my/4QK7.T

28.民生观察2019年8月27日消息:今天下午,因持续在推特与网上发言支持香港市民反送中的光复香港时代革命运动,株州网民陈思明再次被中共当局传唤到湖南省株州市芦淞公安分局庆云派出所。这是自今年六月爆发香港反送中时代革命运动以来,陈思明因在推特与网上发表支持香港市民反送中时代革命运动的言论而被中共当局第五次传唤调查。这是一次警告性的约谈。有芦淞区公安局吴局长,区国保大队莫队长,派出所李教导员参加。还是要求陈思明不就香港的反送中发推。并反复告诉陈坐牢的滋味不好受。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27/18897.html

29.德国之声2019年8月27日报道:目前报道有关香港示威抗议运动的外国记者大多定期往返于香港和内地。驻华外国记者通常在北京、上海或深圳设站。若从香港过来,需通过边检。外国驻华记者协会主席范·德·克里普(Nathan van der Klippe)指出,一段时间来,与边检有关,一再发生不愉快事件。上周,一个英国摄影组的3名工作人员在北京机场的边检中被扣留数小时,他们被禁止使用手机,并被分别扣压在不同的房间里。中国当局向英国记者对有关香港的报道提出了很具体的问题。另一个记者团队也有同样遭遇。该团队试图从香港开车去位于内地的深圳。
https://p.dw.com/p/3OYbi

30.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29日报道:自香港爆发反送中社会民主运动以来,中共除了严控舆论以外,更对异见人士关注、转发香港的相关信息予以严惩。近日,再有山东省烟台公民王江峰连续被传讯,并且警方称必须随传随到。此前的8月20号至23号王江峰被没有任何手续拘传3天,27日王江峰再次被传讯。王江峰坦言在微信上转发了很多关注香港抗议的消息,对警方直言支持香港市民的反送中活动,并承认参与了白宫希望认定共产党为恐怖组织的网上签名。王江峰预感自己很可能会因此被判刑,但他称已做好准备。
https://cmcn.org/archives/41860

31.自由亚洲2019年8月29日报道:台湾人李孟居在香港声援反送中行动,并传送一张解放军在深圳与香港边境集结的照片后失踪,至今已10天。台湾陆委会29日证实此事,并表示李孟居应是入境深圳后失联,正全力协助寻找,至今还没有得到陆方回应。南台湾屏东县枋寮乡政顾问李孟居,原订8月27日要在印度尼西亚和枋寮乡乡长陈亚麟共同出席会议,却在20号从香港进入中国大陆深圳后失联,至今已10天。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hx1-08292019103832.html

32.民生观察2019年8月29日消息:自五月份香港爆发反送中的时代革命运动,影响迅速波及深圳广东各地。珠三角以掠夺中国农民工的世界血汗工厂着称。广东中共当局公安一方面在电视新闻媒体公开举行防范大规模农民工讨薪维权示威游行的镇暴演习恐吓农民工,一方面扫荡迫害劳工维权人士。之前佳士厂工人罢工中共当局己抓捕大批罢工工人与支持的学生,同时抓捕了张治儒等从事工人维权的劳工NGO人士。五月份将经过深圳的劳工维权人士李原风从宾馆抓走强行驱离深圳。七月十一日,广州当局又将在建筑工地做工的劳工维权人士陆显云驱赶回湖南。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29/18903.html

33.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31日报道:四川民主党人佘万宝曾因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行使公民结社自由的权利,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近日再因网络言论被四川省广元警方拟罚款一千元并处以行政拘留15天。
https://cmcn.org/archives/41905

三.本月公共事件的维稳情况

1.「709大抓捕」后续

民生观察2019年8月8日消息:自今年2月28日出狱以来,维权律师江天勇一直被软禁在罗山县父母家中,双腿脚严重水肿却无法独立到医院检查身体。8月5日江天勇去郑州看病,同时给八十多岁的岳母庆生,却遭到信阳罗山县国保的贴身监控和阻拦。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8/18841.html

维权网2019年8月9日报道:今天是余文生律师被秘密开庭后3个月整的日子。还是不知道余文生律师的情况。8月8日,下午许艳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是北京市石景山新负责国保,要见一面,提到了国庆,也提到说一下余文生的案件情况,然后就见了一面。国保的主要意思,让许艳不要维权,否则领导会不高兴。他还提到余文生一直被单独关押。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68.html

对华援助2019年8月14日报道:曾代理709案的李昱函律师被羁押近两年,案件仍然不审不判,新任代表律师再次申请取保候审,并提出超期羁押等控告。李昱函现任代表律师姬先生表示,上周曾到看守所会见她,其精神状态挺好,思路很清晰,她没有提及健康状况。他又指,李昱函已被关押22月,案件仍未开庭,她被超期羁押5个月,法院延长审限并没有法律依据,实属滥用职权。由于此案属于政治案件,她亦被羁押很长时间,不清楚何时开庭。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8/blog-post_14.html

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24日报道:北京人权律师余文生被羁押长达600天,期间一直未获辩护律师会见,并已被秘密开庭,据称余文生一直被单独关押。在丈夫余文生失去自由的漫长日子里,许艳无从获知他的身体健康状况及在看守所里最基本的生存现状,为了依法争取自己的知情权,许艳向徐州市看守所提出信息公开。
https://cmcn.org/archives/41706

民生观察2019年8月31日消息:「709」案王全璋律师于监狱服刑已有四个月,日前,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在多名亲属及朋友的陪同下到山东进行探视,当局仍旧派出不明身份人员以及特种车辆设法阻拦。同去的「709」家属王峭岭及原珊珊在拍摄现场情况时手机遭不明身份人员抢夺,报警后派出所警员到场,要求归还手机,抢夺者却逃去无踪,警员亦只是象征性追捕,但无果。事后王峭岭的手机被追回,而原珊珊手机虽然被归还,但遭到损坏。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31/18914.html

2.「长沙富能」工作人员被捕

民生观察2019年8月1日消息:NGO「长沙富能」公益法律机构仨工作人员被捕案已经发生超一周,三名工作人员的相关拘捕消息未有更新,然而被捕人士之一程渊的哥哥程浩因发布弟弟被抓的相关消息而受到自称警察人士的电话警告。日前,程浩接获一名自称为警察的陌生人士打来的电话,对方一开口就发问程浩是否在网上发帖,警告程浩不要在网上或者媒体上胡说八道,否则工作、家庭等都会受到影响,也有可能会因程渊的案子受到牵连,希望程浩明白事理,并传达上级领导指示表示如果有什么不满或者要求可以进行投诉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对方采取软硬兼施的话语方式对程浩进行威胁和劝喻。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1/18821.html

维权网2019年8月4日报道:自公益机构长沙富能的三位人员程渊、刘永泽、小吴自2019年7月22日本中共当局抓捕后,三人姓名及照片一直不全。今据长沙富能联合创办人杨占青消息:「小吴家属同意公开小吴的姓名和照片,小吴姓名为吴葛健雄,至此,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的三人都有了名字、照片,希望大家记住他们名字并多关注他们的遭遇,共同呼吁当局早日释放他们。」至此,我们获知遭抓捕公益机构长沙富能的三位人员分别是:程渊、刘永泽、吴葛健雄。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722-ngo.html

民生观察2019年8月13日消息:NGO长沙富能公益法律机构被捕三人案发生已超半月,目前三名当事人之中持续发声的程渊家属正面临当局的强压。程渊被捕后,程妻、程兄以及程父等人坚持发声支持程渊的公益事业,均认为程渊行公义无罪,而当局对家属持续施压,千方百计进行吓阻。程妻施明磊于12日下午接到湖南省国家安全厅的通知,表示国安厅稍后将会到程家与施明磊进行一次谈话,而且明确表示此次谈话可能需要一夜的时间,并要求施明磊预先将女儿送往别处暂住。另外,程渊的哥哥程浩因弟弟被捕后持续发声而遭受压力,继程渊被捕后一周不到时被警方电话威胁恐吓后,上周四(8月8日)下午两点多,程浩在家中被四名自称南京中华门派出所的警员以「寻衅滋事罪」的名义传唤带走,被问话至半夜才获释。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13/18853.html

民生观察2019年8月16日消息:距离「长沙富能公益法律机构」三人被捕已有20多天时间,长沙警方对当事人家属未有任何说法,相反对持续发声的程渊家属一直进行强压。程渊被捕后,程妻、程兄以及程父等人坚持发声支持程渊的公益事业,均认为程渊行公义无罪,而当局则对家属持续施压,千方百计进行威胁恐吓。日前程渊的姐姐程晓娟,网上发帖质疑警方办案的合法性。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816/18865.html

民生观察2019年8月23日消息:「长沙富能公益律师机构抓捕案」发生已满30天,律师至今尚未获准会见三名当事人,而被捕的机构负责人程渊妻子施明磊从国安手中看到程渊录制的视频,形容程渊「消瘦」、「面色灰暗」,说话「有气无力」。据程妻施明磊发文称,自己因受「长沙富能」案牵连,已被「监视居住」足足一个月,而「富能」案亦已满30天,但律师至今未被获准会见,家属对整个案件知之甚少。而施明磊曾多次去到深圳市国家安全局,要求归还早前被扣押的身份证、银行卡及护照等一系列个人生活卡证,但遭到拒绝,对方要求其向长沙市国家安全局索取,并警告切莫离开深圳,否则后果自负。辩护律师曾多次向长沙国安了解案件进展,并查询程渊等人因何犯罪行为而触犯「颠覆国家政权」大罪,但对方拒不透露。长沙国安局还多次拒绝了律师的会见申请,同时亦拒绝了律师或家属与程渊等人的通信权利。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23/18881.html

民生观察2019年8月25日消息:「长沙富能」抓捕案三名当事人已被长沙国安移送检察院申请逮捕,程渊等三人被捕已有三十四天,但律师尚未获准会见,更遑论了解案情等相关事由。盼夫平安心切的程渊妻子施明磊于周六(8月24日)发出消息称,通过一直对其进行监视的深圳国安人员处获知,日前,长沙市国家安全局已将7月22日被捕的「长沙富能」案移送至长沙市检察院,申请对三名当事人进行逮捕。施明磊还透露,国安人员根本未将其之前写给丈夫程渊的信件转交,同时施明磊对程渊被捕一个多月以来未写信回家觉得奇怪,表示丈夫只是「涉嫌犯罪」却被剥夺了律师会见权、律师辩护权、通信权等基本权利。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25/18884.html

民生观察2019年8月31日消息:「长沙富能」7·22被捕案再传新消息,被捕当事人之一程渊的哥哥程浩再次被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的罪名传唤,时间长达二十二小时。程浩多日来一直陪同律师在长沙为程渊案奔走忙碌,周四(8月29日)晚,程浩刚从长沙回到南京家中时即被南京中华门派出所的警察上门带走,当时大概是晚上十点左右。据称上门的警察并未出示书面手续,以口头传唤将程浩带走。周五晚八点多,程浩被释放回家,此次传唤历时二十二个小时。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31/18912.html

维权网2019年8月31日报道:「722」NGO长沙富能案程渊家人收到逮捕通知书,株连不止,继哥哥程浩前天被南京当地警察带走传唤后,妻子施明磊又获知其银行账户全遭冻结。程渊妻子施明磊今天说:「今天才收到程渊的逮捕通知书,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我也是这个罪名,昨天我去了银行,原来我的银行账户7月23日就被冻结了。我的社保卡、公积金卡、工作用的手机、电脑都被扣押。我现在身上只有一张房贷卡,只留了2万块给我,还了7月房贷,下个月孩子的学费、房贷、生活费都还没有着落。」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722-ngo_31.html

3.梁颂基、张五洲「寻衅滋事罪」案开庭

民生观察2019年8月7日消息:8月6日,广州梁颂基、张五洲(另被控一项「妨碍公务罪」)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在广州荔湾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当局如临大敌控制多人,部分人士被关十几小时。案件庭审从上午九点开始一直到夜晚十点半左右结束,历时超过十二小时,当局仅允许一名家属入内旁听。开庭当日广州荔湾区警方首先派出十数人将梁颂基的堂妹梁一鸣控制,并带往临近广州的佛山「度假」。据梁一鸣讲,当局6日清早将其强行带走「度假」,几台车由广州开到佛山郊区的农家乐,轮流派六七人看管,直到夜晚十一点庭审结束后才将其送回广州。与此同时,同属荔湾区居民的梁颂基远房姑姐梁燕葵同样在清晨被警方派人看管,直到庭审结束才获自由。而另一被告张五洲的妹妹张七毛在6日早晨出门前往法院旁听开庭,但到达荔湾区法院附近时即被在场戒备的国保控制,用车将张送到临近广州的清远,在一处荒郊野岭丢下张七毛离去。由于张七毛被控制后全程被戴上手铐,释放后双手勒痕明显。其后张几经周折才于夜晚九点多返回广州,并按照现场人士所提供的消息去到法院附近的海龙派出所和中南派出所寻找被困朋友,最后在派出所寻获并接走到场声援围观被控制的吴姓和韦姓维权人士,二人被困十五小时,期间警方未提供膳食,做完笔录后一直将人关在小房间,直到释放。湖南株洲维权人士何家维在6日九点前在荔湾区法院附近被查获,被送到派出所后做了相关笔录,其后一直被困派出所,直到当晚十二点前才获就地释放,不过未被送往车站,整个被困时间长达十五小时。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07/18839.html

对华援助2019年8月8日报道:广东维权人士梁颂基、张五洲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等罪的案件,周二(6日)在广州一法院开庭,庭审长达十几小时,法官未有宣判。梁颂基堂妹梁一鸣表示,从8月5日早上被6名维穏人员软禁在家里,直至昨天晚上庭审结束后,他们才撤走,所以她没法到法院旁听,仅舅父能够旁听。昨天荔湾区法院两边马路被封锁,20多名各地公民到法院拟旁听,陆续被国保控制,其中湖南公民何家维获准进入法院,但被荔湾区维穏人员带走,其后控制在派出所,直至半夜释放。此外,上周她向法院提交30多人的旁听申请,结果全部人被控制,没法到法院。张五洲胞妹张唯楚指出,昨天原定出庭做辩护人,但法院要求出示「无犯罪证明」及证明她不是「在逃犯」,她没法出示,所以不准进入法庭,并被法警抓到附近派出所,然后反铐在椅子上,他们没有出示法律手续,直至傍晚5时,警方把她送到广东清远,令她没法到法院。此外,证人蔡敏珍在法院外被抓走,令她没法出庭作证。另有两名女士欲旁听学习法律,也被关在派出所,晚上才释放。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8/blog-post_7.html

4.武汉「世界军运会」

寒冬网2019年8月16日报道: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中国湖北武汉举行,届时将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现役军人同台竞技。当局打着「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旗号,以维稳为名对基督教家庭聚会点、佛教寺庙等宗教场所实施全面清理,多处宗教场所遭强行取缔。4月底,武汉市某街道办人员和警察突袭盘石基督教会聚会点,未出示任何证件就强行登记信徒身分信息。为让信徒「合法」聚会,负责人向当地政府部门申请办证,但遭到拒绝,政府官员称「你们想办证,上面是不会批的。共产党说你合法就合法,说你不合法就不合法」。5月底,武汉市灯光教会也被当局勒令停止聚会。该教会牧师与政府官员理论:「宪法说公民有信仰自由的权利,《宗教事务条例》应服从于宪法,你们这是打压我们。」讲道人被迫关闭聚会点。为坚持聚会,牧师欲租房聚会,但房东以政府禁止将房子租给信教的人为由拒绝。黄陂区一家庭聚会点从3月到5月遭多次骚扰,十字架被拆毁,聚会点被取缔。当地政府人员称:「国家开军运会,习近平要经过这里,他不愿意看到有十字架。」该政府人员还要求教会负责人顺从共产党,就是共产党错了也不能反对,如果不听共产党的话就把聚会点拆了,还要罚款。「国家要开军运会,庙不准对外开放,庙门都要封,菩萨要搬走,庙里不准尼姑住。」3月底,武汉黄陂区政府官员冲福慧寺的尼姑吼道。随后,政府官员又强令庙主将庙改成老年活动中心,否则就拆除。庙主被迫答应,并让尼姑离开寺庙。同一时间,黄陂区一座观音殿也被政府人员查封,菩萨像被清空,寺内和尚也被驱赶。面对中共野蛮驱赶,住观音殿已22年的七旬庙主不知该去何处。
https://zh.bitterwinter.org/religious-suppression-surges-ahead-of-military-world-games/

寒冬网2019年8月30日报道:中共每次举办大型活动,都强力维稳或大搞面子工程,以维护其「伟光正」形象,这次世界军运会也不例外。10月18日至27日,武汉将接待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1万名现役军人。7月3日,以江夏区公安局为首的八个部门共100多人,用挖掘机把当地13户居民的菜地强行毁掉。政府给出的理由是外国人坐火车经过这里,看到这些菜园不整齐,有损中国形象。此次强拆给当地居民造成经济损失十多万元人民币。5月20日,当地一村民搭建的大棚被强行拆除,造成其经济损失约4万元人民币。5月,属于武汉城市圈的鄂州市有一残疾人在路边卖西瓜,遭城管殴打驱赶,城管称军运会来了,残疾人卖西瓜影响市容。6月下旬,蔡甸区政府人员强行在一些商户门前砌3米高的围墙。据一名环卫工人透露,政府此举是以防这些比较破旧的店面被外国人看到影响中国形象。因围墙的封堵,很多商户无法经营,至少已有8家商户被迫关门,其他店主没有找到合适的去处,无助地呆坐在冷清的店里。6月初,阳逻开发区城管人员以防范「不法分子」在LED上发布反动标语制造混乱为由,勒令商家拆除LED显示屏,不拆就罚款。「他们说拆就拆,3万元的东西都成了废品。」一名LED显示屏和招牌都被强拆的宾馆老板气愤地说,「当初政府要我们响应习近平的号召,在LED显示屏里滚动播放『祖国富强、中国梦』,现在又说军运会来了,要净化环境必须拆掉!没办法,胳膊扭不过大腿。」
https://zh.bitterwinter.org/building-chinas-image-on-the-ruins-of-citizens-wellbeing/

5.「朱承志案」开庭

自由亚洲2019年8月16日报道: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涉嫌寻衅滋事案将于下周二(20日)在苏州开审。起诉书指他利用境外网络平台散布虚假信息,诋毁中国法律制度。湖南公民陈玉华计划下周二到苏州法院声援朱承志,但在周五早上突然接到当局电话。陈玉华:「我在10点左右接到当地政府部门的电话,说要见我的面,实际上也就是维稳。我没跟他见面。我说不用见了,我马上要出去避暑了。他就是想阻止我们去围观。这是全国一盘棋。现在我已经把东西拿出来了。我准备往苏州那边走。」南京公民史庭福也因为在群组转发朱承志案开庭的消息,周五被公安问话。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renquanfazhi/gf-08162019083857.html

民生观察2109年8月20日消息:昨天下午湖南邵阳异议人士彭佩玉被辖区警方传讯。下午17时许彭佩玉回到家中,但发现自己已经被上岗稳控了,自家门前被警方安排的多名维稳人员把守着,禁止他自由出行。彭佩玉告诉本网志愿者,警方主要是警告他不许去围观维权人朱承志「寻衅滋事」案开庭。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20/18870.html

民生观察2019年8月21日消息:因祭奠林昭被羁押超过15个月的湖南邵阳人权活动者朱承志先生,被控涉嫌寻衅滋事案于昨天下午在苏州吴中区法院开庭审理。而法庭外面,全国各地公民纷纷前往苏州围观声援朱承志,他们分别是广西公民李燕军、罗汉生;湖南株洲公民何家维、陈思明、迷迭香以及网友渔夫、兵部尚书等等。期间多名网友遭到苏州警方的非法拦截和查验身份证,之后被陆续送上车强行驱逐。另外,湖南邵阳的欧阳经华老先生,据闻从昨天开始至今在老家绥宁,被十几个国保及不明身份人员软禁在家中。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21/18874.html

6.「成都秋雨教案」后续

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8日报道:成都秋雨圣约教会「129教案」过去8个月,但当局对教会的逼迫仍未停止,被羁押的牧师王怡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非法经营罪」一案移送检查院以来,由他入狱前亲自指定的律师仍无法会见,另一名代理律师也受到威胁。近两周以来,王怡的代理律师张培鸿数十次联系成都市检察院无果,而由王怡母亲委托的律师冉彤向成都市检察院要求会见,不仅未能阅卷及会见当事人王怡,还遭到司法局约谈,并威胁其退出此案「否则很危险」。
https://cmcn.org/archives/41314

维权网2019年8月9日报道:七月中下旬,有好几位弟兄姊妹、好几个家庭都受到新的出行限制,即使有的在外省家乡,抑或在外地旅游,都被成都市的国保、民宗局、派出所和街道社区的人员跨省去找到,干扰和逼迫他们。尚在成都而计划一家人回趟家乡的朱弟兄一家,被连夜带往派出所询问,并以抄家相威胁收走了朱弟兄一家的护照和港澳台通行证。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201989.html

维权网2019年8月20日报道:2019年7月5日遭遭刑事拘留的成都秋雨教会李成菊女士已取保获释。李成菊在被刑事拘留了一个多月后的8月9日晚回到家中。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89.html

对华援助2019年8月13日报道:成都秋雨圣约归正教会主任牧师王怡案件正在成都市检察院审理之中,而该教会执事覃德富被控「非法经营罪」一案,近期被移送检察院。覃德富家人委托的律师向检察院要求会见当事人,却被告知已被解除委托。又称覃德富在看守所内自行委托了两名辩护律师。该教会信徒认为此举是当局所为,目的是不愿外界了解具体案情。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8/blog-post_13.html

民生观察2019年8月21日消息:近日,已被羁押八个月之久的教会李英强长老被以「取保候审」的方式释放,随后被遣返回了原籍湖北老家,李英强被关押到法定全部侦查阶段时限的最后一天才得以取保,不过令李英强得以逃离牢笼与妻儿团聚。王怡牧师自2018年12月9日被捕以来,当局一直拒绝律师的会见申请,而律师在过去的八个月里持续跟进案件,但均遭遇办案单位以及检察院的「太极」手法,采取逃避、推诿、不回应、不接受等方式回避问题。当局为了阻止家属与外界接触以及委托律师的机会,王怡牧师的妻子蒋蓉女士在早前获得取保释放后随即被人带走失踪,同时失踪的还有夫妇俩的未成年儿子。而王怡牧师的父母同样受到当局的严密监控,并被长期非法限制自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21/18875.html

四.对公民个人行动、言论、人身自由的维稳与监控

(一)、各种任意羁押[包括并不仅限于:拘留、刑拘、关黑监狱、办法教班、被精神病……]

1.民生观察2019年8月1日消息:河南洛阳市洛龙区的李三虎一家九口人一日之间在全国多地被镇政府抓走,送回老家后被软禁黑宾馆,被抓家庭成员中有四名在读学生,最小的孩子年仅12岁,正读小学。有传因「十一大庆」快到,镇政府提前将曾有上访记录的李家提前控制。据了解,李三虎系河南洛阳市洛龙区丰李镇人,家有八名子女,其中4名正在读书最小的孩子年仅12岁。家庭成员除李三虎以及妻子胡大料之外,八名子女,年龄介乎30岁到12岁不等,其中三儿子已成家,妻子亦在本次抓捕名单中。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01/18825.html

2.民生观察2019年8月1日消息:陕西安康石泉县李思侠等三人发帖举报污染企业28次被抓,有关部门称其为恶势力犯罪,犯寻衅滋事罪。2019年7月20日陕西省石泉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李思侠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张海成、魏智波以同样罪名分别获刑一年二个月、十一个月。近日,当事人已提出上诉申请。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01/18823.html

3.寒冬网2019年8月2日报道:去年11月,辽宁省辽阳市一名佛教徒为答谢其他信徒在住院期间的照顾,在该市一处饭店请客聚餐,期间数十名警察突然包围了他们,称他们是「非法聚会」,将其中至少7人抓捕并搜家,根据搜出的信仰资料,对部分佛教徒拘留3至15天不等。
https://zh.bitterwinter.org/the-bizarre-of-ccps-crackdowns-on-buddhism/

4.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3日报道:2019年7月27日,湖北省石堰市丹江口市上访维权人士林春芬在北京被当地警察抓捕,警察称抓人是因为下达了通辑令要立案调查,随后林春芬被押回湖北,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在丹江口市看守所。
https://cmcn.org/archives/41143

5.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3日报道:7月19日早上八点多钟,有来自广州、东莞、湛江、江门、惠州等地司机陆续到达总部深圳市福田区货拉拉总部抗议平台降价导致大家生存艰难,抗议现场最高达两三千人。参加抗议的司机宋智文于7月20日被深圳福田公安分局行政拘留15天,警方指控其19日在微信群中煽动货拉拉司机当日前往总部抗议构成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
https://cmcn.org/archives/41123

6.民生观察2019年8月5日消息:最近,湖南长沙网友樊钧益(网名:@铁子)突然失踪,经确认已被长沙岳麓区警方拘留,期限十天,罪名寻衅滋事,具体涉及事项不详。据称樊一周前曾参与同城聚餐并举牌,疑与此事有关。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05/18833.html

7.维权网2019年8月8日报道:劳工自媒体新生代案危志立家人被通知其日前已被以寻衅滋事罪正式批捕。家属尚未收到正式书面通知。与其同案的杨郑君、柯成冰疑也遭批捕。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95.html

8.民生观察2019年8月9日消息:山东枣庄民主人士张超欲前往德国考察,于2019年7月24日被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现羁押在枣庄市看守所。去年张超的女儿考入大学后,学校给其分配「网络信息」专业,就是大家熟知的五毛特培专业,张超怀疑此为当地警方和学校的故意安排,但苦于一直没有证据,为此他希望能把女儿送出国外,以脱离中共魔爪的摆布。今年7月23日张超预定了往返德国的机票,欲前往考察了解。7月24日张超突然遭到枣庄市山亭分局的抓捕,随即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09/18845.html

9.维权网2019年8月12日报道:今天上午,杨秋雨的爱人王玉琴来到北京丰台看守所,为看守所中的丈夫存钱,北京维权人士季新华、山东枣庄李玉、东北访民沈福田等陪同前往。今天也是北京维权人士葛志慧被刑拘的第37天,北京维权人士季新华准备给其存钱,遭看守所拒收。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37.html

10.自由亚洲2019年8月12日报道:曾经在新疆喀什及阿克苏女子监狱工作的汉族人张先生(化名)近期对本台披露,去年夏季,他在包工头带领下进入喀什女子监狱从事装修工程。他亲目睹维吾尔族妇女身穿囚服,每天在院内从事体力劳动。张先生说,监狱内有很多实习女警,有汉族,也有维吾尔族人。被羁押在女子监狱500名左右囚犯都是维族人。张先生还披露,女囚犯每天在室外空地从事挖掘等体力劳动,有些重犯的脚镣被固定在水泥地上。劳动范围由警戒线限制,如果囚犯超越「黄线」,值班武警会发出警告,如果超于「红线」就会立即开枪射击。张先生从喀什女子监狱到阿克苏后,就被当地公安抓走拘留。他说,被捕理由是在喀什监狱工作期间,通过微信评论社会问题。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2-08122019061730.html

11.民生观察2019年8月14日消息:2017年2月,江苏省常州市民营企业常豆豆制品有限公司厂房遭到当地有关部门强拆,随后公司负责人周建华被枉法裁判构陷入狱,其家人则被带进黑监狱内关押。2017年2月27日早晨,常州市天宁区法院违反法律规定,对常豆公司提起的执行异议不作裁定,就对并非生效判决确定义务的常豆公司厂房实施了强拆,并在没有任何人对违法执行行为进行阻止的情况下,将周建华的妻子马红娣从被窝里拖出,关押到常州市传染病医院整整一周时间,使其加重了癌症病情。常州市天宁区公安分局居然在生效判决被枉法执行两个月后,于2017年5月12日,以涉嫌「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罪」将周建华抓进看守所。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9/2019/0814/18855.html

12.维权网2019年8月15日报道:8月8日,河南维权人士李玉凤女士遭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李玉凤是2019年7月5日上午与同伴封西霞到北京最高人民法院申诉,而后又到河南省人民法院驻京办事处反映徇私枉法、本末倒置司法腐败制造的冤假错案,遭焦作维稳办人员绑架,被直接送往焦作市看守所羁押。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43.html

13.寒冬网2019年8月16日报道:河南洛阳市宜阳县一三自聚会点因没有明显的宗教场所外观,在当地政府大量取缔宗教场所的浪潮中侥幸存留下来。然而,今年1月,信徒在该聚会点聚会时,被河南省宗教暗访组发现并拍照上传到网上。照片被公布当天,三级政府官员闯进聚会点,勒令该聚会点信徒赶紧把聚会点清空,将钥匙交给村干部。随后,该聚会点墙上的十字架被敲掉,聚会点大门被贴上封条。不但如此,该聚会点负责人和讲道人被当局以「扰乱社会治安」的罪名拘留,并被强迫签不再组织聚会的保证书。该知情人还透露,因该聚会点的事惊动了省里,市、县、乡、村的相关干部都因此事受处分,当地村长还被停职十天,并被罚在乡政府会议上读检讨书。
https://zh.bitterwinter.org/officials-punished-for-ineffective-suppression-of-religion/

14.自由亚洲2019年8月18日报道:炮制自媒体王琳琳案的安徽颍上县委书记熊德超落马,他曾下令抓捕王琳琳,并跨省抓捕多位网民及判刑,但他落马并不一定能为蒙冤者带来转机,案件受害者之一戴克健,日前就再次因网上文章遭抓捕。戴克健的妻舅张先生证实,他已于一星期前被云南警方抓走,指目前戴克健已被刑拘,他引述网上发现,指办案指令是来自云南省曲靖市公安局。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official-08182019093421.html

15.民生观察2019年8月20日报道:2018年1月31日下午3时,重庆市企业家李怀庆被重庆市警方以「涉黑」罪名抓捕,同时抓捕的还有李妻包女士、李的大儿子(其前妻所生)以及8名员工(其中5名员工均已从公司离职,有的人离职或四年或两年不等)。当天,总共有11人被捕,其中包括一名在公司做保洁兼做饭的阿姨。包女士在经60个小时也就是两天半的莫名其妙的拘禁以后,才被没有拿出任何合情合理说法且更没有赔礼道歉的警方释放回家。在60个小时里,包女士几乎未得到任何正常的休息,警方的审讯、威胁、恐吓、逼问,让她陷入极大地痛苦煎熬之中。李怀庆被关押在重庆江北区看守所,家属聘请的律师先后多达20余次提出去调查会见,均未得到批准,以至于2018年2月,律师不得不向重庆市江北区公安分局申递了「紧急情况反映」申请,然而36天过去了,江北区公安局置若罔闻,始终不给律师任何答复。在关押1年零8个月后,也就是开庭前几天时,家属与律师才忽然接到李怀庆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于2019年8月22日上午10:30于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中院第十五庭开庭审判的通知。
https://msguancha.com/a/lanmu2/2019/0820/18871.html

16.寒冬网2019年8月21日报道:目前,河南省全能神教会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打压、抹黑、抵制全能神教会的宣传标语,以及鼓励人们举报全能神教会信徒的通告随处可见。据该教会提供的报道显示,从今年1月至7月,河南省有319名教会信徒被抓,至少41万元人民币的教堂资产被没收,2742名教会成员遭到警方的上门骚扰。以金钱奖励为诱饵煽动人们举报信徒的这一卑鄙手段,无疑使全能神教会信徒处于危险环境。6月初,因有人通风报信,5名全能神教会信徒在聚会时被河南省警方抓捕。
https://zh.bitterwinter.org/propaganda-against-the-church-of-almighty-god-surges-in-henan/

17.维权网2019年8月21日报道:2019年8月19日下午17时左右,安徽省黄山市女子洪桂连冤狱后再次被警方抓捕,此是她赴京申冤刚从北京回到她丈夫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新墩小区的家中的第二天。前来抓捕的湖州市公安局菱湖镇派出所警察对洪桂连丈夫称是安徽省黄山市警方发布的网上追逃,第二天安徽省黄山市警方会来人将洪桂连押回黄山市。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69.html

18.自由亚洲2019年8月21日报道:北京艺术家赵邦创作影射「六四」的T恤图案被拘,同时被拘的还有销售T恤的「绘画艺术坏蛋店」创办人;他们早前共同推出恶搞优衣库(UNIQLO)的「昼与夜」系列,使用手机表情符号的图案令人联想「六四」事件,北京公安目前正在向全国追回已出售的T恤,而优衣库发声明撇清关系。「绘画艺术坏蛋店」公众号事后已遭查封,该公众号创办人、网名为「邸特绿」的艺术家,邸晓伟在赵邦被抓前一天被公安带走。赵邦的女友疑受当局威胁,拒绝对本台透露事件进展。早前她向买主请求退货,相信是为赵邦减轻责任。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artist-08212019083532.html

19.寒冬网2019年8月22日报道:亚青寺(全称亚青邬金禅林寺)的亚青佛学院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在2019年5月的一系列驱逐行动中,有3500名僧尼被强行逐出寺院,截至7月16日,人数剧增到7100人,另外还有3600名喇嘛和觉姆被逐出了亚青佛学院。被逐出寺院的僧尼随后被送进拘留中心,关押2至3个月。被关押的觉姆被要求脱掉戒衣,换上军装。这些僧尼没犯什么罪,他们被关进监狱也没有经过任何正当的法律程序。来自江达县的觉姆常常被逼着唱爱国「红歌」,对中共歌功颂德。这些觉姆还被要求观看「战争宣传片」,那些电影都美化了中国打败日本的战绩。若有觉姆被发现「哭泣」、「精神崩溃」,她们将被视为有「不忠表现」而遭到毒打。
https://zh.bitterwinter.org/persecution-and-sexual-abuse-of-tibetan-buddhist-nuns/

20.民生观察2019年8月24日消息:重庆异见人士张吉林(网名:岳家枪),近期再次被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国保支队押送到精神病院关押整治。张吉林在看守所被羁押37天后,又被重庆警方押送到精神病医院强制「治疗」,强行使用精神药物控制,每天必须服下若干不明药物,张吉林身心饱受摧残。不仅如此,张吉林的家属亦受到党政部门胁迫,禁止与外界来往,通讯设备被严格限制。张吉林被关进精神病院一段时间后身心俱疲,维稳部门担心出现意外,才最终释放了他。2019年7月以来,张吉林又开始针砭时弊,在互联网上发表反党政言论,并声言会再去重庆市街头发表时政演讲。7月中旬前后,张吉林再次被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国保支队押送到精神病院关押整治。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2/2019/0824/18883.html

21.寒冬网2019年8月24日报道:中共针对全能神教会信徒的抓捕行动进一步加强,不仅动用高科技监控设备,还发动民众举报信徒,使信徒无处藏身。6月15日,菏泽市一日之内就有52名全能神教会信徒因被监控而遭到抓捕。东营市一网格员告诉《寒冬》,中共正大力发展网格员监控信徒。仅该市利津县城区(总人口30多万)就有700多名网格员,由宗教局、公安局、小区等8个政府单位监管。网格员还被要求每天上报村里的大事小情,其中,认真排查有信仰的居民的确切信息是他们的一项主要任务。为摸清更多信徒以及敬拜场所的情况,中共对因信仰被抓、服刑后获释的人采取秘密监视,伺机抓捕更多与其属于同一教会的信徒。
https://zh.bitterwinter.org/shandong-attacks-against-the-church-of-almighty-god/

22.寒冬网2019年8月24日报道:83岁的严春香老人,曾是湖北一助理工程师,过去20年来,他无法享受退休生活,一直在与政府作斗争,尽其所能地捍卫他和其他同事所该享有的合法权益——获得辛苦挣来的养老金。期间,他屡遭逼迫,不仅被政府雇凶殴打,还两度被关进精神病院。
https://zh.bitterwinter.org/man-spends-20-years-fighting-the-state-for-unpaid-pensions/

23.民生观察2019年8月25日消息:因女儿注射疫苗致残而上访维权的河南宜阳县裴金涛已被刑拘近半年,多方阻止家属聘请律师,「特别照顾」为裴安排一位法援律师,会见后告诉家属称当事人裴金涛在看守所很好,再无其他相关情况知会。裴金涛3月7日在北京上访时被宜阳县维稳人员强制带回,其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至今已近半年。裴被捕后家属曾积极寻找合适律师跟进,但遭到来自各方的阻止,无法聘请合适的律师了解裴案情况。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25/18887.html

24.民生观察2019年8月25日消息:湖南省宁远县狂犬疫苗受害者周宏春所涉「寻衅滋事罪」案在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被退回补充侦查,因此检察院需要重新计算审查起诉期限。据悉,周宏春于2月25日在北京上访维权时被宁远县地方政府的维稳人员强行带回后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目前已被羁押六个月,案件在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时曾被退回补充侦查一次。家属最近收到检察院的《重新计算审查起诉期限通知书》,显示周宏春案因退回补充侦查,因此需要重新计算审查起诉的期限,时限一个月,自8月7日至9月7日止,即检察院会在9月7日前决定案件是否起诉。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25/18885.html

25.民生观察2019年8月25日消息:因坚持为疫苗致残儿讨要说法的河南周口维权访民金丽丽被捕已近半年,涉嫌罪名「寻衅滋事罪」,而周口当局为免有人为金奔走呼吁,在金丽丽被刑拘一个月后将金的丈夫和家公软禁,非法剥夺人身自由已四个多月。由于金丽丽被捕以及其丈夫和家公被软禁,目前家中只剩金丽丽的家婆以及三个小孩,包括残疾幼儿龚柏睿和目前已有一岁的小儿。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825/18891.html

26.民生观察2019年8月26日消息:2019年8月21日江苏江阴访民张小妹,在国家信访局门口被黑社会绑架,坐黑车被送到华苑宾馆关押。8月23日被送回江阴澄江街道,后来到君山派出所,被关在铁笼子里,期间不给饭吃不给水喝,药也不准吃,直到当晚10点左右才被放出,张小妹头昏头痛无法走路,之后被派出所送到医院,民警给她挂号后就将她扔在医院走了。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826/18893.html

27.自由亚洲2019年8月28日报道:上月6日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84周岁生日,境内很多藏人不顾中共当局的严密监控,私下悬挂达赖喇嘛法像、朝佛供灯、转山煨桑、诵经祈福等方式进行祝寿。在此敏感期间,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一位藏人遭到短暂拘留。被拘留的藏人名叫仁索,是若尔盖县唐克镇人,现年约50岁。当局指控他涉嫌在微信群里分享达赖喇嘛法像,随后对他进行拘留和盘问长达10天。他于上月16日,获得释放返家。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8282019110033.html

28.民生观察2019年8月29日消息:山东潍坊病残访民魏素惠因年轻时不肯被领导潜规则,结果被逼下岗。后因举报贪官贪腐罪状后遭遇车祸致残,为了维权又遭假作家骗钱和暴打,致伤势加重,之后又被当地维稳部门关进精神病医院进行强制治疗。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29/18906.html

29.寒冬网2019年8月29日报道:河南焦作市一村庄居住的大部分村民都是回民穆斯林,这些勤劳的回民生活富足、安宁,每天到清真寺做礼拜。然而,由于政府开始抓捕村里的男人,这样愉快而简单的生活于2018年7月被彻底打破。截至目前,已有40余名穆斯林被抓捕,给村里带来高度的紧张和不安的气氛。
https://zh.bitterwinter.org/hui-muslims-were-facing-an-unprecedented-crisis-of-faith/

30.寒冬网2019年8月29日报道:一政府消息人士告诉《寒冬》,为了应对国际压力,中共正在「美化学习班」,以掩盖大量无辜民众仍被拘留的事实。这名消息人士所提供的一个事实中,有4500名被关押者被分成两组:「情节不太严重者」被从转化营里转移到廉租房接受当局的统一管制,而那些被视为「极端分子」的人则在等待受审,最终将被送去监狱服刑。令人遗憾的是,当局只是将被关押者从教育转化营转移到其他地方,他们并没有获得自由。
https://zh.bitterwinter.org/xinjiang-camp-survivor-exposes-ccps-fake-news/

31.民生观察2019年8月31日消息:现居广东的湖北籍劳工维权人士孟晗,于8月30日下午被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国保人员抄家后带走。目前尚不能了解孟晗为何被带走。据悉,昨天下午6点50分左右,孟晗被数名警员及便装人员押送回家抄家。据孟晗家中监控显示,孟晗身穿红衣,双手戴着手铐,被四名疑似便衣公安带回家中,抄家持续逾1个小时,孟晗最后于约7点58分被带走。而在晚上将近十一点,公安再次到孟晗住所砸门,并破坏门口的监控摄像头。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31/18913.html

32.维权网2019年8月31日报道:合肥市包河区失地农民75岁高龄的盛习芝老人为自家祖宅被政府拆迁未获补偿一事赴京上访而于2019年7月27日被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刑事拘留,羁押于合肥市女子看守所,8月9日该分局《逮捕通知书》通知盛习芝女儿顾芳,盛习芝已经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31.html

(二)各种强迫失踪、非正常死亡[失联、下落不明或死亡]

1.民生观察2019年8月1日消息:前湖南工自联副主席何朝辉(网名:楚天南雁)失联已两日,有消息指何曾在同城聚餐时手举手机存储的已故中共前总理李鹏的相片并与之合照,一起聚餐的其余四名人士其后被约谈问话,而何朝辉则失联至今。何朝辉于上周三(7月24日)与郴州四位朋友聚餐,席间曾手举手机存储的已故中共前总理李鹏的相片并与之合照。周一(29日),何朝辉的朋友发觉何已经无法联络,各处寻找无果,初步确定已被警方控制。而与何朝辉一起聚餐的四位朋友在事后陆续遭到郴州警方约谈问话,笔录内容主要围绕24日聚餐一事,并问及当日何朝辉的主要言论和举动,四人均被要求做笔录,被困数小时后释放,并分别受到警告,以后不准参加各类公民活动以及不准将此事公布。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1/18820.html

2.对华援助2019年8月2日报道:大陆维权人士董广平从泰国遣返中国被判刑3年半,周五从重庆监狱刑满出狱,河南警方称会接他出狱,在外地的妻子至今没有消息,她希望丈夫有真正的自由。其妻谷书花表示,今天董广平出狱,她一直等候消息,直至大陆时间傍晚6时多,也没有进一步消息,他到底人在哪里,对其情况感到担忧。据知,丈夫在河南的朋友近日拟到重庆迎接他,在火车站被国保拦截,警方称将会接董广平出狱,但不清楚国保会接他到哪里,他会否仍然被限制自由。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8/blog-post_2.html

3.民生观察2019年8月3日消息:湖北潜江开发区被坼迁访民江尚芝,计划生育受害者陈美玲,陈喜珍,还有一位杨姓男士不知道姓名等几名维权访民都是正常上京维权,如今与家人失联,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已有二十余日,家人找村干部问人在何处等情况,村干部说:在办学习班。找当地公安报案,找市政府乡政府都说不知情。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3/18829.html

4.民生观察2019年8月5日消息:上月底「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控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与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在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一审被判处12年刑期。今年初以来,黄琦的母亲蒲文清一直遭受到当局软禁严加看管,外界无法得知蒲文清有无参加旁听。被成都当局软禁在家中黄琦母亲蒲文清辗转联系到北京律师张磊,邀请他今日到位于成都市温江区商谈委托为黄琦辩护事宜。但张磊律师下飞机不久就被警察纠缠,要带他到温江区涌泉派出所。现在已将近晚10点张磊律师依旧电话联系不通。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5/18834.html

5.寒冬网2019年8月7日报道:去年11月,新疆开始变冷,人们纷纷穿上毛衣和大衣,一个维族小男孩只穿着一件薄外套,躲在一边瑟瑟发抖,一名小学老师正好看到了这一幕。他的父母自2017年3月被政府关进教育转化营后,至今毫无音讯。男孩家中连同他在内的3个孩子都尚未成年,只能由身患糖尿病的奶奶一人照料。对一位年近七旬又没有生活来源的老人来说,生活举步维艰,吃穿都成问题。
https://zh.bitterwinter.org/children-of-detained-uyghurs-left-to-fend-for-themselves/

6.寒冬网2019年8月12日报道:「只知道在学习班(教育转化营),至于具体的地点谁也不知道。」一名被关押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丈夫无奈地说。自从妻子被抓后,他找熟人打听妻子的下落,但在人人都惧怕被关押的新疆,没有人敢为其办事说话。至今他仍无法获知妻子的信息。一位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母亲告诉《寒冬》,去年4月她女儿被抓之后,她多次去当地派出所和小区办公室想要了解女儿的消息,但警察不仅不让她见女儿,还剥夺了她对女儿下落的知情权,警察还把她的电话拉进黑名单。和田地区一位被关押在教育转化营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妻子告诉《寒冬》,去年她的丈夫被抓仅3个小时,县委的两名工作人员就入住其家中,以「安抚家属」之名观察、监视她与家人的一举一动。4天后,政府还派人每天上门了解她丈夫以及家里其他人员的宗教信仰情况,所有的谈话内容都会被记录。另一被抓捕的全能神教会基督徒的家属也有同样的遭遇,警察甚至直言,所有的家人(包括丈夫、子女、父母)都属于「一般户」或「不放心户」,都是政府监控的对象,只要离开本地就要到当地派出所报备。
https://zh.bitterwinter.org/xinjiang-re-educates-families-of-a-christian-groups-devotees/

7.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14日报道:维权律师高智晟的家人于2017年8月13日发现被软禁在陕北家乡窑洞中将近三年的高智晟失踪,此后家人及外界无法直接获知高智晟究竟被关押在哪里,至今已经整整两年时间。高智晟被失踪后,其大哥多次到佳县公安局查询,被告知「人在北京」,当大哥表示「我们要到北京去找」时,佳县公安局又称「我们去给你申请,请示」,随后警方又称「高智晟在榆林」,两年来高智晟被关押地点、健康状况成谜。
https://cmcn.org/archives/41422

8.自由亚洲2019年8月15日报道: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河支寺的图巴、格尔登寺的洛桑坦凯和洛桑多吉三名僧人分别于2017和2018年被当局拘捕后便失去踪影。根据最新消息,上述被捕僧人中,洛桑坦凯已被当局判刑。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洛桑坦凯于上月30日被当局判处四年有期徒刑。除此之外,有关他被指控的罪名、被关押的地点等情况,因为当局过度的言行限制及网络审查而无法进一步了解。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08152019111345.html

9.维权网2019年8月19日报道:四川省南充市退伍老兵邓福全,于2019年8月12日去北京探访战友,8月16日中午,他在微信群里发布了一条短消息,大意是南充市国宝专程从南充赶到北京,要把他带回南充。他告知微友,这次他极有可能被拘捕。得知此消息,8月16日下午三点左右,有友人拨通邓福全手机,他告知友人,他被三名南充国宝已经从北京带走,正在回南充途中。此后,许多朋友试图再拨打邓福全手机,发现其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截至发稿时邓失联已超过3天。他被带到哪里?究竟会给他安一个何种罪名甚至收监,外界不得而知。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35.html

10.维权网2019年8月20日报道:上海维权最高龄老人、退休教师朱光泽在政府「安置房」内去世已经两年多,受婆婆生前委托的儿媳妇张小秋,无数次进京上访为婆婆伸冤。张小秋说,老人继承的房子属原卢湾区108地块,2002年地方政府为在该地块建造大酒店牟取暴利,与开发商罗康瑞勾结,打着旧区改造名义,假借「公共利益」之名,行商业开发之实。政府和开发商在与婆婆未谈妥动迁安置补偿协议情况下,便对该房屋实施了非法暴力强拆。2005年11月18日清早,由原卢湾区区长坐镇指挥,伙同上海五心动拆迁公司经理袁德烔,组织了公安、街道及社会上的闲散人员,私闯民宅,破门而入,一帮人先将朱光泽女儿的双手反绑,嘴巴堵上控制住,另一帮人直冲三楼,将还在被窝里睡觉的朱光泽老人用被子毛毯扎成「包裹」,拖到一楼塞进面包车,开到复兴中路369号大同商务楼地下车库,进行恐吓辱骂殴打。一个曾经中风三次的八十多岁老人,怎么经得起这帮黑势力的人身攻击,老太只能以死来抗争,绝望之下将手中的白金戒指吞了下去,后经抢救才捡回一条命。十多天后,淮海警署用警车从医院里强行将朱光泽老人押到瞿溪路1072弄16号201室,在长达十多年的「安置」下,老人于2017年1月26日含冤离世。在房地产巨大的利益驱动下,从事教育事业的朱光泽老人,不仅不能与儿孙生活在自己的房屋中享受天伦之乐,而且被迫害之死后,因为遗体被政府不知藏在哪里,导致至今不能入土为安。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38.html

11.寒冬网2019年8月22日报道:「学习强国」App自今年年初推出以来,在中国社会各阶层被全面推广,对中共党员来说,学习习近平上台后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政治理论,已成了不惜一切代价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从此,学「习」便占据了党员、公务员的生活。今年4月的一天,山东省一位年近六十的党员正使用「学习强国」App答题,突然晕倒在地猝死。他答题用的两部智能手机和几张做笔记用的稿件,零落地散在他的身边……据一位知情人透露,这名党员以前有正常的生活规律和作息时间,每天还会抽出时间运动,锻炼身体。自今年一月起,被要求下载使用「学习强国」后,他的生活就被打乱了。这名党员的猝死无疑是一场悲剧,而实际上,高强度地学「习」在中国是一个十分普遍的情况。
https://zh.bitterwinter.org/losing-sleep-and-lives-to-cram-xi-jinping-thought/

12.民生观察2019年8月26日消息:2019年8月26日早上,重庆江北区维权人士蔡邦英,在北京丰台区菜湖云桥997路公交站时,被6、7个不明身份人员暴力绑架,最后被强行塞进一辆黑色轿车内带走,现得知蔡邦英被多人看管,非法限制其人身自由,目前不知关押在何处。2019年8月26日下午,家住湖北省武穴市刊江办事处陈高村陈亨泗垸155号的陈必建,在北京国家信访局被当地维稳人员截访,朋友家人多次拨打他的电话却提示关机,现已失联。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826/18893.html

13.民生观察2019年8月28日消息:本网获悉,本月8日刚刚刑满出狱的湖北籍人权活动家郭飞雄,今天欲乘车进京投靠朋友,被广州国保以维稳之名抓到鱼珠派出所,晚7点刚刚放出来。今天下午,广州隋牧青律师发布消息称,本应今日到京的郭飞雄失踪,他本月8日刚刚六年刑满获释。这是他二次牢狱之后的首次失踪,这既是他的命定,也是中国政治文明阙如的必然。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28/18901.html

14.大纪元2019年8月28日报道: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24日发布了一个极为简短的消息,称「7月30号,重庆市梁平区监委对周学峰采取留置措施。8月22日晚8点50分,周学峰突发疾病被送医抢救」。有最新传出的消息显示,周学峰是梁平区滑石寨度假村有限公司董事长,已经去世。国内微博上也有来自重庆的网友透露:周学峰26日被宣告死亡,尸体移至殡仪馆。景区恢复营业。上级部门立案调查,但没听说是联合调查。也有重庆网友说:「尸体都不给家属看。」
http://www.epochtimes.com/gb/19/8/27/n11481886.htm

15.民生观察2019年8月30日消息:日前,刑满出狱刚满四个月的广州著名人权律师、中国大陆「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主要倡导并推动者唐荆陵律师在返回广州后同朋友失去联络,截至目前已满24小时。据唐荆陵妻子汪艳芳透露,唐荆陵姐姐知道唐要回广州居住的消息后,随即去到唐位于广州的住所,准备打扫清理房间,但发现房屋已被断电,冰箱食物早已败坏多时。而据称唐荆陵4月29日刑满出狱前后,唐姐亦曾去过唐宅,当时屋内有电并无异常。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30/18907.html

16.美国之音2019年8月30日报道:中国知名摄影记者卢广荣获2019年国际新闻自由奖提名。他去年在新疆喀什被警方逮捕,家人迄今没有听到他的消息。卢广的妻子徐小莉去年年底透露,卢广去年10月23日应朋友之邀前往乌鲁木齐,同当地一些摄影师交流,11月3日在乌鲁木齐失踪。新疆喀什警方于12月6日通知其在国内的亲属,说卢广已经在12月5日被捕,但警方没有说明具体的罪名。
https://is.gd/pYzDFP

(三)、各种骚扰、限制与监控[包括并不仅限于:被拦截、被殴打、被绑架、被喝茶、被传唤、被跟踪、被上岗、被警告、被旅游、被威胁…]

1.维权网2019年8月1日报道:多年在呼和浩特打工的南方一网友电话,告诉维权人士新娜近日想与她见见面。她们以前只是网聊,未曾谋面。见面后,便到附近的春度公园在夜色下开心聊了一个多小时。虽未尽兴,但天色已晚,便商定了明天的议程。新娜送网友上出租车时时间已是过午夜12点。网友乘出租车刚离开,新娜便发现多年跟踪她的尾号为302的白色小轿车也嗖的尾随而去。这是今年四月份以来第五拨来呼见新娜的网友被内蒙古警方围追堵截。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html

2.寒冬网2019年8月1日报道:5月中旬,两名耶和华见证人日籍传教士回日本办完签证后再次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然而,第二天一出门就被蹲守在门口的警察抓捕。审讯期间,警察称已经监视他们好久了,警察还要求他们签署不再来中国传道的保证书。因保证书中有一项内容是「我后悔来中国传道」,传教士拒绝签字,并表示从不后悔来中国传道。一名传教士被审讯十几个小时后,直接被警察送到机场遣返回日本,连生活用品都没让收拾,另一名传教士获释三天后也被遣返。除了两名传教士被遣返外,「耶和华见证人」还有十几人被抓,其中包括一名长老。
https://zh.bitterwinter.org/japanese-jehovahs-witnesses-deported/

3.寒冬网2019年8月1日报道: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一家庭聚会点的房东自去年就受到警方的骚扰,该教会100多名信徒在此聚会。政府人员逼房东停止租房给信徒,被房东拒绝。今年4月,当地政府又屡次向房东施压,声称宗教问题是政治问题,要是再租给信徒,就要罚款20万元,逼其把房子收回,将信徒撵走。政府人员几乎天天给房东打电话,向他施压,甚至威胁要抓捕他。而且即使聚会点撤走,以后他再出租房子都要向政府汇报。高压威胁下,房东只好妥协。该家庭教会被迫于4月28日停止聚会。
https://zh.bitterwinter.org/exorbitant-fines-imposed-on-landlords/

4.自由亚洲2019年8月1日报道:一位在德国排名靠前的商学院担任助理教授的中国学者,匿名接受本台访问,他透露自己曾就中美贸易战问题,在微信平台转发外媒新闻发表的几位批评言论,其家人不久后受到中国警方登门警告。为了国内家人的安全,他不得不在很多问题上选择沉默。学者说︰我的专业是商科方向。本来中国问题领域有许多有趣的研究问题。但我读博(士)的时候,我的导师一早告诫我说,有关中国研究,碰到了有机会是会有麻烦的,因为独立研究难免涉及到评论,甚至是批评,但在中国看来就是很严重,他们觉得你是中国人,就有办法威胁到你。我现在就再也不敢碰中国选题,尽管我人在德国,但我的家人还在中国。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germany-scholar-08012019083701.html

5.民生观察2019年8月2日消息:江苏苏州市公民吴小燕因合法房屋被暴力强拆,家中所有财物被损毁而上访维权多年,期间,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还被当地维稳人员多次暴打、拘留、关黑监狱。现在吴小燕被迫害的无法生存,流浪在外不敢回到当地,害怕再次被关进黑监狱。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2/18826.html

6.维权网2019年8月2日报道:获刑5年藏族著名政治犯扎西文色律师会见遭拒,当局称对其要「特殊对待」。梁小军律师今天说:「昨天上午和蔺其磊到青海省东川监狱要求会见扎西文色;负责人员收取会见材料去汇报,半个多小时后答复需要北京司法局另出介绍信;我们指出其违法之处。随后去青海省监狱管理局投诉、建议;狱政副处长态度还好,言已知此事,领导研究,敏感案件特殊对待,扎西在监狱内不服判、不服管,更要特殊对待。」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5.html

7.民生观察2019年8月3日消息:8月1日湖南民主人士欧彪峰,因帮助被刑拘的湖北维权人士尹旭安募集律师费,被湖北警方赶赴湖南传讯调查。欧彪峰反映,8月1日侦办湖北维权人尹旭安涉「寻衅滋事」案的两名警察来到湖南株洲,通过欧彪峰辖区警方把他传讯到警局,调查他为尹旭安募集律师费以及参与尹旭安维权的经过。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3/18827.html

8.自由亚洲2019年8月5日报道:曾带领村民争取村委普,有中国民主第一村之称的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获选村委会主任的林祖恋,其后被指涉贪入狱,据称周六(3日)已刑满出狱,目前被多名公安24小时轮班监控。消息人士指出,林祖恋家人周六早上到阳江监狱接走他,曾在狱中接受腿部手术的林祖恋,身体情况还好,精神状态正常,饮食和睡眠暂时没有障碍,目前暂住在珠三角某地,没有回到乌坎村,曾经有亲属探望他,但遭当局人员跟踪。
https://www.rfa.org/cantonese/news/china-wukan-08052019074244.html

9.对华援助2019年8月5日报道:4日中午11点左右,贵阳活石教会近百名会友正进行主日崇拜时,突然有逾百名南明区民宗局局长带领的官员,公安分局国保及花果园社区,居委会,派出所警察闯入,阻止会友聚会。当时在场的二十多名会友中,包括了儿童、老人和妇女。会友质问到来的政府人员,指他们擅闯民居违法,并要求他们出示搜查文件。而多名便衣则在现场逐个拍摄聚会的会友。活石教会仰华和苏天富牧师被带到居委会扣查。8月4日礼拜天同被当局冲击的,还有成都溪水旁归正长老教会,据悉成都溪水旁归正长老教会的温洪斌长老,曾在2018年9月参与「为基督信仰的声明」的牧者联署。另外在广东深圳,一间生产圣经播放器的电子公司的主管和公司另外六名员工,在7月22日被深圳国安带走。据悉被带走的主管姓赖,是一名基督徒。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8/blog-post_5.html

10.寒冬网2019年8月5日报道:今年4月,内蒙古某市一家庭教会聚会点被当地统战部、宗教局以「非法聚会」为由取缔,当局威胁聚会点家主如不停止聚会,就将其抓捕。聚会点被取缔后,信徒们转移到一信徒的店铺内聚会,不料又遭警察盯梢,无奈下,信徒租赁了一间不足30平米的闲置洗澡堂做聚会所。甘肃兰州地区一处家庭教会也多次遭到政府的冲击。当地宗教局、国保大队威胁如果不解散教会就罚款5万元人民币,不服从政府要求的就抓进监狱。
https://zh.bitterwinter.org/worshiping-in-a-bathhouse-to-evade-persecution/

11.民生观察2019年8月6日消息:今天上午,李金星律师吊照听证会在山东省司法厅召开。大门外有众多警察和便衣站岗看守,戒备森严。湖南文东海律师和为母伸冤的人大学生李宁两人,一大早来到司法厅门口,要求进入司法厅为李律师作证,却被挡在大门外拒绝入内;过了一会儿,大概9点钟左右,湖南谢阳律师来到司法厅门口,同样要求进入旁听,在门口被三四个便衣挡住不让进,后双方发生争吵。谢阳律师大声说:「我要求进去旁听,为什么不让我进去?你们拿出法律依据来。」而在一旁的陈书庆和文东海律师见状赶紧围过去劝阻。便衣更是在现场阻止网友拍摄。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06/18837.html

12.维权网2019年8月6日报道:2019年7月30日凌晨4点,在没有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区长崔元峰带领强拆队伍闯进中华路办事处郑家村,肆无忌惮地强拆赵山好,陈香田,张萌光等三家农户的房屋。赵山好的妹妹还在睡梦之中,就被强拆人员拉出屋外,家具等物品还来不及往外搬,家就被强拆了,家中财产被埋在废墟之中。随后,村民陈香田,张萌光的房屋也同样遭遇了强拆。赵山好一家四口与强拆者发生争议而被打伤。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6.html

13.寒冬网2019年8月6日报道:淄博市张店区因信称义派「真爱教会」一天内包括总堂点在内的10处聚会点被当局查封关停,4名教会负责人被抓捕。6月23日星期天,是该教会各聚会点聚会的日子。从早上7点,当地政府多部门联合行动,分别赶至各聚会点查封教会,抓捕教会负责人。4月4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数码港一处拥有200名信徒的家庭教会被民宗局查封,100多本《圣经》及信神书籍被收缴。次日,该教会同工因发放福音单张被民宗局人员驱赶,一人被警察押到派出所审讯。4月29日晚,该教会传道人带着失去聚会场所的10多名信徒,在江岸区一休闲场地唱赞美歌,被警察以「惑众」之名带走。
https://zh.bitterwinter.org/ccp-secret-plan-to-eradicate-house-churches-in-two-years/

14.寒冬网2019年8月7日报道: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库尔勒地区至少有十多名全能神教会基督徒遭到政府的搜家、抓捕,中共甚至连八旬老人都不放过。其中一名基督徒获释后,政府在她家安装监听器,对其24小时监听,中共常以此手段暗中监视基督徒,跟踪抓捕更多基督徒。有一对夫妇在一个午夜遭到警察抓捕。据警方称,该夫妇信全能神,事情很严重,政府对待信神的人想怎么判就怎么判,没有上限。「你不说我以后天天来,一个字一个字给你教,直到你会念、会写。」一向弄虚作假的中共官员在对待信仰问题上却毫不含糊,他们「执着」地逼一名患病的七旬全能神教会基督徒说亵渎神的话,同时严密管控限制其人身自由。这名基督徒的女儿于去年年底因信神被关进教育转化营。当地县政府人员当天就入住她家,向其家属盘问其信神的情况并照相,连续5天晚上住在她家以确保其家属没有「反抗情绪」。同时,这名七旬基督徒还遭到了驻村工作组的「帮扶」,通俗地说就是「贴身转化」——无休止的骚扰、管控和精神折磨。
https://zh.bitterwinter.org/church-of-almighty-god-members-transformed-in-xinjiang/

15.寒冬网2019年8月7日报道:6月23日,山东省邹平市一家庭教会遭警察冲击,教会物品被全部掳掠,教会负责人被抓捕。早上6点半,统战部部长、警察约四五十人赶到该教会聚会点,警察拉起警戒线,前来聚会的信徒被隔离在外,不得入内。与此同时,当局另派30多人赶至位于张店区的三泉堂会点,封锁各个入口,只准进,不准出,强行给信徒拍照、录像,登记个人信息。随后,教会被贴上封条。闻讯赶来的教会负责人被带走关押。而三赢堂聚会点不仅被封,聚会点的奉献箱也被警察掳走。警察突袭该聚会点时没有见到教会负责人,便勒令房东打电话,诱骗教会负责人赶至聚会点,后将其抓走关押。房东也被警察带走,罚款200元人民币。
https://zh.bitterwinter.org/10-sola-fide-meeting-venues-shut-down/

16.对华援助2019年8月8日报道:8月1日,陈家鸿的案件已移送玉林巿检察院审查起诉,按照中国法律,一般案件在此阶段可以会见和阅卷,但其代理律师申请会见被拒絶,上周律师又申请阅卷,检察院说明天答复,但估计不会批准。他又指,根据以往惯例,检察院会退侦两次,走完所有法律程序,起码11月才会起诉到玉林巿中级法院。此外,疑涉及陈家鸿案件被逮捕的南方街头运动人士王默,近日已改聘其他律师。王默朋友向本网指出,王默兄长是银行行长,其父受到当局威胁,如果委托人权律师代理案件,或会影响其兄长的前途,所以王默父亲作出妥协,改聘官方认可的律师,并且不向外界透露王默的情况。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8/blog-post_8.html

17.维权网2019年8月8日报道: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被偷拆访民吴七英,就房屋遭社区居委会偷拆,公安不作为一案,去北京信访。昨天晚上,由当地政府派人接回南京,吴七英在高铁上发现接自己的两个人一直在与马群派出所联系,担忧自己的人身安全,在乘客的帮助下从上海虹桥站下车,向上海110报警。下午,在得到人身安全承诺后,由从南京市栖霞区马群派出所赶到的贾警官,将吴七英带回南京。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80.html

18.寒冬网2019年8月8日报道: 山东当局加强取缔佛教的力度,强拆寺庙、捣毁佛像、勒令和尚还俗在各地持续上演,大有彻底取缔佛教之势。遭到拆除和改造的寺庙还有很多,济南、淄博、泰安等多地寺庙也遭到整治。4月底,当地民宗局以要对道教、佛教进行「整顿」为由勒令平度市窝洛子村的「园明寺」关门。和其他寺庙类似,园明寺中的佛像、香炉全部用红铁皮包裹。常年居住在寺内的和尚也被逼下山还俗。4月22日,该市另一寺庙一位和尚接到统战部下发的通知,要求他当天必须搬出城隍庙。这位和尚出家多年,无家可归,在一些好心人的帮助下,他躲藏了起来,至今不敢外出,担惊受怕地度日。
https://zh.bitterwinter.org/buddhist-temples-hit-hard-in-shandong/

19.寒冬网2019年8月8日报道:洛阳市某县基督徒向《寒冬》反映,5月,当地宗教局组织该县基督教两会及教堂负责人开会,要求将教堂中所有十诫标幅清除,换成其他文字。据该县一三自教堂的同工透露,从去年圣诞节开始,当局就一直催促落实此项要求。当地多数教会负责人认为政府要求拆除十诫是得罪神的事,他们绝不妥协。据悉,目前多数教堂还没有换掉十诫。河南省荥阳市的一处教堂就没有那么幸运了。1月4日,当地官员闯入该教会拆除教堂的牌子和教堂内写有十诫的标幅。一些老年信徒试图阻止强拆时受伤,其中三人送医。
https://zh.bitterwinter.org/ccps-fear-of-the-ten-commandments/

20.寒冬网2019年8月8日报道:6月28日,罗马教廷发布了圣座关于中国神职人员民事登记的牧灵指导,称圣座理解并尊重那些在良心上决定不能在现有条件下登记的人的选择。然而,福建省福州当局以教宗说可以登记加入爱国会为由,继续加大力度打击地下天主教,威逼利诱地下神职人员登记加入爱国会。7月,该教区一名神父被政府约谈并被勒令在加入爱国会的申请书上签字,该神父表示必须在不违背教义的基础上才能签。政府人员利诱道:「你只要带头签字,以后主教的位子就是你的!」在强令地下神职人员加入爱国会的同时,福州当局也以各种借口加大力度取缔地下聚会所。4月初,政府以「路口太小会妨碍交通」为由关闭一地下聚会点。该聚会点房东亦遭威胁「如果不关就要被抓捕」。5月底,地下天主教会闽冶聚会点被当局定为「非法宗教活动,违章搭建」关闭。泛船浦聚会点负责人遭当局警告「发现聚会一次罚款3至20万元,并逮捕」,聚会点被迫关闭。
https://zh.bitterwinter.org/ccp-distorts-vaticans-pastoral-guidelines/

21.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10日报道:近日,由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分局下达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在网络上流传。处罚决定书中称:违法行为人蒋鹏使用的手机上安装「Turbo VPN」「Thunder VPN」「老王 VPN」「免费SS」等翻墙软件,使用翻墙软件在「YOUTUBE」应用上观看视频及在亚马逊上购物。停止使用非法定国际信道进行联网,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3月27日,四川省蓬溪县公民庞志勇,因手机里被警方发现带有VPN「翻墙」软件,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责令其「停止使用非法定信通道进行国际联网」,并受到警告处罚。2019年5月,浙江省海宁市一家外贸企业因业务需要使用「翻墙软件」访问境外网站,经查,该企业由于业务需要通过网络购买、注册「翻墙软件」多次使用访问境外网站,被责令停止使用「翻墙软件」并受到行政警告。
https://cmcn.org/archives/41336

22.民生观察2019年8月11日消息:重庆市江北区访民晏祥菊,因土地被抢占、房屋被强拆、经营门市部商品被打砸抢盗等问题长年上访,期间多次遭到重庆北部新区翠云街办维稳人员威胁、恐吓、暴力绑架、非法拘禁、殴打、甚至蓄意灭口。其女何艳因母亲晏祥菊被当局多次殴打骨折致残,为母亲讨公道而维权,成为一名访二代,其之前系一国营企业员工,因维权被当局打压丢失工作。2019年4月24日,她和母亲晏祥菊准备乘坐从重庆前往北京的飞机,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被地方当局暴力绑架、殴打、抢走手机、非法拘禁。2019年8月9日,距离该案发生近四个月时间,相关机关单位公文流出,还原了她和母亲当日被绑架的真相,系重庆当局将其母女二人定为重点人员,流出的公文还载有重庆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办事处和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翠云派出所,系接上级工作要求,对母女二人实施上述行为的。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11/18848.html

23.维权网2019年8月11日报道: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井岗镇十里店村南北刘岗两个村民组拆迁,当地十里店村社居委在镇政府的指挥下积极采取暴力强拆行动,对不配合的住户使用暴力殴打,然后强拆住房,杜国淑女士的遭遇就是其中典型一例。杜国淑女士在医院住院12天出院,但因殴打导致右膝盖受伤近日到安徽省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就诊后已经打石膏治疗,右手拇指疼痛活动受限及头痛耳朵闭气。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71.html

24.寒冬网2019年8月14日报道:5月19日,河南省洛阳市佃庄镇牛王庙村一处三自教堂门前乱成一团,政府人员强行将教堂改造成「老年活动中心」,信徒纷纷表示抗议。近40人将教堂围住,阻拦信徒靠近,在接下来与政府人员的争辩中,教堂负责人和一名七旬女信徒晕倒,被救护车送往附近的医院。但政府人员不为所动,继续将教堂改造为老年活动中心。挂牌完成后,从2月份开始便堆放在教堂门外的石渣才被拉走。当天晚上,信徒们进入教堂,看到里面的基督教标志和字画被「听党话、跟党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种共产主义标语代替,一气之下将标语撕掉。教堂负责人因此被抓捕,当日获释。为了「合法」强占教堂,当地政府要求村干部和党员逼该教堂的信徒在一份「教堂转让协议」上签字。每个党员被安排负责逼6名信徒在协议上签字,他们利用各种方式恐吓威胁,其中包括威胁停发养老金、生孩子不给报户口、家人结婚不给开证明等。5月27日,村干部贴出通告,称有三名不签同意书的信徒被取缔养老金、政府的补贴金、低保等一切福利待遇,村委不再出具其家庭成员的各种证明手续。通知发出当晚,拒绝签字的一名信徒的儿媳被取消政府补贴燃气费的资格。
https://zh.bitterwinter.org/henan-three-self-church-seized-despite-believers-resistance/

25.寒冬网2019年8月15日报道:厦门「十一间」教会成立于1986年,于今年6月遭当局取缔,致200多名信徒失去敬拜场所。从6月2日至9日一周内,当地民宗局、公安局等部门官员多次上门骚扰,声称该教会不加入三自就是非法聚会,还称该教会设奉献箱属于非法敛财,并将教会使用的香港出版的诗歌本定为非法出版物。6月13日,政府人员在教会门口张贴取缔通告。该教会被迫解散后,政府人员每周还来监视,防止信徒恢复聚会。该教会的六个分点:鸿升教会、远洋教会、金尚教会、康乐教会、瑞景教会、集美教会也先后被取缔。5月,福州市鼓楼区竹林镜一处家庭教会聚会点也被警方取缔,200多名信徒失去聚会场所。同期,政府人员闯入福州另一处家庭教会聚会点,责令其加入三自,还威胁称「如果不答应,就罚款房东20万元」。该聚会点被迫停止聚会。
https://zh.bitterwinter.org/government-continues-to-dismantle-house-churches/

26.民生观察2019年8月15日消息:江苏淮安异见人士王默的辩护人彭永和律师6月10日于看守所外遭不明身份人士殴打一案被淮安警方以「违法事实不能成立」为由对当事人的控告不予受理,同时对殴打彭永和律师的几名不明身份人士不予处罚,彭永和律师直呼被白打。
https://msguancha.com/a/lanmu13/2019/0815/18861.html

27.寒冬网2019年8月16日报道:河南驻马店市某县一任职23年的村支书遭到更严厉的处罚。4月初,当地数名县政府官员在该村检查宗教工作,发现一信徒家贴着信主的对联和耶稣画像,立即对该村村支书训斥道:「在你的眼皮下还有信神的,你就不管!直接免职!」随后,在上级官员监督下,该村支书被迫将信徒家贴的对联和信仰标志拆除。因县政府官员在该村排查出几家信耶稣的,而该村支书事先没有上报信徒名单,导致直接被免职。
https://zh.bitterwinter.org/officials-punished-for-ineffective-suppression-of-religion/

28.民生观察2019年8月17日消息:北京知名人权律师自8月初通过国际人权援助抵达美国后未够半个月,北京的住所被警方强行撬门入室进行搜掠,抢走书法作品及财物,屋内暂居的妹妹和外甥女被警方无辜关押近六小时,警方在整个行动中未出示提供任何法律手续。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17/18867.html

29.寒冬网2019年8月17日报道:中共不断加强对三自教堂牧师、讲道人的政治思想培训,灌输党的思想意识形态,使其成为中共的忠实奴仆,成为党改造宗教的工具,中共还在各地教堂掀起唱红歌浪潮,以此对信徒洗脑,企图彻底改造基督徒、消灭基督教。6月,山西省忻州市政府组织辖区内14个县市70多名知名宗教人士赴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接受培训。据参加培训的一名宗教人士透露,在培训期间政府人员主要讲解《宗教事务条例》,爱国爱教等内容,还有6位教授讲解《习近平文选》《中国历史学》等与政治有关的内容。
https://zh.bitterwinter.org/political-courses-for-clergy-patriotic-songs-for-believers/

30.对华援助2019年8月20日报道:福建厦门当局持续打压基督教家庭教会。厦门杏光教会正在装修的聚会点,8月19日被警察和城管强行闯入搜查,并阻止会友拍摄。而在6月底被取缔的厦门新造教会,又被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并召来消防破门。教会牧师不服被取缔,坚决走法律途径要求召开听证会,称「不为输赢,只为表态和见证」。19日当天,多名城管人员在警察的带领下,强行闯入该教会的一个聚会点。当时这个聚会点正在装修。当在场的会友要求对方出示证件和搜查文书时,他们却无法拿出来,反而在室内不断地丈量和搜查。他们违法执法还摔坏了弟兄的手机。会友表示,这已是他们最近第二次非法闯入教会。而王天民牧师在6月19日曾收到厦门市湖里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并称王天民牧师依法享有提出陈述和申辩意见的权利。但王天民牧师在6月21日向该局提交《申辩和申请书》后,该局又称在收到陈述和申辩意见,但在依法复核后,认为他提出的相关陈述和申辩意见不能成立。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8/blog-post_20.html

31.寒冬网2019年8月21日报道:江西抚州市某县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于4月下发关于落实宗教整改工作的机密文件,称余江教区神职人员在抚州、吉安等地开展「非法」(指不登记加入官方爱国会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政府下令要求加强侦察力度,掌握拒绝加入爱国会的天主教信徒的活动情况,进一步压缩其生存空间,削弱其活动能力,并对重点教职人员加强管控。5月中旬,政府人员突袭该教区一聚会点,威胁年逾七旬的聚会点家主若不关闭聚会点就取缔其社保,又恐吓道:「如果再聚在一起念经,就要罚款二十万元,警察还会来抓人。」为躲避政府的逼迫,信徒提前到早上5点聚会,但仍未躲过当局的监控。6月下旬,信徒们正在参加弥撒时遭到政府人员和警察的再次袭扰。当时神父已提前离开,侥幸躲过抓捕,但警察却将该聚会点家主带到派出所,以冻结其身分证与户口本为要挟迫使家主关闭聚会点。家主迫于无奈停止接待教友聚会。
https://zh.bitterwinter.org/catholics-increasingly-bullied-to-join-state-run-church/

32.维权网2019年8月23日报道: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2019年10月被停业3个月,及后原本的执业律师事务所被注销,需要在半年内转到其他律师楼继续执业,否则执照会被吊销。最近他异地转所至浙江,也受到阻碍,前景不容乐观。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23.html

33.寒冬网2019年8月23日报道:今年3月16日凌晨三点多,江西鄱阳县30多名政府人员包围了当地一家庭教会讲道人的住所,并强行搜家。之后,当局又闯入其所在的聚会点,撬开抽屉,翻查该教会的账本,发现教会有几十万元奉献款,便以抓人、拆房子威胁该讲道人交代奉献款的下落。据该教会信徒透露,教会所有物品被洗劫一空,其中包括钢琴、几百床被子等。该教会讲道人也被警方带走审问。当晚政府以「违建」为由在聚会点大门贴上封条,致使信徒无处聚会。5月26日,赣州市安远县一家庭教会也被洗劫,圣经、诗歌本、桌椅等被全部拉走。聚会点家主、讲道人等4名信徒也被抓到当地派出所讯问。今年4月抚州市十多处老地方教会聚会点被取缔。其中,抚州市东乡区一老地方教会聚会点被取缔三个月后,基层政府人员又以取消低保或工作威胁该聚会点信徒放弃信仰,并强撕信徒家中的信仰标志。
https://zh.bitterwinter.org/ccp-to-believers-accept-our-control-or-we-outlaw-you/

34.民生观察2019年8月24日消息:湖南省涟源市访民颜鲜花因住房问题,多次上访要求享受国家扶贫政策,但当地政府弄虚作假瞒上欺下,导致孤儿寡母三人至今无房可住,生活异常困难。颜鲜花称,不管她怎么上访,都无济于事,相反得到是高高在上的当地干部的白眼和歧视。因受当地宗教影响,桥头河镇镇政府干部办事作风霸道又违规,她作为一个农村寡妇,受尽了镇干部的歧视。而村干部十年都没有为她办理农村医保,也没有通知过她本人去办理。两个孩子虽然享受了低保政策,但她作为两个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却没有她的名字。为了给自己两个失去父爱的儿子维权,依法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待遇,颜鲜花经常遭到一些素质低下的政府官员、桥东村村干部以及驻村干部等人的侮辱,谩骂、诋毁,并在她母子三人扶贫的事情上弄虚作假,有关人员竟然向上级政府瞒报颜鲜花有80平米的住房,但实际上颜鲜花到现在都无房可住。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824/18882.html

35.寒冬网2019年8月25日报道:5月20日,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南加录教堂的信徒在政府的施压下,被迫将教堂顶上的十字架及正下方的「爱」字拆卸下来,并用篷布将堂内的宗教标志全部包裹起来。然而,迫害并未就此结束。6月1日,基层政府人员威胁该教堂负责人,如果不把教堂捐赠给村委会就拆毁教堂,负责人无奈之下签了「捐赠协议」。之后,教堂顶部被插上国旗,国旗下面是党徽,两边则是扫黑除恶的标语,教堂被霸占变成村委会。5月,三门峡市示范区要求凡是没有证的堂点全部充公归政府所有。据当地信徒反映,该区仅阳店镇就有十多处聚会场所被强制捐赠。该区一教堂负责人拒签「捐赠协议」,遭到当地村书记恐吓:「你跟共产党就讲不成理!你不签,就把教堂拆掉。」另一教堂负责人也因拒签遭到威胁称「只要有三人以上在一起聚会就抓捕」。
https://zh.bitterwinter.org/chinese-communist-party-and-forced-donation-of-churches/

36.中国公民运动2019年8月26日报道: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郑文锋因在《创新的本质》课程群里发表关于四大发明言论,被电子科技大学因「师德失范行为」停止教学工作及停止招收研究生资格的行政处罚。处理决定中称,郑文锋副教授今年6月份教授创新课程时对学生们说,「中国古代没有实质上的创新」,「都2019年了,别总去翻给老祖宗编出来的优越感。四大发明在世界上都不领先,也没形成事实上的生产力」。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师德建设委员会于7月16日作出处罚决定,认为郑文锋因「错误言论引发了舆情,造成了比较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被校方停职,同时取消招收研究生的资格。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2018年2月收到山东大学文件,一份「关于对孙文广降低岗位等级和调整退休待遇的决定」中称,其「散布损害党和国家声誉的言论」、「攻击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与社会人员勾结、组织聚会」等,将于4月15日起对其「降低岗位等级」,停止教授职务退休待遇。自2018年8月孙文广教授在家中接受外媒电话采访时被多名警察破门而入带走,随后失踪数日,目前仍没有完全的自由。
https://cmcn.org/archives/41755

37.寒冬网2019年8月26日报道:河北邯郸地区武安市的佛寺妙莲寺在政府的打击行动中被摧毁。据当地村民介绍,该寺已有两百多年历史,2015年,当地百姓、僧侣筹资数百万元人民币在旧庙遗址上重建寺庙,此后,该寺成为当地民众重要的宗教活动场所。然而,今年5月22日,该寺却被政府以「无证、占用耕地」为由强拆。一村民仍不放弃,竭力拦阻拆寺,却遭政府人员威胁,若再拦阻就让其儿子失业,随后将其抬出场外,强行控制。另一位村民也因拦阻拆庙被抓走。
https://zh.bitterwinter.org/buddhist-taoist-temples-destroyed-secretly-at-night/

38.寒冬网2019年8月26日报道:7月15日,广东省佛山市一处三自聚会点举办夏令营活动时,遭警方突袭。知情人透露,约有80多人参加夏令营,孩子们正在做游戏时,突然,几十名警察包围了整个聚会点,岁数小的孩子被吓得直哭,警察登记了每个孩子的个人信息及就读的学校,并将牧师和6名同工抓走,后于当日释放。7月6日,江西省庐山市一教堂组织37名青少年参加夏令营活动时,4名政府人员直接闯入活动场所给所有人拍照,并勒令解散夏令营。福州市瑶峰堂原定于8月举办夏令营活动,也遭到政府人员3次上门警告,声称孩子归政府管,教会不能插手。福建省厦门市的「生命树」是一所合法经营的教育培训机构,创办于2016年,开设英语、美术等课程,有100多名学生。一直以来,该培训机构基督徒老师的爱心教学博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和认可。但今年4月,厦门市教育局警告当地一些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家长,称「生命树」存在「不健康课程」和消防问题,劝告家长退出该培训机构,有的家长还被要求签署保证孩子不参与该培训机构的保证书。6月9日,河南省商丘市政府人员突然闯入梁园区一处三自教堂,声称通过监控录像看到两个孩子在教堂门口的石墩旁玩,因此要把教堂许可证收走,禁止再聚会。
https://zh.bitterwinter.org/state-ensures-that-children-stay-off-religion-on-holidays-2/

39.维权网2019年8月27日报道:著名人权捍卫者郭飞雄出狱后自有住宅遭强行霸占,现在居无定所无处安生,无奈决定将步行北上进京投友。今天中午突然遭广州警方传唤,晚上7点才获释放。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97.html

40.民生观察2019年8月28日消息:2019年8月22号上午托口电站移民张杰、李崇能、黄玉香、尹兰英、唐英、龙富秀、袁先超、袁德贵、粟春梅、曾庆文、李培凤十一个人到国家水利部反映托口电站移民到现在都没有社会保障费用,水利部的接访人员说不管它们的事。之后几天维权移民相继到民政部与社会保障部等政府部门上访,这些部门互相之间推卸责任。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828/18902.html

41.维权网2019年8月29日报道:今天上午,江苏省南京市的维权人士吴菊芳,因北京市高院的一起行政再审案件,购买了中午13点28分的车票准备赴京。上午9点多刚下楼,就遭到3男1女共四个不明身份人员的拦截,到芝嘉花园小区门口还被暴力限制出行。
https://wqw2010.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_79.html

42.寒冬网2019年8月29日报道:去年10月,山东一位孕妇因大出血被紧急送到医院,医生诊断其随时有生命危险,要立即做手术。危急时刻,一位护士被派来盘问这位女士的个人信息。让患者家属很不高兴的是,护士对患者的宗教信仰情况比对其身体健康情况更关注。尽管这位孕妇处在生死关头,但仍被问了两次信仰情况才送去做手术。河北省保定市的一名全能神教会信徒,因怕透露自己一家人的信仰情况,不敢就医而死亡。这名患者的妻子和儿子也是全能神教会信徒,为躲避中共迫害,一家人几年前四处逃亡。身患糖尿病的他在逃亡期间担惊受怕,精神高度紧张,加上长期颠沛流离、营养不良,导致病情恶化。因担心被发现、抓捕,他一直没有去医院治疗。2017年8月,他突然休克,鼓起勇气去了一家小诊所,大夫治不了他的病,让他立即去大医院就医。由于无法得到医治,这位信徒最终于9月不幸去世,年仅46岁。
https://zh.bitterwinter.org/patients-forced-to-divulge-their-faith/

43.寒冬网2019年8月29日报道:山西一位穆斯林向《寒冬》透露,他和一些穆斯林同事计划今年过斋月的第一个晚上到当地清真寺做礼拜,宗教局的官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禁止了他们的计划,并称到清真寺做礼拜扰民。为了防止进一步的逼迫,这位穆斯林计划去当地宾馆租房做礼拜。5月5日晚,今年斋月开始,他正准备去宾馆,却收到宗教局官员来电警告:「去宾馆聚会属于私设聚会点,国家不允许,若带头做这事,就把你拘留一两个月。」虽然受到威胁,但该穆斯林表示,不管政府如何管控,对于虔诚的穆斯林而言,斋月不做礼拜不行,他告诉他的同事更加小心地继续这个计划。当晚,他与三十多个穆斯林摘掉「礼拜帽」,两三个人分批悄悄进入宾馆。之后的几天,政府的威胁不断。
https://zh.bitterwinter.org/hui-muslims-were-facing-an-unprecedented-crisis-of-faith/

44.寒冬网2019年8月29日报道:在愿意向《寒冬》讲述自己在转化营中的经历的人中,有一位是最近被释放出来的维吾尔女士,为了安全,我们无法提供她的真实姓名,我们称呼她为古丽娜尔。这名女士在拘留营中被关了一年,与她关在同一所拘留营的还有近5000名「学员」。不久前,她被释放后,政府人员到她家找到她,称她在「学习班」关押期间的档案已被全部销毁,现在要为她补拍照片,建立新档案,证明她从未关进「学习班」,而是一直在家中被中共监管。虽然走出了令人压抑窒息的「学习班」,但古丽娜尔还是无法获得自由。她仍然被定为「监管对象」,一举一动严重受限,连外出购物也必须向小区请假,且要在规定时间内返回。不管什么时候出门,只要她的身分证被扫描到,警察便会自动得到通知,随之便有警卫盘查、登记她的情况。为了证明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穆斯林在中国受到「良好」待遇,当局不断采用其他手段来欺骗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7月,新疆的500名少年被带到河南参加政府组织的观光旅游。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游客」分为五组,每组100人,分别前往河南省商丘、洛阳和安阳等五个城市旅游。
https://zh.bitterwinter.org/xinjiang-camp-survivor-exposes-ccps-fake-news/

45.对华援助2019年8月29日报道:曾在看守所自杀的湖北公民刘艳丽,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庭审至今7个月未有宣判。家属曾到北京上访,但被当局截访回原居地。刘艳丽胞姐刘月华表示,由于妹妹的案件一再拖延,父亲从5月开始到湖北省荆门相关部门上访,官员不收材料,所以他前往北京申诉,希望案件可以尽快宣判,但被湖北驻京人员截访,并由地方政府派人上京包车把父亲送回来。家人没法上访,其后惟有邮寄材料至相关部门申诉,结果三级政府回复说法院已经报批,但家属从未看过这些法律文件。此外,马纲权律师早前向检察院提出,刘艳丽被超期羁押,应该改变强制措施,检察院没有答复,并指收材料的人已调离岗位,案件仍然胶着。
https://www.chinaaid.net/2019/08/blog-post_4.html

46.自由亚洲2019年8月30日报道:《华尔街日报》驻中国的记者黄春翰(Chuan Han Wong)与另一名该报记者温友正(Philip Wen)早前共同撰写了有关披露澳大利亚政府正调查习近平表弟齐明(Ming Chai)涉嫌洗钱的报道。一个月后,黄春翰被中国官方拒绝续发签证。中国外交部在给美联社的一份声明中说,中方「坚决反对某些外国记者诋毁和攻击中国的邪恶意图」,中国「不欢迎「这样的记者。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15-08302019185725.html

47.民生观察2019年8月31日消息:8月28日晚,黑龙江籍在京访民郝淑娥,在北京市紫草坞住处被户籍维稳人员驾车绑架遣返。郝淑娥家住在黑龙江省密山市八五五农垦社区,她因为哥哥郝显成无辜被富源乡青年水库老板打死而上访维权。
https://msguancha.com/a/lanmu4/2019/0831/18910.html

48.民生观察2019年8月31日消息:山东省烟台市李长安曾是一家出口创汇企业的业主,在山东省栖霞市庙后镇娄底村办厂的经营过程中,深陷以梁爱国为首的黑恶势力的「套路贷」陷阱,导致其投资的机械设备及原材料及半成品总计2千多万元,被梁爱国通过「套路贷」和虚假诉讼等不法手段巧取豪夺,给其造成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李长安历经数年依法上访维权,至今却没有得到依法立案。
https://msguancha.com/a/lanmu9/2019/0831/18911.html

49.寒冬网2019年8月31日报道:据九江市武宁县一信徒透露,去年5月,该县政府特意在一座三自教堂附近成立小区少年儿童服务站,并招募小区党员和教师等作为志愿者对少年儿童进行洗脑教育。今年7月,一名7岁小男孩进教堂时被一守在教堂外的志愿者发现,在违背其本人与家长的意愿下,小男孩被强迫送入服务站接受教育。一名4岁的孩子也被强制送进服务站。孩子们被送进小区服务站后,被一一登记身分信息。服务站内设置了大量红色教育宣传展板和墙绘,书架上也都是宣传党思想的书刊、杂志。
https://zh.bitterwinter.org/ccps-ideological-education-erodes-childrens-mind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